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场:怎么构建一个话题

面对陌生人时,你迈出的第一步至关重要,如何才能说出那打破沉默的第一句话?

我们不需要问出什么很机智的问题,你只是敲个门,引出下文,傻白甜的问题也可以。你可以用冷读者和热捧者的身份去开始

冷读者是什么意思呢?

冷读者展示你冷静的观察力,让这第一句破冰的话显得不唐突。

什么是热捧者呢?

热捧者就是你要展示你十足的善意,此次谈话以给对方制造愉悦为己任。

我举个例子。如果有人和我搭讪,一上来就问:“你是做什么的?”那就有些唐突,而且不够温和。

如果用“冷读者+热捧者”的身份,他应该这样说,“你讲话很有条理,你是从事培训的吗?”

我就会立马喜欢上他。

他短短的一句话“你讲话很有条理,你是从事培训的吗?”既有冷读,也有热捧。

他已经冷静地观察出了我讲话时的特点,并夸赞了我有条理。

我听了很高兴, 既被他关注了,又被他表扬了,受关注的需求和被尊重的需求全部满足了。

可以从三个方面切入找话题

第一条思路,从周围的道具找话题。

看见对方手里端着某种饮料时,你可以说:“这个饮料看上去不错,这是什么呢?”

你冷静地观察到他对饮料的选择,并称赞这个选择不错。

对着会议厅里的邻座,你可以说:“你的装备真齐全。能借支笔吗?”

你冷静地观察了他的物品,并称赞其“装备齐全”。

看到墙上有一幅团队的照片,你可以说:“像温馨的一家人呀,这是什么时候照的?”

你冷静地观察到了他的队伍,并赞其领导了一个氛围融洽的团队。

第二条思路:从对方这个人身上找话题,包括他的 外在服饰、身材、气质、内在特质 等。

比如, 从对方的身体上找话题:

“看你这挺拔的身材,常去健身吧?”

从对方的个性上找话题:

“这里很多人都认识您,您最有人气呢。您是从事什么工作的?”

“您这么幽默,打赌您是双子座的。”

“哇,您好会聊,您要是做销售绝对是个高手。”

“我看您戴手表和我们不一样,在右手上,有个性。我猜您是从事创意方面的工作?”

从对方的服饰上找话题:

“你这身西服相当别致合体,定做的吧?”

“您的衣服搭配很有品位,您是时尚行业的吗?”

“很少看见中国男士穿法式衬衣,这袖扣相当别致,我猜您是海归?”

根据这个思路,我们是不是可以倒推出这样一个技巧—— 提前穿戴一个能引起对方注意的、有话题的东西。

第三条思路是什么呢?从那时那刻的状态找话题。

一个人当时的心情、表情,以及做一件事情时的状态是认真,还是疲惫,你只要稍加注意,就可以观察出来,并能用这个来作为话题切入点。

比如说:

“看你们聊得这么投机,猜你们认识很久了?”

“我注意到你刚刚听得很认真,今天哪个嘉宾的发言你最喜欢?”

“看你今天兴致很高,有啥开心事儿吗?

如果你经常训练这三条思路,我相信,你会训练出一双侦探的眼睛。这双眼睛永远选择去发现生活里的美。

如果在某个商务场合中,你一紧张,把这些思路全忘记了,那就用最诚实的开场,向他走过去,直接说:“我在这儿一个人都不认识,你愿意和我聊聊吗?”

这里,我需要格外提醒你一句。不管用哪种思路找开场话题,你不可忘记,自己的身份是一个“冷读者+热捧者”, 而不是一个挑战者。用“是的,……而且……”的模式。

摆正了“冷读者+热捧者”的身份,知道了三种切入方式,就可以适当再加些调味品,让对方觉得有滋有味,兴趣盎然的聊下去。

这两个调味品是: 猜谜游戏和诚心请教。

以下是一些对比

不要问:“你从哪里来?”

而是问:“你从哪里来?等等,让我猜猜。给我两个提示吧。”

不要问:“你最喜欢看哪部美剧?”

而是问:“你最喜欢看哪部美剧?等等,让我猜猜。给我两个提示吧。”

这就是第一个调味品,和他玩猜谜游戏,用有趣味的方式,让对方放松,打开他的话匣子。

下面我跟你说第二个调味品,放低身段,诚心请教。

比如,你问对方:“你来上海多久了?”

他说:“三年。”

你接着说:“我刚来,正在考虑要不要留下来呢。请教一下,你最喜欢上海生活的哪些方面?”

这一招让人觉得自己的经验和看法受到了关注,他的参与度更高。

又比如,你问聚会上刚认识的一对夫妇:“你们结婚多久了?”

他们说:“十年。”

你接着说:“看到你们恩爱的样子,我想取取经。虽然我还没结婚,但我在交女朋友。让一段感情持久弥新的秘诀是什么?”

再比如,你在某个餐会上,和旁边的那位搭话:“我看你吃得好健康,盘子里都没有肉。”

他回答:“我是素食主义。”

你接着说:“哦,最近我也在研究健康饮食。请教一下,素食对你的生活有什么改变?”

诚挚的请教,即放低身段,又延展话题,让对方很顺利的和你聊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我不喜欢参加聚会,各种各样的,因为聚会带给我的感觉总是那么的空洞 我也总在想,在没有人与人交流的...
    叄新贰异阅读 168评论 1 2
  • 父母一刻不停地焦虑着孩子跟自己预想中的不一样,为了避免焦虑,于是用各种手段“修理”孩子,让孩子按照父母的想象去表现...
    热爱生活的Lucy阅读 142评论 0 0
  • 早上,填基本预算表。 下午,机关支部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中午,到家有12点10分许。进门时就听见了...
    Sally_aa84阅读 76评论 0 0
  • 四月的春天 百花香艳却不知失色 只因你 何时 黑夜悄然走入 裁出思恋的霓裳 在那周园翩翩而舞 ☞未君 始于颜值,这...
    伊晨9102阅读 369评论 5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