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尊为“皇父摄政王”的悲情王者——多尔衮

      顺治七年,对于入主中原不久的清王朝来说,是非常不寻常的一年,对清廷的实际统治者摄政王多尔衮来说尤其如此,世事无常,是他所始料不及的。

      是年三月,春意盎然。朝中政务繁忙,各地的战事还没有完全平定。忙碌之余,多尔衮经常一个人出神。他还没从失去臂膀的悲伤抑郁中完全摆脱出来。就在去年三月,与他感情深厚,一直鼎力支持他的同胞弟弟多铎,不幸感染天花,死时年仅三十六岁。

      当时,多尔衮得知多铎病势沉重的消息时,正往山西征讨反复无常的明朝降将姜瓖,他不顾被传染的危险,立马班师回朝,但还是没能见到多铎最后一面。

      清廷的二号人物,权势仅次于他的 “辅政叔德豫亲王”多铎的死,对多尔衮而言,还不仅仅是失去一个好兄弟、优秀的统帅、政治同盟这么简单。胞兄英亲王阿济格在政治上就如同白痴一般,只会坏事,而自己三十九岁了还没有子嗣,只有一个女儿。

      对于龙椅上的小皇帝侄子福临,多尔衮心绪复杂。福临今年十四岁了,马上就要到了大婚亲政的年纪了。他从小看着福临长大,他们母子尊他为“皇父摄政王”,多尔衮自己有时候都觉得有些恍惚,福临仿佛就是自己的儿子,与他们母子就像是一家人。 但近来他发现,福临的身上越来越有皇太极的影子,不是说长得很像,而是一闪而过的眼神。

        “启禀摄政王,朝鲜公主已经到了。”与朝鲜和亲一事,打断了他的思绪。多尔衮派人去朝鲜选美,选中了十六岁的朝鲜顺义公主李氏。娶媳妇对他来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就如同例行公事一般,他已经娶了十二位妻妾,宠幸过的美女不计其数。但想到毕竟是个千挑万选的朝鲜小美人儿,他阴郁的脸上闪过一丝笑意。

      多尔衮亲自率领诸王贝勒迎亲,一见李氏果然国色天香、曼妙销魂。都没有举行仪式,当夜就迫不及待和李氏圆房了。

      “金枪刺破桃花蕊,不敢高声暗皱眉。”美女带来的欢愉是片刻的,当然也是兴奋、刺激的。第二天,一早醒来就有好多事情等着他去处理。由于劳累过度,多尔衮最近时常有头晕目眩的毛病。

        为了这个皇位,母亲被皇太极逼死,自己成为摄政王后又整死了与他争位的皇太极长子豪格。但皇太极生前一直善待他们三兄弟,尤其是对自己十分信任,委以重任,他才能有今天。他虽然两度与皇位错过,但目前,除了名号,多尔衮实际已经与皇帝无异,皇帝的印玺都在他自己的王府中,日常用度出行仪仗也与皇帝无二,他接受王公大臣的跪拜,而无需对顺治行跪拜礼。

      当然,这一切,多尔衮认为都是他应得的,无论是论资历还是功绩,他都当之无愧。客观来说,在清朝的历史上,多尔衮绝对是一位承前启后的中坚人物,他为大清的内部稳定和疆域的开拓,做出别人无法比拟的贡献。皇太极死后,顺治年幼,而清军刚刚入关,还未站稳脚跟、危机四伏。是摄政王多尔衮主持大局,运筹帷幄,四处征战,使得大清定鼎中原、江山稳固。此时,清王朝形势一片光明,多尔衮却好像失去了目标。

      秋去冬来,一晃到了顺治七年年底,日理万机加上酒色过度,多尔衮头疼眩晕的毛病在逐渐加重。他似乎有种不祥的预感,是一种深深地不安,但又不清楚具体根源是什么,或者是他不想面对的一些决择。

        他决定先给自己放个假,出去散散心,再认真考虑。十一月中旬,他率领诸王贝勒及大批八旗官兵到塞外打猎行乐。

      寒霜凛冽、弯弓跃马,他仿佛又回到了疆场。被冷风一吹,精神感觉好了许多,晚上吃了烤鹿肉,进了鹿血。篝火散去,望着漫天星斗,又像是回到了青春年少时,不禁兴致勃勃,与诸王公贝勒一直饮酒到深夜,随行的两位朝鲜爱妃前来侍寝,一夜欢歌。

      第二天上午,他射中三只锦鸡,两只野兔,一头野猪。诸王贝勒纷纷称颂摄政王英武不减当年。多尔衮也觉得精神焕发,他策马扬鞭正追逐一头梅花鹿,苏克萨哈率领侍卫众王子贝勒后面紧跟着。只见多尔衮弓如满月,箭未射出自己却突然落于马下,众人慌忙下马围了上去。

      看见多尔衮躺在草丛中微笑摆手,众人方放心,赶忙冲过去搀扶摄政王。“本王无碍,不必惊慌。”多尔衮起身笑道。不料话音未落,多尔衮口喷鲜血,仰面朝天倒了下去。众人手忙脚乱护着摄政王回到大帐,多尔衮苏醒后,神志清醒,但一动就头晕目眩恶心,考虑此地离京师较远,多尔衮决定赴喀喇河屯行宫休养。

      喀喇城,即今天的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滦河镇,喀喇河屯行宫是清廷在塞外建造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皇家宫苑。“喀喇河屯”是蒙古语“黑城”、“乌城”或“旧城”之意。安顿下来后,没想到多尔衮病势越发沉重,面如金纸、不时咯血,一病不起。十二月初九,晚八时左右,多尔衮薨于喀喇城行宫,时年三十九岁。

      多尔衮死后,消息很快传到了紫禁城中,当时顺治帝正要用膳,心中一惊,筷子掉落在地上。随后,顺治率领王公大臣亲自祭奠于郊外,辍朝三日,下诏令臣民为皇父摄政王服制。尊摄政王为“懋德修道广业定功安民立政诚敬义皇帝”,庙号成宗。

      “你不是做梦都想做皇帝吗?”顺治不禁露出一丝冷笑。摄政王的专权跋扈、大哥肃亲王豪格的冤死,外面风传摄政王与母后不清不白的关系,他的隐忍……。这些年来都如一块块大石横陈在这位少年天子胸中。

      新年新气象,顺治八年正月初一,英亲王阿济格被人举报言语狂悖,企图谋逆,顺治将其幽禁。迫于压力,二月初,正白旗重臣苏克萨哈、詹岱、穆齐伦告发摄政王多尔衮的谋逆行为,还举报多尔衮王府中私藏皇帝用的龙袍,经查明属实(当然是道具而已),顺治遂下旨抄没多尔衮财产,诛杀其党羽,追罪多尔衮,削其尊号及其母妻追封,撤享太庙。

      顺治不顾孝庄太后的劝阻,执意要亲临现场。多尔衮刚刚入土还不到两个月,就被从陵寝中挖了出来,由于天气寒冷,尸身尚未腐烂。顺治下旨将其剥去朝服鞭尸然后斩首,多尔衮的尸体任乌鸦、野狗啄食啃咬。

      意大利传教士卫匡国在《鞑靼战纪》中记载称:“顺治帝福临命令毁掉阿玛王(即多尔衮)华丽的陵墓。他们把尸体挖出来,用棍子打,又用鞭子抽,最后砍掉脑袋,暴尸示众,他的雄伟壮丽的陵墓化为尘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