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这一别,缠绕世俗的恩怨情仇就此搁浅,从此再无江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湖道别,都会拱手作揖:“就此别过,后会有期”。或者:“青山不改,绿水长流”。亦或:“江湖再见,把酒言欢”。

然江湖路虽远,更恨有尽时。只是你这一别,缠绕世俗的恩怨情仇就此搁浅,从此再无江湖。

是以摘取神作,以祭心中永远的神……

每每想起赤练仙子李莫愁的出场,总带有无比坚定的执念,时常吟诵的那首《雁丘词》,更显悲情无比:“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以至于动不动就在人家院里留下几个血手印儿,虽说手段残忍至极令人发指,可仙子也是栽在他姓陆的手上了,苦情了一辈子,最后还葬身火海,我佛慈悲无限,就原谅她了吧……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你的江湖,有这么两柄刀,一柄刻着仁者,一柄刻着无敌,还有一套双休的刀法,虽无法取人性命,却能立于不败。即使对手要拼命,你也坚信无敌者,乃仁也!

江南有杨柳、桃花,有燕子、金鱼……

汉人中有的是英俊勇武的少年,倜傥潇洒的少年……但这个美丽的姑娘就像古高昌国人那样固执:“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欢。”

这是心头住着一个人,而这人却上了别人家的炕。李文秀才会这般死心,再不把世间的一切美好当回事儿了……

偏偏除了李文秀外,我还记起了一人,独自游走江湖十六年,却仍是不知大智岛究竟所在何处。

风陵渡碰到当年还在襁褓之中,他给喂过豹子奶的小姑娘,送她三枚金针,许她三个愿望,更让她一生倾心。除了这个送金针的大哥哥,其他人愣是没看上一个,想必是除他之外,这世间便再无男子了吧!

只是在小姑娘决定终身不嫁而创立峨眉后,也有人成立了武当而终身不娶。

都是开宗立派的两个人,一生只见过三次,第一次是在华山论剑后,只是他当时年少,殊不知情苦,第二见面时送过他一对少林寺的铁罗汉。他却因为无意学了这铁罗汉上记载的少林武功而被逐出寺门,于是在第三次见面的临别之际,小姑娘又送他手镯。

分别时小姑娘跟他说:“就此别过,后会有期”,于是百年来,他贴身保管你送的物事,把武当搞得名声大震,天下无人不知,寻思着名声在外就不用担心别人找他不到,可小姑娘几十年来却偏偏去找一个找不到的人。

他们确是就此别过,可她许给他的后会有期呢?

他在山上每天坚持练武修养身息,为的不就是能够多活几年好等你去找他再见一面,圆了那句期许百年的“后会有期”。只是他活了一百多年也没再见。

郭二姑娘,这次是你食言了……

却不知为何,大家心中都装着一个心里装着别人的人!拿着大哥哥送的金针,让他在你生日当天来看你,他来了,还千不该万不该的带着三份礼物。让旁人看了好不羡慕嫉妒恨,更让她感动了一生,相思了一世。

“我走过山时,山不说话,我路过海时,海不说话。小毛驴滴滴答答,倚天剑伴我走天涯。 大家都说我因为爱着杨过大侠,才在峨嵋山上出了家,其实我只是爱上了峨嵋山上的云和霞,像极了十六岁那年的烟花。”

她给第一位女徒赐名为“风陵”是为了怀念风陵渡口初相遇,可后面那句一遇杨过误终生,说的可又是谁?

走遍天涯也寻君不到,直到四十多岁时创立峨眉,收徒都只收女徒弟,当真是放下了?

只是不晓得她知不知道还有个人在武当也只收男弟子?也许她知道,也许她不知道,也许她知道但假装不知道。

所以后来有了机缘,武当来了位名叫芷若的姑娘,他都给送到了峨眉。或许他这是想借这姑娘的眼睛,去看看她曾住过的地方……

一个情字确实误人,被误的更是不止一人。

没事就爱望着南海发呆的男人,尽管他只有一个胳膊,同样有人为他韶华尽负,倾其所有!

他们公孙家的姑娘,也就是为了那刹那间的目光,更是让生命停驻在那一刻,成为永恒。但见她面带欣慰。仿佛一切为他,都是幸福!

可还记得在那绝情谷中,程陆二位姑娘时时相伴,真的就只图个兄妹名分?只是他心中所念并非旁人,所以既见君子,也是云胡不喜。

问花花不语,为谁落?为谁开?算春色三分,半随流水,半入尘埃。

本是大好青春年华却都因他而孤独终老。他没法给人许诺,哪怕只是一句后会有期,而那些真心对他的姑娘,能得到的只有三枚金针,一个眼神,一次结拜,而已……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 ,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对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他是十年生死,他尚有个孤坟,他还能做梦,可你呢?十六年相隔,也不知埋骨所在,更是三天三夜不能合眼,竟连梦,都做不到一个……

再回过头来看看乔帮主,更是令人惋惜。靖哥哥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然,乔帮主的打狗棒,又戳疼多少人心?

辽宋种族之别,雁门关之血债,还有那晚小镜湖青石桥上的生死别离,终是塞上牛羊空许约,空许约……

你一掌拍死了一人,可心碎的又岂止一人?最后更是舍生为民!却又折服多少汉子?按佛家的说法,有什么功德能大过乔帮主舍生为民之功德?只是,苦了那位名叫啊紫的姑娘,活着无处话凄凉。只能选择一条比较好走的路!更苦了游家少年。一生的命运被这两人改写!甚是悲催,就像狄云一般。

那日被困雪山,神情癫狂且面目狰狞。怒斥着心中苦楚,和对世人的恨!只可惜,这满腔憎恨,除了那位名叫水笙的姑娘,却不知还有谁,会去聆听,会去同情,会心生爱慕?

天下人都为之丧命的追求,你竟全然不动心?又身怀能死而复生的绝世玄功神照经,成为那个时代的天下第一。

说起金集玄功,最先记起的怕是少林易筋经了!或者为黄裳、达摩所著九阴、九阳真经,亦或逍遥北冥神功,小无相功,八荒六合为我独尊,天长地久不老长春!还有王重阳所修先天功,古墓玉女心经,天哥侠客岛习得太玄经!波斯乾坤大挪移,姑苏慕容斗转星移,华山岳不群紫霞功!穆人清混元功!包括金轮龙象般若功!还有张三丰纯阳无极功等……

当然,

还有姓胡的大哥哥也蛮悲催的,七年的守候,转眼便要开花结果。心心念念着的七星海棠,不知在多少个午夜梦回中瓜熟蒂落,却偏偏在只差一天的时候竟被一壶凉水给浇灭了,那首“凉凉”本该是唱给他听的,那该是雪山上的雪水,从头凉到脚……

然,还一位姑娘。从始至终,就是一种可怜的存在!凝脂般的雪肤之下,隐隐透出一层胭脂之色,双睫微垂,一股女儿羞态,娇艳无伦。可从小到大也没尝过疼惜和爱怜是什么味道。后面还被胡家大哥哥困死在雪山山洞,与闯王留下的宝藏一起长眠,田青文,在你心里可有遗憾?

同时代的陈总舵主这时候在干嘛?他们说你为了不负天下人,便负红颜!一个为你香消玉殒,另一个为你寂寞余生。

金集第一美女你都给让出去了,最后还是大业未成,情何以堪?

我说家洛啊,你应该多跟老四,老七,还有老十四多学习学习,虽说没能完成反清复明的光复大业,但看他们仨儿,哪一个过得不是一脸幸福的样子?可你呢,只羡鸳鸯不羡仙……

死里逃生的袁承志,家族蒙冤唯你幸免。学得一身本事辅佐闯王,颠覆了朱家天下,却让皇太极捡了条死鱼。你可知独臂的九难师太有多恨你?情根深种,受伤的偏偏都是有情人!

而温仪呢?爱上了把你掳走的男人,还未婚先孕,忍受着旁人的非议与舆论,却也同纪晓芙那般终身不悔。虽说你再也没能等到你的金蛇郎君,可他到死都是一直惦记你的,你该满意了。

可怜的何红药,为了这个男人付出一切,帮他偷取本门三宝,还献出了自己,成就了他金蛇郎君的荣誉称号。以为从此可以天涯相随,但却被他无情抛弃,又被罚万蛇噬咬,还毁了容貌,如此竟还不能相忘。

可真是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一心想要寻他,却寻到他与别人的女儿……

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


相比郭靖就好很多,虽然出生时条件非常艰苦,但成长在一个很幸福的单亲家庭。有个慈祥又明大义的母亲,虽说没法侍奉终老,可她有一个如你这般的儿子,黄泉路上必不会遗憾,定当含笑。长成后又是人们心中的北侠!夫妻俩还合力铸成一刀一剑,流传于世。

“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倚天不出,谁与争锋”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郭靖一生守卫襄阳,在襄阳城破的那天,因无力支撑身体而倒在地上,血泊之中可曾记起年少时,背着蓉儿攀爬陡峭的山坡,上山去找一灯大师求救,蓉儿在你背上所唱的那段《山坡羊》?

“活,你背着我;死,你背着我!”

不过只要你们在一起,去到那里都是极乐,比那丁不四幸福太多,苦恋别人的老婆一辈子,也照样没人做饭给他吃,更没人伺候他沐浴更衣,冬天还得用热水袋暖被窝,就这样孤苦伶仃地过了一生,不知道在他心里,可曾有过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

狗杂种也是金集比较幸运的,有个小伙伴,还有大好人。上得侠客岛,喝了腊八粥,习得太玄经,又抱得美人归。父母也都在,羡煞多少旁人??

很受欢迎的好像还有张无忌,那么多姑娘痴情与你,你却舍弃了花丛,放弃了江山,去完成那最后一件不违背狭义的事情!

只是他们说,你把幸福给了赵敏,却把牵挂给了小昭,又把漂泊给了蛛儿,还把憾恨给了芷若……

只是你许诺过赵敏的三件事都已完成,在你天天给人家画眉时,可会想起也曾给正在峨眉金顶与古佛青灯相伴的芷若许过什么事?

你丫,牵扯太多,剪不断,理还乱。哪像杨逍与纪晓芙,只是伤害了殷六侠一人,生了个女儿嫁给人家,殷六侠的伤终归是愈合了……

阿青呢?论战绩的话你应该是金集第一高手吧,女流之辈,手持竹棍便放倒一个军队。虽然当年乔帮主,老顽童还有杨过也曾有过只身入敌军的情况,但却也没能在这个年龄,干掉一千甲士和一千剑士。

就连那活在传说中,名叫求败的男人,四十岁后才能不滞于物,草木竹石均可为剑,终身不败而求一败,成为他所在的那个时代的第一。而阿青你应该是在16、7岁的样子,就有了这个水平吧!虽然你没有杀掉西施,也没能跟范蠡相守。但是,总会有人惦记着你……

不过最幸福的就是扬州丽春院里的韦小宝,他们说金大侠这封笔之作为之巅峰,想来还是小宝最入红尘,出生卑微,身上自带社会底层的牛虻痞性,人生也是跌宕起伏,但最终还是实现了男人所有的梦想。

而康熙则在为国为民这件事上的成就超越了金集里面所有的侠,他才是真正的大侠。所以事实证明,要想成为大侠单靠个人武力是不行的,起码得有一个像皇太极一样的爷爷和顺治一般的爸爸,自己还得要有军队才行。


就我个人而言还是比较喜欢冲哥的。面容俊秀不说,更是潇洒自在,广交天下朋友!一生淡泊更是从容,受尽委屈,却又心胸开阔,更是身怀绝技。想是除了风太师叔,和喜欢刺绣的东方兄弟,怕是世间也是无人能敌!

前面说世间除了杨过便再无男子,而大妹子一声感慨,“怪不得那不把天下男子放在眼里的人会对你这般的好”却又是几个意思??怕是意思太多,穷于表达。最后归为一句“大哥哥,你真好!”

偏偏他的好,小师妹却是没能全知道,所以盈盈成了与他琴箫合奏的姑娘,从此笑傲江湖。

只是可惜,金大侠这一别,从此再没江湖,又何以笑傲江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