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原本是打算去泽雅风景区的,可是因为起的太早加上空腹,在还有一个小时车程的地方晕车晕的实在难受,所以只好放弃,但又不甘心白白赶了这么远的路,而且时间还早,于是就近搜索了一下,去了附近的景山公园。景山公园中有一个动物园,对于喜欢动物的我来说第一站自然是直奔那里。

动物园依山而建,面积不算大,好在动物种类还算齐全。这所动物园属于传统型的,所谓传统型,就是动物在笼子中关着,供游客欣赏拍照。

今天的游玩原本是属于放松的,只是在看过一些景象之后,心情变得不是那么灿烂了,心也变得有些沉重,这景象让我产生了一些可怕的想法。

第一个去的地方是鳄鱼池,这鳄鱼池三面围墙,一面玻璃,玻璃右上角贴着“禁止拍打”的红色大字,可是一部分大人跟小孩却对这视若罔闻,不仅拍打玻璃,还大声喊叫。相比之下鳄鱼就安静了不少,趴在里边一动不动,很淡定的样子,我猜它是见怪不怪了。鳄鱼属于冷血动物,它更喜欢隐蔽起来发起突然攻击,这是它的生活习性,也是它生存的必备技能。只是,在这透明玻璃中长大的小鳄鱼还知道这些吗?

还来不及多想便走到了狮虎园,在虎笼旁时看到牌上是这样写的:万兽之王!好大的气派,老虎也确实担得起这样的盛名,但不是玻璃墙后边的这几只。它们看上去很是无精打采,眼睛中透露着无神,任由游客在玻璃外拍打玻璃喊叫。一副习以为常的淡定神态,又像是麻木。一个人失恋,大概就是这副模样吧。狮山的情形并没有比虎笼好多少,气势最强的依然是那块牌匾:森林之王!都说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用在这几只狮子身上再合适不过了,我觉得它们更像是懒洋洋的大猫,涣散的眼神,任由游客呼喊尖叫,一概置之不理,我自朝天发着呆。

经历过森林草原的驰骋,曾经的万兽之王,草原的霸主,如今却被关进这笼子当宠物,供人们玩赏。这对它们来说是一种束缚,不仅是对身体的束缚,更是对灵魂的束缚。比起从森林中被捉来,更可悲的是一出生就在这笼子之中,根本就不知道森林草原是何物,更不用提什么万兽之王了。对它们来说,供人观赏就是生活的全部。

看过狮虎又来到了大象这儿。大象一直都是温顺的动物,即使被束缚起来供人欣赏也依然不愠不火。它的这种处之泰然的性格是我需要学习的。只是我的佩服感还未消失,脸便又红了起来,不是看到了喜欢的女生,而是为旁边的同类感到羞愧。公然将橘子抛到大象身上,还像它吐橘子籽,旁边的人居然还拍手称快。看着这被束缚的温顺的庞然大物,面对自己的叫嚣挑衅依然淡定如初,我猜他们心中是有一种优越感的吧,他们平时在生活中应该挺压抑的吧,不然为什么要在一只被束缚的温顺的大象身上找寻优越感呢?难道他们不为自己这优越感感到可悲可笑吗?

在路过狼群的时候听到旁边有人喊道,这动物园也太坑爹了吧,居然把狗关起来让人观赏,却对竖立在自己面前的动物介绍牌视而不见。哎,我竟无言以对了。还有其他种种,我已不想赘述。

这一次行程,让我感触良多。

从出生时起我们就被告知各种道理,应该怎么样,不应该怎么样,什么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但应该的就真的是应该的吗,对的就真的是对的吗,对自己是对的,对周围人也是对的吗?范围大点对整个社会,国家也是对的吗?对人类是对的,对整个生物界也是对的吗?我们的道德范围是不是有些狭隘了,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当我在这儿感叹动物被束缚的悲哀时,自己又何尝不是被束缚的,从来到这个世界时起,其实人生都已经算是固定了的,上学,工作,结婚,养孩子,教育孩子上学,结婚,工作,养孩子。从一无所知中来,归于迷惘。中途经历的,不过是浑噩而已,所以才有了那句难得糊涂。

我忽然想到了庄子,他是透彻人,连老婆去世了也异于常人,放声高歌,面对别人的不解他只是淡然一笑,置之不理。一个人幻化蝴蝶,在这个世界荒诞的活着,这是他的境界,我做不到,我的心太重了,无法飘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在大学里,我和跳蚤以及龟壳是我们年级里的三剑客,关系铁得如《三国演义》里桃园结义的刘关张。那时班里的同学都特...
    云问雨阅读 685评论 9 9
  • 导读:实用性的书适合用分析阅读,但分析阅读适合阅读所有论述性作品,针对实用型的书,分析阅读的规则会有所调整。我们先...
    幻想家Melon阅读 421评论 0 2
  • 工作正常,晚饭没有吃,算是有些进步。
    兆之阅读 238评论 0 0
  • N年之后 这里变成另一番景象 乡间小路 微风中夹杂着麦穗的味道 一眼望去 枯萎的荷叶 株株堆成山的稻草 还有那屹立...
    X_eebb阅读 100评论 0 0
  • 学习的结构 1、起因问题:学习有结构吗?如果有,如何构建自己的学习结构呢? 读书很多,学习很多,如何找中发现不同书...
    拆书家孟钢阅读 1,09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