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陌生的一座城,愿你冷暖有人知

很多年前我看到过一篇文章,题目是《有一种奋斗,叫留在北京》。当时还小,不懂得其中的韵味,甚至还觉得写这篇文的人简直是在无病呻吟。北京那么好,留下难道不是享乐吗?随着年轮一圈圈地增多,我才发现,好像不仅仅是北京,在每一处,都是一种奋斗。

我们从四面八方涌向一所城市,随着人潮流动。偶尔想要停下来歇歇脚时,却发现自己早已被一种不知名的力量推动着向前,没有机会回头和犹豫。大城市没有那么好,可是我们还是很向往,因为那里,有我们向往着的生活——即便是还离得很远。

《在高处生存》里有一段我特别喜欢的话:理想就是500年后,悟饭问悟空,你当年被压在五行山下,有后悔大闹天空吗?悟空说,那是我这辈子做过最骄傲的事。

那是他的冲动,也是他的快乐。那种激情,就是梦想啊。

我很笨,在大家都开始讨论梦想的年纪,我对这个词儿都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而当我开始谈论起梦想时,几乎每个人都告诉我说“这个词都用烂了”或者是“你好俗气”。

我没有资格去评价他们说的是错的,但我很相信,重要的东西,有时候就是会来的晚一些。不论是爱的人,还是想要投身的事业。有人说,以卵击石的人是最愚蠢的。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如果卵不击石,那么就只能继续惶恐随时会到来的粉身碎骨。不是有一句古话么:“日拱一卒,不求速成,道路虽远,行则必至。”

今天我问了一个老师:“大学课堂就不能真实而纯粹一点吗?”他跟我讲了很多说这些是希望你们在社会上少吃亏什么的。我能够理解他的苦心,也很感激作为长者的他愿意给我们传递处事的经验和规则,可是我不认同那种价值观。在当下,物欲横流,做一个真诚而真实的人似乎已经成了一种现实世界的英雄主义了。生活本身其实很残酷,有欺骗,有背叛,有谎言,有陷害,但我还是想要,保留初心,做一个真实而纯粹的人。

其实这个世界有很多的明规则和潜规则。成为怎样的人在很大程度上是我们自己可以选择的。就像那句话,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如果非要说真是有什么意义,那或许就是,因为我选择真实,所以世界会少一分虚假和伪善。虽然渺小,但还是在改变世界啊。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处世态度,像是格格今天下午告诉我说,有些人和事不值得回想,因为他们没有这个分量可以去打搅我们的心情。我很庆幸身边有这样耿直而热血的朋友。理解是因为陪伴了很久,包容是因为彼此都很重要;三观类似的人总能相遇的;而跟无法沟通的人解释,一句话都嫌多。

偶尔心情会变得不美丽,然后就沉默着,不说一句话。自以为把嘴上的拉链拉好了,就可以应付世界的絮叨与聒噪。梦想不必告诉别人,自己知道就好啦,关他们什么事。可是还是想得太简单了。一旦有梦想,会很容易被看出来的。因为欲望就是来自生命的最深处,真实,冲动,不受约束,又不计后果。

筑梦是一件很伟大的事儿。很多时候,永恒产生于瞬间。而瞬间的背后,却是不足为外人道的沟沟坎坎,岁岁年年。没关系的,独孤的公交站牌也好,安静的街角屋檐也好,下雨天,一定记得找个地方避避雨呐。不要担心,更别害怕,乌云密布雷鸣电闪过后,晴天总会来的。

你可能和我一样,一个人在一所陌生的城市,念书或者工作,伴随着惶恐、不安、迷茫、失落、无助和委屈;

可是要相信,所有的不美好,都是用来前进的东风。其实只要愿意坚持和努力,事情就会变得美好,对的人也会来。

要照顾好自己啊,尤其是只身在外。城市灯火辉煌,自己也要心有繁星。

要照顾好自己啊,不要让爱你的人担心。很多人一座城,愿你的冷暖,总有人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提起了你 脸红的不知所措 拒绝了很多 哪一个才是终点 陪我数尽生命里的公路牌 我想 这也是你的心事 2016/10...
    走走肖阅读 99评论 0 0
  • 《饕餮日记》 那黄色的沙无孔不入 我的饕餮号正全力以赴 狂起的风阻碍我前进的脚步 像一张张沙布在向这扑 机器已经全...
    渐央阅读 204评论 0 4
  • 这应该是在师院度过的最后一个秋天了 一直以来都觉得这里的秋天味道很浓 黄色的叶子铺满了校园大道 人来人往…...
    范错误阅读 138评论 0 1
  • 偶然遇见长投的21天理财训练营,9块钱的学费让我没有一丝犹豫就报名参加了。其实,我之前对理财就很感兴趣,2...
    S蔓藤阅读 231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