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的社交,沟通比小动作更合适。

最近经常听到这么一句话,“00后开始整顿职场了”。看过几个段子,00后做出了很多70、80、90后都不敢做不理解的事情。最近公司接了一下项目,类似于技术外包,需要大量人才储备。在领导眼里,招个人还招不到么?于是人事在茫茫大海之中捞简历,技术之类的外包当然也在被口口相传之后,挂上了不是什么好工作的标签。

近些年来,其实随着物价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薪资水平其实并没有很大的涨幅。而且这几年的疫情总是会反复,就像平静的湖水,总会掉落几粒石子,于是风声鹤唳。许多大厂也因此辞退了一批人,当然在这个时候很多人大多都会以为招人会好招,事实上人事花了大半年时间也招来不过几位的所谓的“人才”。也许会有人说,只要钱够,没有你招不到的人才。这句话永远没错,能用钱解决的问题,永远不是问题,但是能花钱解决的问题,也有50%的机率会给你添堵。

公司在猎头那花代价,广发英雄贴,召集“精英”,集齐了一只“宝”队,外驻的第二天,就有人提出了想离职,理由是不愿意加班。当然这个绝不是他真是的想法,于是就有了下面一连串的故事。一般提出离职如果是一位“人才”,公司下一步动作,即是挽留。

回合一:

公司肯先表态的:为什么想离职啊,有什么想法说出来,我们沟通解决。

而这边就用小李来称这位离职的仁兄吧,小李用一招苦肉计,上班下班时间太长,不想加班,自己的原因打回去。

回合二:公司考虑这个人是否值得用涨薪来挽留。

那这里就需要提一提小李的入职前序,小李,是猎头推荐给人事,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在前一家工作了4个月吧,公司花代价挖过来。小李和公司说前一家给他开了好几W的年终奖,于是公司承诺入职会有几W的补偿。

在第二回合的交锋中,公司最终没有用涨薪挽留。看到这里很多人都会觉得是结局了,最后的小李找到了更好的下家,公司也迎来新的血液。

现实比故事精彩,小李确实找到了一份薪资还不错的下家,一个月的离职过渡期。年轻人能被认可的最好方式就是涨薪了,可能压不住心中的喜悦,便开始和“宝”队的小伙伴分享,讲述了自己来这家公司入职拿到的薪资,公司给了多少钱,讲述了自己更好的就职机会,更高的薪资,当然也和“宝”队的小伙伴一个一个互相沟通了薪资。

不知道大家是否都听过薪资保密这几个词,小李觉得反正都要离开这家公司,无所谓了,于是这件事便得到了快速的发酵。给本来并不是很团结的团队带了巨大的冲击,很多人都提出了离职的想法。小李觉得和我又有什么关系呢,我反正都是离职的人了,都怪这个公司留不住人。

也会有人说,小李这样做肯定有理由,公司肯定做了什么不对的事情。技术外包,要适配满足对方的技术条件支持,肯定是需要一定的技术积累,于是公司准备这只“宝”队的时候,给了8个月的时间给宝队的“经验”学习,工资每个月按时发放,期间“宝”队的小伙伴只要学习相关的知识,通过考核即可。当然小李的工作大家也有目共睹,每天早上不会进行相关的工作任务,下午2点开始工作,5:30分准时下班。一天工作时长3个半小时,上学一节课45分钟都只能集中精神学20分钟,那这所谓的3个半小时。在人与人并不熟悉的时候,这样的摆谱会给人一个很大的错觉,这个人是大牛。

还有人会说愿打愿挨,你自己缺人你看不顺眼就辞退。这确实是公司的失误。总觉得将就可以先凑合,觉得这个人有点能力,便通过了试用期。也因为确实存在人员缺口,在8个月的时间里并没有想辞退小李。

面对当今的生活水平,大多数人都希望自己的薪资不低,而且在面试的过程中,会提出超过自己能力的薪资,搏一搏录取了,高薪大不了努力学够得上这份高薪,凭借着这份高薪跳到下一份高薪。这个好像成为了职场的惯性,但是企业为什么要花钱请要求高事多的人,企业的目的便是你能出活,只要你能创造效益,任何的不合理的都会变成合理的。当然这里也会有职场的PUA,内心认可你的能力,但是外在表现出来却是对你能力的不认可。

反对内卷,这个词也是现在和热门的词,所谓反对内卷,是在你正常工作的前提下,拒绝额外内耗,叠加自己的工作内容,不断的去吸纳更多的工作量,从而为了获得在领导眼里的出众。但是如果连基本的工作内容都没有完成,因为自己本身的效率不高,拖延需要额外加班完成,那这样如何和反对内卷相挂钩。

反对内卷是建立在尽职的基础上,做不到尽职何来反对内卷。这个时候就会有杠来说你怎么能判定你的工作量,你每天的工作量都超过呢,那不就得反对内卷。

用人单位在花出很大代价,去招聘你的时候,很多工作需求内容应该是提前明确过,如果长期工作量超标,不符合当初与用人单位沟通的内容,这个时候你可能需要反思,一个是公司是否存在不合理压榨,另一个就是你是否高估了你的能力。

职场是一个需要反思的场所,同时也是作为成年人第一次出入的场所,你可以幼稚,但是你不能不道德。在小李的离职过度的这一个月,他体现了自己的不道德,不尊重。生活上的苦每个人都在经历,我为公司创造效益盈利,我能够合理的提出的需求要求,但是如果我并没有,我会合理考虑适当的提出需求。成年人的社交,沟通比小动作更合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