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集

作者:浅戈易


不是我们输了就没精神,我们赢了就有精神 暨中国女排夺冠

北京时间21日上午,随着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一记探头应声落地,激动人心的女排金牌战终于落幕。五星红旗时隔12年之后,再一次飘扬在奥运会女排赛场的最高点。

这场比赛对于中国女排队员来说,或许煎熬,或许渴望,但鼓舞人心的,这些年轻的队员们,赋予了这场征途前所未有的定义,正如她们身上所散发出的坚毅气息一般,无所畏惧,拼到底,坚持不懈!

从2013年大奖赛开始,我们随你们一路走来!2014年世锦赛我们一起在亚平宁半岛南征北战,看着这支年轻的球队逐渐成长;2015年,2016年,再次目睹你们创下的硕果。女排加油!中国加油!这是期许,同样是期待,更是支持!

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中国女排迎战塞尔维亚女排。以3:1绝对优势战胜实力强劲的对手,再次登奥运冠军宝座!这也是中国在本届奥运会斩获的第26块金牌!

面对强大的对手,本场比赛中国队打出了高昂的士气!四局比分分别是19:25,25:17, 25:22,25:23。比赛激烈程度由此可见!

“只有平时的积累,以及努力的过程,在最后的比赛中才能焕发这种精神。而不是说我跟你讲几个故事,给你来点心灵鸡汤就好了。”正如郎平所说,女排精神应该如何定义,女排精神一直在,单靠精神不能赢,还要技术过硬,看努力的过程。

所谓的女排精神,不能说是一种象征,一种寓意。精神的所在,不被捆绑所诟病,精神的魅力不在于华丽的表面,只有内在的品质过硬,精神也就升华。相对把精神与物质衡量的说法,在大时代框架下,只愿原有的精神品质可以继续下去,这些观念,所谓的“女排精神失去现代意义不应再提”这层说法,抛开事物本身,就此而论,盖棺定论,觉得稳妥么?

你想这么一个人物,80年代最辉煌的选手,体制内把她认为是一个英雄。在90年代,做过主教练,而且体制也认可她的执教能力。之后她长期在国外执教、留学,她有非常丰富的国际的比赛的经验,以及外来的先进的训练的手段。她就是郎平,这次率队中国女排的郎平,这次带领中国女排夺冠的郎平!

可以顶住各方压力按部就班的推行自己的全局部署的人。她的临场应变和指挥艺术更是一门学问。郎平,带来的是一段历程,而中国女排,带来的则是一句美好。这段美好,含杂了多少心血的堆积,多少泪水与苦熬的时光。感动了我们,请继续将梦想接力!

时隔12年,中国女排夺得奥运会冠军。而在逆转战胜东道主巴西之前,几乎没有人看好这支队伍。面对全场嘘声和不可一世的对手,中国队用一记扣杀终结比赛,挺进里约奥运会四强。

1981年11月16日傍晚,学校停课、工厂停工,连乌鸦也停止聒噪,整个国家似乎都停滞下来。 全国人民守在黑白电视机和收音机前。此时,第三届女排世界杯的决赛正在进行,中国队对阵东道主日本队。一个叫郎平的北京女孩扣下了世界冠军,中国女排3:2艰难获胜。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郎平作为主力率领中国女排夺得冠军的32年后,郎平又以主教练的身份带领年轻的中国女排站上了奥运最高领奖台。

相信,终有一天,女排精神,会诠释她最美的含义。中国加油!中国女排加油!不是简单的祝愿,也不再是期许,而是行动。

这不是一句话,而是需要为此付出心血和努力,有行动,拿实力说话!

为女排姑娘喝彩!

为女排精神点赞!

致敬郎平,致敬中国女排32年传奇!

(一)夺目,高于平凡止于浓厚

光鲜艳丽的服饰,是为了夺人眼球,还是别有用心?我不知,也不清楚。在我看来,中国队的出场,无疑是向世界表明一个态度:在混乱中,永葆处事不惊的姿色。

红色搭配着黄色,用白岩松的解说词,就是西红柿炒鸡蛋。不跟他国抢风头,不夺他国镜头,但澳洲国家电台Channel 7 插播广告,目的是为了让中国代表团更有聚焦点么?

里约奥运会之前,确实发生过那么一些事,也就是这么一些事,或许加深了某些国家对中国的印象。里约虽然近几年的发展大不如从前,但还是硬着头皮如期开幕奥运会。

雷声作为旗手,身旁的小孩,从他眼神中看出了喜悦,他一点都不惊慌,就好像面对周围的敌视,可以做到视而不见一般。雷声本人更是欢喜无比,举着高高在上的旗帜,心中的慷慨激昂在此刻释放,或许噙含着泪光,表达出了无法言语形表的神情。

即便这回,真是遇到大风大浪,咋们的海洋岂能被帆船踏平?里约虽然这次不好,但可爱的人们都来了,不给我们好好的笑一个嘛?

别人服装华丽,你就去给别人当裁缝呗,最好像皇帝的新装那样,没有衣服才是最美的穿装!

(二)谓我心忧,掩泪山石

不知我者,谓我何求。知我者,磋叹宿哉。

富贵红衣湿佳襟,晚来落处笙曲欣。歌声绵绵思长断,惟见一人,乱情入俗尘,破红颜回眸生。

落鸿断,只取一羽繁华梦。霓裳舞宫中,舞出一点红枝头,香消玉碎葬何处,海里红花有谁怜?

长思嘘,短愁相兮长。

无言,也罢一朝倾城雨,朱颜泪先留。不知谁过,无颜悦色佳丽,江川失,落花流水殇可求。

此情可待,日久忘。

(三)失之东偶,旭日徐徐

清风不过,杨柳堤岸,歌舞逍遥,烟花湮默。

独清,谓浊,莲不为淤泥存,为何

失而复得,得使忧心,不然吧

人迹,空绝

流之疑处,今后可观。

不行不散,收之桑榆,重辙

(四)秋水共长天一色,湖萍早发咻

烟雨摞台几时休,江湖人争欲无止。

倚杖天穿,看逝水韶华春息过,此流过,不付息时。

共哀叹,孰若谁,梦中觅。几载时分,常怀容乃,可怨,民生之多艰。

忧国忧民,内忧外患,自身,可在何处寻

惊醒刹那,原是一江秋梦,了隔人世清欢。

宇里人,不知亭外雪,内春眠。

心系苍穹,却饱食饕餮。

天下之忧,却独赏烟霞。

你无过及,是多余长情,许你一世忧愁。

思,沦此生。过,莲座矜持,落霞与孤鹜齐飞。

(五)鸟择良木而栖,情非落处而空

莺歌消陨,灵鸟绝飞。啼唱,血残高阳,嘶声力竭。

素爱相濡。以沫不来,何兮处一世,身负重担。

爱及,及人之爱,可有过,独爱

来者走,走者停,似曾眷,恋相守。可嗟可食,落人家楼,空了情。

红罗缌,疏斥,只飘衣襟。

终有人,如释爱。

鱼逐水草而居,故野鹿鸣,有则笙筱出。

(六)临渊慕鱼,朝阳筱彧

朝思暮想,云过星辰,日夜如驹,劳燕分飞。化作淤泥,与你持清,今世花莲,佛前虔诚。

隔天彼岸,最大的芥蒂,莫过象牙塔,那是座分离相爱之人的高塔。

使相恋之人,不能跨越俗世束缚。

相思之人,恪守相思传情。

明明可以走进,却彼此推诿。

谁主动,这场盛世青春就谁胜。

你以为爱是什么,又以为喜欢是什么,你真的认为这只是让人心动的借口么

暮而想,朝而惦,近在咫尺却阙词难说

你说,你这是负了谁,不如退而结网。

有缘千里相会,无过也罢,念你纠纠缠缠几多分。

(七)感故国

府邸中的佳丽,满袖清风

谁撒手人寰,卸下了囊装。

青萍刺芒,耀光里的迤逦,

我们素来烟尘,不及风雨人事。

锦城虽好,楼阁空去,

此去经年,忘及

犹不改鬓发衰,命愁哀。

无论春寒冻硕,秋盛夏爽

不管市井,不论出路

愿随心而为,相伴随行

文字,不揉,不绉,舒心就好

相伴,不离,不弃,长久就好

(八)落花时节又逢君

萍水青青,激起涟涟凼漪。散花时节,秋意翩翩,落花落樱,落影水面。

撷来一片落花,经络的缜密,使她,想起来故君。

百来征战几时回,异骨飘散悉亭前,前院佳人孤思守,后院吊唁无声息。

他原来也是这样值得被人赞颂的吧,她想。

“我来看你了!”女子苦笑到,半跪着膝,手捧的白花慢慢放下,颤抖的手臂仍显示不是女子的年老。

她还貌美,他已入土。

这段厮守,已是一世所负,除了你,妃儿已无念想。

桧王的暴戾无道,让君儿你去边讨镇疆,可他,却吃享大江大河。妃儿做不到,真的做不到,手碎君主,这便是欺君之罪,大逆不道,可为了想你,妃儿这就是做。

冷宫,好冷,风儿你能否知道?

我失败了,但我也成功了,我终于可以如愿去想念你了。

我破了红尘,毁了枷锁,为的,与你一朝相守。

水打无声花已落,无人相等苦水寒。可惜天涯本无处,沦落他人梦亦然。

风儿,你说,你说啊,你是不是真的爱我!

或许,我只是一位宫女,得不到这被禁锢的爱,但你真的爱我,我就随你而去。

江面风平,水漾起圈纹。

一个王朝,随离人而亡也,君主的不开明,故使一段佳话留长。

落花了,又到了落花的时节,不会再有赏花的人,也不会再有被赏的花呢。

护城河,金楊城宫。

“北上匈奴,南下蛮族,中原雄踞各方势力,这天,要改朝换大明的天下啊!”

“国师,可否听说,佳儿,与世长存?”

“当真?”

“不然也?”

“如是!”

长安城,灯火通明,虽是夜晚,但战火点燃了热血,火把照亮了整个大明王朝。

“嫠妇的江中怨念?有点意思。”

“哼,骚为贵贱,死为取材,这不是人所干的啊!”

“料,预知与行,看远,为何惨败如此!”

“天不实,人不饱,骨瘦如干柴,饥寒肉冻,出门都酒肉臭,谁能为此凋朱颜?”

“唉,亡矣!”

恒年二十一,岁百泰,万举伏天,遮。

这以沦为故国,文明的佳话就此消陨,情怀的激涌,无再是故人相守。

女子说,死前,留给了桧王一份大礼,就是,传懿圣假意,风书信鸽乱诸侯,阵脚乱了,天下岂不大乱?女子讪笑着。

男子死前,留下了说:妃儿,我喜欢你,只是,桧王,也喜欢你!

女子随男子,后离去。国亡,人没,花落了,又谁去赏?

(九)君梦沫,泡归汐

君不过红栏杆,莫改尘世埃。道中人自有道,破俗世,已禅。法里如一,一朝天井,一朝人,不过岁月头。

欺不上蓝颜,骗不了鬓发,感甚凄凉。我自肇始元年,欢度烟火,遗留芳华,独品烟霞落日楼头,竟染墨砚。

儿时能笔,百里巷相,不过一人可情轻六思孰人与耳,便即于我。

情思笃远,一眼倒贯江海。夜月直上,可惜流年,今经数次,仍觉圆缺。挂月如沟,月影倩倩,直照湖光,可我如今相思的却是你,而不是湖中的月影。

思及她,晓风晓月,天地桑惘。唯独如此,风衣盖过佳人,冰雪袭寒瑰人,我停留此地,被此景沉迷,此景沦落。

还能论道,人道常驻。百感交集,此生,不再往陌。

(十)最美的风景

杨柳岸,不谙今年,此良辰美景亦不过短逝,暖风抚面,吹得老叟两鬓泪。只希骐冀,眸子里都是往事,记忆如故当初。

都说江南景美,郎貌女杰辈出。我望的是远江的波涛,心中盼望着的是近景的平朴。眼前的景色,就在眼前,我可以心安地好好观赏,可江南,却太远了。

有时候,不在乎得到的是什么,但我一定必须清醒,不同的事物自有不同的评判,也会有不一样的感受。没必要为了那微乎其微的差异,而在两者间抉择谁更好。

我希望眼前的,是美景呈现。即便乱石山崖上的一头草芥,即使孤坟岗上飘忽不定的月光,纵然壮美山河瑰丽蓝图,这些,我都认可的美。

心中俨然有副美景,在悠叹时,时轮也走上了印痕,于是,美景不美,却仍存于心。

景瑶色色赋诗作,一景一物颜色故。景有折岁,人贵有期,富寿不可以安康,远景模糊近景,世态无常,时间是最大的变数。

只想与美景同醉,在鸟梢过树杈,唳鸣声里熏陶,深山的清缘恰似可为我洗得禅身,浸染的道念,就让我们为此结下不清不白的幽怨,在过往烟云里,消淡对我的回忆。

深邃的眼里,曾经住着一片土地,那应该是一尘不染的,清净的吧。

(十一)古亭香,道可常

王谢堂前燕犹在,帝王将相已作古。覆倾王看着匾牌笑道,“最是难过笔下书,心中千言笔落无”。古塞道,惆西风,自古难堪命言誓。在百朝面前,文武品官王侯绝妃里,他莫是繁花似锦,尊容贵洁,可面对迁徙着的烟火人间,他亦不过也一株草木。

他一生素淡青莲,许得前身王公贵胄,他的家室,不得让匈奴北拒,南蛮畏言,勾帮搭派奉上的绝迹世品,他如过眼烟尘般一扫而过。不过他这辈子,做的最错的一件事,使得他晚年耄耋时,布衣清欢,无依无靠,倚仗着他年少得势所剩余的余力,堕入清缘,化作一禅。

可他,却不拾得此景,此世,此人,此物。在躲避中,落定了这段被人道论的史传。

慕将军,对不起!老人喋喋着,颤抖着佝偻弯曲的背,早已不似当年的模样。岁月无边,人生有涯,今生的命中注定,是我欠来的渊源,无尽的定数,寒冷佳话,使得世态苍凉。我不会忘记曾经那段薄浅的缘分,可我终究辜负了你,纵是归入尘土,也不忘嗜酒罢硝场的你。

今日,我来陪你。说着,老者自饮鸠酒,醉地栽入墓土,身旁,是早已撒向一地尘埃的清酒。

一生一死,一起一灭,看过凡尘荣辱,知晓世情风霜。让风儿伫立光阴路口,倒向流淌,回眸这段诉事还真。

“慕容将军,今安否?”

“你……你……,你离开吧。”

“既然将军不愿自己选择,那这一粱一柱也与将军无缘。”

“不要,他们是无辜的,放了他们。”慕容猛然站身,怒视眼前的人。

“那好,且捎半个时辰,候将军佳音。”男子讪笑着,笑声让人疙瘩一身。

“好,我答应你们应战瘌哒王,但我只是取缔首颅。”

“嗯,愿将军鞍马踏平寨沟,少夫人我们会照料的。”

“哼……吁,驾,随我出战!”力拔山兮盖世的英雄豪迈,换来了无助江城的失守,腹地难收,将军此次出征,恐怕必当浴血奋战,到头来雪落残阳天映人啊。

可一旁,男子默默嗤笑着,当年他就是站在国府邸前耻笑眼前玩泥淆土的人,如今,岁月记载年轮雕刻,那小孩,已是将军,褪色的青春早已忘记此情、此景、此人。

奈何将军才出几日,一个月明风清的夜晚,似乎思备已久的盛宴即将开始。少夫人让覆倾王选择蛊鼎杯饮,覆倾王一搂细腰,垂涎的欲望踏入红波。

“万万不可,婢奴知错了,婢奴罪该万死。”

“哦?你何罪之有哇?百延会于舞池,即便大过,也可赦你无罪。”

“何况,美人佳芳。”覆倾王顺势摸了摸嫣红冉萱的脸,通红的脸,绣色可餐的肌肤,“噗通”一声,全都坠入烟海。

“慕容将军……他……他肯定赴死沙场。”女子最后还是坚定地说了出来。

“哟,这谁家来的丫鬟,敢在文武百官觥筹交杯时跑来泼野?”厉声刺破她的耳朵,那翻腾着的苦味酸水正发酵着它的独特。

“她,是我的人了,现在开始。”

“你……”指着对头那衣冠禽兽,女子恨恨咬了咬牙。

亘早时年,慕容将军,收留了这些女子,其中,嫣红冉萱就在这中。

甲午争休,非得貔貅,猛似猛,过得了浪江韬花。覆倾王,倾覆我,何言侃,最是怕得苦消萧。若不是冉萱为了国,而惜流苏执眷,她早已是慕容的章上珍宝。

倾王骗得一头白发染,万朝香火陨。

顾闻新春,苑亭花落,溪水潺留。

经风扶月,一曲直挂,沧海惘阔。

人是事非,门前老叟,跌坐宕石。

当空当空,一洗朱颜脆,憔悴损,使人不肯揩摘。

倾王,你娶了女儿身,又有何用。

慕容已死,我思及他,寂于心寰。

觞觞汤汤,地地霜。举不过头,低不来眉梢。一洒江雪,一笑,千泯亥仇万结忧。

你骗了自己,诈了所有人,讹了文臣,欺了百官,饕嗜了黎民寄下,百无聊生,生灵涂炭。

休天下,以负我,不负?取之心肝胆相宜。

虽是酒肉臭,宿有路死鬼。慕容将军因本就寡不敌众,陷入他敌之手蚀蚕,惨遭倾王用计,应是此女生得水灵,娇婼潵气?

用女雇将军远征,厮杀后变作双军溃败弃甲曳兵,得之手而刽将军,血不染故土,可否以哀?

女也不知,女也不懂。

覆倾王安叹,此长久,得以保安山。慕容,归西,懿。

(十二)松阁,雪峰息

末世红尘,一指清秀全城。亡命的后羿,后来人称道的朝别一指魂灵恨的薄命蓝颜,宛清水的灵丹女子。

作罢沙场须云乐,九遥逍战妄君咐。历代上下的霸王,倘若别姬不死,此段跨世爱恋携手可睹,国师的策划乱坤纶打下,执子绔爱,断代东南。

师傅,恪守一方净土。

雪峰息,松山君阁的隐地,这块禁夷之地,属外物不得,施本门修行方可安道。外有天仙凭栏,中戈五属六峡平险,下有遁土道长持守,任上得天将下入火河的琅琊也侵入无奈。

本来修欲真火,反噬其身,沽灵丹千年,调备烈火毒芷草所功的漪寒虚热,两重天火,冰火见融,破任督,识脉跳,以御万年。觞,伤杯酒,当年,就值如是,如此,也不该落得!

虞麟绮看透了师傅的心思,哼哼不吭捧着高芝咀嚼,嚼不动的老皮,高跷的枝条胜似玉人之手,少了细嫩,多了光泽。

高俊,鹰腱鼻,红晕。呵呵呵!

痴醉的采花仙,原先的蓝颜祸水!那男的真好看,我能拥有吗?!花仙不止一次问过,每次问,都要桡起木碴雕似的簪子,那不似镜中玉人的美颜容装,好像月中阁楼的昙影。

月下,檀花十里香传街,酒色肉熏冻前鬼。一派绿灯红铄,亮亮金银。酒香道香花更香!

看透总比看淡好,好在……好在……好在它能在死期到来前来得于人痛饮!师傅自化雪水,茹毛饮血,披头,像极了清风扬。

将军,你的头肩!是谁的摘戴?

刀光剑影的战场,那是近乎抛石器机械的主场,银锒声般的颤抖手臂,没了热血的效忠。

紫荆,皇威,龙卫之地,地府士兵的通向行径。

“放肆,竟为一女,罢休玉玺,退战平和,你当次乃弹丸九曲之地,区区一指便可绝伦吗!”

“国师,依法天算,命几何为?”

“回,陛下。应当炼炉禽手,炙矜割丝藕曾过,谁言老鸨不于情!”

“好,一个祸水蓝颜,一个凡俗执子,绔念之想,匹当和概!执掌尚都门禁,御林军监头,无颜楊慶听命!”

师傅!为何是你,我们为何不能联姻!

徒儿,花仙,乃我族的传人,传不可接爱,终身无爱的呀!可你,难道不知……

师傅!徒儿累了,只许征战一场,红头接盖,马上人,鞍前行!

佳人倚挂君笸胯,胯下无情天令爱,爱乱红梢指发簪,憔悴人香君对岸。

没了夫君,也便无我,忘我,同行先死我,君稍后!别姬莞尔一笑,就没了往后……

翻阅古靛清一色的罗列史书,再也无了佳人的那段呓语韶华的年头,夫君没了,历史也捍卫了这女子的心。

对,从来都是,女先走,男随伴。

(十三)路转千回不见君

我岁老矣,西归息贵,今平游说,却解不开红头结的亘期。

少阴,少阳,阴阳地火的乾坤,世态奥秘,凡夫俗子,岂若不知!

绛珠仙草,人本生陌,为爱所逆,忤逆啊!君郎,妃妾儿,欲出新哉。纨绔华裟,惠天富饶,还是走不出世间沉俗。

君,娘子在此别离,请君,路转千回,永不见!

金丝攒珠髻蟠着,绾三凤桂杉钗,青缕蓝丝绉衣裙的女子,貌美如花。当初,是在这里相识相知,如惜,却是在此别离。毅然,那是一个人孤身薄影的离去!

“倩儿,你不可到举家食粥酒常赊的境地哦!”

“涛儿,这是为啥呀。”

“因为……”话音未绝,艳色夺人的男子就扑了上去,女子红晕的面容被深深印上了唇记。

“哎呀,你咋这样,也不跟我先说下。”

“娘子,我许你,可否?”

夜下,入烛花洞,好生喋喋连绵。

敕造安笙府,玉堂殿内

“元妃,你说这次又没媒妁,这俩修郎貌女能成么?”

“母上,肯定可以。哥哥那是良缘啊!”

“但愿吧,也是。”

神瑛侍者的塑像,石刻在金蜼彝,雕色锈驳。厚重的榻榻米柔色的罽单,赫眼张摆。座上珠玑显显,堂前黼黻不改的绝貌,烫金打造的奢侈皇宫,这等殊遇,可是祖上的基业啊,老夫人哽心长叹。

“但愿,如此吧……”老夫人长叹了几声,嗟声。

“闫嬷嬷,还不快去请小主子?”李子公太监媚言高声叫到。

“好……,奴婢这就去办。”

谁也不知道,这场变革,血抄,竟是一位监人奸臣之手。闫嬷嬷只对李子如是叫到奴婢,对他人则是趾高气昂,泼妃儿的水,迫害皇儿进入冷宫。这一切的一切,源于子嗣纷争,镇压了其他试图登基的皇子,安笙府的老夫人篡了位,做了本不该由是她当的执掌生杀大权的位置,而嬷嬷,那位老嬷嬷,李公,则是被镇压后,免逃最后一人抄家的,上宫、皇叔。

妯娌,嫡庶间的议论,倩儿听出了些许猫腻。

原来小主子,就是涛儿!涛儿竟是……涛儿是真的爱我么?

一夜,又是一夜,不由分说的一夜。

哭干了嫁妆的女子,毅然迈出了那一步,走出了世间,走回了自己的宿命。

多年后,这桩往事依稀着。女子白了的容颜,女子笑了笑这张淡黄的爱。若不是离别,可能,家母早已亡的不明不白了吧,涛儿,此生是错别,这不是你的错。

频繁的割据纷争,撕裂了这个浩大家族的基业,也隐藏了这段最为挥霍又阴狠的爱情。

还好,只是因为这次战役,让我记住了你的好!倩儿想到如此……

(十四)花落花开人如故

你曾许诺,菊自在,人亦不负。如今,半世消陨,你我都在。

你曾狂言,倾天下,也不倾我,只为捧得再上,我笑了,笑靥如花。

你曾爱我,花落花开,花开花落,不经岁月轮轴的滑逝,你仍旧在我身边。

不管佳节伊人,不知世态凄惨,只陪你身旁,默许这修来的万般回眸。

佛曾道,你我便是今世的良缘。

于是,绸缎的花丝,为我装扮,背后靠的是你雄浑的体魄,你牵着我,漫步在这寥无人烟的长廊里。

抄手游廊间,忘记了我们彼此的相爱,对于古罢作诗的作曲,我们流连,不知道依偎身。

战争,纷争,子嗣,这是故意的天赐。

美满,长久,安康,这是一辈子最好的谎言。

虽都存,但我们彼此不在相依。

花开了,人如故,安在否!

破风里之外,内艰巨至深,我知道,这是舛命,也终是我的宿命。

长沿江口,女子苦苦跪下,只为了她那,永身永世的夫君。

白头膝下,绮霞正朝,绝世容颜敷上了亘古不变的朔短,使之沧桑,迷茫又坚韧。

她回头,望了望天。

坟头磕上了一摊血色,夕阳残损,乌撅鸦寰,树影也变得诡异婀娜。

至此,没了别人。

花开花落,人都还在。

(十五)夜半笙歌尽

缓荡洞庭,笙歌筱筱,游水一小舟,舟坐。

清波徐徐,吹过来的是低绵,伏过来的忧伤。

女主做客,男客来,婆儿家人遥相望,君国何难堪。

记载春秋,国色,琵琶声起,笙歌落。

相守,已是从前,不如今,隔天隔岸。

青萍,我化作衣裳,伴你舞蝶。

你呢,与我伴舞,不忆从前。

那晚,宫变,他的梦,已经破碎。

火光,烧穿了他的话,刺眼的嘈杂惊扰了他的故梦,宫中的玉人,已是伺候的人寰,一具搁浅的。

圆寂,百朝空鸣。

萍水相逢的女子,何必眷守当年的时约,已是故人,由相忘。

......

“悲悯,这是惯事,何必拿出酒桌!再来一蛊一蛊!”

“好勒,来了。”

......

没有结的梦,落入未寒的河水中,洗刷这里的,是命。

女子仍在过着,只不过,沦为凡人。

王朝,换了新,新的一段,继位的人可敢否?

几时欢度,又重年,今儿欢笑,笑开颜。

女子,是笑着,卒去。

(十六)魔怔

心灰尽,已是百感红尘寂寞生。天方契心字已化灰,他跪于佛尊,想出家做禅,从此剪短三千鬓发白,五万恼心肝,卸下俗世羁绊。

千丝万缕的情愿,使天地苍茫,寒雪蒹葭。万念俱空,是默认为,这凡尘俗世再没有一花一叶可以留下他。

沧海桑田的变迁,他没有经历;襁褓时期,他已长大;一扁轻舟的人生,他早在其中。情不能醒,爱不能弃,佛门无边,普渡也不贪急。

皈依佛门,一心一世界,一叶一菩堤,红尘的眷恋,岂能忘了他?他在红尘已经根深蒂固,藕断丝还连,怎及他清净。

时光匆走,一闪忽灭,让你半点找寻不来的踪迹。无论天方契最后途路的终果,谁都不要和时光下定数,注定你是输家。有一天,我们历经洗礼,变得苍穹硬朗,可时光依旧安然无恙。绝恋已轮回五载,五载,不长也不会短,可天方契的记忆都被悲悯填怀。心事溢出,安放无置处,他只能放入砚墨,调成词章。

发髻空○此去楼亦然

此情犹未解。落心非、事了人歇,花海空街。五载惘惘萦歌曳,睡醒人分应久。察难堪、俗世清吹。淅沥井叶飘金暗,乍听听、一改愁怨命。生死别,似相识。

寒水引归人,湖光飘洒遍地的惆怅。他每日品茗隔夜苦茶,捡拾痛苦凡事,想拼凑起破碎的昔日。

有些心事注定要埋下,有些情愫需要抛开。所有的柔情,所有的美梦,都漂白成汤,浸染成沁凉的血泪。任他如何将空楼望透,高楼断绝,秋水拨开,那逝去的人,终将不复。

(十七)醉巷里

她,曾是富国甲胄相争的俏丽,为了她而赴死的人,可说是堆砌起来的数目。

残阳落雪,染辰似艳血。陈萍下的柳绿,一抚爱慕她的眼光。景物本是静态,可不知为何让人看出景色的偏袒。对她的依恋,就连万物也不放过。

沧海一粟,浮生若梦。真真假假几分哀,梦醒时分,最后不过卑微尘埃。女子挪挪娜娜地像只寒蝉 ,在风雪中,望入醉香里那道归去的熙光。

若说爱,是让人丧命的祭品,那么争锋相爱,则是为了那句,我爱你,非常非常深爱着你,最后却轻易留你在原地,轻负般离你远去。纨绔的俗观,让这世间充满了多彩。

元年春,甲戊年,锦城府,百园春解。羽绒衣披上肩身,一副樽容安泰,神色地像夜路归来的醉汉红润端倪。眼前的,是国局才子,有宛于纳兰容若的举止,安庄的服饰,锁骨眼里竟是对华胥一梦的沉哀。

他们曾寄托着南柯一梦,遗忘着陌守彼此。繁华似锦,不过是烟云里一株草木。他们可以脱下名缰利索,可以做对澹然隐末的情场佳贵,可当她看淡那刻起,当她贫瘠到只能拥入陌乡异客人的怀里时,他与她的过世往来,却仍在惆怅的世间相互牵连。

那段藕断丝连,那终生不渝的豪迈,那说好的一辈子,在他眼里,不过是短暂的,所谓的一辈子,不过是短暂的。

既然得不到她的回眸,那修来的金莲善卜,就当是儿叟无欺的凭票吧。我用终生幸福,换你一生清宁,这样,你也能更快忘了我。男子如愿想。

不若是物以稀为贵,何且这物以系物为贵,人不若是这等物,在眼中容不得一细流沙。女子抽然一笑,烟柳淡眉,胭脂鲜红,鬓髻上一曲眉梢的上扬,似及怒发冲冠后稍停歇下的乱冲心绪。那抽象的面容,含糊不清的情感,是对昔年的埋葬。

最可笑,不是姐姐们,不是妹妹们,而是我自己!是我太美了,厉害得让所有的爱我的人喜恶美颜,美色的像毒罂粟,一点绽放就绽放满园,满春。

并不是所有的完美,都是绝配。门当户对的驳悖是所有妒忌者中最欣赏的结局。一切的一切,不是美如锦瑟,而是普通得不再普通,在不凡与平庸间,往往平庸的背后就是不凡。

她还是没能得到深爱,也不再得到心许的人,就这样,一个人在深巷里,醉酒烂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墙与蛋]——耶路撒冷奖的获奖感言 这篇文章是我在2009年2月时荣获耶路撒冷奖时的获奖感言。由于当时以色列政府在...
    果寺阅读 288评论 1 1
  • 文首给大家来一段毒鸡汤,正所谓“名不正则言不顺”,这话不是我说的,是孔子曰的。因此,它的中心思想来源于“成为一个更...
    姚小超阅读 312评论 3 2
  • 2017年读书计划之2月读书有感 16年某日朋友圈的九宫图里推荐了必读的9本书,一直想要让自己静下来慢下来丰盈...
    陌陌尘埃阅读 1,290评论 2 3
  • 网络中四 谢芳 9月23日 持续分享 第73天 长相思.秋夜。 清.庄盘珠 一更更,一声声。 蟋蟀催秋雨易成,残灯...
    xfsunshine阅读 320评论 2 2
  • 星星点灯 (文/亦浓) 路边的小草爱上了天上的月亮 偶尔的暖心让她觉得冬天不再寒冷 深海的鱼儿爱上了夜空中最亮的星...
    开在夜里的花儿阅读 398评论 9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