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世界读书日,我看完了一本书

昨天是周日,又恰逢周日。我约了小伙伴去营地春游。

按照前一晚写的简易清单,一行八人9点在市里集合,并采买好了春游物资——烧烤食材与酱料等。天气很好,没有烈日,凉风习习。我们顺利抵达营地,选好了烧烤桌就开始动手丰衣足食。

一番闹腾下来总算是对付了中餐,大家各自找了消遣项目散开来,我也寻了一处阴凉开始看书。


出门前,我原本打算带上看了一半的《岛上书店》。AJ和阿米莉亚的进展以及玛雅的身世我都非常好奇。可又觉得带书去参加活动未免有点矫情,于是作罢。反正手机里面有看不完的电子书可做替代。

这会我有两个选择:看了三分之一的刘希平老师的《天下没有陌生人》或是一本医学天才Paul Kalanithi生命尽头的自传《当呼吸化为空气》。

午后两点的样子,我躺在长椅上,点开了保罗的书——《当呼吸化为空气》。

这时除了5.5寸的手机屏幕,我的天空是这样的。

以前看《天若有情》时里面有一种观点:朋友是一种遇见。

我们与书好像也是这样。日渐忙碌的生活,我也逐渐变得浮躁。很少能像这会一样安安静静地躺着,不看微信,不刷微博只是跟着保罗的视角,长大,求学,体验,工作……对于像保罗这样优异的天才来说,我们大部分人都是那95%的普通人。我们念一般的大学,然后做一份过得过去的工作。看书的时候我很敬佩他求学过程中的思考格局,也羡慕他有这样长的时间去寻找自己的热情。即便是聪慧如他,在求学的过程中一样苦苦摸索,在寻找到方向后一样是踏踏实实地超负荷工作。书上没有细说他癌症可能的成因,只说在他这样三十六七岁的年纪是极少患上这样严重的病症的。我猜测,或许与他超强度的工作有关,又或许是紊乱的作息。

我是一个很畏惧死亡的人,却不知为何,读着读着我觉得保罗虽然的的确确是在人生的巅峰突然失去了一切,可他的一生却比我们好多人都来得更有质量和重量。就好像前阵子看的那部影片《绿里的奇迹》里面的约翰·科菲,身为大天使降临人间的约翰在人世间体味百苦,并尽力治愈人们的病痛和心魔。保罗好像也是这样,他在世上匆匆走了一遭,一直在追问生死,试图得到一个最恰当的解读,从英国文学,人体生物学到医药哲学又选择了难度最高的神经外科,每一步都更加靠近那个答案,直到突如其来的绝症。对神经外科的放下,拿起又放下的过程里,保罗终于找到了那个属于他的答案。而读者的情绪也由激动、拒绝(不敢相信),难过,悲伤直至平和地接受下来,保罗终究是离开我们了。

让我同样印象深刻的还有医患之间的关系。七年高强度且严苛的住院医生涯里保罗经历过很多次别人的生死。是的,卡普兰·迈耶曲线也是辅助工具之一。医生有时不得不告诉病人大概还有多长的时间。而保罗以及他后来的主治医艾玛在我看来是真正的医生,他们不仅给出最面面俱到的治疗方案还试图帮助患者更加平和地去接受那个“为什么是我”的答案。

阅读过程里我眼眶有些湿润但终究没有哭,失去保罗无疑是整个医学界乃至整个世界的损失,但好在他对于生命的体认以这本书以及其他各种形式被留存了下来。坦言说此刻的我,依旧畏惧死亡,但同时我也窥探到一些些此前没能抓住的生命的意义。

回到公司的宿舍,微博上都是世界阅读日的软文或是广告,我也庆幸我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看完了这样的一本书,认识了这样优秀的保罗。

文末附上书中很著名的一段节选:

你在死亡中探究生命的意义,

你见证生前的呼吸化作死后的空气。

新人尚不可知,故旧早已逝去:

躯体有尽时,灵魂无绝期。

读者啊,趁生之欢愉,快与时间同行,共赴永恒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云中岳 自由如风, 那是一种无拘无束的意境! 自由如风那是一种游离与法律之外的幻影! 无所顾忌的随意前行, 你...
    云中岳阅读 275评论 0 1
  • 还是一个多月前看的《交易心理学与趋势交易法》,书里的交易方法固然值得尝试,但看书途中遇到的思维上的冲击却更值得我书...
    徐徐66阅读 253评论 0 0
  • 对于不了解自己肤质的,在这种无知状态下,关于美容,你所做一切努力都是白费的,只有了解自己肤质才能选对自己的护肤品。...
    liujuan856795阅读 611评论 0 0
  • Task1: 听“蝴蝶与飓风”关于穿衣选色的讲座: 蝴蝶与飓风的知乎主页 1、衣服衣服要有黑白灰三个明暗度; 2、...
    幸运菲菲的后花园阅读 4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