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鱼的冰雕梦

“我想成为一座美丽的冰雕。”

从爷爷家回来后,安安的耳边就总是回响起这句话。它说完后,在水中打了一个旋涡,又看了安安一眼,沉入了江中。

“唉,这条狡猾的鱼!”

岸边的人对它垂涎三尺。它现在怎么样了呢?它还活着吗?

安安的爷爷家住在美丽的松花江边。

暑假,安安去看望爷爷奶奶,爷爷带她去江边钓鱼。

“走,安安,爷爷今天给你钓条大鲫花子去。松花江的鲫花子可好吃啦!”话刚说完,隔壁就传来邻居大江叔叔的大嗓门。

“老爷子,慢点,捎上我!”

不一会儿,就见大江叔叔背着个大包、拎着鱼竿和小板凳出来了。

“这么大包,大江叔,你带了炸弹啊!”

“里边都是鱼饵。”

“你大江叔啊,不仅是钓鱼专家,还是咱们这里有名的冰雕专家。”

大江叔叔摆摆手,说:“不敢当,不敢当!”

爷爷家住在江边的半山坡上,站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江面。这天,天气晴朗,万里无云,江水绿莹莹的泛着微波。江面上时不时地溅起一个个大大的水花。

“爷爷,那是大鱼在跳吧!”说不定它们在水下玩追人游戏呢!

“是啊!就是大鱼在跳!”

想到自己能亲自钓上条大鱼,安安别提多开心了!三步并作两步就往坡下跑去。

“喂,安安,慢着点,别摔着。”爷爷还是把她当做小孩,生怕她这磕了,那碰着。

“放心吧,爷爷!就是掉进江里都不用怕,我会游泳!”安安挥着手,头也没回就向江边冲去。

江边已经有了垂钓者。一个瘦瘦的长得像猫一样的男子叼着烟靠在一张木椅里,他斜眼看了看安安,似乎对她的出现表示很不满。

安安赶紧放慢脚步,蹑手蹑脚地走过去。呵,这人的鱼篓里已经钓上来好几条大白鱼了。

爷爷跟那人打了个招呼,冲她招招手,意思是不要打扰人家。

三人找了一块平坦的地方,放下小板凳,安好鱼饵,把鱼竿甩入江中,钓起鱼来。

爷爷捋着胡子,慢悠悠地说:“安安喜欢吃武昌鱼,我呢,最喜欢吃鲶鱼炖茄子。热炕头上盘腿一坐,小酒盅一个,吱溜一口酒,再来一口鱼,美啊!给个市长当也不换。”

大江叔点点头,说:“没错!”还冲爷爷竖了个大拇指。

一脸猫相的钓鱼者却说:“武昌鱼哪有咱这江里的鱼好吃啊。白鱼、鲥鱼味道都不错,但白鱼更好点,没刺儿。我最喜欢吃鲫花子。”

他转头看安安,“小朋友,听口音,北京来的吧?你今天有口福了。你爷爷准能给你钓条大鲫花子。外地的鲫鱼,越大越难吃。咱这江里的鲫花子,个越大,肉越鲜,可清汤,可煨汤,可清炖,可清蒸,可煎焖,可红烧,怎么做怎么好吃。”

爷爷说:“您真是美食家!”

这时候,距离江岸很近的江面上蹦起了一条大鱼,它是椭圆形的,一身银白的鳞色,在阳光下美得耀眼极了。

“说来就来!好大一条鲫花子!”猫脸垂钓者说着就站了起来。他抿着嘴巴,眼睛直勾勾地盯着那鱼,安安分明看到他咽了好几下口水。

那鱼连着蹦了几下,似乎在应合着人们的赞美,又似乎根本不把钓鱼者放在眼底。它径直向安安游过来,边游边吐着泡泡。安安的耳边就飘来了那句话:

“我有一个梦想,我想成为一座美丽的冰雕。”她望望四周,大家都在专心钓鱼。这话是从哪里飘来的?

说话的声音细细的。她敢打赌这话是说给她听的,而且别人肯定没听到这话,不然他们怎么一点没反应呢?

“你是在跟我说话吗?”她看着那条鱼,在心里问道。

“对呀,吓了你一大跳吧?”

“嗯!没想到鱼也会说话!”

“一百万条鱼里有一条会说话的鱼。”

“真的吗?”

“真的。”

“你长得可真好看!”

鱼优雅地转个圈,“谢谢你的夸奖!”

“刚才你说,你想成为一座冰雕?你为什么想成为一座冰雕呢?

“因为我不想被人们活着扔进锅里吃掉。我想像现在这样,突然冻成冰,就以这种游泳的姿态被冻上。这样很美丽。你不觉得吗?”

“但那怎么可能呢?”

“如果天气骤然降温,我蹦出水面,突然就冻成冰就好了。”

“那会很冷很疼的吧!”

“我不怕。被人活着扔进锅里会更疼啊!”

安安沉默了。没错,人们杀鱼的时候,甚至不等鱼死掉就剖开了它们的肚子;刮鱼鳞时,鱼经常还在挣扎,尾巴拼命地摆动。甚至一条鱼被刮完鳞,还在大睁着眼睛喘气。

“你真是一条非凡的鱼。我真希望自己能创造一种速冻技术,帮助你实现梦想。可是,我只是个才学了一点点科学知识的小学生。”

“谢谢你!有你的祝愿就足够了!”

“安安,你发什么楞哪?你的鱼漂都沉到水下了,快拽鱼线吧,肯定是条大鱼!”爷爷在喊她。

听到爷爷的声音,美丽的银鱼在水中又转了一个圈,沉入了水底。

“你一定要小心啊,不要靠近岸边找食物。这里到处都是鱼钩和鱼饵。千万不要上当啊!”

一串水泡冒出水面,随即破裂,融入了江水中。

“小孩,你叫安安啊?你要是能把刚才在你面前转悠的那条大鱼钓上来,那你可就美了!多肥美的一条大鱼啊!乖乖,让我钓上你。”猫脸人一边说着,一边换了个鱼钩,把鱼线甩了过来。

那天之后,安安每天一早起来就催着爷爷去钓鱼。爷爷钓鱼的时候,她就在垂钓者旁边转悠,挨个看人家的篓子里钓到了什么鱼。她担心银鱼被人抓到。每次看到有人钓上了一条鲫花子,她都要跑过去看看是不是那条鱼。但都不是。因为那些鱼都不跟跟她对话。它们只是在鱼篓里奋力挣扎着。如果是那条鱼,它会开口让她救它。一定的。

转眼,暑假过去了,安安回到北京上学。北京的秋天很短,好像没过几天,冬天就猛扑过来。冬风把杨树槐树上残余的叶子扫落得一干二净后,大地冰冻了。安安上学要穿上羽绒服,戴上帽子和手套。就算这样,走在路上,她还觉得冷呢!

一天夜里,大风刮得呼呼地响,天气预报说,整个北方急剧降温,那就要冰上加冰了。

“明天你出去玩可一定要记得戴口罩啊,否则脸都会给冻伤。”妈妈叮嘱她。

“好!”安安满口答应,心里想到那件事。

第二天一早,她打开网络电视,见新闻里说:

“吉林松花江两岸的雪景美极了。人们忙着到江上运冰,制作冰雕。”

“我想成为一座美丽的冰雕。”那条银鱼说。

这样冷的天气,如果它蹦出水面,是不是会瞬间成冰呢?如果大江叔刚好捡到它,是不是会把它放进冰里,制作成一个冰雕呢?可是那样的话……

想到这里,她很想跟大江叔说话,就拨通了爷爷的电话。

“爷爷,我想跟大江叔说说话。”

“好,你等着,我去叫他。大江!大江!”

过了一会儿,传来爷爷的说话声。“幸亏你还没去江上。我孙女想你啦!”

“大江叔,你有没有做过鱼的冰雕?”

“雕成鱼的样子?”

“不是。是把鱼放在冰里边,再把冰的外形雕成那条鱼的样子。”

“这个想法不错。但是一般情况下,鱼冻成冰就不好看了。”

“如果那条鱼瞬间结冰,还保持游泳的姿态呢?就像活时一样。”

“啊!那肯定很美啊!不过这是不可能的。一般情况下,只要鱼一出水,就变得僵硬了,就不好看了。”

“唉!”

“我要去江上运冰了!”

“好的,大江叔再见!”

外面,满地积雪。安安急急忙忙地写完作业,跑到楼下堆雪人。小区里的好多小孩都跑出来堆雪人了。她们合力堆了两个大大的雪人,还抢着把自己的帽子戴到雪人的头上。其中一个小雪人扛着一个大扫帚,好像随时准备去打扫院子似的,可惜它没有生命,并不能真的行动。

“安安,快回家来,你爷爷来电话了,要告诉你一件有趣的事情。”

安安急忙跑上楼,听到电话里传来大江叔的声音:

“安安,太神奇了!我去运冰的时候,一条美丽的银鱼从冰洞里跳了出来,瞬间就结成了冰。我可以给你做一个银鱼冰雕了!这可是百年难遇的怪事啊!你放假后快过来看吧!”

“好。”安安的心里感到一阵难过。银鱼真的实现了梦想,变成了一座美丽的冰雕。可是,它死了。它再也不能跟她说话了。

“怎么,你不高兴吗?”

“啊,不!我一放假就去看!”

放寒假的第二天,安安迫不及待地坐上高铁,来到了爷爷家,她一放下行李就去看大江叔叔制作的银鱼冰雕。果然是那样的。银鱼在一块晶莹的冰块中央,鳞片闪闪发光,它依然保留着鲜活的生命姿态,就像它生时那样,摇着身体,静静地注视着安安。

它的整个身体完成一个漂亮的弧度,就好像正在水里转弯。它的嘴微微地张着,眼睛望着远方,透明的鱼鳍好像在飞舞。

安安目不转睛地看了好一会儿,叹了口气:“唉!”

“你为什么叹气呀?”

突然,那个细细的声音在她的耳边再次响起。安安惊讶地睁大了眼睛。

“你难道不为我感到高兴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的成长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即使是人生浪潮中的小小泡沫也塑造着人生的形态。 1998年,我出生在安徽省一个小镇...
    逸黎阅读 806评论 6 6
  • 有一个地方叫文艺花园,有一个群主叫邛海幽蓝,他像灿烂的太阳,照耀着时间的玫瑰。 遇见幽幽的蓝 (作者:清风Om) ...
    云中飘舞阅读 588评论 20 15
  • 这两天在追孙俪的《那时花开月正圆》,刚看到第九集,虽然为孙俪的演技和剧情吸引,也有几处颇为感动,泪水还流了下来。 ...
    昕若初阅读 3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