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插队费”:迪士尼从来不讲人人平等


舒圣祥


我是不明白,这大冬天的,寒风凛冽,上海迪士尼为什么每天依旧人潮如流。


那种地方,那些项目,我也不觉得跟别处有多么不一样,可能因为我胆小,很多都不敢玩吧……关键是,我儿子随我,他也不敢,所以放假了,也不用带他去。


那种地方,与其说是去玩的,不如说是去排队的。


排队排了几个小时,眼看就要轮到了,结果发现一群人从出口处进来直接插在了前面,确实挺恼火的。以我这种臭脾气,肯定要上前找人理论,结果肯定就出丑了。


人家是VIP团,人家不用排队。要恨就恨就你的钱包太瘪,没什么好抱怨的,哪里都有VIP,银行VIP也不用排队呢,你跟谁吵去?


一帮记者不知道是自己掏钱,还是花报社的采访公费,跑去体验了一把上海迪士尼的VIP服务。记者是最穷的职业,出门采访的,如果不是名记,更是穷困青年无疑。


这个钱当然不能白花啊,于是,就有了这条新闻:《法制日报》记者独家调查上海迪士尼天价“插队费”,VIP团额外付2.4万元就能免排队,随便玩……


大概为了突出“天价”,新闻把VIP费用说成了2.4万元,其实那是八个人的。


上海迪士尼的VIP团分两种,连续3小时导览,每人收费2700元,连续6小时导览,每人收费3000元。皆有起订人数限制,得事先攒好人数,才能组团。


如果记者不光采访游客,也去采访一下迪士尼官方,就能发现,这不是上海迪士尼特有的现象。


不过,可能也采访了,也了解到这是常规,不是特例,但不能写出来,要不然,特么还算新闻吗?还怎么挣稿费啊?


花数倍于门票的钱,买一个免排队的特权,这就是VIP团的本质。


在玩一个项目动辄要排队几小时的迪士尼,不排队的权利,确实是一个高价待售的商品,之所以有人愿意出这个钱,说明他们觉得这个钱花的值。普通游客一天可能就玩两三个项目,而VIP团一天就玩了所有的项目。


你应该这样去想:迪士尼门票的价格,其实就仅仅相当于两三个项目的费用,你想多玩,要么多来几次多买门票,要么额外交钱一次玩够。


如果有人凭借关系,别人都排队他不用排队,那当然是不合理的;但是,如果有人凭借多花钱,别人都排队他不用排队,我觉得其实很合理。


同样是坐高铁,大家都买二等座,有人却愿意花几倍的钱买商务座。商务座的服务肯定更好,但二等座乘客不会觉得不公平;迪士尼VIP团花钱多多了,游玩不用排队,也谈不上侵害了普通游客的权利。


不是因为有了VIP团,所以游客需要排长队;而是因为本来就要排长队,所以才有了VIP团。这个逻辑关系很清晰。


游客过多排队过长,迪士尼很难解决,它肯定希望来的人越多越好;而且,迪士尼甚至都不会觉得这是个问题,排长队才符合迪士尼的利益。


有些饭馆,喜欢雇人制造排队假象,就是这个道理。如果迪士尼完全不用排队,说明它离关门也就不久了。


让愿意花更多钱的人,享受不排队的服务,这是市场化解决排队问题的方法,这种方法显得不够平等,但是有效。


迪士尼赚VIP团的钱,不会没有底线。如果满处都是VIP团,普通游客几乎没法玩了,大家就会用脚投票,不来了。迪士尼对VIP团的数量因此肯定会有限制,既不影响VIP团本身的体验,也避免加剧普通游客的排队难。


商业不是慈善,商业不讲人人平等,商业讲的是钱钱平等。这是一套更有效率、更能真实反映需求的规则。


每一款手机游戏,都会有免费和收费两套玩法,迪士尼收费其实也是两套系统,一套门票加排队系统,一套门票加VIP团系统。各取所需,丰俭由人。


或者好好排队,或者爽快花钱,或者干脆不去,玩迪士尼毕竟不是什么刚需,相反差不多都要算是有钱人,所以不必惊诧于它的天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一段时间有点沉迷,今天突然有种幡然醒悟的感觉,很久没有做自我反省了,一切搪塞自己的借口都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 ...
    Duwjj阅读 154评论 0 0
  • 西北,粗犷的代名词,自由的根据地。十年前还是少女的我在高中沉重的功课压力下,曾计划考上大学要去西藏一游。如今已是而...
    Echo的树洞阅读 195评论 0 0
  • 迟迟不敢画郁金香,一但上手,有些欲罢不能,不过画面还是粗糙,比一比从前的,还是进步了。 加油,再细致些。
    月出流云阅读 188评论 0 0
  • 西藏,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布达拉宫里,住着雪域最大的王,羊卓雍错,那纯净的不惨杂一丝渣滓的蓝,那是梦想被提...
    小孟大梦阅读 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