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感元类型

这三种感元类型的人


  投契合拍——如何与任何人进行有效沟通

一把坚实的大锁挂在铁门上,一根铁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还是无法将它撬开。钥匙来了,它瘦小的身子钻进锁孔,只轻轻一转,那大锁就“啪”地一声打开了。铁杆奇怪地问:“为什么我费了那么大力气也打不开,而你却轻而易举地就把它打开了呢?”钥匙说:“因为我最了解他的心。”

所以如果想要达到有效沟通,就要首先和对方建立感元契合。

什么是感元契合呢?

我们从人的知觉角度发现人可分为三种感元类型:

第一种叫视觉型;

第二种叫听觉型;

第三种叫触觉型。

如何来分辨这三种感元类型的人呢?我们可以从很多个方面,例如:

从对方的呼吸

从对方的声音

从对方的动作

从对方的言语

从对方的喜好

从对方的眼睛

下面我们分别来探究一下:

从对方的呼吸

视觉型的人呼吸比较快而浅,多采用胸式呼吸(用胸之上半部呼吸);你可以看到他明显的胸腔起伏;

听觉型的人呼吸相对均匀、平稳,不快不慢;

触觉型的人呼吸深而长,他们大多采用腹式呼吸。

从对方的声音

视觉型的人讲话速度比较快,说话的语气声调比较高昂、大声、响亮、简短轻快、快速、不耐烦冗长的说话。

听觉型的人声音最好听,他们讲话声音悦耳,有高低有快慢,抑扬顿挫,富有节奏感;往往善于歌唱,你见到过吗?他们还注重文字的优美,发音正确等。

触觉型的人说话声音比较低沉,讲话速度比较慢,音色宽厚,给人以深思熟虑又稳重的感觉。

从对方的动作

视觉型的人头多向上昂,动作比较大、比较多,而且大多在胸腔中部;行动快捷,坐不定,多小动作。

听觉型的人动作相对稳中,他们的动作幅度不大,多数在胸部中部;坐着时眼球多转动(内心在自言自语),常做有节奏的肢体语言;头部常倾侧;常出现的手势是手按下巴或托腮耳部;他们在听音乐的时候,经常会用手或脚打拍子。

触觉型的人动作很少,行动稳重、手势缓慢,多在胸部以下;不善多言,可长时间静坐、少动作、头常向下作思考状。

从对方的言语

视觉型的人说话多谈及事物的颜色形状;说话一开始就进入主题,两、三句便说完;在乎事情的重点,不在乎细节。

听觉型的人说话内容详尽,或会有重复的情况出现;他们说话中常用连词,例如:“为什么会这样呢?那是因为……”“不但如此……而且还……等等;在说话中还多描述声音,例如:“唰的一声就跳过来了”、“噼里啪啦就干了起来”;对用字很注重,对错别字敏感。

触觉型的人多数注重情感,说话多提及感受及经验,他们总是谈起一些对事物的感觉;批评的说话多针  对别人对他的态度,事情不如意等。

从对方的喜好

视觉型的人喜欢颜色鲜明、线条活泼、外型美丽的人、事、物;衣着得体,颜色搭配很好;要求环境清洁,摆设整齐;喜欢事物多变化、多线条、节奏快;能够在同一时间中兼顾数项事物,并且引以为荣;批评的说话多针对速度、时间、烦闷、单调。

听觉型的人注重环境宁静,难以忍受噪音,喜欢找聆听者,本人同时也是良好的聆听者;做事情注重程序、步骤、按步就班;喜欢事物有节奏感;在乎事情的细节;喜欢多说话,而且往往不能停口。

触觉型的人喜欢别人的关怀,注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注重感受、情感、心境;不在乎好看或好听,而重视意义和感觉。

从对方的眼睛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从对方的眼睛去观察,将来得更为准确、更快速。

我们发现,人的眼珠转动有一定规律。在这里,我建议你去找一个伙伴来测试一下。你可以问他:“还记得最近一次的旅行吗?那是去了什么地方?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然后你就静静地听他回答,同时注意观察他的眼珠转动,看他答出问题的一刹那,眼珠是在什么位置上。是左上还是右上?还是左右来回移动?还是老往下看?或者干脆闭起眼睛等。透过这些现象,你就可以得知他是属于那种类型的人了。

当你提问的时候,要注意不要问她太简单的问题。例如:“你叫什么名字?”、“你是男还是女的?”对方可能眼睛都不会眨就回答出来了,所以你要问一些需要他思考的问题。另外要注意的是,你问的问题应该是中性的。什么是中性的问题呢?比如说,你不能问他恋爱的时候有什么感觉?这显然把他引到了触觉体验上面,所以他的眼珠可能会发生例外的变化。

虽然我们把人分为视觉型、听觉型和触觉型这三种,但事实上,每个人都包涵着这三种知觉,只是侧重不同而已。不要误以为他是视觉型就不会听觉和感觉,那就要闹笑话了。

另外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触觉性的表现可能会比有些视觉型还要强烈,比如说触觉型的说话速度有可能比视觉性还要快,动作幅度还要大还要多,这是为什么?说明这种触觉型的人,他的视觉感官也非常的强,大大超越别人,但是他的触觉感官更强,所以他还是属于触觉型。

另外,触觉型的人通常比较容易脸红或者铁青着脸,这也是引发触觉的反应结果。

接下来我们再进一步来探讨一下眼珠的转向。

当我们被问到一些不同的问题时,我们的眼珠会有相应的不同转动方向。

例如,我问:你能想象自己有一头金黄色头发的样子吗?当你在想象的时候,你的眼珠会转向哪里呢?请你参照上面这张眼珠牵引示意图。对了,你的眼珠转向右上方。因为你正在视觉想像你有金黄色头发的样子,是吗?我又问你:你家有几扇窗户?在你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你的眼珠又转向何方?你会转向左上方,是吗?因为你在回忆你家窗户的情景,所以这个叫做视觉回忆。当我问你:有一块冰在你的手掌心融化了,有什么样的感觉?这时你的眼睛会转向哪里呢?参照这张图,对了,你的眼睛转到右下方,是吗?因为你正在动用触觉想象。现在,请你在内心重复这句话:我目前人生中最重要的是什么?这时候你知道你的眼珠转到哪里了吗?对了,是左下方。因为你在内心自言自语,对吗?这就是所谓的听觉用字;当我问你“世上只有妈妈好”这首歌的第六个字是什么?你的眼睛是不是转到了左边。真是太奇怪了!根据统计数据,这张表的准确率是百分之九十九。(但是要注意的是,左撇子的方向正好相反)

当你了解了这些眼珠转向的规律之后,有什么用处呢?有好多的用处,比如说,你问你的朋友:“昨天去什么地方玩了?”他的回答有没有说谎,你就可以用这个图来测试。如果他说的是事实,他必定是采用“视觉回忆”或者是“听觉回忆”(这取决于你的问题是诉诸听觉还是诉诸视觉的);如果他说谎,他的眼睛必定会采用“视觉想象”或“听觉想象”又或者是“触觉心感”,因为没有发生的事情要说得活灵活现,就必须进行想象、进行视觉创造,这时候你就可以从他的眼珠转向上看出来了。是不是?

这项技术在国外已经被应用于审讯犯人,测试受审者有没有说谎等等。挖掘你的想象力,这套办法可不可以用在销售沟通上?这套办法可不可以应用于你跟上司的交流?

三种感元类型的契合

当我们了解了视觉、听觉和触觉三种感元类型特点特征之后,我们就要来谈一谈如何与这些不同类型的人“契合”。

与视觉型的人契合

多用手势,多用事例去激发他去想象情景;

多用图画、图表、相片、样板;

多用颜色,色彩鲜明更能吸引他;

少用文字,避免冗长文章;

多用视觉型词语;

他较难长时间集中注意力,所以说话应简短扼要,保持轻快的节奏;

线条生动、变化多端的事物、容易吸引他;

注意布置及装饰、物件的整齐摆放,送花、送贺卡会触动他的视觉使他开心;

给他指示或解释时,多做示范,少说道理;

讨论事情时,问他:“你看怎么样?”“小心看看有什么遗漏的”

与听觉型的人契合

把规则、做法写清楚、齐全,复杂的内容分点写出;

叫他重复说一次你说过的指示,也经常重复他说过的字或说话;

用押韵的口号,顺口的词语;

多用不同的语气、声调音量、高低和快慢去表示出你的意思;

保持宁静的环境,配上柔和的音乐;

多与他倾谈,当他说话时,点头表现出你是在用心聆听;

多引用规则、指示,及权威人士说过的话;

讨论后补上一封信或会议记录;

多用电话、传真来保持联络;

讨论事情时,问他:“指示/规则是怎样说的?”,“说了这么多,想想还有什么可以补充的。”

与触觉型的人契合

尽量安排多与他见面倾谈;

多询问他的感受,他渴望被了解,被接受;

让他接触实物样板,及与有关的人直接接触;

多提及过去的经验及心得;

强调对人的注重及关怀,强调人的价值;

说话的语调应较为缓慢、低沉;

他喜欢亲自动手做时的感觉;

他不在乎看起或听起来怎样,而在乎事情给他的感觉;

他注重荣誉、名声、谨慎、踏实、持久、力量;

多谈及人生经验和感受;

讨论事情的时候,不妨多问他:“你觉得怎么样?”“感觉到会顺利吗?”“还有什么担心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父亲节,公司搞了一个活动:通过给公众号留言,写出对父亲想说的话,点赞排名前十名的留言者,有机会为父亲挣得一份...
    海燕随手记阅读 315评论 6 1
  • 快到春节了许多外出打工的人都会回家与家人团聚,他们深深的记得你的喜好,深深的期盼着你归家。 邻家的王奶奶这些天总是...
    柒雪颜阅读 117评论 1 0
  • 如果非要用一个词来定义这周的感受,莫过于哀怨了,虽然我还是每天都言笑晏晏在别人面前谈笑风生,还在烧烤一展大厨...
    司铁阅读 6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