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请不要逼四川人说普通话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遥想四年前,我背井离乡,从西南重镇去往东北老工业基地。独自背上行囊,里面装满了麻辣牛肉干、泡椒凤爪等玲琅满目的特产,想着读大学了,要和室友把关系整好,得先抓住这些男人们的胃才行。

除了筹备明面上的“行贿”物资,我还在高考结束后苦练LOL,据说那是男大学生交友必备技能。如此,才能达到物质与精神的高度契合!

然而理想总是饱满的,现实却一直胖不起来。

“同学们好咯,我这里带了很多特产的啦。这是麻辣流肉干哦,这是泡椒鸡爪哈,我也耍LOL的哇,你们在哪个区嘛?我们一起耍撒。”

不料我说完之后,大家都用发现新大陆似的眼神从上到下打量我一遍,似乎没听懂我在说啥。最后终于有个哥们儿善意地“夸奖”我:

“玄烨你说话好萌好温柔啊。”

既然是夸我,干嘛眼里尽是无奈与嘲讽?虽然一向听说东北大汉大男子主义较重,但也请不用把“你很娘,走开”几个字这么明显地大写在脸上,答应我好吗!

四川话里多语气助词,比如咯、哈、撒、嘎、喔、哇等等,这些语气词配着不同的表情,活脱脱川剧变脸好不精彩!女生拽起四川话来那更叫一个千转百回、眉目传情,就像从耳朵里钻进一只带电的小虫,明知有毒,但是还是忍不住让它先酥你全身。

男生说起来就完全不一样了,尤其让我们转化成普通话的时候,连气都不知道该什么时候喘,谁还在意你觉不觉得我娘?

“啊哈哈,南方人嘛,说普通话比较嗲,来来来,大家吃,大家吃。”

我一面化解着尴尬,一面飞快地拆开张飞牛肉等一系列红里透亮,油水充足的小吃。哼,就你们能说?

果不其然,过了一会儿,全寝室的人只会说两个字:

“好辣!(丝丝喘气)好辣!......”

(二)

其实我的普通话在川人里,还属上乘。除了不自觉的语气词多些,其余的前鼻后鼻音那些还是能弄明白的。尤其是在读大学之后又刻意往播音方向努力过,现在倒是谁也不会觉得我普通话不好了。基本上知道我是成都人之后第一反应都是:“你居然是四川的?普通话这样好。不像不像啊!”

于是带着这点沾沾自喜,我也开始去搜罗那些因为四川版普通话,俗称川普,带来的笑话与段子。

话说有比我大一级的两位亲学长,俱是成都人。两位相约一起逛街,遇到合适的衣服就应该试穿了。在四川话里,试,叫做搞,读二声。如果遇到普通话不太好的川人,怕是情急之下会说成搞,念几声都有可能,最怕念成三声。

这天的店员也是伶俐,看到两位年轻男子衣着打扮也算光鲜,从头到尾点头哈腰无不热情。学长也是个爽快人,随即便对妹子说:

“我们搞一下!”

天空中飘过一片云,妹子没打伞。我们搞?谁搞?你要和妹子搞,还是你们两个男生搞?还是,三个?!

哦,对,在四川话里,我们,咱们,是不区分的,主要是依据当时的语境和语气。妹子不知所措傻傻站着,学长们庞然不知傻傻等着,好一幅春江花月图!

怎么收场没有下文,只不过在东北这个可以动手绝不动嘴不然冬天会冷的尚武情怀下,学长们还是活着给我讲完了这个故事。

(三)

好歹,我们新世纪的川人,已经勇于开口了。很多老一辈的叔叔阿姨大爷婆婆们,那是坚决不会去说普通话的,美其名曰保留川人文化。很多来读四川大学的外地学子,第一年如果选到了四川本土老师的课,将会极大地提高其自学能力,受用终生,感恩戴德,难忘师恩。

外地人来问路也需要讲究。最好是找相对年轻的,就算普通话不好,好歹能听懂,实在不行,英语的左和右还能说。然很多外地人本着成熟相的人应该更熟悉当地的路,经常叨扰上了年纪的。

“大爷,请问春熙路怎么走?”

大爷吐口旱烟,眨巴眨巴眼睛,遇到个说普通话的人,他也应该斟酌一下吧:“前头抵拢倒拐,车过切豆丝。”

翻译过来大致为前面没路的时候转弯,转过去就看到了。不要问转哪个方向,不说代表是右转,因为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能左转的城市。这和城市的规划与发展有关,现在不能左转的少之又少,满眼尽是立交桥和高架桥了。

然而外地人听不懂啊,反反复复一定要抠清楚每个字的意思。大爷表面上也不着急,毕竟有个说普通话的人来问路了,只是大爷的声音不自觉提高了八度。看着大爷怕是高血压要犯,外地人似懂非懂道声谢便走了。

大爷咳嗽般笑了笑,手里的烟全耗在这个年轻人问路上了。回头瞅了瞅,人已走远,大爷丢下烟,用脚狠狠前后搓了搓,自言自语洪亮地说:

“格老子瓜娃子一个!连个路都不会求问!仙人板板!”

大爷走了,一会儿麻将桌上又有可以泡茶的段子了。而那个外地人,估计只有再找一个人问路了。

(四)

不得不说,每一个愿意和你说普通话的四川人,上辈子都是折翼的天使;每一个和你发文字短信微信的四川人,请你不要催他,拼音和我们关系不大,手写比较慢;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里,请你配合着身边的四川人笑一笑,因为他们真的是在和你说话,哪怕你听不懂。

如此,请不要逼四川人说普通话了。


珍重。珍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谢石相简评:乡愁叙事的皈依,最终都要归向具足普适性和人民性的个人体验,所以在乡愁制度化为一种意识形态之后,乡愁仍然...
    谢石相阅读 4,288评论 1 0
  • 曾很明艳,瞬间笑容绽放,喜悦从心底喷洒 曾很苦涩,突然心声妒嫉,纠结在心里蔓延 抬眼越过你,心留在余光里,把你清晰...
    元元阅读 134评论 3 2
  • 音乐老师叫给我们唱老师还叫两个小朋有发小贴画呢老师又发了一本书还教给我们别小猫这是送给家长的礼物
    李淑洁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