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晋美男嵇康——弹广陵散,品绝尘香

竹林七贤

在一千多年前的魏晋时期,中国历经时间最长,范围最广的一次大分裂,连年征战,政局不稳,而文坛上却出现了这样一股奇流,他们聚会赋诗,谈玄论道,他们放荡不羁,不拘礼法。嵇康、阮籍、山涛、刘伶、阮咸、王戎、向秀,七位超凡脱俗的“怪胎”聚一起,并称“竹林七贤”。

嵇康就是“竹林七贤”的精神领袖,他的风流气质影响了当时的文人。嵇康长得非常俊美,一米八的个子,长发飘飘,宽袍大袖,潇洒脱俗,清静凝定。“嵇叔夜之为人也,岩岩若孤松之独立;其醉也,傀俄若玉山之将崩。”这是当时的人对他的形容。

他到底美到什么地步呢?相传,他去山上采药,被樵夫看到,以为看到了神仙。请补脑一下尊上白子画吧~~

嵇康抚琴

他出身名门,其父为治书侍御史,其妻为曹操的曾孙女长乐亭主;他有才气,官至中散大夫。然而,终因看不惯官场的庸俗黑暗,而远离官场跑到城郊去打铁。

司马昭想拉拢嵇康,派钟会去劝说他。《晋书》记载“康居贫,尝与向秀共锻于大树之下,以自赡给”。就在嵇康打铁打得兴高采烈的时候,钟会突然来访。嵇康懒得理他,连头都没抬。钟会尴尬了一会儿动身要走,嵇康问他:“何所闻而来?何所见而去?”钟会答得也很机巧:“闻所闻而来,见所见而去。”这一次会面却给他埋下了祸根。

《晋书》记载:“山涛将去选官,举康自代康乃怀涛书告绝。”山涛推荐嵇康做官本是一番好意,却惹得嵇康怒不可遏,一篇《与山涛绝交书》写得十分痛苦,说山涛要他做官是把直木变曲成车轮,是用死老鼠喂神鸟,总之让他做官是对他人格的侮辱,如果没有深仇大恨是不会这么做的。这篇情绪激昂的文章彻底惹怒了权贵。

嵇康有一个铁杆粉丝叫吕安,二人闲暇之余一起研究养生术,情同手足,相约活一百岁。吕安的老婆非常漂亮,但吕安和嵇康交往就冷落了妻子。此时,吕安的哥哥吕巽就引诱她,吕安发现后去找吕巽算帐。此时,嵇康出面调解,吕安看在一母所生的份上,就算了。但是没想到,吕巽来了个恶人先告状,告吕安对父母不孝。当时司马昭以孝治天下,不孝的罪名是要被砍头的。

嵇康没想到朋友圈里竟然出了吕巽这样的小人,一气之下写出了第二封绝交书《与吕长悌绝交书》,痛骂吕巽一顿。没想到,绝交信发出去了,却收到一张逮捕令。原来吕巽与钟会交好,二人罗织罪名,以谋反罪将嵇康逮捕。莫须有的罪名引起公愤,三千太学生集体上书,慷慨激昂,要和嵇康一起坐牢。然而,嵇康桀骜不驯,加上钟会在司马昭耳边煽风点火,司马昭早就想除掉嵇康了,当然不会放过这次机会。

嵇康死前弹了一曲《广陵散》,这《广陵散》是当时第一名曲,更是嵇康的得意之作,临死演奏,嵇康叹曰:“《广陵散》于今绝矣!”

百度了一下发现《广陵散》没有失传唉,事实上,琴曲《广陵散》在明太祖之子朱权编纂的古琴谱集《神奇秘谱》中有记载,一直流传到今天。记得金庸在《笑傲江湖》中说,曲洋从古墓里面盗出广陵散谱子。

除了音乐造诣之外,嵇康对香也颇有研究。他的遗世之作绝尘香,是历代文人雅士所喜爱的香品之一。宋人对配伍略有修改,焚之有绝尘离俗之感。

沉檀脑麝四合,加以奇楠、苏合滴乳蠡甲,数味相合,分两相匀炼,蔗浆合之,其香绝尘境,而助清逸兴。——《洞天清录》

“绝尘”二字,透出了嵇康淡然不羁、绝然出世的思想,是对嵇康的一生诠释。

嵇康十分注重养生。曾著《养生论》,他继承了老庄的养生思想,越名教而任自然。他的音乐理念便是“和于天地为最高境界”。绝尘香反映出嵇康很多理念,香讲究“和”,亦能使人“和”,与五脏六腑和,与天地阴阳和,是养生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角色。


绝尘香

品一炉绝尘香,一缕清香穿越千年,当香气缭绕鼻端,或许我们也可以触及千年前魏晋风骨的真谛,不管身在何地,不管身居何位,让心始终保持淡然,保持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