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志勇 |【以课为例4】统编五上(《白鹭》简录)

整理很不易,转载请注明。

2019年6月19日

这是《以课为例,如何落实语文要素》系列的第四篇文章,关注部编版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白鹭》,关注语文要素:初步了解课文借助具体事物抒发感情的方法。

今天的课例来自于“教育部课程中心小学语文学科教研基地统编小学语文教材培训活动”。

上课时间:6月19日上午


原文呈现

1
2
3

课例展示

师生交流“最喜欢的动物”

师:白鹭,一直都在。

生读诗词。

师:画中有诗。看,白鹭,一直都在。在郭沫若看来,白鹭也是一首诗,一首怎样的诗。今天,一起学习这篇散文——

生:白鹭(两遍)

师:课前,我们借助预习单,进行了预习。这是大家标出的不认识的词语,老师把它梳理到这里,你现在会读了吗?

生读词语。

师:还有些同学,关注了词语的意思,现在看看大家的理解。什么叫”望哨“?

生:站岗

师:借助相近的词语来理解,是个好办法。

师:什么叫清澄?

生:清澈、澄澈

师:你是怎么知道的?

生:根据别的词语来理解这个词语

师:也是借助相近词来理解。还有不一样的理解方法吗?

生:借助字典来理解

师:有时,通过感觉来理解,但是也需要借助工具书来验证。

师:看,这是预习单中的书写,鹭,大约14名同学书写不规范

师板书,讲解要点。

师:请大家在预习单中工整地书写两遍。

生写,鹤。(提醒:写左右结构的字,注意避让。横,往下一点,注意穿插)

师:写字就是这样,越练越好。

师:下面来接读课文。边读边思考:这篇课文主要写了白鹭的哪些方面呢?

生接力读课文。

师:这篇课文主要写了白鹭的哪些方面呢?

生:嗜好、形象(外形)、休息、钓鱼(喂食)

师:写了白鹭的一个又一个方面,但课文只有短短的394个字明快而又富寂静

师:所以,郭沫若就是把白鹭当做诗来写。课文中说,白鹭是一首怎样的诗呢?

生:白鹭是一首精巧的诗。

师:这是文章的开头。还有吗?

生:一首韵在骨子里的散文诗。

师:接下里,请同学们自读课文1至5段,说说从哪里地方,让你感觉到白鹭是一首精巧的诗?

生读书、思考

师:你从哪感觉到白鹭是一首精巧的诗?

生:第五段

师:我想听你读。

生读

师:精巧在哪?

生:写出来它的四个部位

师:精巧的仅仅是雪白的蓑毛,流线型结构那铁色的长喙,青色的脚,还有吗?

生:色素的配合,身段的大小,一切都很适宜。

师:是一切,是白鹭的全部。所以,看着这段文字,每一处描绘都让我们陶醉。请你读

生读:那雪白的蓑毛,那全身的流线型结构,那铁色的长喙,那青色的脚,增之一分则嫌长,减之一分则嫌短,素之一忽则嫌白,黛之一忽则嫌黑。

师:太精巧了,读得也恰到好处。

师:精巧到什么程度,才能像诗呢?

生:增之一分则嫌长,减之一分则嫌短,素之一忽则嫌白,黛之一忽则嫌黑。

师:把它变成自己的话,说说?

生:白鹭的大小正好,颜色也是恰到好处

师:你从哪个字读出来是恰到好处,多一点也不行?

生:嫌、则

师:这是你读书的发现,还有吗?一点都不行

生:一忽

师:什么是一忽?

生:一点

师:是这么大一点吗?微乎其微,几乎没有,就叫——一忽。再说,白鹭精巧到什么程度?

生:一忽,写出恰到好处,微乎其微,不能再多

师:所以,现在的一切,刚刚好。请你读。

生读。

师:一丝一毫的改变,都是遗憾。

师:阅读这一段,你应该有这样的感觉,好像在哪里听过这样的句子?在哪见过?

生:似曾相识

师: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所以,在宋玉的眼里,东家之女是楚国的第一美女。(此处卡,有回放后再加)

齐读。

师:精巧如诗的白鹭,它的全部,都很适宜。

继续齐读此段。

师:看着这段话,我们把它记到心里,试着背给白鹭听。

生齐背。

师:白鹭的外形,精巧如诗。


师:此外,你还能从课文的哪些地方感受到白鹭是一首精巧的诗?

生:第六段,在清水田里时有一只两只站着钓鱼,整个的田便成了一幅嵌在琉璃框里的画面。田的大小好像是有心人为白鹭设计出的镜匣。

师:这是一幅怎样的画面?

生不做声

师:你的家里有嵌在琉璃框里的画吗?

生:有

师:那是多么精美的画呀。所以,你为我们描绘一下,通过这段文字读出的精美的画面吗?清水田里,倒影着?

生:白鹤的影子,远处的山被白云围绕,鱼在水中若隐若现,天上有白云飘,十分美丽。

师:相信你,能读出这样的精美。再请你读。

生读。

师:精巧的画面,谁看到,谁听到,嘴角不自觉地流露出微笑。一起微笑地第六段。

生读第六段。

师:太美了。这画面的中央,站着谁?

生:白鹭

师:白鹭在干什么?

生:钓鱼

师:谁来谈谈这个钓字?

生不做声

师:是拿着鱼竿在钓鱼?肯定不是。那是干什么?

生:捉鱼

生:把白鹭拟人化了,只有人才会钓鱼。

师:就是这种感觉。不好表达,到古诗中去看一下。

师:这是古诗中的钓,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漫天飞雪,江上,孤舟,你读出了怎样的心情?

生:让我读出了孤独的心情。

师:所以,这是孤独的——钓。古诗中,还有这样的钓,《小儿垂钓》,透过这幅画面,你又能读出什么心情?

生:兴奋、开心、快乐

师:这是天真之钓。

师:回到白鹭的画面,这幅画面,你又能感觉到怎样的心情呢?这是怎样的钓?

生:悠闲的钓。

师:相信你能把这段话读得也很闲适,悠闲,惬意。

生读此段。

师:白鹭站成了一句话,钓起了一首诗。像他这样闲适地读这段话。

生读。

师:现在,给这幅画面,起一个名字?

生:水田钓鱼

师:再加上闲适的心情,可以说成——

生:水田悠闲的钓鱼

师:水田闲钓。(提醒大家记下来)

师:五年级的同学,随手做笔记,是个好习惯。

师:像刚才这样,抓住一个“钓”,看似平凡的字眼,边读边想,读出了文字背后的画面,又从画面中读出了心情。走进画里,读出诗来。


师:接下来,默读课文7、8段,看你读出怎样的画面,从画面中读出怎样的心情?

生自学(提醒默读)

师:一起交流,也许你有更深的思考和更新的体会。你读出了一幅怎样的画面?

生:我读出了一幅美丽悠闲的画面。从第八段,黄昏的空中偶见白鹭的低飞,更是乡居生活中的一种恩惠。那是清澄的形象化,而且具有了生命了。

师:通过这样的画面,体会出怎样的心情?

生:开心,悠闲

师:读出来。

生读。

师:听你读,我仿佛真的看到了黄昏中的白鹭,夕阳中的飞翔。一起在她的引领下,美美地读第八段。

生齐读。

师:没有人的心是烦躁的,所有人都会感觉清澈、透明。所以,白鹭就是清澄,清澄就是白鹭。我们再读——

生齐读。

师:现在,这幅画面给他一个什么样的诗一样的名字?

生:黄昏低飞

师板书。

师:第七段,你想给他一个怎样的名字呢?

生:清晨望哨

师:你为什么给它起这样一个名字吗?

生:晴天的清晨每每看见它孤独的站立在小树的绝顶,看来像不安稳,而它却很悠然。这是别的鸟很难表现的一种嗜好。人们说它是在望哨,可它真是在望哨吗?

师:同学,你说,白鹭是在望哨吗?

生:不是

师:它在望什么呢?也许望着远方的?

生:同伴

师:还有可能望什么?

生:望清晨的朝霞。

师:这是一幅充满希望的画面。

师:还有可能望什么?

生:望着远处的绿水青山

师:这是一幅开阔的画面。

师:所以,白鹭属于你,也属于你。同时,白鹭也都不属于谁,只属于孤独和悠然。我们一起读——

生读此段。

师:所以,如果你起的名字是,树顶望哨,带给我们的是思考。在后面加个标点符号,是什么?

生:问号

师:同学们,白鹭,怎么看都是画,怎么读都是诗。白鹭是一首精巧的诗,当他站着的时候,就像那水中月,读——(音乐起)

生读:在清水田里时有一只两只站着钓鱼,整个的田便成了一幅嵌在琉璃框里的画面。田的大小好像是有心人为白鹭设计的镜匣。

师:白鹭立着,也是一首诗,读——

生读:晴天的清晨每每看见它孤独的站立在小树的绝顶,看来像不安稳,而它却很悠然。这是别的鸟很难表现的一种嗜好。人们说它是在望哨,可它真是在望哨吗?

师:白鹭飞着,也是一首精巧的诗,就像那天上的云,读——

生读:黄昏的空中偶见白鹭的低飞,更是乡居生活中的一种恩惠。那是清澄的形象化,而且具有了生命了。

师:同学们,看,一静一动皆有序,一花一鸟总关情,所以,白鹭是一首精巧的诗,白鹭实在是一首诗——

生读:一首韵在骨子里的散文诗。


师:这便是郭沫若笔下的白鹭。大家看,这是另一篇文章中“白鹭”的介绍。请同学们快速读读。

生读。

师:对比课文中的写法,你觉得哪一种更好?

生:第二种,因为第二种更具有生命力,韵味。

生:第二种,更有画面感,写出来白鹭的精巧。

师:如果选择其中的一段,根据它去寻找野外我们没有见过的白鹭, 你就得选?

生:第一种

师:所以,告诉我,哪个好?

生:都好

师:各有各好。第一种说法,说明具体;第二种说法,包含深情。

师:如果你喜欢郭沫若的诗情,课下读他的散文《石榴》,如果你喜欢具体说明,查阅资料,试着把课文改成一篇说明文。

下课。

1
2
3
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