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最爱的品牌-三宅一生

本篇文章是阅读《服务的细节:让顾客爱上店铺-三宅一生2》读书笔记,同时记录了读书过程中一些感触,对于三宅一生品牌的敬佩。

说到三宅一生,大多数人会想到三宅一生菱格包以及香水

图片来自三宅一生官方网站
图片来自三宅一生官方网站

但是三宅一生除了菱格包和香水还有出色的管理模式和特别创新超前的产品理念,还有著名的褶皱系列-“不断的创造出让人们穿着后感到心的心情、联想到新的场景的服装”。

一、不为国人所熟知的“褶皱”系列

如果提到了“三宅一生”,你只提到了自己热爱菱格包,说明逼格的程度还没装够。你一定不知道连乔帮主最爱的高领套头毛衣也是向“三宅一生”请求定制的吧。“三宅一生”是由服装设计师三宅一生为名字命名的品牌,最早以极富工艺创新的服饰设计与展览闻名于世。

A PIECE OF CLOTH-“一块布”,是三宅一生的品牌理念。很难想象一个设计师品牌会将一个如此朴素的概念奉为设计与创意的宗旨。但是这个理念却走出了日本,充盈着日式简洁,实用之美,充盈着东洋风情和神秘的色彩,震惊了纽约和巴黎的秀场。

以人们日常穿着为前提,三宅一生不断创造出“举世未有”的服装。

PLEATS PLEASE系列


PLEATS PLEASE系列
PLEATS PLEASE系列

三宅一生说:“大部分人需要的并不是那些总需要小心伺候的衣服,而是随时可穿、能带着旅行的服饰。” PLEATS PLEASE系列的服装由一种经过了褶皱机器处理的涤纶平纹布设计而成,因为褶皱之后会引起布料的收缩,一件成品服装,在精细的控制了收缩比例之后,使用了2.5倍到3倍大小的原产品。褶皱型的衣服可以承受宇宙无限的拉伸而不会变形,所以适合于各种身材的人穿着,同样一件衣服可以雕塑不同的身体表情。

衣服可以进行机洗,也很容易干,折叠后所占的空间非常小,也不容易起皱。既适用于休闲的出游和旅行,也可以通过搭配其他的衣服来适应高级正式的场合。

ME系列

英文发音的me 为「我」的意思:me 可以让每位顾客皆能轻松试穿,让穿衣服的人感受“这是属于我” 穿衣风格,鼓励年轻人追求自我的个性和穿衣风格。日文发音的me 为「眼睛」的意思:强调me 是一个偷欢充满变化的世界,穿上me将捕捉住人们的视觉焦点。


ME系列褶皱T恤


CAULIFILOWER系列T恤

ME系列扩大了三宅一生单品的范围与价格,主打的个性穿着理念吸引了更多的年轻群体。由本来已经饱受欢迎的PLEATS PLEASE系列推出新的分支,初期在顾客看来,仅仅不过是推出了一种不同的褶皱,但是在品牌推广方面,三宅一生的销售人员已经想好了如何向大众介绍这一个看似可能会有微妙不和谐之感的“新事物”,及“需要向顾客介绍商品的生产背景”。通过为个性化的“21世纪的T恤”精心挑选合适的搭配下装和裙装,讲究细节的同时又不乏幽默。ME的店铺积极而重视的向顾客提供从品牌创立之初到之后的发展状况的信息。

乔帮主黑色高领毛衣系列

图片来自网络

乔帮主万年不变的高领黑色毛衣、牛仔裤以及球鞋已经成为他个人以致于苹果的一个标志。在他的个人自传中披露,乔布斯在联系三宅一生为自己定制毛衣之前就认为这身装扮将成为苹果的一个标志,这个最伟大之一的产品经理像打造苹果品牌一样,用同样是信仰“极简风格”、“生活主义”的三宅一生为自己打造了一个品牌形象。以致于在10年的万圣节期间,苹果恶搞网站Scoopertino退出了iWear套装,套装内包括乔布斯标志性高领黑色毛衣一件、蓝色牛仔裤一条、运动鞋一双,以及线框眼镜一副,所有款式都和乔布斯一样。

图片来自网络

二、鲜明的公司架构-“拥有买方视角”和高含金量“MD培训”

三宅一生品牌由株式会社三宅设计事务所(MDS) 与ISSEY MIYAKE INC(IMI)两个企业运营,MDS是设计工作室,IMI则是一个以销售产品为主导的商业公司。品牌的设计与销售完全分离的结构在服装业较为少见,这种组织架构既为设计师提供了很大的发挥空间,保留了设计工作室独立的设计风格不受世俗的摇摆,又从顾客的角度出发,没有单单拘泥于设计与秀场,并保证了果断专业的销售能力。

三宅一生是少有使用SPA(Specialty store retailer of Private label Apparel),即自有品牌服装专业零售商(最早由美国著名服装零售业巨头GAP服装公司创立)方式推广商品的设计师品牌。同时,由各店店长担负从订购商品到接待客人全部职责,在展览会上,店长和营业负责人会根据自己店铺的顾客对象,店铺的实际情况来订购商品。通过在店铺中混搭不同自有品牌的商品来完成具有“买方视角”的服饰搭配。IMI的社长太田先生会定期在员工之中举办名叫“MD讲座”的学习研讨会,这个研讨会是讲授设计师品牌商业活动从基础到应用的商业知识。从MD讲座的策划到实施,甚至到讲座后店长将讲座习得的知识消化,一层层的向下传授,揭示了“三宅一生”成功的秘诀:

1、以顾客为本。“三宅一生”虽然是设计师品牌,但是创造了一种“高级且具亲和力的门槛”,相比“充满紧张感的高门槛”对于顾客来说更加具有吸引力。

2、适时的整理销售经验,将其理论化,同时反之将理论落实于感性之中。总公司制定了统一的报表,每个店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整理编辑细节,来反应每个阶段的货物准备的情况。同时,“三宅一生”每个月会召集全国的区域经理到总公司召开一次会议,保证地方与东京拥有同步的信息量。

3、打造统一,主次分明的店铺形象来反应品牌的品味,提升观赏性和整体性。“三宅一生”的店铺,不光光是出售畅销品,而是同时拥有“给顾客观赏的商品”与“出售的商品”。例如公司会将秀场的衣服放到店铺里面实际展示和出售,同时走秀现场的衣服也具备日常的功能性。在名为"ELTTOB TEP"的店铺中,不光摆放出售的服装,还有各种小杂物和书籍。“顾客并不会单项分析各种因素,只会感受这一切是否浑然一体、形成一种氛围或环境”。在移动设备的产品设计上,这句话同样的适用,模块的合理与否,并不是用户考虑的最终要素,而是在整体的使用上是否舒服合理,并能打造轻松愉悦的使用氛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