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不景气,老来夕阳红 ——180707银行家实践小组现金流游戏小结

游戏参加者:

‍‍刘枫 : 我,银行家

大器周:资深银行家,包租婆,对高阶现金流很有兴趣

李泽佳:第12次玩游戏(秘书)

陈旭东:第2次玩高阶现金流游戏,总共玩了3次游戏

肖雨欣:自由职业,玩的次数应该在5次左右

余卓俊:小泽佳的同学(第三次玩游戏)

宋星星:汽车产品工程师,银行家

刘玄平:下午的当班银行家,参加过JOJO的高阶现金流课程

李文青:第一次玩高阶,银行家实践组的组织者

傅晓晶:银行职员,第一次玩高阶现金流


需要检讨的地方,忘记记录大家游戏中的职业了。所以目前无法判断出圈质量以及未出圈的距离。反省中


游戏规则沿用了之前JOJO第二次给我玩的高阶现金流规则,并且已经修改的相对比较简单。

1.   游戏一共15圈(限时2小时,超出未满15圈依然结束)

2.   1元股,40元股作废

3.   2倍出圈

4.   房产按照每增加1000首付对应35的现金流计算

5.   可以合作


这次游戏基本大家都被困在了股票里。各种买股票,可脱手时已近黄昏。所以最后只有个别人积累到了第一桶金,并把握机会出了圈。


股票购买如下:


ON2U

10元买入 30元卖出

第2圈:大器周抽到ON2U十元股,提出扣除成本五五分成

除玄平未参与,其他人都买入5000左右的ON2U

第2圈ON2U就涨到30元

全部抛出,大器共赚2万元


MYT4U

5元买入 20元卖出

第3圈:小泽佳抽到MYT4U五元股,提出打包五五分成

所有人买入1000-4000股不等

第8圈,MYT4U遭遇2股并1股

第10圈,小泽佳想以10元卖出,被刘玄平拼命劝回,原则上说卖不能反悔。不过看在大家群策群力,我这个银行家没有强制大家卖出股票

第12圈,MYT4U涨到20元,泽佳宣布强制全部卖出(当时庄家确实没有说大家有自由买卖的权利,故只能听庄家的)


OK4U

10元买入 30元卖出

第4圈:玄品抽到OK4U十元股,提出打包四六分成

4人买入,在100-300股

第5圈:OK4U遭遇股票减半

第13圈:OK4U涨到30元,卖出


GRO4US

10元买入 30元卖出

第7圈:玄品抽到GRO4US十元股,提出打包一九分成

5人买入,在100-300股

第11圈:OK4U涨到30元,卖出


OK4U

5元买入 30元卖出

第7圈:玄品抽到OK4U五元股,提出打包一九分成

6人买入,在100-200股,另有两人买入1000-1200股

第13圈:OK4U涨到30元,卖出


所有的股票都集中在11-13圈出现卖出,这也导致市场长期疲软。中间小泽佳实在等不到机会,慌不择路想要卖出,幸好刘玄平算数了得。告知泽佳,卖出大家都赚不到钱,小泽佳才决定放弃。


没有了1元股,这次的游戏和市场更贴近了。

这才是真正的现实,现金流的华山一条路买股票被打破了。人们发现买股票并没有卵用。

其中有几个问题:

1.分成问题:其实庄家赚的也并不多。更何况散户们。

2.最低股价5元,最高卖出30(50的没有没收,不过遇到不容易)只有6倍。要大放水是不大可能了。


都把赌注压在股票上

所有人都是买股票,小机会。初期我问了大家游戏前有没有策略?没有?那开始吧。

于是,所有人都按以前的套路来。

只有几个人有点跳出思维的局限

刘玄平,开始ON2U就没有参与。(所以也体现了大部分人的盲区,只看自己。)玄平数学很好,逻辑性强,更何况上过JOJO的高阶现金流培训。他没有买,总有玄机吧?上午场没有特别严格的规定不能交流。玄平如果只是说出他自己没有买的理由,讲不定银行家也不会罚钱。股民没事发表下自己的观点,证券所要管他干什么。

东东在中期开始抽大买卖,已经意识到小买卖未必是个好办法。人要跳开一个固有的思维模式是很难的。点赞!


各自为营,大家都把重心放在自己身上

本来玩游戏之前,是想模拟下之前JOJO给我们玩的培训规则。再试试能不能出圈的。可其实有几个误区,一开始可能并没有意识到。

大部分的人没有高阶的基础,规则出来是懵逼的。别说策略了,自己应该干什么都不知道。


一开始就要谈策略,可好像没人有这个意识

那么问题来了,到底应该怎么玩?在这样的市场上必须抱团取暖,每个人都出最大一份力,用尽自己手上的每一个铜板。才可能让里面的几个人出圈。

玄平的观点是,一个人出圈再带第二个人第三个人。这里不做评价。

试试看再说吧。谁知道那时候会发生什么。


策略未必好用

其实方法不是没有,但策略定下来也未必按照既定走向走。毕竟现金流游戏里的市场比现实生活复杂多了。上一秒利率上升,下一秒就加息了。连桥水的老板雷达里奥(原则作者),都曾经对美国未来的经济走向判断失误。谁能说自己常在河边走永远不湿鞋呢?

在这瞬息万变的市场里,策略需要不断调整。见招拆招。

如果团队作业,需要大家一起调整策略(现金流游戏不会给太多时间交流)。所以能不能出圈,要慢慢掂量了。


市场低迷,怎么破?

本次游戏的另一大盲区是所有人都等着手中套牢的股票出售。并没有想过,在这中间能够做什么。被动的接受了市场。

大部分的人在这期间,生孩子、失业、阅读些与自己无关的风云。

想想看,还能做些什么?

实践版有所谓规则吗?总能做点什么吧?


先打好基础

一大半的玩家玩的次数没有超过10次,这直接导致这次游戏沟通成本的上升。就算玄平是场上唯一一个意识到要让市场和水的人。可再努力吆喝,性价比那么高的庄家,都无力回天。

因为初级玩家,卡牌都没能理解呢。怎么可能了解市场、了解庄家呢?

先打好基础再说吧。练功夫底盘要稳,盖房子根基要牢。


如何让别人掏腰包

玄平虽然意识到要抽光底池,但实际操作情况并不理想。原因在于他做庄家的时候大家都已经重仓其他股票了。另外还有他没有意识到同伴需要如何说服,谈判是门艺术。既然知道其他人留了安全边界,何不就和对方谈谈如何让对方打破边界并且安全过度。


安全边界

有个别玩家,分享的时候都提到了自己考虑了太多安全边界的问题。以至于华丽丽错过好机会,买少了。。。

初学者有安全边界是非常正常的事情。要玩几次还要打破这个思维定式并不简单。

不过,实践版是可以借钱的,大家是一个团队。这个恐怕游戏结束也没几个人意识到。


游戏结束后的感受分享:

 

大器周:1.银行家收获是最大的

2.情商不够高,看到别人倒霉自己幸灾乐祸

3.小泽佳算账太狠 扮猪吃老虎

点评:大器是心创的老银行家了,游戏自然玩的非常熟练。带着好奇玩了新规则下的游戏,感触自然有点多。

作为游戏唯一出圈的老玩家,其实多少有点倚老卖老的味道。能出圈纯属决策力准确,该买入的时候绝不手软。知道自己要什么。

现实也是一样的,有人技巧非常麻溜,一路披荆斩棘。该说那他应该投资特别成功啊。可并不是。投资最难的地方并不是术,而在于道。在于体。投资90%是靠情商,技术有用带并没有卵用。

大器在游戏过程中早早的照顾好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于是更多的注意力都在别人身上。(这本无可厚非,老银行家可以边带游戏边自己玩嘛)。可要知道洞察市场是一回事,了解场上玩家是另一会事。

游戏过程中,大器常常插嘴还要点评其他玩家帐不对等等。数次提醒玩自己的游戏无效后,罚了她一个月的现金流。(感觉效果不够明显,应该再狠一点)

如果我在游戏初期就告知游戏规则里必须察觉自己。游戏结果会不会有所不同?

老玩家,要玩的不是技巧、不是决策了。玩的是博弈玩的是人脉。既然已经成就自己了,应该想想怎么影响他人了。(影响他人不是点评,是知道对方是什么有什么。然后稍加诱导,最后互利互惠)


小泽佳

印象最深刻:10元全卖,以及股票可以考虑46分合作

点评:小泽佳玩了12次现金流游戏了。技巧上的东西懂了十之八九了。目前还是在建立自己的投资体系中。游戏中暴露了自己算数太慢的缺点。

5元股捂了太久以至于一看到抛出机会就准备跑路(幸好不是割肉跑路啊),做出这样的决策有冲动的因素,也暴露了极大的盲区。以后还要多加练习。

至于最后出圈,最大的原因是到底上过高阶啊,算房产算了半天最后全款买入助力出圈了。(买入时应该说清楚全款买入的,我这个银行家真是仁慈。也不知道自说自话买入的人以后有没有长记性)

技巧有用,但依然需要其他内化的东西支持。以后还需要多玩,不断提炼。


东东

场上第一个抽大机会的人,只玩了三次有这样的决策力我还能说什么呢?

水平有限,我对场上话不多的人一般没啥印象,所以没啥能点评的。抱歉。

分享环节提到自己在有些决策时还说有侥幸心理,这点很好。投资体系没有建立,很多人有赌博心态。

初阶玩家能玩成这样已经很厉害了,以后要做的仅仅是多玩。


肖雨欣

节奏比较快,没什么机会,投资需要再敏感点

提到了想要破产以及安全边界的问题,文青说道概率问题(学霸就是学霸,用概率学分析,望尘莫及)

我的建议:先打基础

我看到了这位同学很努力,也很希望自己能够快速成长,找到方向。可我游戏后全场唯一一个什么都想不起来的就是雨欣。我就想起自己有一次上体验课程,心理老师对我说的一句话:我看不到你。(当时我整个人都震惊了,陷入了恐慌)

事后单独给雨欣做了点评,结合JOJO的点评给了她点建议。没想到真的戳中了这位同学的软肋,私底下和我说了不少自己的困惑。

我也曾经有过很痛苦迷茫的时刻,曾经跌入过人生的低谷。体验了很少有人经历的悲惨生活,那是深深的创伤。这也是我开始看很多心理文章和接触心理应用,上心理老师课程的契机。

雨欣我有幸带了两次游戏,虽然话不多。但从她一直想要拔高自己的角度判断,她很需要成长,对自己也很迷茫。好在她很努力,这个阶段终归会过去的。加油!


玄平

没人选医生。机会很少,怎么做

上手全部买股票,大家一起买股票。股票是安全的

共同富裕

MYT4U

评价:上面也讲了很多玄平的努力了。总体效果并不理想,带动不起来。策略是有了,怎么执行才是关键。作为数理化脑,要做到操纵人心可能有难度。只能以损失自己的利益博取大家的关注了。

这可能需要增加更多感性的部分才能提升了。每个人的功课是不一样的。


余卓俊

一起买

庄家五五分 之后讨价还价

买了很多股票

有机会买大买卖,但抽了小生意思维转换

第三次玩游戏

点评:第三次游戏就能玩成这样。现在的大学生都不是盖的。印象最深的是卓俊意识到小泽佳的五五分成是个雷之后。下一次庄家提出分成后立马讨价还价,而且绝对不手软,坚持为自己争取到每一份利益。这个表现已经可圈可点。

另外也意识到,自己依然会下意识做一些错误的决策。脑子跟不上身体吧?还是要多玩。

另外多嘴两句,这孩子后来下午场的点评实在太精彩了。私底下聊天也是有趣到不行,有趣的灵魂未来无可估量。

期待多玩,和小泽佳一样带领游戏。有卓俊的地方哪里都是欢乐的。


星星

五五分

没想过还有其他。可以自己定罪责

MYT4U,5元股,自己买了100股

安全边界高

点评:每个人玩游戏的成长速度是不一样的。显然星星的决策力还需要提升。

作为银行家,这样的表现,我不得不严厉指出还要多磨练。

安全边界设的高,新玩家可以理解。老玩家就不应该了。

另外,股票5元股,自己买了100股。就算30元卖出,也赚不了多少钱。我不知道100股买的意义何在。毕竟是老玩家了。交易成本也是成本,游戏里没感觉。真实世界里感受一下?

还是要多玩。自己都玩不清楚,先别带游戏了。

原谅我犀利了,忠言逆耳。


文青

低价股,想独赢

是否庄家钱不是自己可以卖的

打工的而已

上市IPO,资本 利得

点评:文青虽然玩的不多。可高材生就是高财生,牌面可能不熟但能够迅速理论联系实际。什么IPO,什么钱不熟自己可以卖的。理论一套一套。

期待文青尽快积累游戏数量带游戏。心创未来又有个厉害的银行家了,负责拔高每一次游戏的现实纬度。

作为一个好父亲,周末能来玩一次游戏也是不容易。其行且珍惜,早日财务自由,也就时间自由了。看好你哦。


自己的复盘

职业

这次忘记让每个人报职业了。以至于总结复盘的时候抓瞎。

要检讨,低级错误不能犯第二次。


全局意识加强,记录还要优化

信息一多还是会手忙脚乱的,还是要多玩多带游戏。笔记也要优化


点评继续加强(内化,学习)

永远是山外有山楼外有楼。马丁老师王琦主席那种看似简单、如沐春风的点评才是功力最深的。多学多练,不断提升。


笔记本用了7成,总结回忆

短短一个月,从高阶课后开始用素描笔记本记录市场、点评。所有的信息全部用白纸记录,已经远离了原始现金流财务报表。

但报表记录还需要优化,目前总有手忙脚乱的事情发生。一个月应该是玩了7场的样子。120页的笔记本用到了将近7成。感觉记太多了,虽然挺有成就感。笔记还要优化,就酱。


一个机会给多少时间判断

有些玩家算数特别慢,可场上时间是大家的。一个人慢,所有人等。

玩德州的时候,我也喜欢决策做的特别慢。不过我的慢是我在做逻辑推导。各方面纬度思考,确实比较烧脑。当时的老玩家就会说,几块钱的决策不等的。什么时候值得全场等待,要考虑all-in的时候。

同理,什么样的投资需要长时间的决策。现实生活中也这样决策,确定机会还在吗?买房之前先看房200套,看了200套决策需要多久?

所以究竟是算数慢还是练习的太少?

所以我引入了秒表。正常决策20秒差不多了。谈判,拉来扯去的没完没了。再给20秒,爱买不买有啥好商量的。

为了磨那几千块的投资转让费。到底值多少,好好思量一下,时间宝贵还是金钱宝贵?


时间把控

这次规定15圈2小时内,最后超时了一点点。放水还是让大家走完了。

总体来讲,初期走的慢了点。一直催啊催,总算有点长进了。

还是多玩吧。我刚玩现金流的时候,只要没有其他安排风雨无阻,每场必到。这个次数积累的过程也是行动力的体现啊。


罚钱

从JOJO那里学到的很大一点就是对于很多细节的把控。

玩过很多银行家的游戏,有些银行家游戏规则还没我熟。有些银行家,规则松的不行。怎么玩都没意见。

规矩还是要做的。不然玩下来一派祥和,回去也没啥收获感想。尤其是说了买就要买,说卖就卖。要为自己的每句话负责。游戏中对钱对机会如此,生活中也是这样。决策做错了没关系,罚钱就行。这次没有罚小泽佳是个错误。大器罚的太少,后悔中。


最后想了半天不知道结尾写啥。还是多玩吧。带着感悟做事看东西体会也会不一样。看别的玩家的总结,收获也很大。

现实生活中做着自己的小事业,提炼着自己的能力。成长着。

努力吧,加油吧!


写到胃疼,呜呜呜,早睡又泡汤了。









上海地区银行家 刘枫

20180708-20180712于家中总结编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