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辞旧迎新:春回人间

今日立春

东风 解冻 鱼上冰(立春)

冰雪 融化桃花开(雨水)

草木 萌动 鸿雁来(惊蛰)

                          ——节气歌

今日除夕,按节气又是立春。要回老家过年啦。贴一篇昔日旧文,祝各位新年快乐吧。

祖先的智慧着实让人佩服,节气歌总是讲得那么准——新年将至,初春的大地上就已像春联上写的那样: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世间万物好像被隆隆的鞭炮声惊醒了一样,伸伸懒腰,睁开惺忪的睡眼,争相传递着一个信息——又是一年春来到!

春江水暖鸭先知。其实,在我们这江北小城里里,最先知道春回大地的是不知名字的小飞虫。头上顶着一对如小毛刷般的触须,在暖融融的阳光下,扇动一对透明的翅膀,像一个快乐的精灵,开始一生快乐的舞蹈。

紧跟而来的是运河两岸的迎春花,一朵朵明黄的小花横立在灰蒙蒙的枝头,迎风绽放,缕缕幽香迎面飘来,清冽异常,醒人心脾,为春寒料峭的河岸增添了一抹亮色。

冷硬如刀的北风走了,和煦的东风来了。吹面不寒杨柳风。明媚春光里,最令人惬意的就是这暖融融的春风,清爽宜人,如母亲轻柔的手,拂过面颊,掠过发梢,振奋人的情深,飞扬起你的思绪。

春风掠过大地,冰封的小河在田野上唱起欢快的歌,一路向前。草色遥看近却无。小草开始露出了浅浅的小脑袋,如针似线,远远望去,嫩黄浅绿;田畦里,麦苗也开始返出融融绿意,在春风吹拂下一起一伏,跳着别有韵味的舞蹈。

春风掠过枝头,仿佛一夜之间,漫山遍野全都变成了花的世界。桃花开了,梨花开了,杏花开了,原野中,土坡上,一丛丛,一簇簇,一片片,红的像火,白的像雪,粉的像霞,好一派姹紫嫣红的美景!

春风拂过平原小村,村头的柳树开始舒展自己曼妙的身姿,柔嫩枝条上开始冒出丝丝绿意,让人不由得想起了那几句古诗:碧玉妆成一树高,万缕垂下绿丝绦,要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乡间小道上,开始飘出柳笛单调而清脆的音调,歌唱着每个人都曾有过的快乐童年。

春风吹皱了那一湖春水,碧波荡漾,清澈晶莹,让人不禁想掬一捧在手,让丝丝清凉在指间滑落。不必泛舟,放眼一望,仅这如琥珀、碧于天的一湖水,即似梦似幻,恍如古诗中的江南。

春风拂过古城那历经沧桑的钟鼓楼,檐角悠扬的铃声又一次回荡在古城的大街小巷。

明媚的阳光透过行道树,洒下点点金光,落在行人的身上。行人脸上那淡淡的笑容,成为春日古城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轰隆隆一声春雷,惊蛰到了。连绵的春雨,似甘霖悠扬绵延,又一个播种的季节到了。田野里,多了忙碌的农人。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播种的季节,也让我们许下心愿,播下希望的种子,也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能收获属于我们自己的好年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十四节气是指二十四时节和气候。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订立的一种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是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长期经...
    天马酒仙阅读 3,823评论 0 11
  • 周末我回了一趟老家,临出门回来前,母亲说:“儿子,把园子里埋的葱拿走吧,娘吃不完。”母亲过完春节回城前,母亲就说了...
    蜗居山人阅读 489评论 1 13
  • 今天是教师节,想以个人的经历写下跟教育、老师有关的话题。先罗列几个数据: 读小学的时候班上大概有三四十个学生,最后...
    分想阅读 146评论 0 0
  • 竹疏烟补密
    SHINEIDO阅读 298评论 0 4
  • 转眼已经是29岁了,羡慕别人发文章,羡慕别人出国,钦佩别人博士期间生小孩的勇气,那我能做什么,看现在的样子,感觉自...
    U看阅读 2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