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体时代如何打造个人品牌?

什么是自品牌?如何利用新媒体推广自己?人才济济,为什么胜出的是你?近来,一直在试着思考和实践这个问题。

你试着用搜索引擎搜索过自己的名字吗?

这是商学院的第一堂课上,KEVIN老师问我们提出的问题。搜索你的名字,会出现哪些内容?这些内容是你想要的吗?你的名字和谁出现在一起?这些,都是个人品牌的一部分。

分享下我的实验结果。我用我的笔名和真名作为关键字,在百度上进行搜索。

结果发现:用真实姓名搜索,前三页都没有和我相关的内容。

调整关键字,单位名+姓名,有四页内容显示:前面几条分别是:

最近参加的一次全国性创意比赛获奖的报道;

最近一次获得省级新闻奖的评论类作品表彰的公告;

420芦山地震报道中的表现被新闻战线收集;

一次发表在业内期刊的论文;

一次自己走基层实践的经验分享;

在香港大学商学院新生日做的分享;

关键词:薄心弥陀,有十页内容显示。内容第一条是我的新浪博客。第二条是晋江文学网的专栏。之后是其他平台的一些转载之类。

而我在今日头条上的自媒体账号,喜马拉雅上开设的电台,微信公共号没能搜索到。

回答刚才提出的问题:这些内容是我想要的吗?有些是我想要的,但是,觉得呈现不足。

关于在社交媒体时代打造自品牌,我反思了以下几个问题。我希望什么样的网络身份?是行业专家?还是跨行业的达人?是作家?记者?还是新媒体人?我的自品牌建立中存在哪些问题?

以下几个方面讲帮助建立自品牌

1创建网络身份。

网络自品牌最关键的一个组成部分就是你的网络身份。在创建社交资料时,想要保持网络身份的一致性,就要让自己在各个不同的社交平台上的账户名称、头像和资料信息都保持一致。

要思考,单位+姓名 和笔名哪个更适合作为你的网络身份。就刚才的搜索发现,我恰恰犯了这个错误,单位身份和笔名分别充当了我的一部分网络身份,而我也没有在两者之间建立一个连接。结果是,别人不能全面了解我,造成了个人品牌的损耗。

另外,如果一旦确定了网络身份,并且做到了各个平台之间的互相连接和统一,不要时长更换。

设置自己的专属头像。

而很多人是怎么创建网络身份的呢?随意搜来的、经常变更的头像,随意更改的名字和个人介绍,这样显然不利于自品牌的搭建。

2定义你的网络标签。

思考通过社交媒体,你希望自己呈现出怎样的特质至关重要。比如,强化你在某个方面的职业优势能够帮你找到潜在的客户、老板,从企业内部来看,则可以帮助你获得老板的赏识。

强化你生活方面的特质可以交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职业方面比如:IT达人、编程高手、PPT达人、商务谈判高手;

生活方面比如:瑜伽爱好者、夜跑族、背包客等。

一旦确定了标签,你就可以持续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相关的内容啦。比如,你在所关注的领域赢得了某个奖项或者是得到了提拔,或者是收到了来自老板和同事的表扬,都别忘了把这个消息发布出去。要是你写了一篇行业相关且非常有洞察力的文章,或者是阅读了别人写的好文,也赶紧发布出来。你贡献的有价值信息越多,就会有越多的人关注你。

同时,你还可以尽可能多地加入与工作领域或者相关兴趣的群组。加入的群组越多,别人了解你的可能性就越大,与你联系的人也就越多。当然,在群组里要尽可能参与群组讨论,提出问题,分享知识,增加自己的关注度。

当你发布了大量的有用信息、资源、事实、数据时,就会吸引一批粉丝,这就是你的网络资源。你可以在某个特定的领域持续输出内容,进而成为这方面的专家。此时,你的个人品牌就在渐渐形成了。

3利用视频推广自己。

现在,视频很受吹捧。视频+引来了创业潮和资本的追捧,其实,视频+还可以用于自我宣传。

你可以在视频上专注于讲述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将焦点集中在自己身上。你是否成功完成了某个项目?你的演说能力超级棒吗?用视频软件将能够展示这些能力的内容进行剪辑,加上简单的文字介绍,做好后,放到你的个人主页或其他视频网站上,有时候,甚至不需要你亲自露面,个人的品牌效果已经很棒。

4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的故事。

引起媒体的报道是获得关注和提升自己在搜索引擎上的排名的最好的办法之一。因此,知道了你想获得关注的那部分人的注意力在哪个媒体上,就可以试着向他们投稿啦。一开始,你可以在小型媒体上小试身手,一旦有的经验,在向大型出版物投稿时,将之前文章的链接添加上去。

5当个人标签和职场身份产生冲突时

比如,我是一位兼职的网络作家,是自媒体人士,还在业余时间接一些公关文案。但是,这些我不想让我的老板和同事知道。与此同时,我又希望在社交媒体上推广我的这个身份,让潜在的客户能够找到我。应该怎么去创造一个同事找不到的社交媒体平台呢?

首先当然是界定你的不同身份,在不同的网络身份下发布相应的内容。区分清楚二者之间的界限在哪里,然后不要越界。

如果这样,还是被你的同事或老板知道了,最好第一时间向老板坦诚相告,顺便跟他聊聊你的未来规划,保证不影响工作,并且尽量争取领导的支持。

6利用社交媒体去获得成功不需要难为情。

很多人不大愿意花时间去打理网络个人形象与个人身份,他们觉得这是在自我推广,是炫耀,因此觉得难为情。事实上,完全没有必要。用谦卑的态度,平和客观的方式去展示自己的工作经验和能力,在营销自己的同事,不疏远同事,不让人觉得你是在自娱自由,很多事情就是自然而然了。

最后,马上行动起来,去搜索引擎里键入关键字,看看你的名字跟哪些内容连在一起吧。然后,就从此刻开始,去建立自己的品牌,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闪闪发光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