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2020

时间很瘦,指缝太宽,一年真的很短。

其实,我是不懂写作的,只是在这里“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辞旧迎新的时刻,难免心潮涌动。还是记录一下吧:


2020,爱你爱你

                              01

今年秋天,孩子正式进入小学阶段。看着那个出生还没有胳膊长,转眼便背着书包上学堂的瘦小身影,让我觉得今年秋天与往年格外的不同。

我因工作繁忙,难免不能照顾周全,一学期下来,竞也表现上佳,甚至超出预期。好奇心与求知欲日渐增长,问出的问题,常常让我这个才疏学浅的中年老母亲恨不得回炉重造。

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也是情绪磨合的过程。一路相爱相杀,时而母慈子孝,时而鸡飞狗跳。

我承认我并不是一个情绪把控者,有时免不了扯着脖子大声喊叫。娃爹老李说:孩子是你带到这个世间的,她能在你身边待几年,想想以后她上大学了,你再看看她空空的书房,你会后悔以前为什么不好好说话。 一翻煽情的话语倒触及了心底的柔软。一时变得“佛系”了,可待下一次又会“还俗”。依然是外甥打灯笼---照旧。学学郭芙蓉吧,深呼吸,世界如此奇妙,我却如此烦燥,这样不好,不好……

与一家长闲聊,她说情愿孩子笨一点,学习差一点,以后能留在身边。我只能打着哈哈附和着。

你看,这不是一种打着“陪伴”的名义进行“情感绑架”吗?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她)的一生,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赡养父母不是全部,只是他任务中的一条支线。将其升为主线,会成为孩子前进的束缚。

有能力的孩子,离开父母是必然。趁有“风”,能飞多远就飞多远吧。

世间有无数优秀的“别人家的孩子”,终低不过自己的这件铠甲,穿上了,便刀枪不入,坚强无比。

爱自己的孩子吧,正如余光中所说:他们的心和溪水般柔软,他们的眼像春天般明媚。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每天太阳都会升起,未来的命运说也说不清。亲爱的孩子,慢慢人生路上,让我们一起沐浴阳光,不惧风雨,砥砺前行。

                          02

堂哥在群里发来了入住上海某小区的新房照片,上海滩奋斗6 年的他于万家灯火中,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一盏。真正结束了“沪漂”生活。一时引发起一轮关于“奋斗”主题的“奇葩说”。

想想我们从那样逼仄的大山深处走出来,奋斗多少年才能和“他们”一起喝咖啡。行路难,多不易!

不与出生就在罗马的人比。迈开双腿,才有到达罗马的可能。或许最后到不了罗马也无防,意外的是我们收获了沿途的风景。

扪心自问,我“奋斗”过吗?

其实我也曾驾过小船,驶向过海洋的,只是理想之舟没有到达过希望的彼岸。出生抓就的烂牌,我终就没有打出王炸。至今,我也没有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一直普通着我的普通,平凡着我的平凡。

孔子说“吾少也贱,故多鄙事”。

无法高大上,八面玲珑依然不会,圆滑事故也学不来。有限的能力下,让平凡的生活多一些丰盈之美吧。

继续在低调的谦卑中,修炼自己,提升自己,让纷杂的万千琐事,在沉稳从容中,让所有的事都迎刃而解。

过去的一年,夹杂着几多“难”。有着许多的力不从心,许多的不遂人愿和疲惫不堪。身囿其中,有时怀念过去,有时惧怕未来,失过眠,落过泪,发过牢骚,怨过别人,也恨过自己。

但,整体是向阳的。

我依然奋力划着桨......

                       

家人围坐,灯火可亲

                            03

如果说有什么遗憾,那便是书读少了。以至于孩子放学回家说我们班谁谁妈妈是教授,谁谁爸爸是博士,我会感到心虚。

一直向往的是知性美。那种美丽不是精心打扮就能呈现的。那是一种“腹有诗书气自华”知识熏陶之美。

书读少了,“气质”没有,钱挣不过人家,讲理讲不过人家,就是日常也没人家过得有质量。

我深知一切,年初也制定了书单,然而并没有读完半本。一年已过,只能在这里愤然嗟叹。有认知,但行动并没有跟上。

说是热爱文学,其实也写不出一篇像样的东西,已经不好意思在文友圈里露脸。生活太过平淡,没有丰富阅历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输入量太少,创作的河床会干涸。还是得广开渠道,引源入流。

新的一年,还是尽可能的多读些书。“知性美”是装不出了,至少面对湖面的鸳鸯,我能吟出“鸳鸯戏水荡荷塘,不离不弃伴成双”。而不是,看,水上有一对公鸟和母鸟;至少孩子提问能够不用咨询“度娘”便对答如流,从而让她流露崇拜的眼神;至少......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行动起来,收获更好的一年。

丁立梅所说:活着的最好态度,原不是马不停蹄一路飞奔,而是不辜负。不辜负身边每一场花开,不辜负身边一点一滴的拥有,用心地去欣赏,去热爱,去感恩。每时,每刻。”

2020, 密码即将解锁,世俗烟火。人人都不容易,好与坏,都当作时光的赐予,2019轻声地与你说声再见。

2020,向温暖而上,只记花香,不问流年。愿与善良、包容、真情、微笑相拥,愿站在2020岁末的时候,回顾一年历程,会觉得生活美好,人间值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