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于知道了,学水彩画的钱不是白花的!

我一直都觉得,孩子学水彩画太贵了,画材、培训费、都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如果他一不小心爱上了美术,以后要走这条路的话,成本更是高得惊人,而且这条路也难走得惊人。

所以,我一直不打算给孩子报美术培训班儿。

前阵子听景绍宗讲《美育—从绘本开始|景绍宗先生微课整理》,我突然觉得应该对自己进行一下美术教育了,于是入手了一本《永山裕子的水彩课》,想多了解一些美术知识。

之所以选择这本书,原因之一是,我听一位插画作者说过,水彩,是最容易入门的绘画。;原因之二是,很多绘本的插画都是水彩画,我想更多地了解这种画作。

永山裕子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水彩画家。如果从教学的角度来看,她也绝对算得上是名师了,她以最轻松的方式带领初学者走进了水彩的世界,书中选择的素材都是生活中常见的,苹果、香蕉、鸡蛋、芦笋、红酒、波斯菊等,看完这本书的时候,我在想,用这些素材不仅可以办画展,更可以准备一顿温馨浪漫的晚宴。

好的老师,不仅会选择素材,更重要的是会讲解。

永山裕子的“上课”风格是简单又细致的,她一句废话都没有,却能让读者直观地了解整个绘画的过程,如果备好了画材,跟随着她的讲解,一步一步画下来,即便是从来没有接触过绘画的人,也能画一幅还不错的作品。

这幅《苹果》就是我的一位网友——魔云兽,在读完这本书之后,随手画下来的,看这苹果,很有想吃的感觉吧?我是看了他的画,直接就下单买了水彩画材。

好的老师,不仅教你画一幅画,更要教你画画的方法。

如果仅仅是教学生画一幅作品出来,只要是学过美术的人都能做到,可是教学生画了一幅作品,也能画出更多的作品,就不是一般老师能做到的了。

就拿画香蕉为例,想象一下,是不是挺简单的?看了老师书中的画法步骤,依然觉得很简单。

而实际上,画画本身就是一件看着容易,拿起笔就觉得难得事。把香蕉摆在面前,突然就不知道该从哪里下笔了,即便是看完了步骤,依然画不出来。幸好,老师讲课讲得非常细致,就像是一对一的辅导一样。

从铅笔的选择,拿笔的方法到勾线的粗细,轮廓的取点,裕子老师都一步一步图文并茂地讲解清楚了,等到开始上色,又从颜料的选择、使用技巧、配色技巧、混色方法、底色、留白等各个方面,细致入微地讲解清楚,仿佛她就在我面前指导我画画一样。

怪不得,魔云兽随手就画出了让人想吃掉的苹果。如果我的颜料在身边,我觉得我也能画出馋人的香蕉。

好的老师,不仅教你画技,还要教你观察。

很多人读绘本,都不知道怎么看图,只是把绘本当作故事书来读。我虽然会看一点点,却还不如我女儿,她的观察能力远比我要强。大人对绘本的阅读能力,之所以不如孩子,是因为我们脑海里的知识太多了,太杂乱了,我们接受的教育也太固化了,慢慢地就失去了本来“天生”的观察能力。

画画,无疑是锻炼观察能力最好的办法,没有之一。

所谓画画,就是一点一点,把你观察到的东西,用画笔表现出来,观察越细致,画得就越好。如果你想画一个苹果,就需要拿一个真实的苹果放在眼前,仔细去观察。

苹果是红红的、圆圆的。

红苹果里其实还掺杂着黄色和青色,圆圆的苹果最明显的标志是苹果窝。

画了一个带苹果窝的圆,也上了颜色,看起来也像是苹果,可是却没有立体感。哦,对了,苹果还有影子。

可是加了影子以后,怎么苹果的立体感还是那么弱呢?用手摸一下,原来苹果是五角形的,如果不学画画,我可能一辈子都不会知道。

画完一个苹果,那么再来一个。这里又涉及“空气”这种东西,这关系到决定空间感的因素,还涉及到影子的叠加,光的反射,两个苹果颜色之间的视觉影响。

你看,画一个小小的苹果,却需要很多的观察和思考。裕子老师在书中教我们的,正是这种观察和思考的能力。只有观察能力到位了,才能画出一幅逼真的作品,才能欣赏别人的画作。

如果观察能力不足,就算是参加世界名画展,也跟看画市上摆地摊儿一样的感觉。

好的老师,不经意间,就把人生的道理教给了你。

在教授“如何取形”的时候,裕子老师用葡萄做了举例。想像一下,如果让你画这串葡萄会从哪里下手?我想的是,要一粒一粒画下来,用一个个完整的或者不完整的圆,凑出这串葡萄。可是裕子老师是这样教的:

从远处开始画!

就是从最远处的物体开始取形,画出葡萄的整体轮廓。就像是描绘裹着保鲜膜的葡萄一样(这个比喻我是真服了),画出边界线。

这就是对于大局的把控。把握了好了大局,其实里面的葡萄里是大一点还是小一点,是多一点还是少一点,都没那么重要了,它不会影响这串葡萄的样子。

人生也是一样。如果你是一个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人,那么偶尔的犯懒,偶尔的消极,都不会影响你人生的方向。

做事也是一样。如果你把控好了全局,就算是执行过程中出了一点小差错,有了一些小麻烦,也不会影响整件事的结果。

好的老师,不仅会讲道理,还会讲乐趣。

乐趣,对于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却也难以被开发。一件让你觉得有趣的事,你自然会愿意去做。水彩的乐趣,就是“对日常事物的新发现”。

啊~这个光感好美啊!在吃之前把它画下来吧!一旦有这种想法或冲动之后,能立刻就能把它画下来的就只有水彩了,只有水彩能一下子大面积地涂绘,表现出最好的新鲜感。

但是“好有趣”和“好美”的兴趣来源于哪里呢?就是来源于你的观察。还是那句话,再好的画作,也得会观察的人,才能欣赏得了。

好的老师,还得有好的作品。

奉上书中的几幅美图(谁来拯救我的拍照)。

遇到好老师,学水彩画的钱,真不白花!如果不想报补习班儿,买本书也是不错的选择,不过一定要注意选择好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