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天生就是学霸?都是逼自己前进

文字/  徐丹妮    图片  /  网络

在你看不见的地方,总有人在悄悄努力。

钢琴10级、摄影、咖啡师、英 法 德语……说实话,不太习惯被读者们称呼为“学霸”,因为比我厉害的人还很多,虽然自己勤奋努力学习,也愿意静心下来专注做事情,我更愿意大家称呼我“行动派”。在从小到大许多人的印象里,学霸似乎天生就会学习,不管他们怎么样成长,都能做到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可是大家不知道“学霸”们都是暗地里在悄悄努力的。

一、学霸是如何养成的?


学霸都是行动派。我身边真正的学霸都是行动派,有了想法立即会记录下来,然后去执行。不管最后是否能成功,行动永远是第一步。许多人只停留在了想的阶段,就算真正执行时,也有大部分遇见困难就放弃。

有自己的时间管理方法。有段时间清华大学的一个学生作息表在网上火了,因为对方给自己安排每天的时间都是满满当当,没有空闲。有人觉得这样要求自己很变态,没有了休闲娱乐的时间,当然也有表示支持,觉得不这样严格管理自己的话,也不会成为学霸。不管这份时间管理表是否能够被大家所接受,不可否认的是,学霸们都有自己的一套时间管理方法。每个人的方法不同,但是他们都会为了自己心中的目标不断付出时间,直到目标达成。

学习方法的总结。他们善于总结方法,也能够随机应变,学会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换一个案例同样适用。在我学生时代的时候,许多人都是等着老师把方法、结论写在黑板上,但那些学霸朋友们,已经早就自己学习获得相关方法,之后做出总结。

10000小时定律。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了解过这个定律,并不是非得达到10000个小时,而是当你花费在某个项目上的时间和精力越多,你就越可能成为该领域的意见领袖、专业人士。学霸们不是不喜欢吃喝玩乐,只是他们懂得花时间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上,也懂得专注带来的力量。

至少有自己擅长的一个项目。学霸不一定是每科成绩都满分,但一定又自己擅长的一个项目/板块。他们在毕业工作后,依旧保持着在该板块里的优秀。上学时的考试成绩是为了去更好的教育平台学习,而毕业后能证明自己依旧是学霸,至少会有一个擅长的板块,甚至多个板块。

二、学霸们是如何学习的?


有人会觉得,学霸们都不轻易分享自己的“秘诀”,生怕别人超过TA。其实不是这样的,就算有少部分不愿意分享,但大部分都乐意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

A学霸我的初中同学,成绩一直稳固年级前三,从未落下。每天除了课堂上的英语学习和练习之外,买了课外的英语杂志、习题来学习和练习。看似与提高初中英语考试成绩无关,但他是为之后能够达到更高水平而努力着。


B学霸读大学时认识的,大学之前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为了高分而读书。某天豁然开朗,决定自己要朝金融方向发展,在课余时间开始自学金融相关的知识。也有想偷懒的时候,但是想想几年后达不到自己想要的高度,又咬牙坚持继续学习。后来夸专业考研,非常努力非常勤奋的情况下,考起了!后来他和我说:“不掉几层皮,不经历最痛苦、黑暗的时候,不知道自己还有那么大的潜力。”

有一点需要说的是,当你身边都是优秀的学霸时,你也会很努力想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

他们都是身边真实的友人,踏实努力又不失风趣。

三、学霸到底长什么样?


是一副书呆子模样,然后带着近视度数特别深眼镜的样子?

还是一副乖乖学生,背着沉重书包行走在校园里的模样?

这些只是传统印象里大家对学霸贴上的标签。不否认有这样类型的学霸存在,但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有颜、会学又会玩”的学霸存在。


陈曦是我在今年做采访时认识的一位摄影师:多家机构厂商签约摄影师、会跳街舞颜值高、美国名校研究生、更是游历过50个国家的旅行达人。每到一个国家,拍摄延时摄影还不说,还自己录制跳街舞的视频,就这样一路从中国游历到世界各地。想看之前采访内容可以点这里直达:24岁,50个国家,你是勇敢追逐光与影的人

似乎从小到大就被学霸光环围绕,一路奖学金+优秀成绩走来。但你不知道的是,他DIY申请留学时困难重重,自学摄影时每天花费大量时间研究,为了拍一张满意照片在严寒中等一个晚上甚至更多……

采访过程由于有时差,他尽量配合我的线上采访。在答应的时间节点内发送采访稿需要的摄影照片过来,整个过程里没有任何的傲气和不屑。态度特别好,而且很谦逊。

许多人羡慕他,说他活成了太多人想要的样子。

不是富二代,只是他愿意一步一步努力达到自己想要的高度。没有任何成功秘诀,靠就是的拼到底的精神。


四、与其说有天赋,不如后天努力


灵儿是一名北大毕业的女生,在毕业之际有幸收到了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开始了她的研究生学习生涯。要知道,许多国际政治名人都是出自该学院的,许多人羡慕她的学霸光环,觉得她是天赋好才能考上北大,进而去哈佛读研。

而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她从小就付出的努力。

当大家在小学放课后玩耍时,她已经在学习更多的知识了,家长并没有逼她学习,而是引导她。家长告诉她,要想以后成为优秀的人,就必须自律、严格要求自己。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接触到外国交换学习的机会,后来她发现自己喜欢和不同的人交流想法,也不会胆怯和陌生人沟通。回来之后就逼自己学更多英语知识,立下了想当外交官这个梦想,当然我更愿意称呼它为目标。


大学以前只是把大部分时间花在了学习上,也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但是她绝不是死读书的类型。考起了理想中的大学之后,参加各种各样社团,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也是在此期间,认识了许多厉害的人,和他们一起交流前进。见过奥巴马夫人并交流、陪同过联合国副秘书长工作、在国务院实习过……当自己越来越优秀的时候,便可以和优秀的人愉快的沟通交流。

掌握学习的技巧,但更多的是需要自己努力练习才能获得高分的。太过聪明的人会依赖他们的聪明,觉得只需要稍微努力便可达到理想状态,殊不知天赋只占一部分,后期努力才是大部分。

许多人给自己的懒惰找借口无外乎是:他比我聪明、他有天赋,所以学习好。

谁天生就是学霸?还不是逼自己不断前进。

天赋极好的人是少部分,大部分人成为大家公认的“学霸”,靠的都是付出更多倍的汗水和努力,才成为了学习达人。


学霸们不是天赋好,而是他们明确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并分阶段一步一步去完成,他们相信行动的力量,相信自己能做到。

Let me show you the world through my eyes.

徐丹妮·原创文章

尊重原创,转载文章请提前联系我,并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小辉同学 这篇性格篇产生了挺好的反响,感谢大家认真的读完。 2016.7.3日。 性格是指表现在...
    默夜清辉阅读 23,837评论 236 1,296
  • 主要用户:1.无健身基础,不懂标准动作的小白用户2.无大块时间,只有碎片化时间的上班族3.缺少器械及运动场所的用户...
    阿尔伯特陈阅读 6,638评论 0 4
  • 从3月17日开始,原价2850元的阅卷神器免押金试用活动开启了!只要关注易100家校互动(y100edu)微信公众...
    易百阅读 393评论 0 0
  • 一滴雨 落下 轻轻地 滴在河面 看不见的晕圈散去 滴在泥土 打湿了一粒灰尘 一切 悄无声息 只见得河水开始丰盈 树...
    斓若阅读 222评论 0 1
  • 事件1:今天赶了大半天的车,头晕晕的,于是晚上我们仨决定步行出去吃饭。阿李负责查看地图指引路线,我和女儿负责跟随,...
    师怡阅读 399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