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江湖里前辈“仙逝”之后…….

在金庸的江湖里,能配上“仙逝”二字的的恐怕只有王重阳了。

熟悉《射雕英雄传》的人都知道,王重阳是首届华山武艺座谈会选出来的冠军,真正的武林泰斗。当时世人皆知,南帝北丐东邪西毒,可为了体现他的江湖地位特意加了“中神通”这个封号。

王重阳的武学成就离不开其情人林朝英的帮助,但是世人没有几个记住后者,原因很简单,当时的主流价值观是抗金。乱世之中,这等神仙眷侣的下场往往不怎么好,有志男儿要么死要么伤要么参加革命党,而王重阳是抗金名士。

在武学届,他是华山论剑第一名,在官方,他是统一战线的著名领袖,在民间,道教初兴,而他是全真教的开山鼻祖。

综上,能配享“仙逝”二字的,舍王重阳其谁。

人们早就预谋了“最后一个大师”,“德高望重”,“淡泊名利”,“一代大家”等无比华贵的修饰词,在焦急等待他的死亡。

王重阳并不想把自己的死搞成新闻。

原因之一是他诈过尸。一年前他预见了自己行将就木,以死讯骗欧阳锋来偷《九阴真经》,他从棺材里跳出来用一阳指破了蛤蟆功,一个人死两次不是什么好口碑,这个就如很多二婚的人不办婚礼是一个道理。

二是,他的事业找不到一个合格的继承人,丘处机武功虽是全真七子里最高的,但是王重阳不会选他,因为他生前那点风流韵事,料到会招人诟病,尤其是古墓派仍在,所以,他选了忠厚老实的马钰为接班人,马钰是王氏心灵鸡汤的狂热拥趸,马钰会替他师傅料理好身后的形象建设的,王重阳如是想。

马钰也很称职,收集了师傅生前的语录,散发给后人,其中虽有张冠李戴抄错了的,第一波刷屏的效果已然是达到了。

王重阳的师弟周伯通是个坚定的反鸡汤人事。

就在王重阳的葬礼上他对郭靖说了这么一番话:“兄弟,每个人都要死,我说那谁也躲不了的瘟疫,便是大限到来,人人难逃。”

郭靖在一旁默默点头。

周伯通又道:“我师哥和他那七个弟子天天讲究修性养命,难道真又能修成不死的神仙。”

那么,问题来了。

王重阳死后,最热衷于传播“重阳语录”的人是谁?

他们传播的对象是谁?

马钰是全真教的继承人,传播“重阳语录”也算是尊师重道,不忘本分的体现。

第一个向外界传播王重阳威名的恰恰是反鸡汤人世周伯通同志。

原因很简单,他打不过欧阳锋的时候就会说:“要是我师兄王重阳还在,以他的先天功,论得到你放肆?”。

我们都知道周伯通这个人根本接受不了道教清贫修道的生活,一生不学无术,甚至九阴真经这种绝版学习资源,他也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

他的一生就是厌恶学症的典型。可每当他人生自信面临奔溃时,都会把自己和学霸王重阳捆在一起,在他说那番话时仿佛大师附体,优越感瞬间爆棚。

他在说这些话的时不巧被“丐帮”的人听见了。这一下可不得了。没读过书脑袋空空的叫花子一听这等“武林传说”,瞬间像是吃了春药。拿起快板编了莲花落四处传唱,尤其面对当时不懂中原文化的“西域人世”,为了体现中原武术的先进性,丐帮从全真教手中扛起了传播“重阳事迹”的光荣旗帜。

他们唱莲花落的时候为了押韵,会进行各种艺术再加工,届时江湖人世的朋友圈铺天盖地都是各种“重阳语录”,有移花接木的,有寻章摘句的,有假想意淫的,短短几天时间,整个金庸江湖的朋友圈就被丐帮改造成了灵堂。

其实江湖前辈去世,最适合给他写挽联的不过了解这段江湖事的。

王重阳的一生,知道其长与短的,不过林朝英。可王重阳去世的时候,她正被关古墓里专心写武功秘籍。古墓派影响力有限,又是个自媒体,内容方向也是研究如何破解全真剑法。因涉嫌诋毁主流,被正被处罚关小黑屋......

抢发名人讣告,是当时主流帮派的重点业务。可王重阳之死,他们的新闻源基本是看了叫花子的朋友圈,一没采访,二没求证,于是,东拼西揍了很多王重阳事迹配上一些鸡汤就发了出去。

这种舆论现状,让全真教自己都看不下去了,连夜发文《【提醒】尊重王重阳先生,请务必在朋友圈里消灭这段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