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人手记05: 新手讲师的C位出道,如何从入行到精通?

文/职场逗伴匠

1.

有沉淀,才惊艳

穿衣戴帽各有所好,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在上一篇文章中,我详细罗列出国内培训市场里的各类讲师,风格不一,形式多样。这就是国内的市场现状,存在即合理。

作为刚刚入行的讲师或内训师,随着经历的逐渐增多,眼界越来越开阔。听过了风格各异的讲师分享,欣赏了名家大咖的现场演绎,看到了那些所谓的风光无限,越发想快点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讲师,站在台上与人分享,那才是你想要的状态与期望的模样。

在这个阶段,不少人会慢慢出现以下状态,我将之称为“新手讲师综合症”:

资讯焦虑,感觉有用就去收藏

无从下手,这也不会那也不精

劲头十足,啥课好像都可以讲

迷茫纠结,怎样才能快点上台

足以登台,功力渐佳无课可讲

当时的自己很是清楚,作为职场小白,教育培训行业的新手,没有背景没有资历没有功底,只有靠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要持续不断输入内容,千万别成为山中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如何让自己有趣有料,也就成为了我的每日必修功课。

2.

鸟随鸾凤飞腾远,人伴贤良品自高

在江湖中取经问道,最为理想的成长方式就是想办法直接进入环境。

机缘巧合,我进入了国内数一数二的教育培训机构,全国各地都有分公司,这里国内的名师大腕儿很多,甚至和台湾的一些大咖也有合作讲课。当时,那叫一个兴奋,终于距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一步。近距离去熟悉培训行业,感受各路讲师的风采。

万丈高楼平地起,没点付出可不行。开始帮讲师端过茶水,在讲台侧边做过DJ,后来当现场会务,再成为助教,最后有机会上台成为主持人,一步一个脚印,从幕后到台前。个中酸甜苦辣,想成长得先学会放下。

还记得,有次与国内知名人力资源讲师马军锋在课休时,俩人在室外的鱼塘边,马老师跟我说:“想做讲师,别怕自己太年轻,要做好规划,想想五年八年后,你会在什么位置?”

还记得,和国内企业文化专家杨克明老师,去吃午饭的路上闲聊着,他说:“以后真正能够成为”大家“的,都是你这样的青年才俊吖。见过各路讲师,博采众家之长,这成长速度,非同寻常啊。”

还记得,在深圳的一次讲师集体培训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讲师齐聚一堂。山外青山楼外楼,能人背后有能人。看到了他人的优秀,才知自己的渺小。那次的几天培训会,见识了太多优秀的讲师,看不同的成长轨迹,思考自我的前行之路。

后来自己跑的地方多了,见的讲师越来越多,才开始体会到到杨克明老师那句话的深刻含义,有时候,高人点悟远胜于自己感悟,经历过才深有体会。

有些事儿,看上去即便是不知结果,你也必须学着去经历。没有历练,好运凭什么和你遇见。

3.

把握每个第一次,因为没有下一次

这就不得不提起我在教育培训行业的第一位贵人,国内某著名培训机构BOSS 罗院长,在内心中,我将他定义为自己在培训行业的启蒙导师。走南闯北,沉淀中苦累相随。记忆中一件有代表意义的事儿,不得不提。

那是一次外地出差,凌晨一点左右

罗院长突然跟我说:“小刘,明天的大课你来主持。”

什么,当时睡意十足的我被吓醒了。“我,明天直接上台主持?(三百人左右,第一次,公开场合正式培训吖)” 我心里嘀咕着。

“对,你组织下主持稿吧,就这样了。我再去跟老师沟通下课程的事情。”罗院长淡淡地说。

我在房间,有点犯傻了的模样,脑子一片空白。缓了五六分钟,理清思路后,容不得我再纠结了,不然天就亮了。拿出纸笔,组织语言,开场互动介绍氛围强调结束等等,每个环节都考虑进去,一篇主持稿快速出炉。望着这张纸,看着自己在电视机里的黑影,既感慨又欣慰。

还是那句话,机会来了,就怕你没有准备好。

冲凉赶紧睡觉,没多久,天就亮了。吃完早餐,我们一行准时抵达培训会场。

定睛一看,下面乌泱泱的学员,近三百多人,据说后面还有一批,公司全员轮训。我都还没有上台,小心脏已经扑通扑通得不行了,腿似乎也不利索了。要是这一上去,忘词了,我丢人现眼算了,别把这场培训搞砸了。

时间到了,开场音乐响了,掌声有请主持人......

上台走到正中央,眼睛都不知道往哪里看。这么多人,傻眼了,深呼吸了一口气,眼睛直勾勾看着正前方的白墙,总算是把主持词讲完了。唉,下面的学员,个个掌声四起,精神状态满满,都冲我笑容满面,自己突然放松了下来, 最终的圆满完成,一次难忘的临危受命。

自那以后,多数场合的上场,已经不在话下,台上的一次历练,胜过私下的100次演练。现在回想起来,那真是一次契机,一个难得的机会,感恩罗院长。

新手讲师必知的 BE-DO-HAVE 法则

① BE:看上去是那么回事儿

就像上面说的那次临危受命,先别顾及太多。先镇定自若,尽管去准备,让自己感觉像那么回事(有时候是需要自己给自己鼓劲儿的)。其实,在讲师初期的成长之路上,这是一种有效建立自信心的靠谱方式。yes,I can do it!

② DO:行动起来才是硬道理

看上去的样子具备后,不能光耍嘴皮子,你得行动。如果是这是一场战役的话,我打法就是,先开枪后瞄准,在一步步实践中,再去纠偏自我改进,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③ HAVE:在实践中获得自己想要的

先让自己看起来像,接着踏踏实实去行动,逐步优化,结果自然是水到渠成。

前几天看郭德纲的专访节目,别看他现在风生水起,也是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中熬出来的。他七岁学评书,九岁学相声,后来唱戏唱了5年,都是为了生存。说相声,他是捧哏出生,桌子外,走马灯一样换逗哏的演员,而他在桌子里面一站,就是十年。高手的功力,都是鲜为人知的努力!

新手讲师或才入行的内训师,讲台经验不足,气场能力欠佳等等,记得BE-DO-HAVE法则,去大胆的操练起来。

4.

我应该讲啥主题

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多数新手讲师,会开始纠结一个问题,我可以讲什么主题?这其实就是讲师的专业定位问题。

①一方面,找到自己的利基。

你自己有啥优势才华,怎样才可以施展,投入热情,专注行动。思考自身利基的过程,也是在挖掘自己独特价值,可结合以下来几点参考:

□职业背景  □成长经历  □工作技能  □专业特长

我见过有一个关于自我梳理的EASY问答法(值得借鉴学习)。

Experiences 经验

你在过往的实际工作(岗位)中获得了怎样的经验?

Achievements 成绩

在这些做过的工作(岗位)里,有什么值得一提的作品或成绩?

Skills 技能

你个人有什么独一无二(擅长精通)的神技能?

You 你

明确上述三点,综合参考,你可以大致明确方向了。

②另一方面,还要进行讲授课程的定位,也就是“定位六问”

A.客户的行业  B.学员的构成  C.接受的形式

D.内容的设计  E.解决的问题  F.落地的效果

这六个问题里,如何展开行动与实践操作,后面的文章我会专题更文来进行详解,这里就不赘述了。

5.

小 结

讲了这么多,总而言之,作为一名新手讲师(内训师),怎样才能C位出道,快速入行再到精通呢?以上的内容,其实已经给出了答案,十二个字足以概括。

①多沉淀

②进平台

③找机会

④要定位

没错,我就是这么一步步,摸爬滚打中走过的,不怕速度慢,就怕你偷懒。

愿培训路上的你,朝霞时遇见美好,花开时见证绚烂。


Tips

(1)不要变成信息囤积者,而要成为知识应用者。

(2)优秀讲师善于思考,我能为今天的学员带来什么新东西。

(3)讲师这个行当同样存在优胜劣汰,不思进取者,终将被淘汰。

(4)要想台前风光,必先台后受伤。要想台前显贵,必先台后受罪。

(5)平庸讲师认为买书学习是花钱,顶尖讲师把买书学习视为自我投资。

(6)新手讲师的气质,会随着经验和阅历的累积,到一定时候会自然显现。

(7)当你见过不同类型老师的讲法,对自身能拥有的讲法也就具备了想象力。

附个人推荐系列干货好文(关注后 持续更新)

一个金牌讲师的自我修炼01:十年心路历程(自序)

一个金牌讲师的自我修炼 02 :培训无用论?你要懂这三大维度一句话

一个金牌讲师的自我修炼 03:教你必备的三板斧,轻松成为好讲师(内赠5项学习技能6个口诀)

一个金牌讲师的自我修炼 04: 培训江湖中的讲师如何分类?全部知道的人不多(汇总篇)

三分钟GET一个新技能┃ 为什么整天那么忙,却总是看不见成长?就这四个字


下一篇,我会分享《  讲师必备的那些专业习惯 》,敬请关注。

我的微信号:zcdbj666,分享的是自己的故事,希望对你有所启发,欢迎交流!

-END-(  点赞打赏,各位老板请随意!)


逗趣职场每一面,伴随你我每一天,匠心传道每一言。

我是职场逗伴匠,一个跑马拉松的知识手艺人,助力职场人的自我效能提升。

坚持码字,这是我热爱的事。对你有帮助,才是一种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