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满秋》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视连续剧《满秋》讲述了一个被丈夫抛弃的女人白手起家终获成功后又为拯救自己“富二代”的儿子放弃千万家财,回归原点,终于将儿子历练成人,考上北京重点大学的故事。

满秋是一个贤惠能干的媳妇,她刚生下孩子小满后,丈夫郭志刚就外出打工,和离婚不久的老板娘吴媚好上了,四年都没有回家。

满秋一个人在家侍奉多病的婆婆,抚养幼小的孩子,还供小叔子乃文上学。她满心希望丈夫能回心转意,回家和她们母子团聚。

满秋的婆婆五十大寿时,郭志刚要从城里赶回,准备在村里要给母亲办三天大寿。满秋满心欢喜地在家磨豆腐、包饺子,盼望丈夫早日回来和自己团聚。

可她等回来的是喝得酩酊大醉被人从城里送回来的丈夫。满秋帮他脱衣服,志刚嘴里却喊着吴媚的名字。第二天,志刚酒醒后,满秋要给他按摩,他却以累为由,不让满秋碰他,之后向满秋提出了离婚。

负心汉郭志刚的行为令人痛恨,妻子在家任劳任怨,替他挑起了家庭重担,他不仅没有一句感谢话,反而对满秋十分嫌弃。尽管如此,贤惠善良的满秋在婆婆面前强装欢颜。她需要多大的毅力才能克制满心的怨愤呢!

就在郭志刚为母亲大摆寿宴之时,吴媚带着女儿小梅来到了村子,准备借参加郭志刚的母亲的寿宴,挑明他们的关系。郭志刚得知后,劝阻无果,就带着吴媚母女悄悄地离开了家。满秋看见这一幕痛苦得犹如万箭穿心,可她强装欢颜在婆婆的寿宴上代替丈夫给亲朋好友敬酒。

满秋带着儿子进城踏上了寻夫之路,在吴媚的菜馆门外,他们母子等了整整一天,也没有看见志刚的影子。原来吴媚翻看志刚以前的相册,认出了满秋,便以去重庆进货为理由让志刚暂时出外。

吴媚借请满秋母子在菜馆吃饭的机会,故意告诉满秋她和志刚情投意合,生活非常幸福,并已经有了女儿小梅,这让满秋备受打击。志刚回来后,满秋又亲眼目睹了志刚在城里的生活后,终于明白,这个男人再也不属于郭村,不属于她满秋了。她决定和志刚离婚。

志刚的弟弟乃文是一个正义感的小伙子,他十分痛恨哥哥的所作所为。当他得知嫂子和哥哥离婚后,十分气愤。乃文不小心在母亲面前透露了哥嫂离婚的事情,母亲当场气得昏了过去,最后不治身亡。母亲得去世。使乃文更加痛恨哥哥,他和志刚断绝了兄弟关系,认满秋为姐。

第三者吴媚非常卑鄙!她明知道志刚有家庭,却只顾自己的私欲,全然不顾地破坏了满秋原本幸福的家庭,造成了他们家破人亡的后果。她的行为是非常不道德的,应该遭到强烈地谴责。

郭志刚终于摆脱了满秋,和吴媚成为一对合法夫妻。他们真的如愿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了吗?其实不然。

吴媚喜欢赌博,她经常出去打麻将,甚至彻夜不归。郭志刚经验不足,他们的大酒店换成了小饭馆,甚至连小饭馆也难以为继。吴媚一连出走几天后,带回了酒店转让合同,正在郭志刚纳闷之际,警察以金融诈骗罪逮捕了吴媚。

郭志刚和小梅在追赶警车时,他为了救小梅,被一辆疾驰而来的客货两用车撞倒,右腿留下了残疾。郭志刚为了维持他和小梅的生计,在街头摆起了修鞋摊,生活得十分艰难。

离婚后的满秋并没有因此倒下,她曾经许下诺言,一定要依靠自己的能力,让儿子小满过上好日子。为实现自己的诺言,体现自我生存的价值,她携子来到城市打工,当过饭店服务员,保姆,护工,用自己辛苦打工的钱不仅维持了她和儿子的生活,还按时给在吉林大学上学的弟弟乃文寄去了学费和生活费。

满秋含辛茹苦,发愤图强,后来成为满秋蔬菜集团董事长,郭志刚的弟弟乃文大学毕业后回到了满秋的公司,成了她的得力助手。

满秋把公司做的水生风起,开着豪车在五星级酒店洽谈生意的时候,郭志刚却跛着脚,艰难地推着手推车行走在街头。

想当初,郭志刚抛妻别子,为的就是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如今却落得了如此穷困潦倒的境地。而满秋一个身无分文的农村妇女,经过一番辛苦的打拼,坐上了满秋蔬菜集团老总的宝座。

这部电视剧导演的高明之处就在于此,导演采用了对比的手法,不仅使观众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还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在现实生活中,有许许多多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有些人进城后,眼界宽了,见识广了,心也就飞了。电视剧《满秋》给那些想步“郭志刚”后尘的人敲响了警钟。

满秋最初誓言和她所有的奋斗努力,就是为了儿子郭满,她曾对离去的丈夫发誓要将没有父爱的儿子养育成人,让他过上最优越的生活,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

在事业有成之时,满秋和儿子住进了豪宅,开上了豪车。为了弥补孩子以前受过的苦,她每天对儿子车接车送,儿子需要什么她都尽量满足,甚至为了买一台好电脑,动用在教育局当副局长的朋友马立本的关系。再加上她因工作太忙,对儿子疏于管理,儿子小满在经常旷课,在同学面前摆阔气,甚至和社会上的小混混相处甚欢,跟他们一起下馆子,喝醉酒后追打路人。

特别当小满自导自演了一场绑架案够,使满秋感到了儿子问题的严重性。她痛下决心,毅然抛却千万家财,领儿子回到农村老家,重新挑担卖豆腐,实行一个在常人看来不可思议的拯救计划。

这个“拯救计划”实行起来真是困难重重。满秋回到农村后,靠种地和买豆腐维持着他们母子的生活。小满从一个“富二代”忽然变成了一无所有的穷学生,一开始他处处和母亲做对,逃课和小混混一起打台球、玩游戏,写诬告信告真心帮助她们母子的马立本,甚至溜进叔叔乃文的董事长办公室行窃。

这一切,让满秋身心疲惫,但她凭着坚强的毅力坚持了下来。通过三年的时间终于将儿子郭满历练成人,考上北京重点大学,成为一个对社会和国家有用的人。可是在儿子郭满重新走上正轨的同时,满秋患癌症离开了人世。

看完励志片《满秋》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古有“孟母三迁”励志故事,今有满秋为儿子抛弃千万家产的感人故事。由这两个故事使我感到“母亲”的伟大。

做为一名教育战线上的老兵,对小满这样得“富二代”已经司空见惯,可像满秋这样的母亲却从未遇到过。在工作中,曾经为一个个聪明可爱的学生误入歧途而痛心疾首,更因为家长不能配合学校教育孩子而焦急万分。

我相信,随着电视剧《满秋》的热播,能给予那些整日沉迷于麻将和玩乐的家长以警示,使他们把主要精力用在教育孩子的身上,紧密配合学校和社会,把像“郭满”那样误入歧途的孩子引上正轨,为国家培养有用人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