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完教师资格证的笔试,我得到了什么?

最后一场笔试前的操场

当我坐在最后一场笔试的考场里,外面的天空还算是明朗的。不知过了多久,看着已经是黑压压一片的答题纸,手写酸了停下略做休息时,抬眼却发现窗外已经黑茫茫。

考场里只有“沙沙”的写字声,监考员偶尔的巡视。楼外偶尔传来小孩子相互追逐嬉戏,发出欢快清脆的笑声,突然觉得那笑声离我们格外遥远。想起辅导课上,老师反复解释“童年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我们今后的人生”,这样沉重却又无法逃避的实话。想着如果通过了这场考试,我也许会成为影响一个人童年甚至人生的一部分。

《孟子·尽心上》中写道:“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者不与存焉。父母俱在,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

集天下英才,的确是个非常令人激动的想法。所以偶尔能见到将近而立、不惑之年的考生与二十岁出头的我们坐在同一考场,教师这个职业确实很能吸引人。

那么,问题来了——要在每年的3月或11月坐在全国教师资格证笔试的考场里,我们要准备些什么呢?

首先,是一颗心。

一颗温和,耐心,严谨细腻的心。因为或许以后的数十年里,与你打交道最多的是白纸一般的学生。

其次,确保没有刑事犯罪,没有被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你问为什么?

因为你将来要面对的是祖国未来的花朵啊。

确定了以上,下面就是复习资料了。

目前教师资格证并没有通用的标准教材,老师判卷子时,除了必须要准确回答定义、原则、理论等才能得分的题,其他题言之有理,即可得分。

所以如山香、士博之类的参考书有很多,上面的考点总结也比较全面,能够考试中解决绝大部分的题目。或者干脆报一个辅导班,将教材交给专业的辅导机构解决,免去后顾之忧。

教材拿到了,首先要明确,教师资格证是一场选拔性质的考试,通过率大约在三分之一。所以,万万不可掉以轻心。

现在手里的是两本厚厚的教材——《综合素质》、《教育知识与能力》。

《综合素质》包括“三观”,即教育观、教师观、学生观;教师职业道德;法理(以《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为主);综合知识(上至天文地理,下至鸡毛蒜皮,基本是百科全书式的范围)等。

《教育知识与能力》包括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教育基本原理、课程理论、课程教学等等。

学科知识,这个跟自己选择的教学科目有关,一般都会考教学设计,教育片段之类的题。

在漫长琐碎的复习里,我学会了构建并慢慢填充自己的知识结构,结构如同骨架,要一身傲骨才能轻松站立。

教育心理学中提到了复习策略和方法,简单而有效。

抽出时间整理近几年的真题,看看近年(1——3年)的大题,可以排除了。因为近年考过的题一般不会再出,至少不太可能出大题。圈出几道题重点准备,背不过就多看、多看、多看,理解了自然就背过了,理解不了就混个眼熟,总是能想起几条来的。

心态放轻松。虽然多个证多条路,但教师资格证考试毕竟不是高考,也不会“一考定终身”,而且一年可以考两次,成绩保存两年。

复习好了,下面要进考场了。

首先,准考证自行打印,另外准备好身份证。

其次是看考点考场,一场考试后可能会换一个考场,注意自己的考场号码,毕竟走错考场影响心情。

然后是考试时间。

教师资格证的笔试有三场,每场两小时,一天考完。

考试时间的安排(以中学为例,小学不考最后一科):

综合素质:9:00——11:00

教育知识与能力(简称教知):13:00——15:00

学科知识:16:00——18:00

这么紧张的时间安排,最好在已经熟悉书本结构的情况下,翻翻书熟悉一下知识,而不要把看都没看过的题拖到考试当天或考试前再背。因为要提前半小时进场,除去喝水、打电话、解决个人问题的时间,只剩二十分钟左右。在心理紧张和时间紧张的情况下,影响记忆效果。如果你是考神学霸,那么以上的话当我没说。

最后,考试前注意休息,储备精力。

也许多年后的我,还会想起那个下午——坐在灯光昏暗的教室里,听着外面传来的孩童天真清脆的嬉笑声,咬咬牙忍着头痛继续答没答完的卷子。

如同一场真实而恍惚的梦境。


一些碎碎念:

在复习时拓展阅读,偶然间看到了一位美国母亲,安妮·斯通写给世界的信,每次读完,都受到莫大震撼——

亲爱的世界:

我的儿子今天就要上学读书。一时之间他会感到新奇有趣。但愿你能待他温柔些。

你瞧,到现在为止,他一直是家中的宠儿,后院的王者。我总是忙着为他治疗伤口,慰藉他的心情。

但是现在不同了。今天早晨,他就要走下前门楼梯,冲我挥挥手,开始他的伟大的历程。其间或许有争斗、不幸或者伤害。

在世界上度过他的日子,他需要信心、爱和勇气。所以,世界,我希望你能时不时牵起他的小手,教予他应该知道的事。

教他尽可能温柔些。教他知道,每有恶人之地,必有豪杰所在;每有权诈小人,必有献身义士;每见一敌人,必有一友在侧。

教予他书中自有黄金屋。让他见空中的飞鸟,日光里的蜜蜂,青山上的簇簇繁花,给他时间静思其中亘古绵传之奥秘。

教予他,磊落的失败远比欺骗更荣耀;教予他,自有我信念,哪怕人人言错;教予他,可以最高价付出自己的精力和智慧,但绝不出卖良心和灵魂;教予他,置群虻的喧嚣于不顾,在自觉正确时要挺身而战。

请温柔地教予他,世界,但是,不要骄纵他。因为只有烈火的考验才能锻炼出真钢。此要求诚为冒昧。但是请尽你所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年高考报志愿时不顾亲戚朋友劝导,完全排除各大院校师范专业,对于老师这个职业在当时看来是完全拒绝的。然而很搞笑的是...
    张同学_阅读 3,104评论 29 79
  • 最近几天,正值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证笔试报名期,朋友圈、聊天群里,都在各种讨论关于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的事...
    佳轩阅读 132,746评论 49 210
  • 你是否会感到我沉默的爱 不是热烈的红棉绽放 不是冷漠的羊群低哞 不过是 一沓沓写给你 却无法驶向你的 失落的小诗啊
    辉格hg阅读 127评论 0 0
  • 太阳歇了 月亮出来啰 男人歇了 女人出来啰 云歇了 雨落下来啰 花歇了 果子结出来啰 脑袋歇了 瞌睡出来啰 心歇了...
    李远红阅读 296评论 0 0
  • 2016年,我听到了一个新名词:六度分割理论,也叫小世界理论。它的意思是说: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
    青鸟啁啁阅读 698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