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刘峰这样善良的人

文/杨三儿

这是一个特别的夜晚,2017年12月31日,更确切的说,这是公元2017年的最后一天。这一天过去,就意味着2017年就此结束,在历史尘封的那一天起,它就会成为永久性的记忆,并且一去不复还。那么“怎么过这一晚就尤为重要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的世界变得越来越小了。或许,是因为长大了的原因,曾经要好的朋友,也许久不联系,成为了最熟悉的陌生人;以前心心念念的家人,不知为何,没有什么要紧的事情,也没有了嘘寒问暖的癖好。曾经,那些慷慨激情向往的场所,而今已俨然看淡。

我内心偶得一个心声:“糟糕了,是我老了嘛!不会的,我是91年出生的,从年龄上来讲,年轻不敢妄想,但是老了肯定与我还有一定的距离。莫非,我这个人,心已经死了。这是一个很可怕的想法,哀莫大于心死。”

是呀!最近这两年,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说实在的,我经历什么,自己都说不清楚,就这样渐渐地对生活麻木不仁了。开心时、悲伤时、无助时都是一个态度。难道,这就是生活本来应该有的态度嘛!

想来想去都觉得不对劲,生活还有那么长,才刚刚开始我怎么可以沉沦。想到这里,心里有些不是滋味。我真的不想说生活本生有多难,而我又多无力改变。这些,我都想放在肚子里,随着食物一起消化带到自然中。

眼看着2017年就要结束了,过往的每一天,都如泼出去的水一样,再也收不回来。而作为生命延续的我,应当敬畏一去不返还的时间,尽情挥洒力量,寻找生命的悸动。

夜幕下的北京,灯火通明,由于是新年的伊始,街上的往来人群比比皆是。唯独我,在摩天高楼阳台的窗户前,静静得观看街上的每一个人。“他们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他们快乐嘛!跟我一样不快乐嘛!”

成年人的世界,我没有特别细致地研讨过。反观我现在,宁可窝在家里看一天的书,看一天的电视,也不愿意出门,说不出具体的原因,只是觉得外面的世界太吵了,而我的内心又太过平静。

最后,我还是用我自己的方式欢度了17年的最后一天。一个人吃火锅,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行走在北京的街头,除了红绿灯,什么都引不起我的注意。

坐在电影院里,当芳华两个大字呈现在大屏幕的时候,我内心一阵欢喜。“芳华”是一种什么味道?清新的?还是轻松的?

另我欢快的是,我嗅到了我芳华的味道。这也许是我17年最后的礼物,也许是我18年最好的奖励。

影片中刘峰,显然是大家眼中的老好人,一度让大家以为他为大家做什么都是应该的,人们习以为常。也就是刘峰这颗善良的心,也为自己悲剧的人生留下了伏笔。

记忆深刻的那一个镜头,刘峰表白林丁丁。我想那一刻刘峰是真心的,在 演员黄轩的演绎下,更加的生动、深刻。不得不说,黄轩很会演戏。这一场戏是整个影片最重彩的一场,也是观众记住演员的一刻。因为它是主人公刘峰命运最重要的转折点。

那一刻,刘峰深埋内心已久的爱意,终于要在水到渠成的路上成功了。可是,没想到,林丁丁确是这样的反应。

站在观众的角度,我很理解林丁丁的感受。一个各方面都很优秀的女生,哪里能接受刘峰这样背景普通、条件普通、人们眼中的老好人呢!

是的,像刘峰这样的人,说好听的,是人好;说不好听的,还不是家庭背景单纯,普通,造就出这么单纯、淳朴的他。

在林丁丁看来,刘峰这种人可以做好朋友,也值得尊重,可就是不能做情人。因为让这样的男人做自己的男朋友就是对她最大的侮辱。具体什么原因,其实是说不清楚的,这可能就是一个女人爱慕虚荣的本性吧!

刘峰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放弃了所有,付出了所有,尽最大所能的去爱林丁丁。可是,这爱太伟大,太无私,太沉重,压得命运都无法喘息,终究成为了一段遗憾,成就了人生芳华的美丽。

对于林丁丁来说,在芳华最好的时候,被爱是一种幸福;对于刘峰来说,在他芳华正好的时候,能全心全意爱一个人亦是一种幸福。

何小萍可谓是这个影片的关键人物,她的出现成就了影片,成就了刘峰,也成就了我。一个出生在歧视中长大的孩子,以为离开家,生活就会变得好一点,可事实并没有。

看到这里,我流泪了,原来这个世界上,居然有跟我如此相像的人。我便深深爱上了何小萍,并深深得给以了同情。

因为出身的原因,刘峰的好在她看来才如此珍贵。小萍也最能理解,因为刘峰的一切,都是她渴望拥有的,恰巧刘峰这个人也不吝啬,这便为后来两个人在一起留下了深深的伏笔。

人与人在一起,爱情并不是最重要的,合适才最重要。就像郝淑雯和陈灿,门当户对。刘峰和何小萍,一个从来不被善待的人,最能识别善良,也最能珍惜善良。

芳华已去,留给岁月都是洗尽的铅华,他们已经没有了往日的激情,学会了平淡,学会了与生活和解。

然而,从电影院出来的我,有一种小小的伤感,似乎何小萍这个人物对我影响太大,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是不是人的出身就决定了人的未来,这句话,内心里询问了很多次。

是或不是,我都有了一股向前的动力;命运好与不好,我都要奋力前行。就像何小萍一样,尽管芳华时被人欺负、唾弃,但后来也成为了人们眼中的英雄,也得到了最爱的人,像刘峰这样善良的人,有谁能说她的人生不成功。

人生路那么长,还有很多需要经历,芳华已逝,暗夜难抵。但愿,我们的生命在时光的维度里,越来越有韧度。

行走在繁华的街道,空气中弥漫着一种欢快的味道,新的一年要来了,处处都是新的气象,就连我迟钝的脚步,都灵快了许多。


无戒365日更营第37天,希望未来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