在追求什么呢?你那么忙

夕阳落下时,只是黄昏过

南怀瑾先生说:中国人修行的最高境界,无非是这九个字!

“拿得起”(儒为表)

“放得下”(佛为心)

“想得开”(道为骨)

在我的观念、道理中,我需要调整一下顺序:想的开、放的下、拿的起!

在我个人体验来看,作为一个普通人,基本上已经被自己的习性塑造成型,尤其是拥有自己完善的价值观,圆满的处事方法,运用自如的响应各种情景的技术。

01 想得开——入门台槛

在我们修行的路上,第一个拦路虎就是“想不开”!

因各种习性的作用,我们都会带着自己的角度去生活。

试着看一下自己,你是否可以自己做自己内心并不认同的想法时,你是否能够做到感觉很顺畅?你能否能够事事都按照身心不一的方式做下去,你又会什么体会呢?

我们很难做到身心不合一的状态!暂时的欺骗别人可以,但是内心一定需要一个同样暂时欺骗自己的理由!没有这个理由,你难以做出自己最后的决定!

比如说,你作为一个老板对员工说:我们今这个季度一定会盈利翻番!你心里明知道资金周转困难,但是还是要说一定没问题!内心会对自己说:如果不这样说那一定暂时的困难都过不去!要稳住员工度过眼下的难关再说。

你无法欺骗自己,内心一定要有一个说法!

同样的,如果你想修行,还想自己可以“放的下”,如果你想不开,内心就会不能合一,自然就不能一直顺畅!

欠缺身心合一,不能身心顺畅的人,你又怎么能够放的下呢?

不顺畅,你会觉着一切都失去意义。

02 放的下——开始之旅

你想开了,就会对现实中很多事情能够放的下!

你不会再去争执,因为你知道各自标准下的观点,争什么呢!

放的下,你不会强求,因为你知道求得又如何?顺其自然岂不是更为顺畅。

放的下,你就会不委屈,因为既然你心中无盾,即使飞驰而来的最快速的箭也无落着的地方,自己怎么会受到伤害呢?

你想得开了,就容易放的下了!能够放下了,你心就不会有尘埃落下。

本来无一物,何处又会惹尘埃。想的开就是事过就过不留痕迹,心中自然就无挂碍,心中无事可落,也就全都放下了。

03 拿的起——超越自己

你可以想得开,也能够放的下,那你活着又为了什么?在世中又何须奋斗,直接出家得了!

可是,人仍旧在尘世中!

假如能够想得开,还能放的下,又何须出家呢!

人生,是一场游戏!当你可以游刃有余之时,你就可以不再是自己,原来的自己只是自己的一个角色,你不再是你,你是自己!

普通的人在世,演着自己的角色,但是只是角色却忘却了自己!当你已经可以不再做你,而做自己的时候,那这个自己就可以上演各种大戏。

你可以在自己可操作范围之内游刃,也可以在自己想做的事上奋斗,也可以自己颓废。

你看的穿,放的下,还有什么事情值得你去争呢?还有什么值得你去抢呢?还有什么担心害怕失去呢?

你有了不坏金身!

于是,你可以选择去奋斗而不担心失败,你可以选择去争取但又不怕得不到,你不会得不到而痛苦不堪,你会有痛苦但是你不会沉溺。

你超脱了,超脱了自己原有的境界,你过得了心灵的自由,虽有约束而不觉禁锢,虽有压力却不觉心烦。

从此,你可以选择自由!自由去追逐自己的梦想,你怀着谦卑的心却勇敢而无后顾。

你已经超越了自己,你也可以选择超越现实的你!

04 一场游戏一场梦

在这个追逐梦想的修炼场上,在这个人生的戏台上,你在追求什么?你又在以什么样的方式在追求呢?

想得开,你心里就没有了落脚地;

放的下,仅存的一点烦躁亦能得到释怀;

拿的起,是因为你敢于超越自己,虽有胆怯之心却也勇敢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