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应该求偶,却总是谈交配”——10部经典港片台词瞬间击中你的心

从前

车马很慢

一生只能爱一个人

但可以纳很多妾。

现在

车很快,没有马

一生可以爱几个人

还可以约好多炮。

明明应该求偶,却总是谈交配。

时间缓缓流逝,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会发现一个冷漠的事实:你可以喜欢很多人,但难以爱上一个人。如果一个男生说喜欢你,他可能是只是想睡你。

我们感慨:这个炮火连天的社会,爱情到底去哪了?但生活节奏真的那么快,快到没有时间、没精力去重新了解认识一个人?还只是你不想而已。

最近回顾了几部经典的香港爱情电影。初稿我写了很多影评,但后来发现,说那么多竟然还不及电影中一句台词来得深入人心。干脆放上台词,诸位自行品味。

No.1 甜蜜蜜

你来香港的目的不是为了我,我来香港的目的也不是为了你。

有些爱,只能止于唇齿,掩于岁月。

失去和拥有,只在转瞬之间。

傻女,你听我说。现在立刻回去洗个澡,明早起来满街的男人,个个都比豹哥好。

——《甜蜜蜜》


No.2 旺角卡门

我給你買了新杯子,我知道它在不久之後就會被打破,所以我把一只藏了起來,如果你有一天需要它的時候,記得打給我。

你不要说两次,说两次我就信了。

——《旺角卡门》


No.3玻璃之城

我手上的爱情线、生命线和事业线,都是你的名字拼成的。​

我想让你知道,其实你不在我身边的时候,我才是最爱你的。

​——《玻璃之城》


No.4 不再让你孤单

我知道你的情况,我知道我应该要走。我走过了,可是我走不掉,我一直都很想你,你叫我怎么办?

和相爱的人在一起,我什么都不怕。

——《不再让你孤单》


No.5 最好的时光

感情里最好的时光就是两个人都知道总有一天会上床,但又都不知道到底是哪天。

那最坏的时光恐怕就是,两个人都明白感情已经走到尽头,但又都不想第一个说破。尸位素餐的恋人,看着感情慢慢变质腐败,既不忍痛下杀手,又无力阻止它的崩坏,这就是最糟的阶段。

——《最好的时光》


No.6 胭脂扣

十二少,谢谢你还记得我。这个胭脂盒我挂了53年,现在还给你,我不想再等了。

——《胭脂扣》


No.7 重庆森林

其实了解一个人并不代表什么,人是会变的,今天他喜欢凤梨,明天他可以喜欢别的。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在每个东西上面都有一个日子,秋刀鱼要过期,肉酱也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世界上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

如果有人给你这样的登机牌,你会不会让他上飞机?日子是今天,可惜弄湿了又不知道去哪。你知不知道?

不知道,要不然给你换一张吧。

好啊。

你想上哪儿啊?

随便啊,你说去哪就去哪。 ​


No.8  花样年华

有时候我在想,要是没有结婚的话,现在会怎样。你有没有想过?

我没想到我会这么伤心。

本来我也这么想,所以不怕别人说什么。我相信自己不会跟他们一样, 可是原来我会。

很多事情不知不觉就来了。

如果只是寂寞,请不要爱我! ​

如果我有一张船票,你,会不会跟我走?

我等你,直到垂暮之年,野草有了一百代子孙,那条长椅上依旧有一个空位……


No.9 阿飞正传

一九六零年四月十六日下午三时之前的一分钟,你跟我在一起。因为你,我会记住那一分钟,由现在开始,我们就是一分钟的朋友。这是事实,你改变不了,因为已经过去了。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你会吃到什么口味。

我只不过想见见她,看看她的样子,既然她不给我机会,我也一定不会给她机会。

我曾经说过不到最后一刻我也不会知道最喜欢的女人是谁,不知道她现在在干什么呢?


No.10东邪西毒

我一直以为自己赢了,直到有一天看到镜子,才知道自己输了。在我最美好的时候,我最喜欢的人没有在我身边。

有些人是离开之后,才发觉那个人才是最喜欢的。

知不知喝酒跟喝水的分别?酒越喝越暖,水越喝越寒。

明明心里想要,但是嘴巴又不肯讲,一定要你送到面前才行。

为什么要到失去的时候,才要争取?既然是这样,我不会让他得到。

如果有一天我忍不住问起,你一定要骗我,就算你心里有多么不愿意,也不要告诉我你最喜欢的人不是我。

我曾听人说过,当你不再拥有的时候,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

每个人都有自己坚持的信念,在别人看来是浪费时间,他却觉得很重要。

——《东邪西毒》


写在最后

在那个对的人还没有到来之前,请不要随便对待自己。努力提升自己,修炼自己强大的内心吧,毕竟所有的烦恼都来自内心的脆弱。附上王朔写给女儿的一段话:

你必须内心丰富,

才能摆脱这些表面的相似。

煲汤比写诗重要,

自己的手艺比男人重要,

头发和胸和屁股比脸蛋重要,

内心强大到混蛋比什么都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文章,我奉行着文艺至死的感觉去收录,王导的文艺是国内乃至国外的翘楚,读一读这些台词,你会发现人生中的很多东西总...
    Ahlam_大果儿阅读 1,309评论 0 6
  • : 我以为我和他不一样,原来寂寞的时候,每个人都一样。 ——王家卫 我听人讲过,任何东西都会过期的。我...
    麻花花不是花阅读 2,101评论 1 43
  • 《旺角卡门》经典台词—— 因为我很了解我自己,我不能对你承诺什么。 你不要说两次,说两次我就相信了。 我宁愿...
    刘林玉阅读 854评论 0 3
  • 《旺角卡门》经典台词—— 因为我很了解我自己,我不能对你承诺什么。 你不要说两次,说两次我就相信了。 我宁愿做一日...
    艳阳天__阅读 716评论 0 3
  • 最近在补王家卫的电影,其实一代宗师还是很不错(无限期放着吧!等以后把王的几部电影都撸过几遍吧)标题 来自 张楚 的...
    王乓乓阅读 809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