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是最好的股票交易入门文章

什么人适合参与交易?为什么有些人交易可以盈利,而有些人却总是亏损?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适合参与交易行为?交易应该如何被对待?

原来我打算将来有条件的时候再将我的想法用高质量的视频录制出来,想想就算我先大体的写出来,倒也不影响以后视频的制作,所以今天我就开始连载这篇对于普通股民来讲无处可寻的宝贵学习资料。

本文将使用数学的思维将获利的元素分类展开讨论。

在开始之前,我还需要对目前的现状唠叨几句(我指的是交易市场现状,当然如果你能理解到整个社会现状也是可以的),尽管我的话并不能改变什么,这只是一种态度的展示而已。

目前的整个市场充斥着各种低级的骗局与把戏,无知天真的我也在这样的一种环境中走了很多弯路,犯了很多低级的错误。为了能够让尽量更少的无知天真的朋友尽量少走一些弯路,我想我有必要提出一些新的东西,有价值的东西。当然我说骗局与把戏,其实倒不是个别人的错误或者责任,这是整个市场所有参与者的共业。对于我们这种并无什么特殊资源,仅能靠着自己的小胳膊小腿(如果你不是小胳膊小腿也不要难过,这只是一种比喻手法)打拼的用户,无疑成为最悲伤的一群人。出生时被整个社会的意识形态左右,几乎不能自由的做出一个决定,参与交易时被整个市场的信息左右,几乎动弹不得,只能任由飞刀飞来,不断的割着股民的肉。

另外必须申明的是,当任何一个读者在阅读这些内容的时候,必须要抱着批判精神来阅读,同时也要抱着批判自己的批判的精神来阅读。文字虽然是发明出来传播信息的,然而文字对于信息之束缚也最大。文字将活的东西,变成死的,将其变成了标本,而失去了原有的生命与精彩。通常很容易遇到这样的情况,两个人在聊天的时候以为在讨论着同一个话题,然后实际上发生的确只是每个人都只在讨论自己脑子的画面而已。看似相同的东西,其实根本不同,因此我要强调不要想当然,不要急于认可或者否定什么,除非你真的知道。否则先试着批判一切吧(包括批判批判自身),当一个怀疑论者,做一个无知者。

那么接下来我们就进入正题吧。在此我首创了一个公式,按照此思路写完这本书,将成为当今世界股票交易的最好的入门读物(当然如果某些人发现我虽然在谈股票交易,其实我谈的更广泛,那是你是缘分),没有之一。如果任何一个读者真正读懂的话,想必将会做出以下两种选择的其中一种:

1 退出交易市场,在其他领域去寻求更好的发展。

2 慢下脚步,耐着性子,死磕到底。

无论你在读懂之后做出怎样的选择,我都将无条件的支持你,但是请注意如果你还没有弄清楚,或者还比较模糊不清,我建议你选择第一种退出市场,不要浪费生命与青春。

获利反馈   <—>  认知+实践技能+交易系统+外部条件

以上是我提出的是否参与或者怎样参与这场游戏的一个公式,事实上如果将每个元素深入探讨的话,都将会是一本独立的著作,而我本来如此懒散的性格显然不会去做这样的事情了。因此我也只能尽量详细的描述各个因素,以便于将其描述清楚。由于这作品只是我随性而写,难免有不尽之处,请各位见谅,如果有含糊不清的地方欢迎指正。

这有点像是一个数学公式,不,应该是这就是一种数学公式,只是不是我们的传统数学,是否当今世界已经存在这一的数学体系我本人不太清楚,毕竟作为一个文盲要写这么多内容已经足够难为我了,还要去查找什么数学公式,那要让我发疯。

这个公式的特点是,各个因素之间会相互影响,具体来说就是一个股民的获利反馈会不断的令其调整右边的参数。何为获利反馈,其实就是动态的获利,除非你只交易一次然后就离开市场了,否则你的获利就是动态的,对于一个新股民来讲时亏时赚是很正常的,这就是一种获利反馈。当然要描述清楚这个公式到底何意,也是相当复杂,对于我来讲也算是浩大的工程了 ,毕竟从小到大没有读过几本书,语文也经常不及格,现在却要勉强去做一个作家做的事情,我是在自找苦吃。

认知:

思想底层结构+知识

实践技能:

执行力+心态+经验

交易系统:

交易规则+资金管理

外部条件:

时间周期+实际走势

这几个公式是对各个因素的一个简单注解,同时这个公式与母公式(也就是第一个获利反馈的公式,文章之后简称“母公式”)一样,各个因素之间是相互影响的。本文先在这里列出来,但是具体展开解释还要等到后面。先在我们先继续谈谈母公式。

第1章 获利反馈

枯叶龙行交易理论

获利反馈   <—>  认知+实践技能+交易系统+外部条件

大家已经知道了,公式中的外部条件包括时间周期,那么我这里我们就可以简单的对短线交易进行论述了。短线交易意味着外部条件变动极为频繁,那么由此可见获利反馈也将变动极为频繁。这样将会产生3种可能的结果:

1 短期内有较好的获利反馈(盈利)。

2 短期内时亏时赢。

3 短期内亏损。

第一种情况我称之为正获利反馈吧,那么一个股民往往会以为是公式内的其他元素在起作用而不断的加强对其的认可度,比如说某个股民采用一种连续下跌3天就买入的方法,可能在某个外部条件时期刚好极为符合市场状态,那么他的获利反馈将会变得非常好。而外部条件一旦变化,其采用的交易方法就会难以获利,甚至造成巨大的亏损,而股民则不断的调整自己的某些因素,企图掌握市场规律。事实上市场在任何一个阶段都必然会有一些获利反馈极高的用户存在,因为总有少数人的交易方法刚好符合了短期的外部条件。而股民往往不能看清这个事实,不断的追寻所谓的更好的短线交易方法。其他两种情况发展下去也会落入这种循环。

那么基本上就说明了,短线交易行为虽然可以获得某些外部条件特征的市场利润,却总是要在市场的条件变化时寻找符合市场特征的交易方式。我相信在任何一个局部,或者某几个局部有些人的确可以找到最符合市场特征的交易行为,然而在漫长的交易生涯中,那种短期的获利却只像是买乐透中了一些小奖一样,最终都会变得不痛不痒无济于事,任何乐于其中而不自知的人都可能再给自己设下一个带有毁灭性的陷阱。

短期交易的获利反馈将会导致整个公式不稳定,也会导致一个股民不断的调整公式中的元素以希望掌握市场规律或者某种很好的交易方法,选股手段等等。

那么我在谈谈股神巴菲特吧,目前我们回头去看巴菲特的获利反馈是比较稳定的,然后通过公式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一种结论。在巴菲特交易的这种时间周期,市场刚好迎合了其交易方法,而不是巴菲特的方法战胜了市场。也就是说巴菲特是那些外部条件的产物,而不是巴菲特创造了那样的外部条件。有句话讲时势造英雄,不是你就是他,英雄不过是时势的产物而已。而非英雄造时势。当然我这么说并无任何贬低巴菲特大神之意,巴神能够在那么长的外部找条件下找到合乎市场的交易方法,坚持自己的认知,实践自己的交易方法等等,这当然正是他所超越他人的地方。

我所要表达的观点是,即使你做对了一切,在同样的时期你用了与巴菲特同样的方法,而你处在了中国市场,或者某些外部条件与巴菲特所在的完全不同的阶段,你也可能获利甚微。正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作为一个想要长期从事交易的人,我想你得有这样的豪情“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

通过以上的描述,想必你对母公式应该有了一些了解了。那么从下一章开始我们就开始深入到每个元素具体去谈谈吧。

第2章

认知

思想底层结构+知识

这一章我们开始谈认知吧,如果要详细的论述想来还是比较困难的。可能要谈谈整个人类发展史,哲学史,物理学史之类的东西了。

我们当代人绝大多数都活在牛顿机械论的世界观里面,从小到大我们的认知已经被赋予了太多的束缚。

比如现在几乎所有上过物理的人都知道万有引力的理论,认为地球会绕着太阳转是因为有质量的物体有某种被称为万有引力的东西。然后事实上,这已经被证明是错误的理论。在牛顿机械论的时代,物理学家豪迈说如果我能够知道世界上所有原子的的状态,我就能够推算出世界的前世今生,过去未来。因此引入了一个概念“拉普拉斯妖”,拉普拉斯妖(Démon de Laplace)是由法国数学家皮埃尔-西蒙·拉普拉斯于1814年提出的一种科学假设。此“恶魔”知道宇宙中每个原子确切的位置和动量,能够使用牛顿定律来展现宇宙事件的整个过程,过去以及未来。

拉普拉斯坚信决定论,他在他的概述论(Essai philosophique sur les probabilités)导论部分写道:“我们可以把宇宙现在的状态视为其过去的果以及未来的因。如果一个智者能知道某一刻所有自然运动的力和所有自然构成的物件的位置,假如他也能够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那宇宙里最大的物体到最小的粒子的运动都会包含在一条简单公式中。对于这智者来说没有事物会是含糊的,而未来只会像过去般出现在他面前。”——拉普拉斯(拉普拉斯这里所说的“智者”即后人所谓的拉普拉斯妖。)

然而在物理界,当牛顿一手搭建起来的宏伟的物理大厦,尚未来得及有过多的庆祝之时已经就轰然倒塌了。

没多久量子力学证明了,我们根本测不准一个电子,世界根本不是建立在什么确切的基础之上,我们唯一能够了解到的只是概率而已,上帝创造世界只是在掷骰子。

如果不懂的朋友我建议你至少完整阅读下量子力学的发展史,当然如果能够多读一些哲学的内容,在做一些哲学思考就更好了。

那么现在我来问一个问题,股市是所有股民参与的游戏,如果我能知道股民准备明天是要买入或者卖出多少股票,我是否可以推断出明天股市的涨跌呢?这样的推断一个有一个前提,股民作为游戏参与者是稳定的,今天做出来的决定,明天也一样,上一秒这样想,下一秒也会这样想。然而几乎没有人是稳定的参与交易,每时每刻都在影响着另一个每时每刻,人的想法也不断的从不知何处的地方飘出,所以即使有一台计算机可以知道今天晚上所有股民的想法,依然也无法预测明天的市场。因为市场是一种创造,一种不间断的创造,而不是机械的决定论。

因此任何用机械论的方式在教导学生的所谓的老师,都只是在加深股民的幻觉,将其更加引入歧途仅此而已。比如我曾听说某些人称自己对成交量K线形态之类的进行研究可以读出所谓庄家的行动预测出未来的涨跌之类的玩意。根据母公式可知,的确在某些外部条件下,这种所谓的交易方法的确有效,然后其中被神化的预测的部分,本质是也只是个概率而已。任何外部条件下都会有部分人刚好符合了此阶段的外部条件而宣称自己的某些选股方法,或者交易方法有多牛,然后进行招摇撞骗。而普通股民往往不知其真面目,付着各种高昂的学费,学习各种垃圾玩意。

任何一个所谓的老师在介绍任何一种方法时,若未将其局限性或方法成本讲清楚,都不过是一些江湖术士,装神弄鬼仅此而已。可惜的是这个市场中真正知晓其中道理的人本就寥寥无几,许多装神弄鬼之事其本人往往也深陷其中不得自拔,倒不都是昧着良心说假话,而是假话已经先把自己说服了,毕竟谁也不喜欢天天说假话带着负罪感生活。这些内容,未来我们在讲交易系统的时候将会有更加科学的论述。

那么我继续讲认知其中的底层思想结构,为什么花了这么大的篇幅来讲量子力学之类的东西,因为这个跟我们的底层思想结构有密切的关系。底层思想结构可以分为两类。

1 符号化认知底层。

2 亲证式认知底层。

为了更好的解释这两者的差别,我必须进一步探讨我们认知形成的过程。当然如果要从本质上讲清楚这个问题,就要回到哲学的老问题比如“我是谁”之类的东西,这些倒不是说没有意义,只是这是更深奥的问题,更深层次的问题。我想暂且不要切入根本,毕竟那是多数人无法了解的,我若叙述难免陷入俗套,将大家引入一场概念迷局。因此我将只尝试说明思想底层结构的差异,结合我们的实际来讲,也就是股票交易来讲,而不上升到整个生命的高度。

第一种(符号化认知底层)受到自身思维底层的影响,在获取知识之后将会完全认可自己所认定的信念。比如太阳一直都是从东方升起的,明天一定也会从东方升起,价值投资才是最好的投资理念等等。

当然如果我不加解释,可能多数人会觉得太阳明天继续从东方升起有什么问题呢?从我出生到现在为止一直都是这样的。事实上我们永远不可能知道世界的本质,也就是康德所说的物自体不可知,我们无数次的经验到太阳从东方升起,于是在我们的认知层面就完全认定这件事的真实性。然而我们没有任何一种手段可以保证这个规则在下一秒不会发生变化,我们对于世界的认知是那么的少,或者说那么的局限。我们看到的世界是我们脑中的世界,而不是世界本身,我们掌握的任何自然科学都有一个前提就是人的认知。而人的认知却无法被科学证明,科学没有办法科学自己的前提条件。所以如果认为科学就是真正的真理,那显然是另外一个幻觉。整个科学的发展在近几千年是变动最大的,比任何一个我们现在看来虚假的信仰被推翻的次数都要多。

这种认知底层就会导致人被自己的信念所占据,而难以看到其局限性。在文章开头我就已经强调了,至少保持怀疑与批判吧。而一个人真正失败的原因并不是因为现实怎样,而是自己坚信了某种脱离现实的信念仅此而已。这个并不是只有股票交易如此,创业、工作、家庭凡所种种都一样。

为了更好的说明这个问题我举几个实际的例子,比如股民往往以自己的某些交易经验来总结事物。以短期的交易结果来评判交易的对错。为什么呢?正是因为完全相信自己的信念,而自己的信念又与事实相差甚远。

事实上短期交易结果如何并不能判断交易的好坏与对错。

当然这里还要涉及到日常生活内影响我们的两种思维方式,

1 演绎法

2 归纳法

比如现在市场上多数培训老师教给别人多时归纳法的产物,比如某些K线形态,成交量等来解读股票内部正在发生什么事情。这就是使用归纳法的出来的结果,而归纳法的本质是不可靠的,归纳法通过事物总结而得出来一些结果。然后在认知层面将其视为正确的事物,比如我们通过归纳法得出来世界上所有的乌鸦都是黑色的,然后并不能说明白色的乌鸦是不存在的。可是人们却会将归纳的结果作为一个真命题,而忽略其本质的荒谬。

而演绎法则是通过假设某些初始条件然后推理出结果,比如我假设成交量放大就是有庄家吸筹,进而去推导出股票要上涨之类的玩意,很明显我的假设条件是不可靠的。

当然这里就涉及到要找到绝对可靠的初始条件是不容易的,如果错把自己的某些脱离现实的信念当成了初始条件然后去推导出结果。那当然有很大的概率也只是一个错误的命题而已。

第二种(亲证式认知底层)受底层结构的影响,那么就能够抱着批判精神去对待所获取的知识,不至于太过于与自己的信念认同,对于自己尚不确定的信息也能够坦然的承认自己的无知。

事实上由于受到牛顿世界观以及整个社会意识形态的影响,99%的人都只有第一种思想底层结构。但倒不是说第一种底层结构就一定会无法获得正获利反馈,大家在回想下我的母公式。

获利反馈   <—>  认知+实践技能+交易系统+外部条件

事实上短期获利甚至于根本不需要什么认知,实战技能,交易系统等元素有多大的胜率。而只要短期的外部条件刚好满足就可以获得短期获利了。还有从公式中也可以看到勤能补拙,长期的合理的实践技能也可以补其他元素的不足,或者一个合理的交易系统也可以补其他方面的不足。

但是不管怎样错误的认知将会让股民走上更久的弯路,更弯的弯路,而我在此做的事就是尽量让大家少走一些弯路,当然有些需要走的弯路依然还是要走的,谁也逃不过。如果是必经之路,那么其实我们就不能称之为弯路了,那已经是最直的路。

我所描述的第二种情况是将我们的认知所覆盖的能力范围做了限定,以便于对知识的接收与处理能够更加符合现实。我意在将大家再次拉回到无知的状态,拉回到一种空杯的状态。如果你不能意识到自己有太多的东西都是虚假的信念而已,别人将很难给你灌入新的东西,除非先把他们倒出来一些,或者全部倒出来了。

也就是说真正的学习不并不是积累知识,而不是不断的否定去掉一些知识的过程,事实上我们正处在一个知识过剩的时代,每个人都掌握了很多的知识,而难以分辨其真伪,却仍然在不断的找寻更过的知识,像是一个饿死鬼一般似乎永远都吃不饱。除非你在真正的学习,否则再多的知识也是无用的,甚至是有害的。

了解了这些之后,我们在认知层面才能够更好的去吸收知识,将知识分类,辨别真伪。

目前市场中各种各样的交易理论,方法等基本上都只是属于知识的范畴。学会这些东西与能够稳定获得正的获利反馈还有很远的距离。只不过是整个系统的分支中的一个分支而已。

就股票交易而言,知识最主要指的就是各种交易方法,比如价值投资法,技术分析法等等。

知识是无限的,而生命是有限的,正如庄子所言“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而且事实上真正稳定的获利并不需要太多的知识,因为知识本身就有一个问题。当我们掌握的信息越多,也就意味着相对应的相反的信息也越多。

当我们再找出一百个看涨的理由的同时,意味着也有一百个相对应的看跌的理由。任何一个信息比必然有正反两面的解读方式,如何解读是人们赋予他们的。

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以后我可能会不断的重复一句话“任何选择都有其收益与成本,关键在于更看清楚他们是什么”。因为当我们在追求某种快速获利的方式的时候,往往未曾意识到快速获利与快速亏损其实是同一回事,快速获利的根本原因与快速亏损是一样的,正所谓的盈亏同源。

目前就知识这块内容,我就不展开讨论了,因为要探讨这些内容,先要明白其位置与重要性,并且有系统的逻辑推理能力。进而再来探讨那些知识是相对有效与有用的。

因此本章的重点其实就是对于认知的范围做一些规定,让大家能够先怀疑自己的所有信念,不破不立,先破除以往所有错误的信念才能更好的去接受信息。

至于知识之类的东西,先掌握如何对待知识在去谈学习更重要。

想必不少人都有听过类似这样的话,读了各种交易理论,分析理论最后终于在不断的努力下亏光了所有的财产。很多新手学习了各种理论之后,觉得自己有了知识了,就跃跃欲试,结果可想而知,这当然也包括曾经的我。   所以如果我说我的这本读物才是入门必读的话,倒也不是自吹自擂。至少如果真正读懂了,能够更加谨慎的去对待这件事,以免读了一些垃圾知识就开始骄傲自满。

真正的学习是一个不断接收知识,否定知识,去伪存真的过程。如果尚未掌握辨别真伪的能力,知识是有害的,是毒药。

第3章 实践技能

古语有云“知之非难 行之不易”,也有人说“知且不易,行之更难”,而实际上知非知,行非行,知行本无差异,一个人只有行,能行是行,不能行也是行,从未有不在行之时。

实践技能

执行力+心态+经验

讲实践技能事实上是比较困难的一件事,因为实践本是一种行动,行动就应该在行动中被知晓,而通过文字获取的解释,不过是镜花水月而已。   因此当我讲实践技能的时候,我并没有真正说什么,我不可能通过文字把真正的实践技能转化为各位的能力。我所做的事,最多只不过是指出一个方向而已。

就股票交易而言,执行力最主要包括,空仓,持仓,买入,卖出。请注意我将空仓,持仓排在前面,为什么?

多数新手只认为买入,卖出才是执行,终日就想要操作更多的买入,卖出。然后空仓与持仓才是最重要的操作,买入卖出不是分钟的事情,而空仓或者持仓却可能是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事情。

所以但我谈执行力的时候,各位要记住我更多的是在谈如何等待,等待花开,等待花落,等待四季变更,春秋轮回。

如果没有正确的认知,而想要真正拥有执行力,想必要经过几年乃至几十年的磨炼,在市场中不断的碰壁,煎熬。当然也有人就永远不能拥有,这显然跟其天分,机缘也有关系。市场中各种各样的老师,总是一副获利极为轻松的模样,在人前表现的自信满满,喜欢指点江山,然后在内心深处却无法清楚看似轻松的各种交易方法,想要保持20%的年复利增长20年都极为困难。当然这些人自然不会把自己的失败或者不能达到的东西公布出来,毕竟他们靠的就是一些装神弄鬼的把戏来骗钱的。

这里我随便举几个例子,来揭穿他们的把戏。比如有这样的在推荐股票的时候推荐个十只八只,概率来说总也会有几只是会涨的比较好的,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这些人就会不断的重复提起少数几只涨的比较好的,而对其他未上涨的只提不提,不断的加强别人的印象,让人觉得的确荐股很牛都涨的很好。

这样的手段几乎只要稍微掌握一些看盘技能的人都可能操作,比如每天到涨停板内翻翻形态比较好的股票,然后陆续推荐个十只八只,一般来讲总会有那么几只是会有一些连续上涨的。而买到上涨的股票的人,就会觉得XX真牛,而那些没有买到的人只会觉得自己的运气不够好,不是XX的问题。如此这般的把戏几乎是整个市场的潜规则。

还有一些比如视频录制的记录的,预先录制好部分可能上涨的股票,最后凡是上涨比较好的股票就将相关录制的视频记录展示出来,而其他则删除以此达到证明自己很牛的效果。反正花样很多,如何去甄别,其实非常简单。

我在前面说过了,凡是介绍任何交易方法而却不知晓其成本的所谓老师,可以肯定的说只是一个江湖骗子而已。也许他的骗术极高以至于自己都被骗的完全信服,对其他人讲解时则更加自信满满。然后现实是,这不过是一场集体的自High,一场幻觉而已。

人的成长除了自己之外,没有人可以替代,如果一个人一开始就想要依靠拐杖去行走的话,那么本来健康的双腿经过锻炼之后是可以自己行走的,反而在拐杖的帮助下,久而久之成了真正的瘸子。

通过我的母公式我们已经了解到了短线交易行为可能带来的危害,就是让股民不断的调整公式内的元素,以为可以掌握市场规律,而却浪费了真正有用的时间去学习一些真正有用的东西。当我们在学习任何交易方法的时候,都要想到有一个外部条件的因素存在,我们选择的任何一种方法都应该要能够尽量长的适应外部条件的变化。否则我们就会陷入不断调整公式的循环中,难以真正稳定的去实现获利反馈的增长。

执行力如果没有正确的认知作为基础将很难被执行,当然就算你已经读了我上篇关于认知的描述,你仍然要做的就是在对应着现实当下去不断的校对修正。在通过长时间的练习与校对,逐渐将其掌握。交易是一种实践行为,而不是一种理论探讨。每个人进入市场就像是一个婴儿学行走一般,没有不断的跌倒爬起来,没有不断的练习与修正是无法掌握的。所以在当下此时,如果你明白了自己的实践技能还差的很远,不要着急,也不要羡慕他人,每个人都是这样过来的,关键是在于明白自己到底在什么位置,未来还有还要走多远的路程,当然也许我有必要告诉你,未来的路可能是无止境的。在面对一个无止境时,我们最不需要就是着急了,而我们最需要的就是耐心。

站在人的角度,人其实永远不可能真正的完全自知,所谓的自知之明永远都是相对的,人的无法完全自知正是在警示着我们要轻蔑的对待我们认可的任何信念。在现实层面正是我们所谓的各种信念阻碍我们去认清楚现实,让我们活在一种迷雾当中。比如一个新股民几乎没有什么实践技能,也没有什么认知与交易系统等,然而却不明白自己其实对于交易来讲就如同一个婴儿一般脆弱,一般无助,若是能够辨清自己脑中的各种信念,勇敢的面对这个现实,那才是真正的成长的开始。我一直用新股民这个名词,事实上在我定义中新旧,并不是你们认为的新旧,凡是还活在旧世界的幻象里面的股民,就算你已经交易了20年,对于我来说你也是一个新股民,一个身躯已经长大而思维还停留在婴儿阶段的新股民。

执行力是一种实在的东西,你能执行便能执行,不能执行便不能执行。与任何知识无关的,好比在你不会游泳之前,你可以去了解下关于游泳的知识,可是你一旦学会了游泳,知识对你来说不过是垃圾,没有人会在游泳的时候还在脑子里面学习如何游泳的理论的,因为这很荒谬。

至少在没有掌握之前,先承认自己不会,正是因为自己不会才有成长的空间,不会不可怕,恰恰不会提供了一次良机,让你有机会逐渐走向会。可怕的是不能勇敢的面对现实。

那么接下来我们来谈谈心态吧,我说的心态并不是指大盘涨跌的时候心里的感受之类的玩意。我说的心态是当下现实的一种直观,我们所有的认知不过是虚假的玩意,一般之心态也不过是假货而已。世事无常,人生多变,若不能笑看庭前花开花落,静观天边云卷云舒,有何来心态呢。花开是无常,花落是无常,无常是无常,心态便是与这无常为伴。

就交易而言放弃对有常的追求,彻底拥抱无常,享受无常,痛苦无常,这才算是心态阿。所以交易与人生其实密不可分,道不离人,人不离道阿。生活中的任何一个决定,任何一件事,有何能离开生命之道,人生之道。

道可道,非常道,说一千道一万也不过是镜花水月,指月之手。是否真金白银拿到那残酷的市场交易一番便可分晓,所以说若是修道大概没有比交易市场更合适的地方了,那样的直观,是一种难得的机会。

接下来我们谈谈经验吧,经验是必不可少的,就算那些所谓的经验最后几乎都是要抛弃的,然而经验依然是必不可少的。因为你不可能抛弃你尚未拥有的东西,我要明白某些东西是虚假的,我得现拥有这些东西,如不曾拥有是无从抛弃的。

比如恐惧与贪婪吧,尽管他们的本质都是虚假的,是对当下现实的对抗,是对自我信念的认同造成的。然而任何人没有切身去体验下,没有去恐惧一把,贪婪一回大概永远只能停留在纸上谈兵的位置。经验的积累不是一蹴而就的,先是积累,然后再是去除,这无疑都需要在较长的时间维度上去完成。有些人可能会问,积累了却还要去除这不是很奇怪吗?我只能说去除非去,只是一种发现自己根本没有累计什么真实的东西仅此而已。真实的总是鲜活的,而不是死的。

作为一个新手不应该羡慕他们多年的实践技能,这在现实生活中,就好比我们不会去羡慕一些跳水运行员或者某些技能拥有的人,因为我们知道那是人家付出很多努力获得的成果。而到了交易市场,人们却常常忽视这个朴素的道理,似乎有某种超自然能力可以让我们一跃成为一个超凡的交易者。 那么通过这些的讲解基本上我们可以得出几个结论。

1 实践技能是一种实践行为,实践本身不在文字之内,文字不过是路标而已。

2 实践是长期不断的校对的过程,绝非一蹴而就。

3 任何看懂的人都应该明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交易这件事最不要的就是着急。

第4章 交易系统

在开始讲交易系统之前,有必要对演绎法与归纳法做进一步的阐释。

1.归纳法,指的是从许多个别事例中获得一个较具概括性的规则。这种方法主要是从收集到的既有资料,加以抽丝剥茧地分析,最后得以做出一个概括性的结论。演绎法,则与归纳法相反,是从既有的普遍性结论或一般性事理,推导出个别性结论的一种方法。由较大范围,逐步缩小到所需的特定范围。

2.归纳法是从特殊到一般,优点是能体现众多事物的根本规律,且能体现事物的共性。缺点是容易犯不完全归纳的毛病。演绎法是从一般到特殊,优点是由定义根本规律等出发一步步递推,逻辑严密结论可靠,且能体现事物的特性。缺点是缩小了范围,使根本规律的作用得不到充分的展现。归纳法和演绎法在应用上并不矛盾,有些问题可采用前者,有些则采用后者。而更多情况,将两者结合着应用,则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3.演绎法的基本形式是三段论式,它包括:

(1)大前提,是已知的一般原理或一般性假设;

(2)小前提,是关于所研究的特殊场合或个别事实的判断,小前提应与大前提有关;

(3)结论,是从一般已知的原理(或假设)推出的,对于特殊场合或个别事实作出的新判断。 归纳法则与演绎法有很大的区别,这是由它们的特点决定的:

(A)归纳是从认识个别的、特殊的事物推出一般的原理和普遍的事物;而演绎则由一般(或普遍)到个别。演绎法和归纳法在认识发展过程方面,方向是正好相反的。

(B)归纳(指不完全归纳)是一种或然性的推理;而演绎则是一种必然性推理,其结论的正确性取决于前提是否正确,以及推理形式是否符合逻辑规则。

(C)归纳的结论超出了前提的范围,而演绎的结论则没有超出前提所断定的范围。演绎的结论没有超出前提的范围,并非说演绎是重复已经知道的东西,若是那样的话,对科学研究便没有什么意义了。

因为我要使用演绎法对部分现象进行假设,然后演绎推理,来判别其真伪。这种判别方式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必要掌握的,当我们自己在设计一个交易系统的时候,必须有一些假设演绎来推理其合理性。

为此我需要先引入两个概念:

赔率、胜率

赔率=平均每次赢钱/平均每次亏钱,比如每次赚10%,亏5%,那么赔率就是2。每次赚10%,亏10%,那么赔率就是1。

胜率=盈利的次数/总操作次数,比如操作100次,盈利60次,那么胜率就是0.6。

如果想要获利的话,必须保证:收益预期=赔率*胜率-(1-胜率)要大于0。 这是什么意思呢?也就是如果赔率与胜率的乘积减去失败率必须要大于0。比如如果赔率是1,也就是每次盈亏10%,那么胜率就必须高于50%才能获利(这里暂不讨论手续费)。

基本上可以判定盈利有两种组合

A 高胜率+低赔率

B 低胜率+高赔率

那么我现在来做第一个假设:假设市场中有一个赔率大于1,胜率又高于0.5的的交易方法。

比如有一个神仙他的交易赔率是10%/8%=1.25,也就是每次赚10%亏8%,在赔率上有优势。而且他的胜率达到了60%,也就是10次操作有6次是盈利的。那么我们来算算这个神仙他一年大概能赚多少钱,我假设他一年操作了30次交易,平均每个月3次不到。那么他的收益率将到达2.04,如果一年以2.04的收益率交易的话,20年会是多少呢?

20年的复利高达1558128倍

结果是20年翻了1558128倍,很明显1558128这个夸张的获利倍数是无人能及的。因此可以知道如果想要保持稳定的增加,高胜率,高赔率的交易方式是不存在的。事实上就长期稳定而言唯有高赔率,低胜率才是唯一合理的获利方式。当然这也不难从我的母公式得出来结论,外部条件的时间周期越短,公式的其他元素越容易受到获利反馈的影响从而难以保持一致性的原则。

那么我同时可以得出一个结论:由于可以获取超额利润(我指的是20年上百万倍)的市场怪物不会存在,因为可以推断出任何高赔率的交易方式必然是以损耗其胜率来获利的。

也就是说赔率与胜率相乘将有一个常数是无法突破的,可以用公式表达为:赔率*胜率

而普通的股民在心理层面极不愿接受亏损的交易,往往会出现高胜率+低配率的交易组合。简单来说也就是亏钱了不卖,而赚钱却总是急于获利了结赚取一些蝇头小利。

可以这样的一个比方,交易有两把利器,一是赔率,一是胜率,任何人的任何交易方法都在无形中使用着这两把利器,然而并非所有人都知道自己到底在用什么武器,也清楚自己使用的武器优势与劣势是什么。

所以到这里为止当我们看到任何所谓的老师在培训任何交易方法的时候心里就要特别清楚的了解他靠的是赔率,还是胜率,任何鼓吹自己的交易方式可以获取很好的赔率,而且成功率高的说辞都是骗人的把戏。

这些人连基本的赔率与胜率之间的关系都没有搞清楚,就在大谈交易方法,何其荒谬。

另外我在换一个比例看看,假如赔率上没有优势,采用抛硬币的交易方式,只有50%的胜率,10次错5次,结果会是如何?每年可以获得20%的收益,20年依然可以高到38倍之多,38倍可以是大多数人终其一生也无法达到的目标,然而无数人却活在一种幻觉里面,似乎自己不断的参与市场的交易就会自然而然获得回报。

对于一个普通股民似乎认为在股市里面正确率超过50%是非常容易的,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只是他们不知道自己的赔率到底是多少,每当亏损的时候总是认为自己这次没有操作好,技术分析没有到位等等。忽略了这是宇宙大自然的力量,这是道的力量,是人力不可抗拒的。高正确率必然带来低的赔率。

那么我现在来讲讲缠论,比如缠论的1F级别,有一些所谓的高手说自己的1分钟级别走势可以成功率达到70%以上。假设赔率是1,相当于平均每次获利5%,亏损5%,一年操作50次那么我们来算算这个数据结果是如何。每年可以获利2.56倍。按照这个速度20年,又是一百多万倍的获利速度。很明显这是不存在的。

不要说这个是不存在了,有很多学习了各种各样的技术分析的人,短期获利的确可能很高,但是20年平均复利下来,可能连10%都达不到,20年对他来说不过是一场幻觉。梦就是这样的,你晚上去睡觉,梦里可能中了彩票,可是等梦醒来的时候发现彩票根本就没有。睡觉之前跟醒来这中间的一段是梦而已。而交易如果用20年的时间长度来看待,入市的时候是去睡觉了,而醒来是20年之后的复利结果。如果20年后根本没有什么复利收益,甚至是亏损,那么就跟梦里中了彩票是完全一样的。

那么我再来继续讲讲缠论30F级别吧,一般30级能带来的平均收益是在30%以上的。假设止损是10%,那么赔率就是3。我们在来算算某一些缠论高手自认为可以达到的胜率吧。按照60%来计算好了,10次操作有6次正确。平均一年的操作次数我算少点吧,5次,那么每年可以获利78%,20年可以获利10万倍。如果操作的次数再多一些那么这个数字将会更加可怕。假设平均一年操作10次,6次正确,结果如何?一年可以获利3.17倍,20年可能已经不止百万倍了。具体我也不算了,没有意义。显然就是是缠论操作大级别的时候,有更高赔率的时候,一样是对应着更低的胜率。

这听起来似乎不可接受,呵呵,接受不确定性吧。放弃对于确定性的追求,放弃对于技术分析方式的盲目崇拜,理性的思考交易。

我不清楚能看懂的用户有几个,现实中90%的人还在追寻着确定性这个东西,活在这样的一种幻觉里面不自知。

那么其他的技术分析是不是也是一样的,比如均线战法,通常是拥有高赔率的交易方法,那么意味着成功率必然是低的,均线一般来讲只能达到30-40%之间的成功率。而某一些所谓的老师在推崇着自己的交易方法,告诉一些普通股民自己的波段战法不仅可以有高赔率,成功率还是极高的。这种极不负责的培训方式对于新股民来讲是一种毒药。

这世界上不存在一个完美的交易方法,任何交易方法都将会有其代价存在。正所谓阳中有阴,阴中有阳。任何的一种获利方法,都必然有其成本所在。而作为一个成熟的交易者需要做的是了解自己所使用的交易方法获利的因素以及相应的成本。比如均线,获利是靠高赔率,那么心中必须明白成功率是比较低的,也就是10次交易可能七八次都是亏损出局。有几个人在亏损七八次之后还能坚持自己的原则呢?而赔率与胜率这两个之间的互损,这是必然的结果,我们不能改变他,只能去顺应市场。

说了这么多我还没有开始介入都交易系统,其实交易系统的引入目的就是应对无常,无确定性。市场是无常,无确定性的,这个也可以通过演绎法反证。我们来做一个思维实验,假如某人掌握了某种规律可以确定出市场的走势,那么哪怕只是一点点微乎其微的优势,也能将整个市场的资金全部都赚到自己的账上,而中间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任何的一点点确定性都是可怕的,会直接导致市场的无法存在。

之所以在开始介绍交易系统之前要讲这么多概念,因为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基本概念。如果不清楚的话,很难用正确的思维去考虑交易系统的建立方法。

通过前面的讨论我们基本上可以确定,最好的稳定的长期交易系统首先要能够尽量的兼容更多的外部条件,意味着不能过度适应市场的某一时段,要针对大概率会发生的情况去设计交易系统。

一个完整的交易系统必然要包含,买入、卖出、持有、空仓、资金仓位管理的方案。同时不能设计的系统具有自我毁灭的BUG,比如满仓一只股票就可能会遇到遭遇停牌,复牌之后腰斩之类的黑天鹅事件。因为在设计交易系统的时候,最主要就觉得就是交易系统的稳定性的问题。

而且要针对较长时间周期去设计交易系统,从母公式可以看到如果外部条件的交易时间过短,那么极有可能会导致公式其他元素的不稳定,比如会不断的调整交易系统内的相关条件,而导致长期合理的交易系统难以建立。

事实上交易系统的稳定性与获利速度之间是有互损的,也就是说任何一种能够快速获利的交易方法其代价必然是不稳定。

由于能够快速获利的交易系统必然过度适应短期的外部条件,而短期的外部条件必然会产生变化,因此一旦外部条件变化之后,交易系统就需要不断的去调整。这又会让股民陷入一个无止境的循环之中。所以为了能够获得更加稳定的交易系统,抛弃任何能够快速获利的方式是必要的。(比如满仓一只股票,从系统的角度这种豪赌之后带给我们的获利的快感,同样也是杀死我们原因)。

我这里不涉及具体的交易系统开发的论述,事实上这个必然要因人而异了,只有符合自己的,自己领悟出来的才能够真正的去坚持。

另外关于资金管理的学问也是非常复杂的问题,本文我只能简单的说一些思路。资金管理只能将交易系统产生的劣势进行转换,而根本无法将其消除。所以说,任何资金管理策略,都无法打败概率。如果交易系统本身是不能盈利的,任何的资金管理最多也只是延缓亏损的节奏而已。而对于一个能够获利的交易系统而言,资金管理将可以有效的优化资产的波动。

比如建仓的时候一般来讲有二分法,三分法,九分一分法以及三分之一摊平、三分之一加码、三分之一卖出等等。从这个角度来讲实际操作的方式比选股更加重要,好的资金管理方案,加上一些简单的交易规则足以获利。如果股民愿意将浪费在追逐热点,牛股,确定性上面的时间用于实践学习,那么收获的效果将会非常明显。也只有这样的学习才是真正有用的学习,否则学习各种选股方法之类的东西,不过是镜花水月,空篮子打水一场空而已。

如果采用趋势跟踪系统,目前比较好的一个资金管理思路是输冲赢缩,也就是失利的减少投入的资金,获利的时候加大投入。这样的好处是亏损可以控制在一定幅度之内,而不会遭遇连续亏损之后导致爆仓之类的问题。当然其代价自然是资金的利用率要降低。

鱼与熊掌是不可兼得的,每种选择都必然有其成本与收益,他们是并存的。对于股民来讲重要的是不要左右摇摆,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要从一开始就培养自己的一致性原则,不断的修炼,磨炼,耐着性子与市场不断的交锋。事实上所谓的与市场交锋正是与人性交锋,与自我的贪嗔痴交锋。

本章并未涉及具体去建立交易系统的说明,因为这显然是因人而异的,只有自己领悟出来的才是自己的,每个人都只有靠自己成长,不要企图找寻任何拐杖通过长时间的磨炼才能真正明白其中真味,非量身定制之衣,恐难合身阿。

第5章 外部条件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就算作对了所有的步骤,交易依然是一件靠天吃饭的事情。

明天走势会如何?未来一个月行情怎么样?好的行情何时到来?这所有的一切都不在我们的控制范围。

交易就像是钓鱼,当然我们洒下鱼饵之后,我们只能耐心在河边等待,而鱼儿何时上钩,却不能我们能决定的。

我们唯一能决定的是在什么位置放下鱼饵,准备待上多久之类的事情。

外部条件

时间周期+实际走势

对于外部条件而言,我们能够决定是时间周期,而我们操作的标的会有怎样的实际走势却非我们所能控制。

当我们选择的时间周期越短,市场状态愈加混沌不可知,所以比较靠谱的是因为我们无法控制与预测外部条件的变化,当我们在操作的时候要做好长周期的准备,我们最多可以做到对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分类,做一些应对,当市场出现这样的情况之后我们如何应对而已。

正是外部条件这个元素,让绝大多数的股民活在一种幻觉之中。因为外部条件总会出现阶段性的可以预测,活在可以被某部分人很高的利用,而这种效果正好给了股民一种幻觉,通过某些分析方法,我们可以确定出股票未来的走势是否要上涨之类的,殊不知一切都只是概率的问题而已。

而人的记忆往往具有选择性,也就是会选择自己认可的信念的交易,而忽略掉与自己的信念不同的交易。就好像一个学驾驶的人忽然会发现街上到处都是教练车,而一个孕妇会忽然发现街道中到处都有孕妇一样。人总是记得符合自己信念的东西,而忽视事实本身。并不是说之前的街道就没有孕妇,事实上孕妇一直都在那里,一直都很多,只是你从来未曾关心过而已。

比如在任何的市场横盘的阶段总会有一些妖股之类的东西出现,当大家都在谈论某些上涨比较好的股票时,如果你刚好也买到了其中一只,你就往往不会注意到这个市场大部分的股票都没有什么上涨,这意味着大部分的人都没有什么获利。而你恰好站在了概率小的上涨的那一端,这根本不是你选择的,只是概率上轮到你了而已。在无数次的选股,买入之后你会发现整体下来原来你并没有站在概率的优势端,概率一向是平等的,你还是老样子,错误的次数远大于正确的次数。

我曾经跟有些人聊天的时候,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我看盘看的很准,正确率很高,我就会问一句如果操作100次的话,正确率能够达到多少?然后对方往往回答说没有记过这么多次,反正很高之类的话。

如果看懂本篇文章的朋友在听到这样的话时就要非常警觉了,高概率意味着低赔率,假如任何人的确如他自己描述的一样,正确率很高,那么只有一种可能,他的赔率是很低的,意味着他总是赚一些小钱,而亏大钱,这种交易方法从复利的角度来看是极不可取的。

我们任何人的交易都有一个通道,而复利也有一个通道,真正有价值的是当我们结束这个通道时回头去看我们的平均获利加速度。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

比如20年1000倍的复利通道,回头去看的时候平均获利加速是40%,也就是平均每年40%的增长。而我们的自己交易通道如果不断的来回折腾20年,最终甚至连10倍都未曾达到,那么我们的获利加速度就低的可怜,估计也就只能跑赢通胀了。这不免让我想起龟兔赛跑的故事,最深刻的道往往是最令人不屑的,所谓下士闻道,大笑之。

作者:枯叶龙行

聚牛策|官方网站

www.juniuce.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