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管理方法论:我们应该如何更看清自己选择的方向?

《心灵捕手》电影截图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想要获得某种成功的心理。像所有成功人士一样,小到实现财务自由,大到赚大钱,实现愿望,达到精神物质都富足。可是事实却是,工作一段时间,你容易对于重复的现状产生自我的怀疑与迷茫。不要说工作,任何事情都一样。工作有瓶颈期,创业也有瓶颈期。时常感慨时间过得飞快,身边的人变化太快。有些人成功了。有些人突破了。而为什么你还是原地踏步呢?这时候人原本的某种心理因素:攀比,尊严,在乎别人的想法,想尽快取得某一种肯定。这些因素便开始左右你的思维。

你开始怀疑本身所处的位置,开始思索重新选择并计划走一条更好更易于成功的路。但是选择越多,顾虑就会越多。由于踌躇不定,最终迷失在交叉路口。由于得不到任何开解,你开始惶恐不已。由于在乎得到某一种肯定与炫耀的心理,你开始急于去做某一件又一件没有经过思考的事情。还有些人工作或创业安稳之后,便慢慢地开始习惯眼前的“一般”,“还可以”。是的,收入还可以。于是开始停滞不前。开始缺乏主动求进。社会是一个庞大的气球,当越来越膨胀之后,会挤掉人们没有继续努力扩大的那份额。这样的状态之后人们会看到一个瓶颈期。瓶颈期之后,会决定你往下限走还是上限。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样更看清自己选择的方向/工作?

1、

把80%的精力用在目前最靠谱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工作上面去

大多数人往往会忽略或是否定眼前在做的工作与方向,然后去考虑与选择新的计划与发展方向。但是同时就会出现这种情况,太多的选择,意味着精力的分散。如果你眼前工作开始是用80%在做,当你要发展各种副业的时候就必须把80%分解出几个20%的精力来做,如果方向太多,精力太少。造成的结果是这个仅仅20%的精力反而效率不高,成功率也低。有种丢了西瓜去捡芝麻的得不偿失。

你想想,我们同时在迅雷下载几部电影,几个同时下载,会变得很缓慢,而其他暂停,点击一个下载,就会很快就下载完成了。

这时候,你应该反问内心的自己了,你现在究竟花了多少时间与精力,在所谓正确的事情上呢?

其实你完全可以选择一个正确的方向,用80% 的精力去做。然而这个时候,肯定会涉及到一个选择的难题。那就是如何选择正确的事情?继续往下看。

2、

不在乎外界一切可能影响自己的因素,坚定专注自己选择的方向

在这里先涉及一个方面。就是眼光。在坚定选择的同时,要先看得清。

当局者迷,人们总是因为处在本身所在的环境中,而看不清自己。为什么你看别人,看得清,也会帮别人分析。到自己身上反而迷茫了呢?因为你在局里。你会忽略自身,一来受到外界的干扰与否定的声音,二来与上面所提到自身心理因素的影响。这些都容易让人迷失方向。

所以人们应该时常跳出来看看自己所处的位置。那么现在我们继续来看。究竟什么样的方向,才是我们需要坚持的呢?

首当其冲的,应该就是你现在接触的方向/工作,因为此时的你已经投入了必要的资金与精力,时间。如果,你还没有对其深研与专心去思考如何运营与进取而否定面前抓住的成功几率,你会错失眼前的机会。那么,何不让先用80%的精力。开始进行眼前的工作与方向努力下去呢?

3、

选择一个方向,给自己合理地制定计划与达到的目标

上面说到选择一个正确的方向坚持的重要性了。但是还必须注意:有时候我们也容易遗忘并且出现下面的情况。当局者的你会暂时地跳出来看看自己所处的位置,但是过一段时间之后,又会出现重复地迷茫与不耐烦。其实这时候就要不断地提醒自己,不要受外界的影响,并且应该有一个合理的计划与达到的目标。

我相信,所有成功的事情,都是需要几个因素:一个是积累,一个是坚持,一个是专注深挖

积累是一个过程,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只有积累到一定的技能与经验才能看到希望的可能。当然在积累的时候,你会看不到任何希望。但是,这个时候,就需要不断告诉自己“坚持”。一件事或是一个领域专心深研下去,不管是否看到成功与否。但是至少,你会知道自己是否完美地适合。在还没有行动之前,一切都是未知。

制定计划与目标是必须的。适当地使用excel指定每月每周的计划与目标进程,养成这个好习惯是必要的。人们往往自认聪明对这些傻瓜式的记录毫不在意。其实,大公司,越事业有成的人,越在意借助这些工具帮自己的大脑理顺。人最重要的缺点就是自以为是,还有自制力,自我控制的能力不行。尤其对于创业的人们,本身自由的时间会很多,如果不进行自我管理,进行店铺/公司有效的规划经营,很容易,就养成了坐一天和尚敲一天钟。慢慢失去激情。

对于初创业者,一定觉得其实公司很小,没必要做一些规划指定目标。其实数据记录,制定目标,经营改善计划,工作进程。这些对于公司整体运营与管理格外重要。养成这个习惯,一个月,一年下来,在总结分析,对比有效数据之后,就能看到很多优缺点,还有哪些需要完善的地方了,你会发现不记录,好些重要的东西,早就忘记到脑后了。

指定计划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会浪费时间在无效益的事情上。借助外部的东西,来制约自己。

4、

方向不对,记得有个良好的心态,给自己适当地拐了弯

当给自己一个合理的时间,专注深研一件事情之后,发现不适合。其实心态要把握好。这个时候就可以适当地减少100%的精力,利用20%的精力来给自己找另外一条路了。

而好的心态在于,你只需告诉自己,此时应该适当地拐个弯,然后再重新开始出发了。

5、

定义的成功,并不都是雷同的。重要的是不要怀疑,坚信自己

每个人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定义成功的方式也不同。

有的人觉得成功就是,不断地在路上,不断努力突破自己,赚很多钱。

有的人觉得成功就就是,赚的钱不再多,重要慢慢让精神富足起来。

其实重点在于自己的内心。问问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而你只需学会:改变,坚定,拐弯,坚定,自我赞许

不要在乎别人的眼光。

<心灵捕手>这部电影,推荐给你们看。

我在里面某一个很小的剧情部分中找到了一个很好的答案。

数学教授蓝波在数学领域取得了最高的成就,而尚恩不是一个很出名的心理医生,也没有取得骄人的成绩。他们是大学同学。影片三分之二的时候,有一场是蓝波与尚恩为了天才威尔的争吵。

蓝波怒气冲冲责问尚恩的失败,他本可以更好但是没有。他觉得没有比在一个领域取得最高成就更成功了,他认为尚恩生气是因为嫉妒自己了,而尚恩则骂他:“你这个自大狂,我为自己感到骄傲,那是只觉的选择。我没搞砸。你和你的朋友认为我很可伶,你和你那些狗屁课程,你老是提自己的菲尔德简章(数学最高领域奖),你怎么还是这么害怕失败?”

就算蓝波很成功了,他用尽了所有毕生的精心与岁月搞数学研究,但他还是害怕失败的。而尚恩却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为啥不可以呢?谁都不是失败的。那是自觉的选择。

尚恩说的对,每个人选择的成功的价值观不同。我没搞砸。只要为自己感到骄傲就行了。

我想是这样的。

PS:

以前看书,特别不爱看工具类管理类的成功学的书。总感觉只是理论而没有方法论的东西。后来觉得书应该杂杂看,看了一两本。觉得也没有多差。其实很多东西,不是手把手教你。是你看完思想上能做些改变与换位思考,这样也能启发到你的思维。写出来,是想给自己总结,也希望对你们有用。反正我觉得并不是成功学,也不是心灵鸡汤。只是一些感觉有启发性的思考。如果对你或多或少有点感悟亦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我的一位友人在全民K歌里发表了自己演唱的一首歌《童年》。收听者众多,评论如潮。她在微信里问我,为什么那么多人...
    邳州李晓辉阅读 1,118评论 18 11
  • 不要怀疑 我对你的缄默 不要犹豫 我对你的平淡 因为我 正走过一片孤独的丛林 凡是属于爱的 都无法从繁叶中渗浸 然...
    披雪人阅读 260评论 0 1
  • 我是痴迷于系列性+完整性的人看了一个位作者的书忍不住就想把他/她写的全部看完最近要让脑袋放空片就是【大力女都奉顺】...
    爱心梅子阅读 4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