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你该注意什么?——致所有大学生,致自己

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15年;

煎熬的高三,365天;

两天的高考,54页试卷,750分;

数十万人的独木桥,10%的一本上线率;

焦灼的等成绩,15天;

填志愿,近3000所高校,300余专业;

终于拿到录取通知书,沉甸甸的,60克……

可是,大学四年该怎么过?

——写在前面

光阴荏苒,15年入学的我,转眼就已经大三了。

两年前5点半起床学习,深夜12点半入睡,刷了各科十多本试题集,错题整理了一道又一道,牺牲掉十一、中秋、寒假、清明、端午,努力到崩溃,幸高考不负我。

可是,细想大学这两年,可曾辜负了煎熬的高三?

两年前手捧录取通知书的自己,那灼灼的眼神,现在可还敢回想?

午夜梦回时,是否对得起当年的自己?

再不改变,寝食难安!

值此开学季,总结了大学期间需要注意的事情,与所有同学共勉!

图片源自网络

安全、学习、社交、颜值、恋爱(重要性降序排列)

(一)安全

尤其是外地上大学的学弟学妹,安全第一,无论是人身安全还是财产安全,保护好自己

1.晚上不要一个人在校园里散步、闲逛,更不要一个人到学校外面的公园或广场锻炼,尤其是女生。心怀不轨的人的确应该得到惩罚,但是不要用自己的安全为代价使坏人受到法律的制裁。

2.路边打车一定要选择正规出租车,能打发票的那种,尽可能记下车牌号。使用打车软件时,一定要看来的车和软件显示的车是不是同一辆,如果不是,果断拒绝,不要相信任何理由!

3.有人问路的话,指路可以,带路不行。

4.如果做兼职,线下的话一定要提前了解地点、人数、具体任务,向学长学姐打听是否可靠等;线上的话,交押金的一般不靠谱,轻则押金不退,重则以网站/服务器/后台故障为由,哄骗投入更多钱。

5.不要相信任何非官方的短信、电话。淘宝客服不会打电话给你联系退款,各大软件克服不会以各种形式索要短信验证码和密码,软件显示快递/外卖没送到时,接到的取件/取外卖的电话一定要谨慎。

6.警惕传销!警惕传销!警惕传销!不是特别熟悉的朋友,邀请你去外地玩、实习等,保持一份警惕。如果真的去,和家长、老师说清楚,一旦有任何意外,方便营救。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7.在校期间出门旅游、实习时,尽量找导员请假。一般导员都很好请假,旅游、看男/女朋友也都给假。因为他们的目的不是把你捆在学校里,而是了解你的去向,万一出现意外能够及时联系了解。

(二)学习

千万别说大学学习不重要,千万千万!

1.学好专业课。

如果你是调剂的,对本专业不感兴趣准备转专业,就应该在大一学好专业课,取得较高的成绩,否则你没有资格参加转专业考试。

如果你对本专业感兴趣,想继续深造,那么视学校情况而定,学校有保研名额的话就好好学习去保研,保研比考研最终录取的学校能高一个档次;学校没有保研名额就更应该好好学习准备考研。

如果想毕业后工作,专业技能不硬,谁会要你?

2.参加相应等级测试,考取证书。

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普通话等级等通用证书,以及会计专业、建筑专业、外语专业、计算机专业、教师资格证等的专业证书。

大学四年可能没太大用处,等你毕业后,离心仪工作只有一个证书的距离时,你就会发现,这些证书有多重要。

3.经常去图书馆,不一定非要学习多么深入,但是总比无聊的刷朋友圈、打游戏要好得多。

4.培养一个学习以外的爱好,乐器、健身、摄影、手办、轮滑、练字、写小说、手绘……学习之余用以放松,甚至做到出色的话可以很大程度上提升一个人的气质和自信

5.千万不要挂科。什么“没有挂过科的大学生活不是完整的”,都是狗屁理论。如果你践行这句话,别人不会崇拜你洒脱,只会心里嘲笑“又是一个傻缺”。

(三)社交

1.宿舍内:舍友来自天南海北,各自习惯不同时,尽量包容,尤其是一些少数民族习俗。实在是觉得对方严重影响了自己的生活,委婉的交流协商。同理,自己的风俗习惯可以保持,但是尽量不要影响到舍友。

2.学生会和社团:真正得到锻炼是在部长期间,所以如果没打算竞选部长,就不要浪费过多时间(注意,我说的是不要浪费过多时间,而不是不参与,完全不参与学生会和社团的大学生活会有点无聊)。在学生会和社团里会认识很多朋友,他们也许会陪你走完大学四年,甚至成为一生的朋友,也有可能离开后就陌生,不要强求。

3.和辅导员、团委老师的关系:你可以不去讨好他们,但千万不要得罪他们。不讨好最多是他们不会帮你,不会给你什么荣誉;但是一旦得罪了他们,关键时刻(比如竞职、奖学金、工作、保研等)给你下绊子,你后悔都来不及。

4.同学之间:排到第四位已经说明了问题,大学期间同学关系不会像初高中一样亲密,别闹矛盾就好,合得来的当朋友,合不来的就客气相处着,反正平时接触也不多,毕业后各奔东西,不会再有交集。

5.对学长学姐:保持礼貌。毕竟大一两届,而且保持礼貌放在哪里都是美德,不会吃亏。但是也不要唯命是从,小部分学长学姐好为人师,仗着经验,尤其是在学生会和社团中,颐指气使,这种情况,建议减少和他的交流,没必要当面吵,这种人肯定小肚鸡肠,说不定给穿小鞋呢。就算不怕,也不想给自己惹不必要的麻烦。而且,这种人肯定很少很少,不用担心。

6.社会关系:可以通过学校里的讲座等认识大咖,但是没必要加微信,因为即使加了,你也会发现,你们没有共同语言,你和大咖聊不到一起去。除非你也是个大咖。所以,大学里提升自己才是今后立足社会的根本。

(四)颜值(女生篇)

不一定要变网红那样,但是至少要把自己收拾得精致美好,悦纳自己。之后你就会发现,在这个看脸的社会,颜值真的很重要。

1.发型:不一定非要拉直、烫发、染发,但是一定要打理好,适合自己的脸型。尤其是女孩子,保养头发,不要让头发显得很毛躁。如果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发型,可以每月换一个,总有符合自己气质的。

2.化妆:学会化淡妆,让自己每天都nice,潜移默化能够提升一个人的气质,增强自信心。更重要的是在一些竞职、答辩、面试时,淡妆加正装会显得很正式,能加不少印象分。

3.穿搭:找到符合自己气质的风格,文艺风、可爱风、性感、运动等,平常生活中就注意应用。学习穿搭同样能够使人慢慢变得自信阳光。网红穿搭不等于百搭,符合自己气质的才是最好的。

4.健身:没必要一开始就奔着完美身材去,那样怕是坚持不下来。别去想马甲线,至少健身可以锻炼身体,保持身形呀。坚持的时间长了,你就会发现腿也细了,马甲线也有了。

(五)恋爱

无论男生女生,恋爱都不是大学里的必需品,缘分到了就谈,缘分不到就等,别凑合,也别强求。

1.实在饥渴,滚床单可以,必须戴套!万一怀孕,年轻的情侣只能选择打胎,而这对女生造成的伤害非常非常大。言尽于此。

2.恋爱开销不要全部依靠男生。都是大学生,花的都是父母的钱,只由一方支出并不合情理(富二代乐意的话另当别论)。再说了,又不是为了钱和对方在一起的,共同承担开销更好。

3.保持恋爱独立感情纯洁,不要为了钱被包养、援交。有钱人花钱买了你的青春和身体,但是等你有了钱,可永远买不回来。现实一点说,万一被同学知道了,你的大学就毁了,同学异样的眼光和指指点点,你确定能承受得住?影响恶劣的话会被劝退,这就意味着你的大学一无所有。

4.远离校园贷、裸贷,不解释。

大学是一个新的开始,是步入社会的缓冲时期,是充实自我最重要的四年,希望你我能够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