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生命的真谛?弱者的借口?

我逐渐发现其实我或者我们可能一直都在不自觉的思考这个问题,逃避这个问题。但是一直没敢直接面对,所以今天我们就来直面我们内心疑惑,胡思乱想一下吧。                                   

平凡,真谛?借口?

你若问我站那边,我会说,哪边都不想站。

这不打太极耍无赖吗! 好吧好吧,实在问我,我觉得真谛这边我更站点。

但我可不是一个佛系男子,平凡到底是不是真谛,我不确定,我确定的是平凡是个阶段,每个人都有平凡的时候,但每个人都有不平凡的时候。

这里先引入一个经典的心理学理论:马斯洛层次需求理论。

人的需求就像一个金字塔,从低到高,需求逐渐变得“高尚”。比如最底层为生理上的需求,吃饱穿暖。往上安全需求,归属爱的需求,尊重的需求,到最高层自我实现,追求梦想的的需求。而想要有高层需求就必须满足底层需求,这便是马斯洛层次需求理论。

回到平凡的话题,当我们说一个人很平凡,很普通大概是从他的努力程度,上进心,是否与众不同,某方面异于常人,做出成就来评价。但是我想问的是,驱使他,那个不平凡的人的内在动力是什么?是你,我,他父母逼得?或许吧,逼能够光鲜一时,但成就不了一世。

在我看来,是一个人长期以往的坚持一件事的唯一理由,原因就是他从心底想做那件事,简单的说他有需求,他的需求如果得不到满足,他就会难受。这种需求就是马斯洛所说的自我实现的需求。正像独立音乐人暗杆在《童话镇PLUS》中那样唱到:“他们问我坚持了这么久是为了什么?我说我没有坚持,因为喜欢所以快乐。”所以必须发自内心喜欢某一事物,导致自己放眼望去自己的人生不能就这样将就着过,有自我实现的需求,而需求又得到满足,产生愉悦感,从而产生更多的需求,然后继续坚持,这样的良性循环,才能使人不平凡。

而那些平凡的人,之所以平凡,不努力,可以对比小孩子来看。他们天真无邪,无忧无虑,见识少,对什么都好奇,价值观还未形成,对于好吃好喝的需求还很大,所以有些人单纯的没长大,而有些人,可能以为童年的生活的不完美,家庭条件的限制,接触到的信息,资源不足以创建出他自我实现的愿望,简单的说如果一个基因里喜欢钢琴音乐的人,如果他一辈子没有机会接触到钢琴,那么他这辈子可能就是平庸的。究其根本说的鸡汤一点,上述人没有梦想,没有自我实现的需求。

说个现象,电视台采访路人,你有梦想吗?大多数人可能支支吾吾,或者说出个挣大钱,当大官,传宗接代之类的目标。可是我们发现挣大钱,当大官,传宗接代这些个目标,实际上或多或少是社会,文化,家庭等外界因素所强加给你的,他和你的自我实现的需求关系并不大,对你的内心而言,这只是个肤浅的愿望而已,或许强加的那些看似伟大的目标在你心里一文不值。

所以,梦想从来就是个稀有的东西,但却并不是个难以获得的东西。得到与否,就像我说平凡是个阶段一样,这也是个阶段问题,到这个阶段到来的快或是慢,取决于你收到的信息的多少与丰度。这就是为什么大学期间呼吁我们多尝试新鲜事物,多学习,多开拓眼界,人生一大幸事,是遇到一位好老师,这些信息和资源会试出我们内心的需求,而若只停留在原地,我们永远只是个长不大的孩子。

我认为,每个人都有一个觉醒期,但觉醒期的早晚决定个人的命运。———路遥《平凡的世界》

所以我们现在来看,平凡是生命的真谛?真谛为真的道理,终极的意义。这么大的题,我不敢接。我认为平凡可以是起点,因为此刻的你意识到了你是平凡的,而此刻就可以为起点。

那么平凡是弱者的借口吗?我先抛开借口不谈,先是弱者两字,就足以刺耳。是啊,那些可能认为自己已经觉醒的人,将那些所谓平凡的人视为弱者,就好像标榜自己是强者一样。

前面我已经再三强调平凡只是个阶段,有的人早进入,有的人晚进入,这由个人的童年,家庭生活经历相关。没有梦想并不是一件可耻的事,更不是一个可悲的事。只要他保持一个正常的心态,孩子般的好奇心,生存条件得到保障,我相信,何时觉醒是个时间问题。

但是为什么,既然按我的理论来说,每个人,或者大多数人都会由发奋的时候,但是不平凡的人总是占了少数。

是 焦虑摧毁了他们的上进心,压力磨灭了他们的好奇心,焦虑和压力合起来将生活的热情驱赶得越来越远。大学里,我常常能看到这样的现象,焦虑的面孔,麻木的游戏,疲惫不堪的学习,草草了了的毕业,推上刑场的工作。

那么这么多的压力从何而来呢?从上一辈,从社会,从文化中都有。但最致命,是从同一辈,那些号称不平凡者口中说出的“弱者”二字。

形象的来说,一个人,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找到梦想,还在探索阶段,被社会,文化,同龄人,上辈人不停的催促着“努力努力努力”“弱者就要挨打”。而他们自己扪心自问,或者根本由于思想的幼稚根本没有问过自己,到底有没有自我实现的需求,就被逼着,被推着走,赶鸭子上架一般的,逼迫自己努力,如果逼对了方向还好,方向错了,只会积累叠加压力,最终到了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的时候,整个被迫努力的心理完全崩盘,而无处宣泄的压力,往往从游戏,智能手机上发泄。

而这往往会导致一个恶性循环,心理上的强迫性重复。 压力焦虑→发泄→手机(发泄工具)→简单易得,见效快→内心愧疚→矛盾加剧→更大的压力焦虑。

这样的恶性循环就造成了我们所说当代年轻人手机上瘾问题,而这样的上瘾现象正说明了:智能手机放大了大部分青少年的内心脆弱。他们的内心还不够强大到抵挡住这么大的社会压力,而这一内心的脆弱只能通过依赖某一个发泄工具来放大给我们看,就像吸毒成瘾的瘾君子多半有个悲惨的童年,周围不稳定的威胁所造成的内心创伤,通过毒品来放大给我们看。他们在内心都是无助的。

所以当你再努力发奋的良心循环中,对于一颗处于恶性循环的脆弱心灵,喊出弱者时,或者主流文化打压略带消极的丧文化时,有考虑到这里吗?没有考虑到?那好。

我再来说个从平凡到不平凡,但同样因为由于正能量所带来困扰的例子,网络辩论节目《奇葩说》有一期“没有上进心我错了吗?”正方,胡渐彪讲述的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这就是颜如晶—--反方同时也是他的学生的例子,一个从刚开始非常平凡普通,对任何事都感到无所谓的一个女生,到后来遇到恩师胡渐彪,从中发觉了辩论的乐趣,从此觉醒一发不可收拾发奋努力最终站到了奇葩说的舞台让我们认识到了一个原来什么都不是,对什么都无所谓的女生可以在上进心的作用下,蜕变成了一位优秀的辩手。

有人说,唉你这不是扇自己的脸吗,正方观点是没上进心有错,这么励志的例子也在辅证这一点啊。我说你先别急,颜如晶作为反方还没有说话,而且作为自己亲身经历过的事,提出的反方论点更值得我们去反思,发奋努力,上进心从外人看,和从当事人看,有什么不同。

颜如晶:其实胡渐彪说得很对,我现在很有上进心,非常非常有上进心,但是没有上进心没有错这句话要跟谁说,跟我现在这种非常非常有上进心的人说的,为什么,为什么?你们知道吗,上进心的时候就像他说的,开始的时候特别容易,而且特别喜欢,但是上进心的尽头在哪? 我害怕看见这个上进之后的结果,你知道吗?我特别怕最后我去参加了,我还是输了,我已经上进了,用你们说的努力去做了,结果是什么?我害怕看那个结果,所以我不敢做,但是大家,有放过我吗?没有,继续上进。 第四季来了,第四季怎么办?大家的粉丝可能会骂你们,会说你们,但我的粉丝比较奇怪,他们喜欢教我,你知道我的粉丝在第四季开始的时候给我发什么私信吗?他们说,你为什么在玩微博,你题目准备了吗?他们看了比赛,他们说,你看肖骁打的多好,你为什么说的这么短,你是不是没有尽力,我进那个什么,粉丝群里面,因为我太累了,我进去里面看一下,他们说你为什么没有睡?你就是因为没有准备好,在玩。我玩了吗?我有玩,但是我真的很用心,在准备每一道题目。我每一次都上进,每一次都上进,但是没有结果,肖骁也一样,我们俩,一起准备,抱在一起准备,我们讲什么?第四季你上岸,我恭喜你,如果你不是冠军,我们还要再游几季,直到没有人想冠我们为止,我们都必须在这里上进。 我这时候应该怎么办?所有人讲,一个不想当将军的兵,不是好兵,但是如果一个小兵发现,我这怎么当都当不了将军的时候,有没有人跟他说,没有关系,你可以只当小兵,没有人跟我们讲过?你们不给冠军我没有关系,你们还不饶过我,你们不给我放开我自己,你们说我错了,那我应该怎么办?

也需你现在的心情很沉重,发现无论努力不努力,最后都会陷入一个死胡同。我来帮你冷静分析一下。

如果我们将人比做一辆行驶的火车,而处于觉醒期,感受到开始上进带来的美妙感时,算是走上了正轨。同样的,由于社会,文化,上一辈,同龄人对你走上正轨产生的激励,可以说你不上进时有多压抑,当你真正找到爱做的事就会感到有多兴奋开心,于是你这辆小车越行越快,惯性也会随之增大。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周围人的习于为常,事物难度的上升,你的热情逐渐下降,有的只剩下你正做的那份事原本最纯真的乐趣。

狂喜后的平静是最难熬的。就像朴树在发表《生如夏花》这样充满希望朝气的歌后,就患上了长达十几年的抑郁症。

这时的你可能热情没那么高了,想要偷个懒,想要休个闲,娱个乐。但是由于你之前的努力,车速已经很快了,有着强大的惯性,任何的调整都被放大后,体现到到你的脑中:这是罪恶的想法,这是弱者的想法,这样对得起自己之前的努力吗?

社会,文化,家庭,同龄人给予的压力这时卷土重来,最要命的是,这回连你自己都在数落你自己,加上了自己的压力后,对于那个刚刚建立起自信的自我进行了更加残酷的狂轰乱炸,而我们的内心只能弱弱的问一句:“上进心的尽头在哪,没有上进心有错吗。”于是可能不可避免的更加激烈的由智能手机或其它发泄工具放大我们的脆弱,进入恶性循环,强迫性重复。

所以又有一大部分人,又回归了平凡,回归了无所谓的状态,起码在他们看来没有那么痛苦了。

但是我想说,无论社会,文化,家庭为我们指的是一条外人看来多么正确的路,多么正的价值观,但那些始终不是我们自己的想法,不会为我们量身定做,当我们处于混沌,迷茫,停滞不前时,不能只盯着社会文化主流走,要明白,文化也是有局限性的,主流文化总有种精神洁癖,主流为了积极向上的大环境,必然宣传所谓正能量,不会宣传娱乐生活,休闲生活的观念,而外人在劝你时,往往也会染上这种精神洁癖。而如今兴起的丧文化,佛系文化等亚文化,正是对主流的一种补充,表达的实质上是当代青年对强制要求上进的一种放过。

当我们想要改变什么的时候,都要讲究规律,而娱乐,休闲,对艺术的需要是人们的刚需。如果一个人时时刻刻都在工作,奋斗,从不娱乐,那叫极度亢奋,激素分泌失调,可能发展成狂躁症,那才是不正常。难道一个觉醒的人,就不需要睡觉了吗?

而我们在奋斗过程中,感到疲惫,需要放松,娱乐,恰恰证明了我们不是精神病,是个心智健康的人,而由此带上的心理负担,其实是社会主流文化的一种精神强奸,而被强奸的人,还觉得是自己的错,这不是很可笑吗?

我认为人生是场长跑,第一好的状态是找到梦想,起跑的时候,而第二好的状态不是跑的最快的时候,因为那注定不长久,而是是那种走的很快,快要跑起来的状态,这样的状态可以在需要提速的时候快速奔跑,又能在遇到美景时,自然的放慢脚步。

所以平凡?不平凡?

最后在老歌姜育恒的《再回首》的歌声结束这篇的讨论。

不管明天要对多少伤痛和迷惑

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

才知是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是最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