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春来,疫情毕,我想和你去看人间烟火气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春天来了,在每一位战疫英雄的努力下,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历过疫情的我们,对春天拾起了从未有过的热爱。

灶上的高压锅传来噗噗声,正在厨房忙活的母亲和嫂子传来此起彼伏的笑声,小侄子拿着玩具枪到处跑。

父亲的收音机里传来咿咿呀呀各种唱腔,欢声笑语飘荡在家里的每一个角落......

我窝在沙发里,尽管外面病毒肆虐,谣言四起,却感到前所未有的心安。

因为这人间烟火的温暖,足以安抚人生中所有的惶惶不安。

烟火暖,人情暖

因为疫情,很多人都被迫待在家,宅在家的日子里,大家各显其招,努力为自己无聊的生活增添一点乐趣。

前几日,为了消磨时光,微博上开启了这样一个话题——“疫情结束之后你最想做的事是什么?”

大家的愿望五花八门,有人说想去旅行,有人要去痛痛快快吃一顿美食,也有人说要好好工作......

其中有一位网友的话让我十分动容:

我想要在一个普通的早晨,晃悠悠地到楼下的早餐店买两个包子,一杯豆浆,偷偷竖着耳朵听着隔壁桌的大妈话家常;

我想坐一坐那条永远堵得血红的地铁线,然后再随手发个朋友圈抱怨;

我想要在下班后去永远等不到位子的网红餐厅,想去熙熙攘攘的小吃街和朋友肆无忌惮地撸串,想要听一听菜市场大声小声的吆喝......

如果不是这次疫情,一向追崇“独处、精致”的年轻人们,又怎么会意识到这人情味十足的市井烟火,竟然会是我们心中最温暖的归处。

《不过一碗人间烟火》中说:

“将生活嚼得有滋有味,把日子过得活色生香,往往靠的不只是嘴巴,还要有一颗浸透人间烟火的心。”

深以为然。

只有一颗浸透人间烟火的心,才能感受到这鲜活人间所蕴含的热气腾腾的生命力。

作家汪曾祺,就是这样的一个真正把烟火气浸到骨子里的人。

汪曾祺老先生曾被下放到农村,起猪圈,刨冻粪,背粮食、喷农药,常常累得说不出一句话。

尽管生活艰辛,前途迷茫,他却从未感到悲凉。

因为他的疲惫与枯燥,总是被一朵花、一片草、一碗汤轻而易举地消融了。

他在坝上工作时,偶然间看到了一朵大蘑菇,他便小心翼翼地采起来,并带在了身上。

和他一起工作的同事都嘲笑他的幼稚,汪老也只是笑笑。

后来他把蘑菇带回家,兴冲冲地煮了一碗鲜美的蘑菇汤,抚慰了一家人的味蕾,也治愈了自己低落的情绪。

又或者是被放逐到孤零零的马铃薯研究站时,他没有和同事一样唉声叹气,

反而是常常掐下一把花,几只叶子,或装饰屋子,或做成美味的食物,颇有一种陶渊明式的田园之乐。

类似的趣事,在汪老的一生中数不胜数。

也正是凭借着这种乐观的心态,汪老才挺过劫难,活成了人人敬仰的文学大家。

热爱人间草木的饮食男女,是必然不会被生活打垮的,因为,这热气腾腾的烟火气,藏着人间最智慧的哲学与温暖,足以治愈一个人孤苦无依的心。

正如古龙说的:

当一个人失去希望,就放他去菜市场,因为不论怎么心如死灰的人,一走进菜市场,再次真实地嗅到人间烟火的气息,也必定会萌发出对生活的一丝眷恋。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我们谋生,亦谋爱

不知大家是否发现,疫情期间,男性成了菜市场的主力军。

平时西装笔挺的经理也好,整日加班不着家的程序员也好,都拿着妻子开出的购物清单来到了菜市场或者超市。

看着他们手拿清单笨拙地挑选,看着他们打电话打微信语音询问的样子,我实在是忍俊不禁。

当他们走进菜市场,贴近这人间烟火后,才蓦然发现,原来这一饭一蔬,皆是爱。

朋友圈的一位宝爸感慨道:

去买过菜后才知道,爱人为了给家人搭配出营养均衡的膳食,付出了多少心思;

进过厨房后才明白,爱人为了烹饪出TA最爱的味道,是如何的小心翼翼。

相伴不易,且行且珍惜。

一如万有青年旅店唱的那句歌词:

“有人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

影帝刘青云常常被大家调侃为“市民刘先生”,只因为在一次记者探访大年夜的菜市场时,正好遇到刘青云在买菜。

记者问:“刘先生经常自己来买菜吗?”

刘青云一脸理所当然:“是啊!”

记者又接着问:“是不是太太比较熟悉菜市场?”

刘青云斩钉截铁地说:“当然不是啦!”

对于大明星来说,送豪车送包包都不算稀罕,稀罕的是他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菜市场挑挑拣拣,然后烹饪一顿美味的晚餐。

我们总说,爱情终究会被柴米油盐的琐碎冲淡,可是也只有当爱情落实到吃饭穿衣这些小事上,才会变得踏实又持久。

最好的饭馆,是自家的厨房,只因那里深藏烟火气,深藏爱。

汪涵在节目中讲到:

我们去菜市场挑选食材,其实就是偶遇与重逢。翻炒就是情感的升温,糖醋就是情感中的蜜意,做一碗面条,何尝不是柔情,家厨里的感觉,就是爱。

是啊,一碗人间烟火中,承载了太多爱人的蜜意柔情。

其实,我们贪恋这人间烟火,又何止是因为它其中藏着爱情,它更藏着万千城市漂泊者的乡思。

最初工作的时候,我从南方来到北方,吃不惯北方的大锅炖菜,也吃不惯火辣辣的大碗宽面,最怀念的就是妈妈的黄油饼,红豆粥。

故乡的烟火中,藏着对我们漂泊者而言最大的慰藉与眷恋。

我总是要见缝插针地回家,这样才会感到踏实心安,才会觉得自己是真真切切活着。

回到家,妈妈急不可耐地做着我爱吃的美食,我远远地看着炊烟升起,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松,只觉得,人间很值得。

直到离乡再归来时,我终于读懂了苏轼的那句“岂如江头千顷雪色芦,茅檐出没晨烟孤”。

城市中的霓虹万里,终究比不得家中的袅袅炊烟温暖,凡尘俗世中美酒佳肴,始终抵不过家人亲手做的一顿家常便饭。

红尘俗世,好日子,从烟火中熏出来,烟火人间中,我们谋生,亦谋得了爱。

我们都要热气腾腾地活着

以前在网上这样看过一段话:

2000多万人留在这个城市,假装在生活,事实上,这座城市根本没有生活。这里只有少数人的梦想,和多数人的工作。

虽然扎心,却也真实。

年少时,我们怀着梦想来到这个城市,为了过上自己理想中的生活,我们火急火燎地前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可是当我们钱赚得越来越多,衣服越穿越贵时,却只觉得越来越疲惫。

翻一翻一些人的朋友圈,刚吃完牛油果又要吃藜麦,没从泰国回来几天又准备去冰岛,每周必然要po一张在咖啡厅读书的照片......

外面看起来精致无比,不食烟火,可实际上却内心空虚,时常失眠、焦虑,甚至抑郁。

归根究底,是因为我们的梦想早已被欲望所替代,我们的生活也早已不是“生活”,成了充满了攀比较量的秀场。

可是,我们的人生真的需要这么多华丽的修饰吗?真的需要处处攀比较量吗?

林语堂先生说:

幸福人生无非四件事,一是睡在自家床上,二是吃父母做的菜,三是听爱人讲情话,四是跟孩子做游戏。

繁华褪去,大道至简,人间至味,最是清欢。

很多人都发现,当我们被困在家,远离了城市的欲望之时,我们最怀念的不是灯红酒绿,也不是咖啡红酒下午茶。

而是那条熙熙攘攘的小街,是清晨的包子傍晚的粥,是那份简单,却温暖的烟火味。

人只有经历了一些浮沉,看过了几起风雨,才会明白越简单,越纯真,也越幸福。

往后余生,愿我们都能回归一种真正的宁静与幸福,把最简单的柴米油盐也经营得有滋有味,把那平凡的人间日子也过得热气腾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