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识女人 看看香水的传奇吧

电影《闻香识女人》

詹妮弗·洛佩兹、席琳·狄翁、凯特·莫斯、哈利·贝瑞等明星都寻找到了自己的私人专属香水。


詹妮弗·洛佩兹电影剧照

詹妮弗·洛佩兹的特定味道是婴儿头部的体香,这和她家中摆放着的红浆果树丛制作的蜡烛味道接近。

而玛丽亚·凯莉的专属香水,打开瓶盖扑面而来的就是意大利卡碧岛的气息。

微软副主席麦卡锡还发明了一款名为“金钱”的香水,该香水以新美钞的木香为主调,都市男女只需出门前喷一喷,便可“浑身铜臭”,显得更有自信之余,闻起来更像个百万富翁。有人质疑,作为信息时代的开拓者之一,微软是不是穷得只剩下钱了。也有人开玩笑,喷这样的香水出门,身后会不会跟着一串贼?


今天我们就来共同发现4000年香水的味道。

臭皮匠开启现代香水制造

巴黎世博会上成独立行业


香水历史(张坤制图)

香水的最初使用者,是僧侣、国王、教皇和贵族。

相传,埃及艳后克娄巴特拉奥就经常使用15种不同气味的香水和香油来洗澡,甚至还用香水来浸泡她的船帆。而罗马皇帝甚至会为他们的爱马使用香水,仆人们的身上也散发出麝香、牛至和甘松的香味。

中国春秋时期就盛行熏香,唐、宋、明、清形成上层及士林所推崇的品香文化,品香、斗茶、插花、挂画被称为“四般闲事”,是悠闲高雅的古代时尚人物高端意趣的体现。今天,英国的香水老铺Floris,近300年的皇家御用品牌,是女王和威尔士王子的授权供应商,而查尔斯王子的最爱是其中一款名为No.89的香水。自1508年以来,佛罗伦萨的多明我修道会香水厂,每一任教皇都会提供一种香水配方。

古代香水制造师,其身份也非常神秘,他们是僧侣、炼金术士和化学家,甚至是毒药的制作者。公元十世纪,阿拉伯化学家阿维森那终于完成了炼金术士的梦想,以玫瑰为试验,发明了从花朵中萃取精油的蒸馏法。法国皇后凯萨琳是法国香水文化的开创者,她的专职香水师开设了巴黎第一家香水公司,这家香水店还兼卖毒药,且是专门卖给妒火中烧的男女。


法国南部小城格拉斯

开启现代香水制造的,则是法国南部小城格拉斯的臭皮匠。欧洲的文艺复兴,带动意大利一度成为香水的中心,1508年,佛罗伦萨的多明我修道会成立了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古老的香水厂。1533年,教皇的侄女凯萨琳下嫁法王亨利二世,香水成为法国的时尚。

17世纪前后,格拉斯的皮匠们开始迎合贵妇们的需求,用香精制成的香味手套,很受当时上层社会的欢迎。后来,皮匠们干脆摆脱了那些制造手套的牛羊皮,转而为追赶时髦的贵妇们制作香精。1614年,格拉斯开始种植各种香料花卉,随着王室大量使用香水,此业日渐兴隆。而皮匠们摸索出的香水提炼技巧,其中所包含的知识产权是法国一宝。其配方中最主要的原料是茉莉花、玫瑰花及薰衣草。提炼这些名贵香精要花费3个月时间,一共要用掉500公斤的鲜花,三个月后再加入纯酒精放置24小时,整个提炼过程才算大功告成。这种古老的提纯技艺延续至今,提炼1公升的茉莉香精要花掉6万法郎的成本。

工业革命,大量产业被世界“发现”。1867年,在法国巴黎的国际博览会上,香水作为工业产品,成为了一个独立的行业向世界传播、向大众传播。

南京,金陵长干寺地宫出土文物特别展,“宋香”的发现是个例外。

数年前,南京阿育王塔开启铁函电视直播:当铁函顶盖打开后,淡淡的香气扑面而来,现场考古专家下意识地用手捂住了鼻子。事后专家发现,千年散不尽的“宋香”,包括檀香、沉香、乳香、丁香等珍贵植物香料。

香味与文明同行。从埃及的金字塔、中东的清真寺、南美洲印第安古村落到地中海的塞浦路斯,考古学家陆续发现古代的味道。

2007年展出的代表地中海文明的香味,来自4000年前的塞浦路斯香水作坊遗址。考古学家复原的四种古代香水,分别以赫拉、雅典娜等四位古希腊女神命名。

全世界只有200个“鼻子”

欢乐=1.06万朵茉莉+48打玫瑰


埃及香精

香味来源于哪里?自然界的香味来源于植物中的花草、水果、树木,以及动物身上的部位。

地理大发现等商贸活动的活跃,使香精原料名单不断扩大:阿拉伯南部和索马里地区的乳香、中东的劳丹脂、埃塞俄比亚的没药、印度的广藿香和檀香、南美洲零陵香豆、墨西哥的香子兰、东南亚的香油树……

1868年,世界上第一款人工合成香水推出了——它闻起来像是新鲜干草的味道,20年后,又增加了麝香、香草、紫罗兰等香型。

4000年积累,香精原料的名单达到惊人的8000多种。100多年前,调香师们就开始尝试着给香味划分门类。19世纪末,英国香水师阿杰纳·瑞美尔尝试着把各种香水分成18类,琥珀香型、木香型、皮革香型、烟香型、果香型、甜香型、辛香型、海味香型、金属香型等,如檀香类就包括了檀香木、香根和杉木。同一时期,另一位香水师查尔斯·皮瑟尔认为,香水的排列应该像音乐的音调一样有自己的秩序,他试着用对应音阶的方法来给香水分门别类,但这种方法并没有成功推广。


闻香师在工作

1920年,威廉姆·普欧彻用100为基数来界定香料的易挥发性,挥发快的香型如薄荷、佛手柑、含羞草就排在前几位。而持久性好的龙涎香、岩蔷薇、橡树苔、乳香、檀香、香根、广藿香等,排在名单的后面。

100多年来,两次世界大战以及信息革命的爆发,使得人们需要从香水中嗅出时代的感觉,这包括安定、前卫、反叛、怀旧、炫耀、复古等世间百态。

8000多种香精原料和它们的不同用量进行排列组合,这对调香师是个巨大的考验。调香师的法文称呼叫Nez,意思是鼻子。要做调香师,先决条件是要嗅出5000种天然或人工香料。为了保持嗅觉的灵敏度,他们不能抽烟、喝酒,不能吃辛辣的食物。目前,全世界的“鼻子”不超过200人。

“鼻子”们每天工作不超过3小时,他们体验数百种香味,从中寻找一种香味可能对另一种香味构成的影响,怎样使某一种香味变得明显,或者保证一种原料不要盖过另一种的效果。

要设计一种新香水,有时需要花两年时间。而原料成分呢,大多数香水包括50-100种成分,有的还会更多,200种也很常见。乔治欧·比弗利山的“翼”牌香水就号称有621种成分。另一款“红”则有近700种。

此外,名贵的香水,有“液体钻石”之称。其中,“欢乐”(Joy)由巴黎服装设计师尚巴度推出,每盎司达到230美元。据说,一盎司“欢乐”用1.06万朵茉莉及48打玫瑰才制成。

穿越历史奔向永恒

私人香水大行其道


香水海报

人类制造的香水,已经有1000多种。

穿越历史事件,香水带给我们存在。

普法战争与古龙水。1709年,意大利人约翰·玛利亚·法丽纳在德国科隆用紫苏花油、摩香草、迷迭香、豆蔻、薰衣草、酒精和柠檬汁,制成了一种异香扑鼻的神奇液体,这就是古龙水。但这种香水一度被人称之为“科隆水”,原因是获胜的法国人在追问德国战俘时,惊恐的战俘连声说“科隆、科隆”,法国人就以此为名。

法国大革命与“绞刑之精”。法国大革命前,宫廷弥漫着奢华之风。当时,香水被认为具有缓解疲劳、松弛神经和治疗疾病之功效。路易十六的皇后玛丽·安托瓦内特尤其喜欢一种以堇菜、蔷薇为主要原料的香水,并用这种香水沐浴。后来,玛丽·安托瓦内特在法国大革命期间被处以绞刑,这种香水得名“绞刑之精”。

拿破仑与薄荷香水。拿破仑是香水迷,当他战败被放逐到岛上时,香水用光了便自创薄荷制造香水,这种香水成为日后的香水典范。

第一次世界大战与NO.5。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欧洲女性人口要比男性人口多出近二百万,妇女开始走向社会,随着妇女社会活动领域的扩大,妇女开始在不同的场合使用不同的香水。法国时装大师夏奈儿创造了世界上第一款加入乙醛的香水——ChanelNO.5。这款经典香水飘散着清爽淡雅的芬芳,体现出新时代女性的自立和理性精神,使身穿职业装的妇女庄重而迷人。

第二次世界大战与香水信件。第二次世界大战把妇女也同样地拖入噩梦,美国妇女争购香水送给赴前线的亲人,期盼前方来信中的香味儿,带给自己对方存在的感觉。战后,香水业迅速发展,新鲜的花香给饱受战争之苦的人们以深情的慰藉。“比翼双飞”、“迪奥小姐”等香水,真正使战后的妇女再现芳华。


电影《香水》

而小说《香水》、电影《闻香识女人》、《廊桥遗梦》等,都借用香水,来诉说人类的感情。香港影片《薰衣草》放映时,在影院放置了能喷出香味的机器,随着情节的推进,玫瑰、茉莉及薰衣草香味就会随着画面飘散,试图让人们真正闻到爱情的味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人所有的服饰、妆容和佩饰皆有形,唯有香水无形,幽幽围绕于身。香水的魔力看不见、听不到、摸不着,只能去嗅、去感觉、...
    曦岩君阅读 1,040评论 1 15
  • 文/友不旧 来法国已经一年多了,常常在与路人擦肩而过的瞬间,与一缕似有似无的香味相遇,都是很美妙的瞬间。一直被世...
    友不旧阅读 1,058评论 1 24
  • 绿水环村郭, 炊烟绕日升。 鸡鸣锄禾去, 夜归满天星。 闲来忙缝补, 不恋着缎绫。 广厦高百尺, 茅庐享清幽。 隔...
    做自己没错阅读 230评论 2 2
  • 人生像酒,少喝尽兴,多喝伤身。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不正如此吗? 所以啊,别老是谈人生,去看看山水吧,毕竟...
    书中的屋子最暖和阅读 265评论 0 2
  • 产后艾灸一个月,十年少生病!月子病不难治,只是没坚持! 我们都知道艾灸可以备孕的,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坐月子期间也...
    荆浩29阅读 81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