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在厕所哭过,算什么英雄好汉!

文|汝之尾巴草

-01-

触动我写下这篇文章的是最近的真实所见。

熟悉我的朋友们应该知道我最近跳槽了,新的公司新的生活,以及新的庞大的压力。但是我要说的都不是这些。

在新的公司每天要忙的事儿挺多的,要面对的困难和压力说真的也挺大的,但我一直咬牙坚持告诉自己这离奔溃还差得远呢,不然哪有资格要求所谓的好生活。有时候忙起来一个上午都没时间上厕所,更别说每天按时喝够800cc的水了。好不容易有了机会总想在那个小小的隔间多待一会会。

以前我从来都不知道,厕所里可以有那么多的故事,那一个个小隔间包容了那么多的悲欢离合。

第一次是早晨,正是大家刚到公司不久准备开工的时段。肚子不舒服的我在厕所蹲得有点久。听到隔壁间里有人在呕吐,挺严重的那种。我想她一定是很不舒服,正要出声问问她有事没,另一个声音先问了。她们的对话让我知道原来吐的那个女孩是因为怀孕。明明都好几个月了,但是她的反应还是如此激烈。

那个声音问完一会后这边也止住了吐,听到她在洗手台冲洗。但是没一分钟,又听到她冲进隔间开始吐。 我在厕所蹲了挺久,也一直伴随着她呕吐的声音,听着让人觉得很心疼。

等我出厕所时,看到那个女孩一脸憔悴的扶在洗手台边冲水,我心里挺难受的。中午时因为工作对接我正好去了她们部门,看到女孩面色如常的工作,有好几个人都在喊她催什么流程。

-02-

另一次是我干完手头的活有点晚了,大家都去吃午饭了,正好可以悠闲的上个厕所。

才蹲下没一会就听到有人在哭,位置应该离我没隔几个。她哭的挺伤心的,有一会声音很大,又有一会明显地压抑着自己,我想大概是因为担心进来人,不敢放肆地哭出来吧。

我有点能理解她的这种感受。虽然不知道她到底是谁,但我也没打算询问或者安慰,这一刻能不打扰,让她静静地哭一会也许就是最好的安慰了。

几分钟之后突然听到电话铃声响,应该就是那个女孩的。听着她抑制住哭声深呼吸,然后才接起了电话。应该是家里人打来的,女孩子全程都在对答“我很好”,“你就放心吧,我能照顾好自己”,“大家都对我很好,没啥压力”这种话,说真的听着挺心酸的。

我尽量小声地收拾好然后走出了卫生间。在这么脆弱狼狈的时刻,还是越少人看到越好吧。至少我自己是这么想的。

后来又好几次在厕所遇到有人哭,但是我都选择了沉默。

不愿意猜测她们因为什么而难过,因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境遇。但是自此以后,我总觉得厕所这个地方好像多了一丝温情,像是一个树洞,也像是小小的加油站。

-03-

有一次我自己也躲在卫生间寻求调整。

因为前一晚加班有点晚,早晨又有点状况要提前到,那一晚我睡了不到四个小时。第二天一早就有一堆要处理的事,精力高度集中。到了中午十一点多,实在是困到不行,简直是头脑错乱无法呼吸,完全没办法坚持到午休。我默默到厕所隔间,闭着眼睛睡了十分钟。

虽然定了闹铃但我还是不敢完全睡踏实。外面保洁阿姨敲门问里面有没有人的时候,我一下子弹起来,看了一眼手机,其实才睡了七分钟。但是感觉真的好了许多,起码大脑恢复了思考能力。开了门原来阿姨是来换垃圾袋的。

回到座位接着工作。没有太因为这十分钟的偷懒而愧疚,但也没有窃喜,只是更加觉得成年人的生活是不那么容易的,我们都要好好努力。

再之后其实我也遇到过几次挫折,难受到想哭的那种。虽然才来不算太久,但压力可不会因为你来的时间长短而按比例分配。每次觉得情绪控制不好想哭的时候我都会吃颗糖,嚼着嚼着就好多了。

我不愿到厕所哭,因为总有我拧巴的体面和尊严;也不想去楼道间抽根烟,因为还有一丢丢在意别人对女孩子抽烟的看法。但其实,我想说的是,如果真能在厕所里偷偷哭一下,也没什么不好。

真的。

-04-

成年人的生活真的很不容易,要面对的压力太多太多。每天24小时,每年365天,我们没办法保证自己不被任何事击垮,没办法确定自己就一定不会因为某件小事崩溃。所以要是真的有哪天负面情绪太重,觉得委屈到受不了,那一个人在厕所哭一下也不丢人。

想起去年我爸刚去世那会,我的眼泪就跟决堤了似的,完全不受我控制。同事们正在讨论某个方案的玩法,哪怕举例中提到一点点和父亲相关的话题,我都会忍不住。尤其是今年五月份,大家在想今年父亲节要怎么策划,说真的我每次都不敢说话。

我知道我的情绪会不小心泛滥,但我又不想影响大家工作,也不愿意让大家知道我没爸了这件事,所以我总会适时地跑去厕所。有时候是深呼吸几次就好了,有时候眼泪是真的控制不住就会哭一会……但是从厕所出来那一刻,我又是经得起一切打击的好汉!

怎么说呢,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能与人说的不过二三。在更多的时候,我们成年人要学会自我调节,给自己呼吸的空间。

崩溃不丢人,哭一下也不丢人,只要我们在短暂修整之后又能重新启航就行,而不是彻底放弃。所以,厕所作为相对私密的空间,能包容我们的心情,吸收走那些负能量真的挺好的。

只要记得,在快要放弃的那一刻,哪怕小小崩溃一会然后继续坚持。不曾言弃的你已经是自己的英雄了。

我是汝之尾巴草,一个认真生活的女同学

如果你有故事,欢迎点赞、关注我。做朋友我们一定很合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这么一家做系列卫生产巾的公司,于2015年12月开始在各个微信大号上投放,其中特意花了5000元投了一个大号,除...
    小虎牙苏苏阅读 567评论 0 2
  • 玫瑰小镇 作者:金子美铃 绿色的小路,露珠的小路, 小路的尽头,有座玫瑰屋。 风儿吹就随风摇的玫瑰屋, 随风摇就花...
    蕙舒阅读 89评论 0 0
  • 今天课很多,外面有太阳,但还是很冷。 昨天晚上和Z吵了一下。 不得不说,尽管我一直都说,相信你除了学习之外的能力 ...
    supervise阅读 133评论 0 0
  • 李笑来老师《通往财富自由之路》里告诉了我们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终极问题: 什么更重要? 我们不管是在工作、家庭或个人生...
    LeIsMor阅读 732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