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功率极高并且省时省力地做事?

在生活中,你有发现这样的人吗:做很多事情都很轻松,学习起来毫不费力,工作常常是又快又好,想问题反应迅速思维缜密,打游戏很容易就会虐菜。有这样的表现的人我们往往会统称为学霸,这样的人做事情的成功率极高。但你有思考过学霸之所以成为学霸的背后的原因吗?因为智商高?因为勤奋?因为运气?

我觉得这些想法都没有深度思考这些成功率高背后的规律,我总结造成做任何事情成功率都高的原因在于这些学霸总结的逻辑模型。

什么叫逻辑模型呢?模型其实是对现实世界的简化,因为我们所处的世界实在是太复杂了,复杂到我们的脑袋实在装不下现实世界,所以我们需要一些简化的模型来帮助我们来更好地理解和思考这个世界,而逻辑模型顾名思义就是符合逻辑的简化模型。例如我为什要先写这一大段话来介绍什么是逻辑模型呢?依据就是沟通基础的逻辑模型,沟通基础是指如果没有这一段看似废话介绍的基础,下面的文字中直接出现逻辑模型,读者都会是云里雾里。而沟通基础逻辑模型就是指导我写下这一段话的依据。

拥有逻辑模型有什么好处呢?其实,本文标题就已经点出了,大概有两点好处,一是提高做事情的成功率,二是能够省时省力迅速做出判断。

一个好的逻辑模型能够让我们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大概率是成功的。成功当然有很多的偶然性,我们人生当中也的确会遭遇到很多失败,但是只要我们大概率上是成功的,那么就是在匍匐着前进,螺旋式的上升的过程中。如果熟悉战争史的话,会知道二战初期的德国几乎是战无不胜,根本原因在于他们拥有“闪击战”这个战争模式的指导,实际上“闪击战”就是德国人总结出的关于战争的逻辑模型。另外,请教一些对战游戏玩的很好的高手的时候,会发现他们技艺娴熟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关于如何出装备,如何压制对手等等拥有一系列的策略,这些策略组成了他们在游戏中使用的逻辑模型,从而带来很高的胜率。生活中,其实也是一样,没有逻辑模型的时候我们面对问题会觉得茫茫人生好像荒野,但如果有清晰的逻辑模型指导,我们就能够在大概率上做到赢多输少。

逻辑模型能够让我们省时省力迅速做出判断。我有过这样的体验,工作中遇到一个难题的时候不知道该怎么下手,横竖都不对,头痛万分。但跟我当时的领导讲了之后,他迅速做出分析,三下五除二就把问题整理的条理清楚,这个时候再去想解决方案就容易很多了。事后我再去问领导为什么能够那么快的做出判断?领导的一句话就点醒了我:“拥有一套成熟的方法论!”实际上所谓方法论也就是一种总结的逻辑模型。诺贝尔经济学得主的丹尼尔·卡尼曼的著作《思考,快于慢》中提到了人脑中的两套系统,分别是系统1的无意识运作和系统2受控制运作。当我们对一个逻辑模型非常熟悉并逐渐把这个逻辑模型运用到实践当中时,我们就会运用系统1,下意识地做出又快又好地决策。

那么,如何才能拥有一堆可供我们使用的逻辑模型呢?

逻辑模型的来源是实践,读书,前人经验和自己的总结思考。事实上,逻辑模型是经过凝练而成的知识,从而能够更为有效地指导我们的行动。知识的来源无非是这几个途径,需要注意的是我们从这几个途径得来的知识很多是没有经过整理再加工的,这样的知识其实并不能成为我们的逻辑模型。所谓逻辑模型一定是经过深度思考加工过的知识,而不仅仅是浮在表面上的知识。

逻辑模型需要在实际中不断地进行检验优化。在历经千辛万苦得到一个逻辑模型之后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因为我们面临的实际情况不断的在变化,我们的逻辑模型也需要不断地在实践中运用和优化,经得起实践检验的逻辑模型才能给我们带来比较高的成功率。这个检验过程也是我们的逻辑模型不断优化的过程。

分析现状,在不同情况下运用不同的逻辑模型是重中之重。拥有一个逻辑模型我觉得不是特别难的事情,难的是在什么情况下用什么样的逻辑模型。历史上,纸上谈兵的赵括可以说在兵法上肯定有很多的逻辑模型,才能够得到赏识带兵出征。但是不分析具体情况,照搬照用就只能够落得惨败的下场。分析现状,重要的是理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从而才能够利用逻辑模型来扬长避短。

逻辑模型的建立和运用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在对一个逻辑模型熟练掌握并且知道何时何地运用之后才会内化成为我们的能力,让我们做出又快又好地决策,达成一个又一个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