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锦囊[17]:认知行为疗法的咨询师如何工作?


Q:素心,认知行为疗法的咨询师到底是如何工作的?我可以更多了解一下吗?

工程师小雨因为工作压力大,感情也不太顺利,前3个月情绪持续低落,不想上班,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失眠健忘,整天提心吊胆,到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中度抑郁和轻度焦虑,前来咨询。

@素心人生设计:今天将为你简要介绍认知行为疗法的治疗过程。

首先,最重要的是发展治疗关系。

在这个过程中,认知行为的咨询师需要向来访者证明自己有良好的咨询技能和准确的理解力,并与来访者一起分享自己的概念化和治疗计划,还要与来访者合作一起做决定,向来访者寻求反馈,使用不同的方法帮助来访者解决他们的问题并减轻痛苦。

认知行为疗法也非常强调与来访者建立良好的治疗关系。在真正认可来访者的情况下,与来访者充分共情,并以期待被对待的方式去对待来访者。

在这个过程中,咨询师仍然要以专业性与来访者分享自己的概念化,并确认它们是否都能被理解到。

这个过程也是通过不断地向来访者寻求反馈做到的。当然,巩固治疗关系的最有效的方法是帮助来访者减轻痛苦。这方面就需要专业的加持。

第二,制定治疗计划与会谈结构。

认知行为治疗的主要目标是让治疗的过程对于你和来访者都可以理解,所以按照标准化的流程进行治疗,可以促进这些目标的实现,这就需要制定一个会谈的治疗计划。

一般首要的治疗目标是在会谈中改善来访者的情绪,并制定一个计划,使得来访者在未来一周内能够感觉更好,行为更能发挥其功能。

在初始阶段的治疗会谈中,目标是重建治疗联盟并收集信息,这样你和来访者就能一起合作制定议程。

进入第二阶段的会谈,你和来访者将讨论议程上列出的问题,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你将教会来访者认知、行为、问题解决的相关技术。也会帮助来访者对自己的自动思维进行评估并作出反应,执行问题解决,并对新理解总结。

认知行为疗法一般都会让来访者完成家庭作业,家庭作业的目的就是让来访者在未来一周内能够识别自己功能不良的思维并作出反应,同时也能够将咨询中所学习到的技术用在实际生活中,才能逐渐的成为自己的治疗师。

到了会谈的最后阶段,咨询师会和来访者一起总结这次会谈的要点有哪些,确保这些想法被记录下来并及时回顾家庭作业,让来访者作出相应的反馈和回应。

第三,识别功能不良认知并对其做出反应。

在每次治疗会谈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帮助来访者对他们不正确或者无益的想法做出反应。这些想法包括自动思维意向或者底层信念。

一般情况下,认知行为疗法的咨询师会用引导式发现或行为实验来帮助来访者进行检验,或发展出一种更适应、更基于现实的观点。

第四,强调积极方面。

在咨询中,咨询师也会持续不断地帮助来访者注意积极的方面,帮助来访者重塑心理弹性。

第五,在会谈之间促进认知和行为的改变。

一般认知行为的咨询师会建议来访者对咨询过程中的要点进行及时记录,并及时完成家庭作业。

家庭作业通常包括行为的改变实验或会谈中的技能训练,它能够让来访者在接下来的一周过得更好。

希望今天的心理锦囊对你有所帮助。


小贴士:

今天的分享来自《认知疗法:基础与运用》,作者朱迪·S·贝克博士,是认知疗法的创始人阿伦·贝克的女儿。

阿伦·贝克是美国精神病学家、临床心理学家、认知行为疗法创始人,于今年11月1日去世,享年99岁。

作为阿伦·贝克的女儿,朱迪·S·贝克博士也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精神病学的临床心理学副教授,是美国贝克认知行为治疗研究所主任。她写作此书,也是想要为认知行为疗法的实践提供一个坚实基础。

如果你想了解认知行为疗法,请关注我接下来的心理锦囊。

#心理锦囊# NO.17

心理/生涯咨询师素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生涯规划师,美国正面管教父母讲师,沙盘游戏治疗师,人际关系咨询顾问,英国思维导图导师。

个案时长1000小时,10年+管理,5年+心理,以结果为导向,陪你玩转职场,情感家庭幸福,设计人生做自己,活出素心享清欢!

本锦囊来自朱迪·S·贝克《认知疗法基础与应用》(第二版),在此鸣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