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如何自我管理—自我管理之序

最近Facebook的CEO马克·扎克伯克的爱女出生,他写给爱女的一封信感动了全世界。扎克伯格和他的华裔妻子将捐出所持有的Facebook99%的股份——目前市值约450亿美元做慈善事业。扎克伯格作为一名80后,年纪轻轻,却心系天下,满满的情怀!用中国古语来说,就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我想作为普通人,我们虽然不能像他那样捐出那么多钱来致力于慈善,但我们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下一代创造更好的教育条件,更美好的世界。

我觉得教育孩子,身教胜于言传,如果父母自身的自我管理能力提升了,追求更好的自己,这样的行为也可以影响孩子,影响家庭,影响身边的人,这样做,也是在让世界变得更好。每个人让自己变得更好,也就是在为世界变得更好做出了贡献。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需要自我管理。自我管理的目的是为了成长,成长为自己的样子(新精英的slogan,我很赞同,就借用一下)。自我管理不是为了成为“别人眼中的成功范本”,而是要更好地活出自我,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

现在已经是12月份了,2015年马上就要结束了,新的一年2016年就要来临了。我觉得12月份可以是一个总结和展望的月份,给2015年做一个总结,2015年哪些目标实现了,做了哪些让你自豪的事情,有怎样的成长?总结完之后,可以展望2016年,设定2016年的目标,2016年期望自己有怎样的成长?

最近准备写一系列自我管理的文章,这一篇是序,所有文章预计在12月底完成,大家在迎接2016年的时候,希望能够用得上一些自我管理的方法,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加美好的2016年。

下面我们就来谈谈自我管理的话题吧。

首先,为何需要自我管理?

何为管理?通俗的理解就是:让别人完成你想干的事情。那自我管理就是:让自己完成自己期望做的事情。

那为什么需要自我管理呢?套用市场经济的资源稀缺论,我们每个人所具有的资源也是稀缺的。每个人所具有的资源:时间,精力,天赋等,这些都是稀缺资源,通过自我管理,让稀缺资源发挥最大的效能。这就是为何我们需要自我管理。

自我管理是为了什么?

知道了为何需要自我管理,还需要了解,自我管理是为了什么?

每个人对自己都是有期望的,我们进行自我管理,就是希望能够进步,能够成长,能够变成自己期望的那个人。要完成自己设定的目标,要掌握一项技能,这些都需要时间,精力的投入,自我管理就是为了帮助自己更好得安排时间,精力,天赋等资源的分配,达到比较好的效能。

自我管理不是为了成功,而是为了成长,成长,长成为自己的样子;自我管理不是为了成为“别人眼中的成功范本”,而是要更好得活出自我,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

每个人的时间,精力,天赋等资源都是有限的,通过自我管理,将有限的资源用于自己最想做的事情,用于最能帮助自己成长为自己样子的地方。

作为“现代戏剧之父”的易卜生曾经告诫后人∶你的最大责任就是把你这块材料铸造成器。每个人,都应该学会自我管理,学会把自己造就成一个自己期望的样子。

自我管理包括哪些方面?

自我管理包括很多方面的内容:时间管理,目标管理,行动管理,情绪管理,财富管理,家庭管理等等,我觉得生活工作中涉及的方方面面都与自我管理有关。

在自我管理方面,理论并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实践,将自己认可的理论运用于实践中,真正地用来改善自己的生活。

我会结合自己的实践,谈谈对自我管理的一些粗浅的理解。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持续关注。

为什么在互联网时代,自我管理尤其重要?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时代的推崇的是:自由,平等,去中心化。

互联网让世界重新连接,每个人都是中心,自然就“去中心化”了。去中心化带给个人非常大的变革,你可以走出固定的角色,开始寻找全新的自我。而互联网便捷的沟通和互联,也为你在不同角色之间游离,创造了基础。

以前,一个人的角色相对会是固定的,你是企业的员工,某某公司的经理,一位母亲……

但是,在互联网时代,你的角色是可以不断变化的:你是一位公司职员,你也可以是公益组织的志愿者,你还可以是某项活动的发起人……在互联网时代,只要你的idea够棒,你就能找到一群支持你的素不相识,天南海北的朋友。

我们父母那一代的标签大多数是用工作单位,职位,学校等外在的东西定义的,而互联网时代,你可以给自己创造很多不一样的标签,你不再需要局限于工作单位,职位,学校等,你的标签可以真正地可以反映你的爱好和真实的自我。而这些也都需要良好的自我管理来实现。

但是有多少标签不重要,能不能做到细分领域第一?能不能说出这个标签就要别人一下子就识别出你?

在互联网时代,你的业余时间变得更加宝贵,你可以利用你的业余时间,来做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来成为你想成为的人。也有不少人,把自己的业余爱好,发展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

你也可以利用你的业余时间来试错,如果发展得好,你就可以专注于这项业余爱好,成为自己的本职工作。

互联网时代带来变革和创新。曾经辉煌的诺基亚,摩托罗拉倒下了,异军突起的大众点评和美团也合并了,在互联网滚滚浪潮推动下,已经没有一家公司可以保证你的饭碗。铁饭碗不是说在一个公司永远不会被离职,而是去哪里都能找到饭碗。唯有做自己,可以达到。那怎样更好地做自己呢,需要高效的自我管理。

彼得德鲁克在《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中写道:卓有成效是管理者必须做到的事,但是在所有的知识组织中,每一位知识工作者其实都是管理者——即使他没有所谓的职权,只要他能为组织作出突出的贡献。

现在的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是管理者,我们至少要管理好我们自己本身。

下一篇我将介绍时间管理:把握时间,掌握人生。时间管理的书已经可以用汗牛充栋来形容的。我也不是时间管理方面的专家,就结合自己的生活实践,浅谈我对时间管理的看法。

为什么时间管理是自我管理的第一步呢?因为你做任何事情,都是需要投入时间的,如果你连时间都不投入,那就不要期待成果了。

在2015年,我除了全职工作外,还做了哪些事情?

1.每日写作,持续了330多天,总字数达到60多万字,耗时220小时。

2.利用周末时间在上和君商学院,耗时230小时。

3.创建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每日编辑文章+维护,耗时150小时。

4.2015年,阅读了60本书籍,耗时209小时。

5.用英语流利说APP练习英语,耗时72小时。

6.上了古典老师的《6堂职场发展必修课》,耗时60小时。

7.参加了古典老师发起的“100天改变自己训练营”,耗时20小时。

8.发起了“百日写作”活动,有超过200人报名,3000多条打卡记录,每月组织在线交流,耗时计算在公众号维护项目里。

9.学习《论语》,写学习心得,持续105+天,耗时计算在“阅读”项目里。

10.在十点读书会听了很多期在线分享,如,古典,毕淑敏,周国平,雪小禅等。

我列出了一些主要的事情,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事情。当你选择去做一件事,就需要消费你的时间,精力等资源。当你想把一件事做好时,自我管理就显得更加重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