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放开那个叫“强迫症”的小孩

文|轻禅

十一月将至,似乎又到了剁手的时间,对于喜欢收藏的“强迫症”们来说,大抵算不上个好消息。就比如我,在一年中阅读很多书籍,总会遇到喜欢的,积攒下来,可以列出一个长长的书单。尤其是很多套装书,要是不把它们都买回来,心里就不舒坦,可真的都买回来吗?即使买回来,恐怕也消化不了。

一年中,这样自我斗争的日子还真不少,每次都在买与不买中纠结不已。针对于这种情况,我管它叫“强迫症”。对于我如此,对于很多人想必也是如此,不知何时起,“强迫症”这个词在我们生活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甚至一次在公交车听一个幼儿园老师说自己一个学生是强迫症。

强迫症如此普遍,究竟有没有办法从中走出来?方法其实是有的,生活书店出版的《走出强迫症》一书中,作者弗兰克•拉马涅尔 以丰富的医学个人经验,结合众多案例,对强迫症进行了分类,并探究了强迫症出现的根源,辨别方法,还提供科学的认知疗法以及药物方法帮助强迫症者们走出强迫症。阅读这本书,可以很好的与内心的自我进行交流,最终做到与自我和解。

都说强迫症,究竟什么是强迫症?对此,弗兰克认为强迫症总是既相似又不同,相似是因为强迫症具有相似的强迫思维或强迫行为;不同在于每一个病患表现出来的个体差异性。细致一点说,“强迫思维是一些想法、脑海中的一些画面,以及非自主且令人困扰的一些冲动,这些冲动会导致不适的情绪状态,这种不适能够偶尔促使强迫行为发生。”而强迫行为一般是精神上或行动上自主行为,做出这些行为是为了自我感觉更好,为了舒缓不适或避免一个灾难。

如此看来,强迫思维是不自愿的,带来的感觉也是不快,比如因某些原因不由自主的怀疑自己患上了某种疾病,或是莫名的恐惧感。强迫行为虽是自主的,但只有强迫其发生才会带来愉悦感,譬如收藏控、手机控,即使这些物品不能带来直接的用处,还是要将其全部收集。

《走出强迫症》一书中,弗兰克将强迫症分为不同的类别,分别为:宗教、道德、迷信主题;污染与纯洁主题;精确、秩序、对称及完美主题;还有其他无法归类的主题。不同主题的强迫症表现行为不同,比如书中的例子,奥利维耶想吃薯条时,想到的就是吃薯条,他的哥哥将会死去。这是迷信,可这样的迷信却深深影响了奥利维耶,他无法控制自己不去想。再比如,秩序强迫症贡扎格面对不爱整理的妻子,因强迫症总会帮她整理。但不管是那一主题,其实还是上述所提及的强迫思维与强迫行为。

至于强迫症的诱发因素,目前还没有确切的定论,究竟是哪一种因素会导致某个人比人群中的其他人患上强迫症的概率更大。但一些情况更容易让人患有强迫症,责任增大,失去,被解雇。书中尤其提及怀孕这一因素,实验结果也证明了,在参与测试的59位患有强迫症的母亲中,有39位是在怀孕期间出现了症状。可以这样说,几乎所有紧张的情绪都可能导致强迫症发作。

当强迫症出现,必然会导致人的情绪更为紧张或是烦躁。这个角度分析的话,这可以说是恶性循环了,长此以往,必然会对人的生活状态造成困扰。那么强迫症如何治疗,弗兰克在《走出强迫症》一书中提出了行为疗法,这是一种怎样的治疗方法?简单说来,就是帮助患者忘记习惯性行为,帮助患者治愈疾病。

针对强迫症的特殊行为,弗兰克建议强迫症给自己的强迫行为做记录,譬如,强迫思维会在何种事件或是情境下被激发?如何发生,如果不做强迫行为,会发生什么?通过记录,可以有效的进行回避,通过认知行为疗法,战争强迫行为。当然,对于意志相对薄弱的人来说,这实行起来的确有困难,如果强迫症情况较为严重,也要借助相关的药物治疗。弗兰克在书中也分析了相关药物,具体就不一一列出了,需要了解的人,可以看《走出强迫症》这本书。

阅读这本书,我似乎找到了自己强迫行为的根源,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些事情所造成的情绪紧张。当处于强大压力与紧张情绪之中,我总想用其他方法来缓解压力与紧张情绪。至于如何缓解自己的强迫行为,书中已经给出答案。

如今这个社会,带给人的压力越来越大,有太多的人因为情绪紧张或是压力造成强迫行为,这并非不可治愈。如果你想让自己走出强迫症,那么就请放开心里那个叫“强迫症”的小孩,从认识强迫症开始,从《走出强迫症》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突然上门,说生活把你改造成了不情愿的样子,然后一声苦笑。我笑了笑不说什么,生活不是也把我变成了一个不动声色的人吗...
    淡蓝色牛仔裤阅读 131评论 4 0
  • 前一段时间看到这样一条新闻:重庆某市场,一对母女看到一商贩正按20元/斤的价格,将大量排骨卖给一大客户,便...
    御风追影阅读 414评论 0 0
  • 2017/10/14 闫安 周末,参加了由贾樟柯担任监制的,金砖五国五位导演的...
    闫安阅读 661评论 0 0
  • 终于再次回到了简书,真的真的再次有了充分的写博客的欲望,很高兴。看了有几个问题,小小的增加了一些关注,也要对这些人...
    水田夏木阅读 197评论 1 1
  • 最伟大的道理,往往都是最质朴的,确又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就像父亲说的,站有站像,坐有坐像。没错,我之前就是大家眼里的...
    腿毛三厘米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