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一见的婆家人来拜年

今天大年初四。乐爷和乐奶说今天来客人,要提前准备菜和酒水以及把屋子里摆放整齐,打扫卫生。(备注:乐奶的侄子和侄女们来给乐奶乐爷拜年,这是有史以来,淮南这个家里,第一次有亲戚来拜年。乐奶跟我说,淮南人不拜年。我们这个家也真的就这样从来没有去给任何亲戚朋友拜过年。)

我们全家人都起来了,分工有序:乐爷准备烧菜。乐奶准备碗碟、擦桌子。我准备早餐、把自己的房间打扫干净、客厅的茶几和鞋柜等都擦一遍,保证一尘不染。乐爸起来跑滴滴打车去了。乐宝自己穿衣、洗脸刷牙、喝水喝药、吃饭、写作业。

乐奶惊讶的问乐爷:“这鱼怎么还没有清理?”乐爷好脾气安慰乐奶:“那鱼好弄,你别问,你只要负责帮我把盘子、碗、筷子、勺子洗干净,桌子和板凳擦一遍,烧菜不用你操心。”

我自己洗漱完毕后去准备的早餐:鸡蛋西红柿龙须面。家里正常吃饭的碗,乐宝吃了两三碗。有时候感觉自己真的养一头小猪。

乐宝满足的伸长了舌头,舔一舔嘴巴,吃饱了:“吃了六碗面,妈妈,宝宝厉害吧?”知道她等着夸奖:“嗯!今天表现不错!赶紧写一张试卷,一会来客人了,和小客人一起玩。”乐宝兴奋的直蹦哒:“真的可以吗?”我点头示意。

乐爷说十点半肯定到,结果十一点多才来。乐奶的大姐也就是乐爸和我的大姨妈,大姨大姨夫都去世了。恋爱加结婚十四年,从未见婆婆一家人去给亲戚家拜年,今年第一次婆婆家里人来拜年。

大姨妈的大儿子和大媳妇,女儿、女婿、重外孙女(表姐的孙女两周岁)和一个姐妹(表姐儿子的干妈),二儿子、二儿媳妇和孙子,他们大包小包提着,来到了我们家楼下。

乐爷在厨房烧饭看到了,喊我下去接他们。乐宝一听来客人了,比我跑的还快,飞奔到楼下,自己提了两箱爬四楼,也不嫌累。地上有一箱白酒,我没有提,我去接大表姐怀里的孙女小糖果,宝贝甚是惹人喜爱。

乐爷在厨房忙碌着。乐奶在乐太家里,帮乐太烧饭。乐爸在外面跑车。乐爷发牢骚:“今天来人,还跑什么车!”我没接话。给乐爸和乐奶打电话,告诉他们客人都到了家里了,回来吧。

我想泡茶给客人们喝。可是张一元的茉莉花茶空空如也,那是我同学从杭州邮寄过来的,我只喝过一次,一个茶叶不翼而飞。乐爷问我哪里去了。这还用问吗?肯定是被他儿子乐爸喝完了呗。哎!上次同学来,我准备的零食,乐爸带着乐宝不啃不响的吃光两样。这就是乐爷和乐奶教子无方。我虽然是农村人,可是我父母教导我:自己一家人不吃不喝,客人来了,都要给客人留着,招待远来的客人。可是乐爸还理直气壮的反驳:“不是还有几样的嘛?”

我和乐爸的三观不和,但是因为我的无知和天真,被乐爸拐到了这煤窑沟。如果乐爸以真面目示人,我们绝对不可能恋爱六年,更不可能结婚生子。如今已是上了贼船,只能将就着过日子了。

现在家里来人了,没有茶叶可以招待客人,只能喝白开水了。我拿一次性纸杯倒了六杯水,大嫂、二嫂和坤张姐姐一人一杯温白开水喝了,说嘴巴干,上火。

我提前买好了橙子、苹果、香蕉和各种零食,摆放在桌子上,又去清洗苹果和橙子,准备切好端给他们吃。乐爷不耐烦的说:“ 谁吃,不要切!”我笑着回道:“你做你的饭菜,不要管我,来客人了,我切给他们吃。”乐爷还是不依不饶的阻挠:“不要切!”我也生气了:“不干,说不干了,干这不让,干那不让!”乐爷:“谁让你干了?什么都不要干!”

乐爷唉声叹气,不如意,我也很郁闷啊。乐爷乐奶就不能不要管我吗?当时真想一走了之,但是又一想,大过年的,人家几家人都来了,我要是带着孩子走,太失礼了。我强忍着不愉快,对客人继续笑脸相迎。不想大姨妈家的孩子们说我不懂事,更不想让他们知道发生了什么情况。

我把红富士削皮切成水果拼盘,端给客人们品尝,一口一小块,刚刚好。表嫂子和表姐姐都夸我:心细体贴能干。客人们看电视吃零食和水果,我帮忙看护乐宝和糖果。

十二点的时候乐爸和乐奶都回来了。准备开饭。人太多,长方形的饭桌,搭配六把椅子,根本不够。我和乐爸把椅子撤掉,换成了方形的板凳,刚刚好够坐。乐奶来回忙着刷碗筷,客人们都入座了。

我说我去端菜,喊乐奶做好,不要忙活了。有事喊我就可以了。乐爷听到:“你们都坐下吃饭。我一个人烧饭,自己端菜,你们谁也不要过来,吃好喝好,就好。”

乐爷烧了几十道菜,表姐表哥都夸,色香味俱全。乐爷一开心,连续干了几杯古井贡酒,满面红光,和客人聊起家常。

我不喜欢大鱼大肉,喜欢清汤面。我去厨房用两个土鸡蛋、一勺子食用盐、两瓢小麦粉和小半碗温开水和面,做手擀面。手擀面做了一锅,乐奶和他们说:“你们弟妹做了手擀面,你们想不想尝一尝?”

大家生活条件都特别好,难得吃一顿清汤手擀面,大家拿着碗和筷子一起抢手擀面,一人抢到一碗,吃到嘴里美滋滋的,还不停的说好吃好吃。乐爷哈哈大笑:“李冰,你这手擀面抢风头啊!把我一桌子二十多道菜都压下去了。”我笑着解释道:“爸爸做饭菜最好吃,大财都品尝过了,吃一碗清汤面,肠道舒服。”

看大家喜欢吃,我很开心。乘他们兴高采烈的吃着我做的手擀面,我又躲进厨房里去了。擀了四份面叶,给他们四家一人一份,让他们晚上下面叶。他们都对我千恩万谢,我不好意思的回道:“这一点点小心意,不值得道谢,只要你们喜欢吃,只要和我说一声就可以,随时都可以给你们做。”

他们吃好喝好聊好了,乐爷请他们去ktv唱歌,乐爸跑了两趟车才拉完。乐奶和姐姐嫂嫂也喊我一起去,我婉言拒绝了,我在家要刷洗那么多的碟子、筷子、勺子、锅碗瓢盆、擦桌子、拖地等。

两个小时后,我打扫好所有的卫生,还要去乐太家里,给乐太做饭,喂药,陪聊天。乐太早上七点起床,七点半吃药,八点吃饭,中午十一点吃饭,下午三点半吃饭,下午五点吃药,五点二十洗脸、洗手、用水(洗屁屁),五点半吃饭,六点吃药,九点冲牛奶。每次吃完饭都要漱口。我做好后勤工作,让乐爷、乐奶和乐爸陪客人们放心的去玩,无后顾之忧。其他的我都不管。

今天吃晚饭的时候,乐太有意无意的跟我说往年,她年轻的时候都自己包饺子,吃到年初五,今年没有包饺子,也没有烧红烧肉,想年初五吃包子,家里没有。我安慰奶奶:“这个简单,我来做。”乐太高兴的合不拢嘴:“那放点生姜沫。”我微笑着答应着。

我说干就干,家里乐太最爱吃的饺子馅:韭菜、鸡蛋、粉丝饺子。我和好了面团,再去择韭菜,过年前买的,放的有点长,韭菜不那么新鲜了,择掉一半。

把韭菜浸泡清水中,滋润过来后,清洗干净,沥水,切碎备用。拿来六个鸡蛋用油炒炒,切碎备用。拿一把粉丝放开水里煮沸,捞出来放在清水盆里,沥水,切碎备用。拿一小块生姜切碎,把韭菜、鸡蛋、粉丝倒入,一起搅拌均匀即可。

我忙活了三个多小时,包了一冰柜的饺子。乐太很高兴,我和乐宝和乐太道别后,又往家赶,晚上还要带着乐宝,再写一单元寒假作业。乐太也由开始的反对我,渐渐的转变了观点,现在乐太特别喜欢我,逢人就夸我好。善有善缘,我十几年默默无言的付出,感化了乐太。乐宝陪我一块伺候乐太,我对别人的点点滴滴,乐宝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潜移默化的在影响着乐宝。

乐宝不解的问:“妈妈为什么你不和大家不去唱歌?”我耐心的给乐宝解释:“因为卫生得有人打扫,你老太得有人看护照顾呀,你爷爷平时接送你上学,又为我们烧饭,还要吃够你老太,他很辛苦的,你奶奶平时帮我们洗衣服、衣服叠整齐、打扫家里的卫生,你爸爸平时上班忙,我作为这个家的媳妇,要孝敬老人,要去做好幕后工作。将来你长大了嫁人了,也要像妈妈一样,不可以什么都不干,如果什么都不干,婆家人会说你少家教的。丢人的不仅仅是你自己,还有你的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呢。”

乐宝坏坏的笑道:“我嫁个亿万富翁或者百万富翁不就可以不用干了。请保姆干。”我惊讶的张大嘴巴:“你和小东西,这都是从哪里学的?”乐宝哈哈大笑:“别看我小,我看电视可不少,学来得呀。”

我语重深长的劝宝贝:“乐宝,别指望男人,自己有手有脚,要依靠自己,学会自己挣钱,自己能独立,坚决不要什么都指望别人。一个人在一个家庭里挣钱多少,决定他的地位。不要做个像妈妈一样的傻瓜,要独立自主,有份稳定的工作,有份不错的经济收入,比嫁个有钱人更安全。”

乐宝似懂非懂的:“好的,听妈妈的话。我要好好学习,将来来家公司,给爸妈买大房子,买好车,给爸妈买好多好看的好衣服,带爸妈去买很多好吃的。让爸妈享福。”我故作生气的样子:“不要!”乐宝惊讶的问:“为什么呀?这不都是你想要的吗?”我闷闷不乐的回道:“因为你心里没有我爸妈,也没有你爸爸的爸妈。”乐宝拉拉我的手:“好了,别气了,宝宝答应你,带他们一起,好不好?”我听了乐宝的安慰和讨好我的童话,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乐宝也哈哈大笑。

昏暗的路灯下有一个大傻瓜,带着一个小傻瓜走在回家的路上,一路有说有笑,一路追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