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为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很想挖掘和改变自己,同时,想把我和女儿的点点滴滴归拢一下,留作我自己生命旅程的最美篇章和作为女儿健康成长的记录。再就是,我不是第一个离婚的,也不会是最后一个离婚的,目前离婚率居高不下,据说北、上、广的离婚率到了百分之四十。随着离婚率的提高,必定会产生一种离婚文化和单亲教育的问题。再就是我们原来针对独生子女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也会被“二胎”政策所改变。社会是发展的,社会问题也在发展,面对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面对离婚,我们怎样做更有社会价值和人生意义需要许多有志之士探讨和研究。就本人来说,离婚到底是不是一件正常的事,离婚了到底影响孩子什么?父母离婚了孩子到底能不能身心健康,充满活力的成长?这很重要!

我离婚时,是偷偷摸摸的,怕人知道,丢人(经营家庭的失败对男人打击很大的)啊,正好那时不用开证明信,孩子妈说离那就离吧,到法院没法官,只有书记员,我就找书记员找版本,我让孩子妈照着样子打好字,然后两人签字,书记员盖上区法院的章,就OK。看上去草率至极,但婚姻背后肯定有很多的不满足,这很多的不满足也一定积累了很长时间。等到周围人知道,已是三年后的事了,期间也有很多复婚的缘,也都一一主动去错过。时间越久越发现我和孩子妈有很多陌生和不适合横亘在中间,以至于当年哪怕是“生死以之”的爱情,哪怕是当年我暗暗发誓要让孩子妈跟我过上富有幸福的生活的承诺,都无处安放。离婚谁对谁错谁赢谁输早就不再是什么,两人适不适合的认识和探讨,也没什么意义,剩下的就是离婚的父母怎样让孩子得到各自对她的爱!

我对孩子很愧疚,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好爸爸,她没有一天享受过三人之家的温暖和甜蜜,同时她也没被三口之家的冷战和对抗所伤害,她还不知道爸爸妈妈是怎么回事的时候,她还在老家跟着爷爷奶奶无忧无虑欢快的度过她幼年时光的时候,爸爸妈妈就离婚了——我一直固执的认为,这对她有伤害,但她从不这么认为,她说她很自信很快乐。因为她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同学。

初二女儿送我的生日礼物是一枚她亲手刻的“天下好爸爸”的印章,这是我最高的荣誉,它比我拿过的全国性散文创作奖,结集出过的书,连续二十多年的单项先进奖等更有价值和荣耀!

孩子高一时正月十五的晚上我们爬山,她告诉我:她说她对学校封闭的管理,高效的学习生活很适应很快乐。她说她要做一个伟大的人,一个善良正直能帮助别人的人!这使我振奋使我自豪。在山顶上,她许了一个愿,然后在人来人往的山顶,我俩高声的共同朗读一篇文章。

我承认对女儿的说教有些多,多的时候她会双眼迷离,进入昏昏欲睡的状态。我会让她复述,我会向她提问。这有点欺负她,可是老爸反过来让她讲,她也是很为难的,也做不到的。所以我的反问是:课堂上老师掏心掏肺的讲知识给你听,你为什么不能集中注意力的听?有时甚至昏睡,得靠同桌掐你才提神。周六周末老爸听你一星期的见闻和你自己计划的执行情况,老爸道理给你讲多了,你便会进入昏睡状态。这个星期老爸讲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讲给你听,问你做不做得到。

这句话很好懂,曾子说: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为别人办事是否尽心竭力了呢?跟朋友往来是不是诚实有信呢?老师传授的学业是否实习(温习、演习)呢?

用这三件事给自己照镜子,已经不是文艺的事了,是做人做事的学问。这三件事看上去简单,如果用严谨的态度看,能做到的人会很少很少吧?这三句话是讲自我完善讲个人修养,如果每个人都能尽力去做到,就会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呀。你承认你做不到那么好,也承认对自己的承诺,没做到百分之百的尽心竭力。

女儿的理想从“糕点师”改为“发型设计师”,想考得大学从“同济大学”到“南京大学”,一直在修改,一直在度量自己的能力,我跟她说过:老爸从不要求你成为老爸的样子,也从不要求你成为老爸想要的样子,要成为自己最想要的样子!自以为聪明,愿意玩——每天坚持跑步,唱歌,帮助同学学习,都会影响自己的学习成绩,就算这样,作为老爸,也不说什么,只要求她自己调整,如何更好的提高自己专注力,如何高效的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过去我从未要求她成绩啊名次的,如今快高三了,我告诉她,老爸只要成绩,只要名次,老爸变得很势利呢?我曾问她,你为什么不敢想,去考北大清华?好,北京不愿去,想去上海,那为什么不想考“复旦?是不是不敢想,怕想了做不到丢人?是不是担心自己能力和努力不够而达不到?是不是首先为自己“放水“找舒服?董小姐说:抬手就够着的不叫目标,得跳一跳够着的才叫目标。你去努力吧,只要敢想,只要敢做,尽心竭力全力以赴的去做,目标就会实现!

我很爱孩子,她也感受的到,为什么《爱你,我却不必告诉你》?就是爱不是宣言不是口号不是负累。爱,特别是父母对孩子的爱,就是用心去陪伴,用爱去浸润。她自己会用自己的方式更好的成长,从而成为更好的自己!

离婚是不是更好的选择就看,婚姻的状态是不是尽心竭力也无可挽救?自己是不是要离婚才是对自己对对方对孩子真正的负责任。把很累的很负能量的婚姻系在孩子身上,“一切为了孩子”,这恰恰利用孩子绑架自己绑架对方,给孩子造成最大的伤害,让孩子每一天都真真切切的感受着,父母是为了自己不离婚不幸福,这是多么沉重的担子啊?让孩子挑,让孩子承担罪过,这很糟糕。

离婚对每个家庭成员都是有伤害的,都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但这不意味着不幸。最大的不幸是,出于“成本沉没”的考虑,每个家庭成员终于一生都因不幸福不快乐而勉强过成完整的样子。人这一生,是向死而生,注定会一路的走,一路的受伤,一路的成长,一路的收获。只要能面对伤害,能转化伤害,伤害就是幸福的筹码,转化伤害的能力越强,幸福感越爆棚。永远呆在重重的“壳”里,你虽不会轻易再受伤,你却再也不敢幸福。

不要因为爱,使爱成为一种名义,去绑架去要求去谴责去勒索去讨伐对方,爱是用更好的方式付出,用更好的方式去呈现,用更好的方式去收获幸福而已,只要你活在幸福快乐的状态里了,《爱你,我却不必告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