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388】三十年改变中国。2019-02-24

7、

六月二十四日,下诏说:“设置官吏,本来是为了人民。如今百姓遭难,户口减少,而县官吏职,设置还是繁多。现在,下令司隶(指洛阳京畿地区)、各地州牧在自己所属郡县核查户籍人口,减少官吏,各县或封国,没有足够人口需要县令的,就合并。”于是合并减少了四百多个县,官吏裁减,十个才留任一个。

8、

九月三十日,日食。执金吾朱浮上书说:“古代尧、舜之盛,还有每三年考核地方官吏一次的制度。大汉兴起,治功也靠时间积累,官吏在职时间都很长,甚至子孙相继。当时的官吏,难道是把地方政务方方面面都做得很好吗?抨击议论之徒,不是一样喧哗吗?但是天地之功,不可仓促而成,艰难之业,全靠时间积累。而本朝呢,郡守县宰不断撤换,辞旧迎新,疲劳于道路。刚刚上任没多久,还没有熟悉情况,上级的严厉督促和要求就来了。人人自危,害怕被弹劾,担心被讥议,所以争相弄虚作假,欺诈掩饰,建立虚伪的声誉。这就是发生日食的原因。快速暴长的生物,一定夭折;仓促建立的功绩,一定崩坏。如果官吏们都不踏踏实实积累长久的功业,而是争相侥幸去建速成之功,那不是陛下之福。希望陛下能“游意于经年之外,望治于一世之后”,看官吏的政绩,能多看几年,甚至能看到一世之后(三十年后)实现大治的的愿景,则天下有幸!”刘秀采纳了他的意见,从此州牧、郡守替换的次数就减少了很多。

华杉曰:

三年考绩,出自《尚书·舜典》:"三载考绩。三考,黜陟幽明。"三年有成,所以每三年考核一次他的政绩。三考,三次考绩,就是九年,九年则能分辨那人的幽明,是幽暗不明,还是聪明睿达。然后黜退其幽者,擢升进其明者。

孔子也说过三年有成,子曰:“苟有用我者,期月而已可也,三年有成。”

期月,是周一年之月,一周年。孔子说,如果有人给我机会,让我治理国家,只需一年,就可初见成效,三年一定会有大成就。

“望治于一世之后”,出自《论语》:

子曰:“如有王者,必世而后仁。”

王者,是圣人受命而兴,以君主天下者。三十年为一世。孔子说:如果有圣君,那三十年一定可以仁政有成。

成仁政的标准是什么呢,《汉书 平当传》引用过这一段,解读说:“三十年间,道德和洽,制礼作乐,灾害不生,祸乱不作。”

《汉书 食货志》有更详细解读:三年耕种,能有一年的余粮,衣食足而知荣辱,廉让兴而争讼息,所以叫三年考绩。对统治者,或对地方官,是三年一考核。孔子前面说的三年有成,这是成的标准。

三个三年,九年都达到这标准,有三年余粮,叫“登”,五谷丰登的登,五谷丰登,就是粮仓里有三年余粮的意思。

两个九年,还这么好,有六年余粮,叫“平”。

三个九年,二十七年,还能可持续发展,有九年余粮,叫“太平”。德化流洽,礼乐成焉,这就是太平盛世了。

二十七年,差不多三十年实现理想社会。总之是一代人能看得到。咱们今天也是三十年建立太平盛世,改革开放,就是三十年改变中国。

朱浮的奏疏非常重要,就是你看问题的时间长度。国家如此,个人也是如此,一个人做自己的人生计划,也要以三年、三十年为时间单位,不要急于求成,要滴水穿石。

企业经营也是一样,一个评估周期到底多少时间,一般我们一年是一个会计年度,但是,一年一个循环是农业生产春种秋收的周期而已,不是工业社会的周期。到了上市公司,有年报、半年报、季报,考绩周期更短了,那“三个报表”——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就是朱浮说的“争饰诈伪以希虚誉”。所以越是上市公司,越容易短期行为,再弄出一个词,所谓“市值管理”,更是短期到极致,为了看得见的利益,付出看不见的代价,收购定时炸弹,积累到爆炸的时候,再“洗个澡”,打回原形重来。

孟子说“拔苗助长”的故事,哀叹说:“世之不揠苗助长者稀也!”这就是人性。

基业长青,都是滴水穿石;万年人性,无非拔苗助长。

9、

十二月二十七日,大司空宋弘免职。

10、

十二月二十八日,下诏说:“之前战争尚未停止,国家用度不足,所以收取十分之一的税收。如今储粮渐多,从现在起,收取三十分之一的税,恢复景帝旧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知道有宝宝时我是平淡的,没有太多的开心也没有特别的异样情绪,仿佛知道这个小天使要到来一样,但是内心的纠结...
    爱范二的于小鱼阅读 111评论 0 0
  • 圣诞夜,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敲下这篇文章,心里说不出的滋味。 此时的我刚从外面回来,一整天和舍友们去玩,晚上去了部门...
    昕巧阅读 103评论 2 2
  • 英一回到家,就看到山的脸色阴得要滴下水来,遂走了过去,“你没上班呵?怎么了?”英的手环住了山的腰。可山一把推...
    单一感情阅读 426评论 0 2
  • 弹指流年,拂歌尘散,消瘦了谁的思念 碎月点点,尘星凡凡,故乡的天是否也是如此浩瀚…… 云岚躺在绿意融融的草地上,夜...
    冷情hugh阅读 1,28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