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场上的碎尸

1966年,我的爷爷当年24岁,通过村里的王长永介绍,爷爷到村子附近的一个踩矿场工作,矿场建在一个山区里,离家大概有7,8公里的路程,但那个时候没有交通工具,每天只能步行于矿场之间。上下班走路要1个多小时才能回来。日复一日,渐渐的就到了冬天,天气黑的很早,傍晚5点的时候天就开始黑了下来,所以爷爷每天上班都要带着一个手电筒。

爷爷平时上下班都和王长永一起搭伴儿,有一日下班到家后,爷爷正在家里吃着晚饭,听到自家的狗叫,仿佛有人在院外喊爷爷的名字。听上去是王长永,爷爷来到院子把狗拉到一边,就去打开了门,果然是王长永。爷爷客气地说,长永吃饭了没有,正好我家贴饼子。进来一块吃点。长永道,我吃过了,我来是想和你说,明天你帮我请个假,我妈发高烧,明天我不能上班去了,一会要带她去县城看病,因为村子离县城要40多公里路,那时候村子里只有2,3户村民家里有马车,农忙时就用马来耕地,平时村里谁家有个急事远行用车,也就成了当时的交通公具。

第二天,天气灰蒙蒙的阴沉,还刮起了寒风,应该是要下雪,爷爷和往常一样去踩矿场上班,只是这次是一个人。上班的途中雪花就渐渐的飘了下来,路面上慢慢堆积起了一层层的白露,又加上大风降温,路上很滑很难走,步行了大概2个小时,总算是到了矿上。爷爷先去矿长那说明了情况,给王长永请了假,就去忙自己的工作了。

天气依然是灰蒙蒙的阴暗,雪还在不停的下着,矿上的工作也很难进行,因为矿场是在露天作业,到处湿滑,工人在工作的时候都会不小心跌倒,工人各自忙着手里的工作,推车,搬石头,开采,工作井然有序。

矿场上的碎石机,是唯一采用供电系统的设备。由于王长永请假,矿上临时安排由老张来负责设备。老张今年快50岁了,年龄大了耳朵听力不好,也可能是以前长期负责碎石机工作,巨大的轰鸣声影响了正常的听力。矿厂就安排给他其它的事物。机器运转了不多时,突然就停止工作了。负责碎石机运转多年的老张也曾遇到过这样的现象,他知道设备不停运转产生高温,断电是很正常的。老张喃喃地道 这破机器,三天两头闹毛病,下这么大的雪,刮这么大的风给你降温,你还发脾气。你是看我闲着眼红啊。老张嘴上不悦的说着,便取来了工作准备检查是哪里出了毛病。老张一步步的检查每一个容易出问题的部位。然而发现一切都是正常的,并不像之前断电产生的那些问题,那些部位都是完好的。一时间老张也没了头绪。哪里都没事为什么就停了,难道是停电了不成。

无奈之下,老张又一次仔细的下去检查了一篇,他小心翼翼扶着机器,脚下很滑,不断落下的雪片,堆积在金属设备表面上不不亚于冰面。检查到最后,老张发现碎石机的出料口,粉出的石料里面好像有一堆碎布,粉出来的石头成粉红色。老张好奇的扶着机器慢慢地挪动着脚步走进了一看,当时心脏差点从嘴里跳出来。那是个人。是个被粉碎机粉碎过的尸体残渣。因为头发是不能被粉碎的。所以头发全部是完好的,在寒风吹过时,头发也随之飘动,见状令人毛骨悚然。除了头发以外尸体被粉碎的七零八落。血肉模糊。老张敢肯定那就是个人。

• 这下老张可吓的不轻,踉踉跄跄,腿软绵绵的,连滚带爬的从设备上到了平台,跑向了矿长室,一面跑着,一边大声喊到,死人啦,快来人呐。快来人。矿场人并不多一共10几个人。又是在野外空矿作业,风刮的也很大。老张的喊声并没有人听见。

老张跑到矿长室,上气不接下气。脸色苍白。矿,矿长,不不好了,快快快去看看吧,死人了。死人了。

矿长也紧张了起来,怎么了,你慢点说别着急。

老张:碎石机那死人了,人都搅碎了。你快去看看吧。

矿长:什么人,是咱们矿场的人嘛?

老张:不知道啊,都搅碎了。太吓人了。

矿长:快走,在哪里。

矿长跟着老张匆忙的跑向碎石机,到了现场现场,眼前的一幕矿长也吓出了一身冷汗。

矿长:老张,快!赶紧把人都叫过来,看看是谁。

老张:好!

老张跑到山上去通知所有人都停下工作到碎石机集合。不一会儿都听到出事、死人了,所有人很快都聚到了碎石机。人们交头接耳,都集合到了现场。所有人都吓的不轻,胆小的当时就吐了。再也不敢看,背过身去。

矿长:我点下名,今天除了王长永请假,所有人都到齐了没有!

因为矿场只有10几个人,大家互相你看我,我看你,发现除了王长永以外,并没有少人。

矿工:没有,矿长,我看了,咋们矿上的人都不少,大家都在这儿。这个人应该不是咱们矿上的人。

这时候矿长也冷静了下来,目光看向老张……

矿长:老张,机器怎么停下来了,是你停的嘛,你是不是发现有人掉进了碎石机,所以你停下了机器。

老张忙解释道;不是我停的,是机器自己停的,停了后,我当时没发现出事了,我就下去检查了一遍,并没有发现故障,于是我又重新检查了一遍,等到出料口这,我才看到有人被搅碎了。吓的我敢紧上来就去找您了。那个人是谁我不知道啊!

矿长:小六,(我爷爷的称呼)你现在赶紧去大队找村长,让村长过来看看。快点去跑步去。大家也先别干了,都跟我到屋里来。

过了半个小时左右,我爷爷带着村长和村里大队的几个人找到矿长,所有人又去现场看了一遍。村长也问了一下当时发生的情况。

村长:咱们这么看,这样也看不出是谁家的人啊,通知公安局吧,必定是死人了,这是大事。咱们也处理不了。老徐呀(矿长名字),你们先停了吧,别干了,不能把尸体再埋了,(碎石机运转产出碎石)等警察来处理吧。我回去马上给县公安局挂个电话。还有,你这尸体得保护起来,找人看着点,万一让野猫野狗吃了可不成啊,我现在回去挂电话,公安局的同志也得明天才能来,你得保护好现场。

矿长:是的村长,我这也是没主意了,所以把您找来,这事我也不知道咋办才好。

村长决定了后,带着随同一起来的几个村民便下山回了村里。

矿长:老张,小六,你们俩今天晚上别回去了,在这看着尸体,小六,你离家远,王长永也没上班,下班天就黑了,你一个人回去也没伴个伴儿,今儿就别回去了,你现在马上回家告诉你家里人一声,让家里人放心,然后就回矿上来。老张,你也是,现在回家告诉家里人一声,马上回来。明天等警察来了解决完了就好了。你们其他人现在都回家吧,都停了,明天再过来。

爷爷和老张分别回家通知家里人,其它的工人先后也都回家去了。我爷爷回到家后,并没有和奶奶说矿上发生的事。主要是担心奶奶听了后,晚上一个人在家害怕。

英子:(奶奶)唉,你今天怎么回来这么早

爷爷:噢,矿上的机器坏了,停产了,正在维修,大概晚上能修好,要加个班。你给我蒸几个窝头我带上,一会儿我还得回去。今儿晚上就不回来了,住在矿上,明天晚上下班再回来。

奶奶并没有怀疑什么:那我现在就给你做去。

很快一锅窝头热乎乎的出窝了。奶奶给爷爷装了10几个,又给爷爷又捞了几个咸菜疙瘩。装到爷爷的干粮袋里。

爷爷没有耽误时间,带上干粮趁着天没黑,敢紧就回到了矿上。在没进到矿场的小山坡上,远远的就看到了有个人在坡上踱步转圈圈,因为雪还在下着,虽然风小了些,但总站在原地不动肯定会冷的。爷爷走近一看是老张,因为老张家离矿场不远,就在山下,所以提前到了。

爷爷:张大叔,您来多久了?

老张:六子,我也刚到一会儿。估摸着你也快回来了,在这等着你呢,咱俩还是一块进矿吧…

爷爷心想如果是我自己早来的话,也得等着张叔,自己也不敢一个人进去,必定矿上没有人了,只有那堆被粉碎的尸体。

说着两个人便一起向矿里走近,到了矿里,爷爷和老张赶紧跑进粉碎机的操作室。点燃了柴火盘,因为操作室空间并不大,瞬间屋里就暖哄起来。暖和了一会后老张说。

老张:我说六子,我回家的时候琢磨了,你说这大晚上的,咱俩怎么看着那尸体,咱不能一晚上,轮流站外面就盯着那尸体啊,晚上用手电筒一照,看看有没有野猫野狗啥的来,时不时的老看见那尸体我可受不了。咱得想个法子,别让那些东西把尸体吃了就成,明天公安局的人一来,咱俩也算是交差了。咱俩趁着天亮现在就想个法子。

爷爷同意老张的想法,可是矿上能利用的东西很少,有的只是几辆拉石块的木质双轮平板车。和撬棍。木铲,大锤这些应用的工具。其他的也没什么了。两人商量了片刻。我爷爷说道。

爷爷:张大叔咱们推过来两辆双轮车,把车翻过来,用车的平板面压到碎尸上面不就行了。反正尸体已经碎了,又加上现在雪一直下着,已经把碎尸覆盖了一层厚厚的雪。再用木板车盖上面不会破坏什么。总比让野狗扒开吃了强,也不用晚上总盯着。

老张听完说道,还真是个好办法,这主意不错,就这么办。于是两人每人拉来一辆平板车,推到了碎石口处,此时原来的尸体已经被雪覆盖的几乎什么也看不到了。但刚刚几小时前的那些记忆还是会让人觉得恐怖。两个人慌慌张张的把车子都翻了过来,盖在了被雪覆盖的碎尸上面。又在车上面压了两块大石头,才放心的各自看了看对方,两人同时都看到对方已经吓的苍白的面孔。这时天也开始渐渐变黑了。

回到操作室,虽然不用担心尸体会被动物袭击。但心里总有些不安,必定要在矿里守一个晚上。两个人互相不约而同的聊起了让人放松心情的话题。爷爷也拿出了窝头用烧火的铁棍串上,在火盘燃烧的火苗上烤了起来。

爷爷:张大叔,您是经过抗战的人,您给我讲讲打鬼子的事吧。我想知道那时候的人是怎样生活的。

老张叹了口气说道:哎……那时候,经历过那个年代,能活到现在已经算是很幸运的了。记的那年我比你小点,差不多15..6岁,具体是几几年我也说不清楚,那时候都说什么民囯30几年,反正我也不知道,也不去琢磨那些,管他是什么年呢,能吃饱了,能活着,剩下的啥也不想了,我也没上过学堂,外面的事情啥也不知道,那年就是听村长说日本国要打咱们中国,唉…就是要打仗了,虽然不知道为什么要打仗,但是我觉得不是件好事,也不知道谁能打的过谁,如果打到我们村里可怎么办。我们往哪里跑啊,一时间这个消息全村人都知道了。每天晌午吃完饭,村大队门口平时就会聚集了很多人一边晒太阳,一边闲聊,如今的话题都是聊打仗的事情,村里有个教书的彭先生,以前在县里学堂教书,识多见广,年迈已高回村养老了。

今天我和大哥二哥,也来到了大队门口,想去听听为什么要打仗,什么是闹革命,我们到的时候,彭先生就座在大队门口的一块大石头上,周围已经聚集了好多村里人,有座地上的,有站着的,把彭先生包围在中间。

彭先生正在讲着:日本国在我们国家的东边,是一个海岛,特别小的一个国家,说着就用手指甲笔划了一下。那个国家和我们国家比呀,就像是咱们的手脂甲那么大。也没多少人。可就是武器厉害,有飞机,有大炮的,有四个轮子跑的小汽车。飞机你们知道不,就像一只特别大的铁鸟一样能在天上飞,能座个几10个人在里面,飞到咱们国家的国土上,从上面往下扔炮弹。这一个炮弹扔下来,就咱们这个村子就都炸平了。你说这要是在地上咱们能打他,天上飞来飞去像鸟一样,你就是打不到,摸不着他。干着急呀。

我大哥问道:彭先生,您说这日本国为啥要打咱们,咱们又没惹他。好好的过自己的日子不就得了。

彭先生:日本国小啊,国土面积小,又是在一个海岛上,四面都是大海,他不想在那个小岛上长期生活,可能是觉得不安全,如果大海涨水,不就把它淹没了嘛…所以他们看到咱们国家面积大。武器上又落后于他们。正好离咱们国家又近,所以就想占领我们国家,成为他们的国家。把国家的人都迁移到我们国家来。其实日本军队早已经打进中国了,一直在东北一带。东北离日本国最近。东北三省前几年总打仗,张作霖,知道不。就是东北王,也有自己的军队,声势浩大,但就是让日本人给杀了。听说是座火车的时候被日本人在车箱里放了炸弹。火车在行驶中轰地一声。被炸上了天。这日本国贪得无厌,得寸进尺。感觉我们好欺负,已经打进北京了,听说前两天就已经打到了卢沟桥。

我大哥问到:彭先生,卢沟桥在那里,离咱们多远呀?

彭先生:嗨,卢沟桥就是咱们北京南边,离咱们这儿也就100多里地。

村民们交头接耳纷纷说道:100多里,那不很近了嘛,会不会打到咱们村来。我看到每个人的面色都很焦急,眉头紧锁了起来。

彭先生:你们也别慌,兵来将挡水来土屯。村长不是说了嘛,积集参加抗日部队,为国为民除害,你不去抗日,我不去抗日,终有一天会打到我们这里,为了你们的家人,父母,孩子。家园能够平平安安。祖国需要你们这样的年轻人去战斗。将日本侵略者的阴谋,扼杀在摇篮中。

听到这一席话。我不由得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双手不由自主地紧紧地攥住了拳头。

但不久,我却成为一名留守在家里的青年,我两个哥哥,都一同参加了抗日部队去打日本人,也就是闹革命。村里每家每户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青壮男人,只能留一个最小的在家里务农,剩下的都得去闹革命。保家卫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