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有意义,更要有意思

        耽误了好几天,终于在五一小长假前一晚静坐阳台,翻阅笔记,在记忆中搜寻校长培训班的第一天干货,密密麻麻的文字里,几句经典启示让我印象深刻,深受感染。管理中少不了学习,偶尔一个字一句话一则文,会突然让你脑洞大开,灵光闪现,这时我往往习惯于立即留笔,便于借鉴操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班仪式上,余晓明副校长作了培训内容及分值解析,强调了继续教育的关注点。沈烈锋校长提出了培训要求,即认清形势,统一思想;珍惜机会,努力加压;加强学习,学有所用。吴新平校长作了学员代表发言,他以提高领导力、提振精神力、助推管理力为学习目标,以做一名学者、行者、智者为成长动力,表述了参加本次培训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必须不断奔跑,才能够停留在原地。

        沈海夫校长的《智能时代背景下的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专题讲座,有几个值得品鉴的关键词,即项目学习、复合型教师、精准教育。未来学家丹尼尔言:未来有六种技能需要掌握,即设计感、讲故事的能力、整合事务的能力、共情能力、还有你需要会玩,需要找到意义感的能力。是的,人工智能将改变我们的生活,而学校教育将走向“精准教育”,通过“精准定位”,为学生的成长提供“精准服务”。课堂更加趋向于个人导向的系统学习,而课程则是核心素养教育的支柱,从单一到多元,从基础到特色化,其间,教师也从专攻发展成复合型,打磨一节课,学习一位师,读烂一本书,主攻一个题。学生,是以项目学习为抓手,从兴趣入手,学习的重点是拥有合理的价值观,强大的创新思维与能力,以及自主学习的能力。这不由让我想到了清华附小学生研究的苏东坡课程,通过网络穿越时光,看书籍、讲故事、绘经历、背诗词、演情节、做课题等,真正动起来,做成了非常经典的跨界综合课程群。这样的课程,让学生在专题导航和问题驱动下,通过调查收集图文、诵记传唱诗词、挖掘阅读故事、探究分享辩论等途径,助长了多维能力。一个快字,阐述了变的真理,我想只有学习不止,才能跟上教育的步伐,至少不落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什么不重要,而做什么最重要!

        温州实验中学倪彤校长给我的感觉是,干练诗意,有思想有创见,侃侃而谈中足见大气智慧。互联网,课程建设,创客教育,围绕这几个关键词,倪校长着重介绍了该校创客课程的建设及成效,从四个男孩子由“玩物丧志”转变为“玩物励志”的故事缓缓道来,真的给人以惊叹与信服。在这所学校里,个性特别张扬,那是因为学校给了他们特殊的舞台,开辟了适合他们发展的课程,让他们收获了自身的最大价值,这是一种追随兴趣,激发潜能的教育,解放了空间时间,变革了课程模式和学习方式。3D打印,木工车间,飞机模型制作,编程设计,游戏开发,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探究的思考与实践的种子在课堂中发生了有意义的生长。一种尊重融合的思想应运而生,一种梦想希冀的火苗油然而长,一种适性开放的气候逐步形成。尤其那首由学生谱写编曲弹奏演唱的青春之歌,真的让人热血沸腾,好生钦佩。在互联网背景下,这些孩子学得那么生动自由,他们甚至都当起了导师,成就了校园的创客文化,赋予了教育的深度和魅力。学生站在正中央,点燃兴趣,滋养个性,成就幸福!这是我闻到的最有勇气最具时代感的初中拓展课程气象,在中考大山之下还能这么“任性”,这么“人性”,真心不易,为之动容。

        教育不止要有意义,更要有意思。话很朴实,却值得我们深思。改变,从兴趣引发,从经历生发,从成功迸发。在财政限制、师资能弱、硬件落后等多方困扰下,还能通过各种创意整合,以尊重为教育起点,坚持做自己的教育,做有意义且有意思的课程,值得喝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校教育,该做什么?我想,循一张成长地图去追求,在校园里看得到笑容,闻得到书香,生活中有着期许与改变,有着梦想与执着,让教室充满生命的质感,让小脚丫跑出最美的姿态,让故事在唤醒中温暖如春。作为校长,我们就是那个会讲故事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耽误了好几天,终于在五一小长假前一晚静坐阳台,翻阅笔记,在记忆中搜寻校长培训班的第一天干货,密密麻麻的文字...
    风之语_1843阅读 200评论 0 0
  • 清明•忆父 慈父仙逝二十年, 慷慷训语印心田, 威威背影今犹在, 夜半梦醒湿鬓环。
    泛黄的老照片阅读 175评论 0 2
  • 文/悦己 1 2017年的最后一天,属于跨年党的狂欢,孤独者的冷清。 当然我属于后者。一个人呆在宿舍,惦记着没完成...
    年少意气最动心阅读 212评论 0 1
  • 暑假的自我管理开始了,自从有了自我管理,我的一切都改变了。 早上,隔一天去跳舞,如果那天不跳舞,7:00到7:30...
    纳子阅读 185评论 0 0
  • 说真的世界上有这么多人,我认为最好的相处状态就是萍水相逢.
    木鱼声杳杳阅读 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