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android组件化方案,让团队开发更有效率

【架构】android组件化方案,让团队开发更有效率(转)

刚接到Leader组件化任务的时候,内心是有疑惑的。目前项目中,各种业务交杂在一起,互相跳转、互相请求数据。分模块的过程必然是痛苦的,需要增加模块之间通的信协议。对于一个5,6人的团队来说,全都放在一个大模块中似乎也没啥不好,可以随心所欲地调用,节约思考框架合理性的时间。

但最终让我解除疑惑是团队扩张的长远考虑,未来团队扩张到8~10人时,在同一个模块中开发不同的业务就会很乱。代码量2倍,掌握的难度就会超过4倍,按业务分模块一定是未来的方向。

顾名思义,组件化能够让开发者只需专注自己开发的组件,独立运行自己的模块,节省编译时间,减少因别人的问题导致工作被打断的可能。

组件化的实现围绕下面几个点

1、子模块单独编译

2、sdk和第三方库的版本一致性

3、资源重复定义

4、模块之间页面跳转

5、模块之间数据传递

6、模块初始化处理

1、子模块如何单独编译

我们希望在开发模式下,能够单独调试自己的模块,编译成独立的apk。而在主程序发布时,成为一个library嵌入主工程。

首先在子模块build.gradle中定义常量,来标示模块目前是否处于开发模式

两种模式下模块AndroidManifest.xml文件是有差别的。作为独立运行的app,有自己的Application,要加Launcher的入口intent,作为library不需要。这个问题很好解决,写两个不同的AndroidManifest.xml即可,并在gradle中进行配置。

2、sdk和第三方库的版本一致性

不同module依赖sdk版本不一致,会因兼容性问题导致编译问题。

不同module引用了同一个第三方库的不同版本,并且这个库没有做到向前兼容,就有可能出现方法找不到、参数不对应等问题。

所以有必要统一整个project的依赖版本。

在最外层build.gradle中定义的常量能被整个project的build.gradle文件引用,统一的版本定义可以放在这里。

3、资源的重复定义

说到资源的重复定义,笔者趟过坑,如果主工程和子模块中重复定义了同名的资源。

虽然编译不会出错,但是最后子模块中用到daddy的地方都会显示爸爸。

编译时子模块的资源会和主工程合并到同一个类中,所以资源重名会有问题。

但是资源也要模块化呀,总不能在底层找个统一的地方都扔在里面,gradle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来避免重复定义的问题。

resourcePrefix "a_"

强制模块中的资源名称带有a_前缀,否则编译不过。

聊到这里,我们知道了如何使用gradle独立编译子模块,以及如何处理分模块导致的一些问题。但是除了主工程统一调度外,模块与模块之间也需要互相调起和访问,所以需要协议去统一,这个协议是模块间共同定义与使用的,所以写在底层。

Paste_Image.png

4、模块之间页面跳转

首先想到的就是配置uri去匹配模块AndroidManifest.xml中的intentFilter来启动相应Activity,这种方式是解耦的,但有缺点,要跳转其它模块,得先去看别的模块的AndroidManifest.xml进行入口适配,还得研究具体Activity中的传参设置,虽然代码依赖上解耦了,但是实现逻辑上没有解耦,忍不了。需要在底层创建一个路由协议,让使用者通过协议方便地调用。

用注解把需要的参数写在路由协议的接口中。下面是moduleA提供给其它模块跳转moduleA中页面的接口:

其中@RouterUri表示跳转改页面需要匹配的uri,这个uri最终会拿去和moduleA中的

AndroidManifest.xml中对应activity的intentFilter去匹配。

为什么用注解的方式写接口而不是直接定义跳转方法呢?

用注解的方式,可以把参数更直观地展现在最醒目的方法声明中。而写成实现的方法,参数会被写在方法内部,定义起来不方便,而且要带上少量逻辑,不够简洁。参考retrofit框架,也是用注解方式去实现,简洁、方便。

为什么接口返回的是Intent,而不是直接进行页面跳转呢?

因为我们的项目中,实现这个跳转可能是activity,可能是fragment,也可能startActivityForResult需要带入一个自定义的requestCode。所以为了灵活性,直接返回Intent。

写好了接口,还需要将接口中的参数组装成一个可进行跳转的Intent。使用Proxy生成类动态代理这个接口。

上面代码包装了一个路由总线,来获取并缓存路由接口的实例。

例如:moduleB需要调起 moduleA中的ActivityA

5、模块之间的数据传递

每个module在底层library中用接口定义自己公开出来的方法

由总线进行管理

每个module需要提前在方法总线中传入接口的实例(建议在Application.onCreate时),别的模块才能访问到该方法。

moduleB访问moduleA提供的getData方法:

FunctionBus.getFunction(FunctionA.class).getData("hi")

6、application初始化

子模块作为application时,有一些初始化的工作需要在Application.onCreate时进行。而作为library时,调不到这个onCreate。所以自己写一个静态方法,供主工程的Application调用。

主工程的Application onCreate时记得初始化子模块。

想调试A模块,but某些功能需要依赖B

这时只需要把B模块作为library引入A。并且记得在B模块Application.onCreate时初始化一下A模块。是不是很轻量级?常用的话在gradle中设置一个开关就更方便了。

总结

大学毕业刚开始工作时,当时的Leader就表达过一个观点,随着团队人越来越多,产出会越来越多,但是人均产出明显会减少。随着代码量的增多,代码的复杂性会呈指数上升,增加了新同学融入工作的难度。读完这篇文章我们知道,通过组件化,新同学只需关注少量的代码就能快速融入工作,开发中也能更专注于自己的功能,编译更快,bug更少。爽歪歪!

github开源项目 https://github.com/GeekGhost/Ghost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