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老”少女

 又到了一年的生日,正月22,二十五年前的今天妈妈在一个小诊所里生下了我,二十五年后,我依然陪伴她身边。

我和大姨是同一天生日,我从小体弱多病,总是养在大姨家,还曾为了馋嘴管大姨叫妈妈,现在说起来,大姨还啼笑皆非,想来,也是难得的缘分。

二十五年,恍若一梦而过,大姨和大姨夫总是感叹,用手比划着,“当时,你还这么小,我就抱着你照镜子,怎么我眼睛也和你一样大,皮肤也和你一样白,怎么我就没你好看呢。”小时候的事我早记不清,大姨他们说起来,是回忆或是感叹,看到我,大概也会想到当年那个镜子里的自己,光阴翩翩然的闪过,却留下了岁月的风华。

早上起床,我妈边做菜边叫我起床,锅铲噼里啪啦的碰撞,我迷迷糊糊的爬起来。我妈便催促我,赶快给大姨发视频,祝她生日快乐。

之前的每一年生日我都是和大姨一起过的,这一天简直是我们家人聚会的日子,小时候,这一天,我妈都忙的像个陀螺穿梭在厨房和前厅之间,一会儿大舅姥来了,一会儿二舅姥来了,我和大姨两个寿星生日礼帽她戴一会儿我戴一会儿,祝福过我们,大人们饮酒畅谈,全然把我这个小寿星给忘在脑后了,最后家里走时妈妈又洗洗刷刷,这折腾的一天才过去。这种情况,直到我长大后,才好了许多,不过无论人多与少,我和大姨一起过生日早已成为历来的习惯。

今年,我们都出不去,我给大姨发了视频,大姨在那边戴着一个金色的生日寿星帽正照镜子,我们共祝对方生日快乐,说了一会儿挂了。吃过饭,妈妈拿出一张谱子,是刘珂矣的半壶纱,妈妈说,她有礼物要送给大姨。给大姨发去视频,我举着手机,妈妈看着谱子唱起来,妈妈和大姨都很有音乐细胞,唱歌天赋极高,声音悠扬婉转,属实好听。大姨和大姨夫在那边哈哈大笑,我很爱这样的家庭气氛,生活中贵重的礼物不在于它的贵贱,而在于它的心意。

我把手机给妈妈,妈妈拿着手机,妈妈说,你看这首曲子,非常适合你和我。大姨捂着嘴笑,这还是我之前留在你家的呢。妈妈又唱起来,“墨已入水 渡一池青花......”大姨也跟着唱起来,两个50岁的老姐妹,就这样隔着屏幕,悠悠对唱“十里桃花 待嫁的年华 凤冠的珍珠 挽进头发......”

客厅的阳光温柔的照在在妈妈的脸上,不知她们在唱待嫁的年华凤冠的珍珠的时候,是不是回到了二十多年前,那个年轻明媚的时候呢?

听家人讲,妈妈从小便是大姨的跟班,每天粘在大姨身边,大姨想和小伙伴出去玩,偷偷从窗户上跑出去。妈妈便哭着喊“姐没了,姐没了。”姥姥去世的早,两姐妹早早便失去了母亲的庇佑,后来大姨去市里陪伴太姥,等妈妈毕业时也跟了过去。后来,大姨在这边和大姨夫结婚,当初白手起家,日子很苦。妈妈住家她家帮着带哥哥,后来,妈妈嫁人,当时都很穷,大姨拿出全部积蓄,给妈妈买了台自行车做陪嫁。

爸爸说妈妈刚和他结婚的时候,每天也要回大姨家,她说那才是她的家,到我出生后,才好了许多。我小时候多病,妈妈和爸爸也不大会看孩子,就把我放在大姨家,病好了再接回去。

去年,妈妈失业,大姨就带着妈妈逛街,一家一家的逛,大姨对妈妈说,心情不好的时候就逛街,看看这街上的人,心情就好了。逛了几天,妈妈心情豁然开朗多了。多年过去,妈妈还是依然跟着大姨,如小时候一般,这到底是怎样的缘分呢?

我一直觉得她们长得一点也不像姐妹,大姨是标准的瓜子脸,身材娇小,五官清秀,据说,当年追求者很多。妈妈是圆脸,大眼睛,圆身子,是老人家找儿媳的最佳标准。

我曾看过大姨和妈妈年轻时的照片,和现在也未曾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姨清瘦,妈妈丰盈,只是曾经大姨和妈妈也都有张稚气的脸。

岁月从不败美人,这么多年过去,大姨和妈妈还是好看的。这种好看不能和年轻的莹润相比,是一种历经世事的美。就像两朵花,在记忆里悄悄的绽放,那些岁月在岁月中慢慢沉淀,那些面孔,在回忆中越发的清晰,痛苦和快乐,都在时间中变得越来越轻盈,过去得早已不那么重要了。

我昨天问过妈妈人生是什么?妈妈指着这首词说,你看这个作者的境界多好,人生就是她词里的所表达的。

这首词说的何尝不是妈妈和大姨的一生呢?十里桃花,待嫁的年华,凤冠的珍珠,挽进头发。她们曾经也有过少女待嫁的时光,那时候的期待与羞怯,在历经世事后,妈妈和大姨已是开明之人,不再拘泥于这世上的繁华,心中自有山水美景,而我们这些小辈还是无法脱离这世上的纠纠缠缠。

而浮生在妈妈和大姨眼中也亦如那词中所唱,浮生一片草,岁月催人老,最后也不过是风月花鸟一笑尘缘了。





mal  st�����R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