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说话的女人,过得不会差

场景一:

2016年春节的一天,我们一家三口在厦门的海边,老公只顾自己打电话,也不给我和孩子拍照,也不怎么和我们互动

背景:

2016年的自己特别的消极,整个家庭氛围也特别不好,那个时候的自己就是天天小吵不断,天天都很郁闷,感觉婚姻都有点走不下去了。我想要改变当时的状态,于是,我没有和老公商量,只是问他过年要不要和我们一起去厦门参加蕙兰瑜伽的春节活动,他答应了,就有了我们一家三口的厦门之旅。

记得一天早上我们去了海边,但是老公只是自顾自的打电话或是做别的,和我们互动的特别少,即使互动也是我在做主导,我给他和孩子拍照片,但他就想不起来给我们一家三口或我和孩子拍照片。当时的我,直接火了,冲老公吼道:“你既然来了,就不能好好的陪我们吗?那你来干什么?你一年365天,给我们的时间有多少,你自己不清楚吗?你和你的同学、朋友咋就那么多的话题呢?你和我们在一起就知道看手机,难道我们还没有一个手机重要吗?你既然不愿意陪我们,还来做什么?”老公觉得我是在无理取闹,他说:“如果不重视,我跑来做什么?你真是不知好歹。”我们争吵的过程中6岁的女儿说话了,你们能不吵吗?既然不相爱为什么还结婚呢?是孩子阻止了我们当时的战争。

现在的我会说:“亲爱的,你的电话打完了吗?在你打电话的过程中,我觉得我们被你忽视了,我感觉很难过,我们一家连个合影都没有,我感觉好伤心啊?

预计他会说:“我尽量缩短电话聊天的时间,除非是特别重要的,其他的电话我就说我在陪家人度假,有什么事情回去沟通。至于照片的事,我们在海边可以让旁边的游客帮忙拍一些,我以后会注意,把我们的生活场景用照片记录下来。”

场景二:

一天晚上,我还和平时一样在加班,他就不停的打电话,我为了不影响同事,我就直接把电话关机了。到了晚上两点,回到家后,他就折腾我,说我:“为什么把电话关机,为什么不接我的电话,你一天能的很,不就是注会吗?有什么了不起的”。当时的我伤心又难过,我喊道 :“我怎么找了你这么个渣男,这么晚了,我加班本来就够累的,你不但不心疼我,还这么折腾我,你的良心让狗吃了吗?”

现在的我:

在接到他的电话时,就告诉他,:“亲爱的,你先睡,因为我还有工作没有完成,明天客户就要报告,我不能失信,你不用担心我,完了我就回去了,爱你。”

预计他会说:“老婆,不要太辛苦了,你这样,我会特别心疼你的。”

收获和行动:

一、不管是在两性关系还是在家庭关系中切忌用攻击性语言、切忌用攻击性语言、切忌用攻击性语言,而应该真诚的表达自己的感受

这两天因为我出差培训,没有回家。昨天晚上,当我和老公、孩子视频的时候,孩子很生气的告她老爸的状,说:“妈妈,我爸他不陪我,就在那看手机呢?作业也是爷爷帮我批的。”

     听课前的我肯定会发飙了:“***,你咋回事吗?要么不见你回家,要么你回来就知道看手机,你这个爸爸是怎么当的?孩子是我一个人的吗?如果是这样,那你就别结婚吗?和你那些狐朋狗友怎么就那么多的话呢?

     昨天的我:“亲爱的,到底发生了什么?

     老公:“王子尹,不理我”。

     孩子:“爸爸说话不算话,说陪我玩呢,结果自己一直在看手机,我还没有手机重要吗”。

老公:“有一个重要的方案要出,我是在加班?”

我:“宝贝,听妈妈说,你觉得爸爸没有陪你,你感觉很伤心,对吗?刚才爸爸也说了,他有一个重要的方案要出,爸爸可以给你讲个故事吗? 讲完故事你先睡觉,爸爸再看他的方案,可以吗?”

孩子:“好的,妈妈,晚安。”

二、切忌直接或间接控制对方

以前的我,不管遇到什么都是你、你、你,你应该怎么怎么样,总想控制对方。

如:1、老公自己创业,我给他垫了一部分资金,只要他稍有不顺我意的时候,我就会说:“你怎么那么不知道感恩呢?我给你垫了那么多资金难道你不知道吗,你对我怎么那么不好呢,我是你的保姆吗?“

2、客户没有及时回款?

大清早,我就会说:“你怎么还不部下**客户要钱啊,你是不打算要了吗?你怎么就不上心呢?我们的资金难道没有成本吗?你就不算账吗?你到底一天在做些什么啊,就这还开公司呢?这迟早得倒闭。”

3、他的饮食结构偏辣、偏咸,不爱喝水,又经常有应酬,晚上回家很晚

我会说:“你就那么喜欢吃外面的饭吗?吃了这么多年,还没吃够吗?等你有病了,又要害我和孩子。应酬你就不能推吗?我也没见那个创业的像你这样的,天天喝酒,你是不要命了吗?你这样,对你、对我们都是极度不负责任的。”

当我敲下这些的时候,我感觉自己整个就是一个怨妇,而且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每天就是豆腐三碗,三碗豆腐,这样一直持续到2016年年底,虽说现在没有以前那么严重了,但是我的内心在听课前还是觉得是自己很委曲的,觉得自己付出了那么多,怎么就不被理解呢?

这样的语言在现在没有以前发生的那么频繁,但时常还是会有。

现在的我:

针对问题

1、针对他惹我难受的事情就事论事,表达他的行为让我感到难过和伤心,不要提垫款的事。

2、每月直接把客户欠款的明细给他,告诉他,亲爱的,这是客户的欠款,有些快过诉讼时效了。

3、亲爱的,你现在的生活习惯让我很担心你,健康是一切的保障啊。

行动:以后要不断的刻意练习,并将自己的语言进行记录,对自己的控制性语言进行记录,以检验每天说的控制性语言是否呈减少趋势。

三、当老公用攻击性语言时,我要守住底线,告诉他尊重我的边界

原来的我:我和老公都属于急脾气,遇事谁也不让谁,但是当他对我有攻击性语言时,我也会用攻击性语言,而且语言能骂多难听就骂多难听,我会认为,凭什么,当年结婚前还是你追的我,而且你比我大,为什么就不能让着点我。这是我的执念,就像一稼老师说的,“己所不欲,无施于人”。

现在的我:他只所以出现我们现在的这种状况,是因为我之前对他说了攻击性语言,当他下次再说攻击性语言的时候,我会说:“我不喜欢,也不接受你这种沟通方式,如果你不改变,那我们就没有沟通的必要,你何时改变了,我们再沟通。”

行动计划:

1、遇到事情,多说我,少说你

2、把事情分为你的事、我的事、共同的事,对于你的事,我不加 干涉,对于我的事情,我要守住边界,对于共同的事情我们平和的沟通解决,只摆事实,不加自己的评判

3、对于他人使用攻击性语言,我要坚持守住我的底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场景一:你每天要上班,又要承担大多数的家务和做饭,非常疲惫 亲爱的,今天的我感觉特别累,不太想做家务和做饭,我可否...
    珍语伴读阅读 228评论 0 0
  • 第N次失眠。 睡不好,每到夜晚,那个想要毁灭的自己就会冒出来,动弹不得,拼命吃垃圾食品,坐着流泪,仿佛想要折磨死这...
    穆吟阅读 325评论 0 0
  • 我昨天做了一个特别奇怪的梦 我梦到我们生活的城市天灾来临了,幸存的人类很少,大火烧掉了高楼大厦,我和仅有的一群幸存...
    慕葉丶阅读 218评论 0 0
  • 我的内心有一万只羊驼奔腾而过 我向来对毒舌的人提不起好感来,也许你要说,为什么不喜欢呢?毒舌的人很幽默啊。我只能说...
    方觉夏阅读 774评论 0 9
  • 最近有很多人在吐槽《我家那闺女》,甚至有人调侃应该叫《我家那闺女啥时结婚》,几乎每一期的主题都是催婚。爸爸们在焦虑...
    一栗海米阅读 384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