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周山

我怕我似火的热情

灼伤那绝美的神

看她皱起的眉头

我感到窘迫

我小心的收敛着粗犷

却更显得笨拙

难道只有那看似温柔的水男子

才配你的圣洁

是他,是那个水做的男子

是他撞坏了不周山

你却嗔怪我的莽撞

你要照顾那些土抟的凡人

你要炼五色石补天 

我在鼎下轻轻的生火

生怕四溅的火星烫伤你的手

灵动的,精致的,美的手指

我把神龟换走

帮你撑着山

看着你

你却只看着天

偶尔

视线从我穿过

眷着后边土抟的凡人

我知道

那倾城的回眸

与我无关

我用火苗撑着天

虽然

你早已离开了不周山

洪水退去

水男子走了

连你用黄土抟出的凡人们

都走了

留下我

苦撑着天

炙烤着山

直到元神最后的

火焰熄灭

我以为你会回来

回来的只有石头

只剩那块石头

投完胎又回来的石头

陪着我

狠狠地盯着我

他嘲笑我的愚昧

嘲笑我的固执

后悔当初没有炼散他的元神

没把他化成一滩没灵魂的岩浆

可在他的缝隙中

我分明看到

那粒深埋的草种

红色的

草的种子


自言自语:

        取材依旧来自神话。共工与祝融一战,共工败北怒触不周山。瞬间天柱倾颓,洪水自上而下。于是便有女娲补天的救世神话。 祝融是火神,则共工即诗文中“水做的男子”。

         至于战争场面,无非神魔斗法,惊天动地加五毛特效,显然不是本文所要描述的重点,分得出角色与人物才是。本文试图给角色添加上风格迥异的性格并以此来分出几个人物的形象。这似乎比直接写女娲素白衣裙、祝融大红袄、共工一袭青纱蓝布棉门帘,更绕了些弯子,但我乐此不疲。

        先以水神共工来说,寡言少语精英范。永远显得那么洒脱飘逸,洒脱到即使撞塌了不周山,仍然可以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潇洒离去。似乎淡泊于胜负,宠辱乎不惊。这也许是大多数人对成功人士或者说成熟人士的看法。但在我看,这是城府,这是老谋深算、老于世故、老江湖与规避风险,这是好多类似的形容,但唯独与成熟无关。所谓成熟是历劫之后,沉淀出的坦荡与兼容。而所谓城府,在一张张貌似深邃的面皮之下,永远会勃起着一颗颗损人利己唯利是图的自私的野心。

        而女娲,最是无辜。只是因为在人群中被多看了一眼,然后俩大流氓就以“为了她”的名义掐架。自女娲配与伏羲以来,夫妇和睦,专以抟土造人为业。于这水火两位尊神,之前并无交集。然后两位神仙弄得一场惊天动地的“比武招亲”,这让一个妇道神家怎生是好?街坊怎么说?媒体怎么播?工作单位怎么传?最关键是回家给伏羲端碗感冒冲剂,喊一声“大郎,起来喝药了”,人家是敢喝不敢喝?再有,稍有生活经验的朋友都知道,在培养孩子这方面上即使是佛系的父母也是武僧的修为,更何况女娲抟了一堆人。偏偏在这个时候还要跟着添乱,天塌地陷,孩子都忙不过来还要加班加点的补天。这两个神仙的胡闹,给女娲的家庭和事业造成了多么恶劣的影响。所以女娲的高冷,甚至跟矜持无关。只有恨,无边无际的恨。

        至于火神,自以为是为了他心中所谓的爱与正义,自以为是展开了一场引以为傲的普希金式的决斗。只不过那些他以为他以为的永远都不会是他以为的。所谓人不傻X枉少年,中二气息馥郁芬芳。他想作为女神的圣斗士与共工一战,热血足够沸腾,可是女娲甚至不认识他。他自以为有高洁神圣的决斗理由,却只在进行没有意义的流氓约架——因为他的对手共工,打架只是为了江湖地位。以至于天崩地裂,他为女娲烧火补天。共工走了,女娲走了,连看眼的编神话的老百姓都走了,只剩下他一人坚守,为的是爱?可这里没有爱。为的是责任?似乎也很苍白。只不过火都已经烧起来了,还烧了那么久,不烧到最后,连这烧火本身都会变得毫无意义。这就好比上坟烧纸,跟年轻人说烧纸没用污染环境,他们会欣然接受。跟八九十岁迷信了一辈子的老人说,烧纸没用。信仰瞬间崩塌,他们之前的虔诚怎么算?他们之后的寄托怎么办?夏虫都可以不语冰,又何苦非要毁了风烛残年的老者错信了一生的信仰。骗了一辈子,那就是真的。终归要成长的,无论是人,抑或是神。终究他会意识到他那自以为的悲剧英雄式的哥特风格,不过是唐吉坷德。因为他当初以为无限伟大的爱意,到最后居然敌不过来自于一块石头的他假想出的敌意。

          至于那块石头,是的我又嘚瑟了。努力的领着火神小哥的思路往绛珠仙草木石情缘(没懂的自习红楼梦)上靠,也可以再往至尊宝心中那滴泪上去发散思维。这些个故事都有个凄美的特质,然而凄则凄矣,毕竟引人往一个好的方向去心向往之。怎么形容呢,毕竟火神小哥是我自己笔下的人物,老虐他心里不忍,就算是只能给碗鸡汤,也尽量给碗热乎的。真要是给他身边安排成一块垫茅厕的石头,然后飞过一只胃肠不太好的小鸟,然后“啪嗒”一声——一响之美……算了,不发散了,就到这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南方争霸战形势的变化 2、共工氏之死 【主客分际】 于是,太山稽只能安慰力黑,当然安慰别人的人往往是在自我安慰...
    王威阅读 919评论 0 0
  • 上古世纪,女娲与共工斗法,共工不敌女娲,一气之下怒触不周山。 不周山原为天地支柱,自盘古开天辟地后支撑苍天,共工撞...
    相关部门临时工阅读 688评论 1 0
  • 今天继续听《山海经新说》,讲一讲不周山之乱。 演员表: 主演: 视默族长,残刚,印娢(音译,不知道书写对不对) 友...
    Tinaflying阅读 755评论 0 1
  • 萃》:大地选萃 ·《周易》中的《女娲造人》 2017-03-06 05:13阅读:587 《萃》:大地选萃 ·《周...
    兑易说事阅读 3,965评论 1 3
  • 从小到大在娘家,一直在爸妈的呵护下长大。从来不知道什么是欺负人或是被人欺负!但结婚后才知道自己在别人心里的份量! ...
    张俊艳阅读 1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