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成霜

图片来自网络


01

“恭喜顾老爷,夫人有喜了!”老大夫诊完文念霜的脉,兴冲冲地对顾清明说道,还双手做了个揖,想讨点喜钱。

“李大夫所言当真?”顾清明闻言看了看床上熟睡的念霜,面色苍白,身形瘦削,活脱脱一个病人,怎么看也不像孕妇。他也不想她在身子弱的时候受这个苦。

“千真万确。老夫行医二十余载,这喜脉,从未误判。”大夫言之凿凿。

“如此便谢过大夫了。”顾清明说罢取了一个鼓鼓的钱袋递给李大夫,李大夫客气一番后高高兴兴地离开了。

“霜儿,我们有孩子了。”他坐在床沿,握起念霜的手,口中不停喃喃,“我们的孩子”,整个人像魔障了。

02

那年杏花微雨时,当朝太子上官阳微服私访下江南,与之同行的还有太子伴读顾清明。

残阳如血,江花似火。上官阳与顾清明都是风采翩翩的公子哥,并肩站在画舫甲板上,看着重重屋舍间,袅袅炊烟起,岸边行人散去,江上渔火盛。

“清明,世人都赞江南好,你觉得如何?”上官阳微微一笑,长发在风中乱舞,衣袂翻飞,清风朗月的面容,如谪仙人。

半晌,没听到顾清明的声音,上官阳扭过头,看着身边的一袭白衣正直直望着岸边某处。顺着清明的目光望去,他看到一把素底绘柳的油纸伞,伞下的青衫点缀着清丽的颜,弱柳扶风的身形,步步生莲。上官阳也怔住了,万家灯火黯然失色,只剩下那袭青衫婀娜远去。

03

次日,顾清明独自在琴坊看琴试音。音符跳跃,琴声起伏,时而高山流水,时而鱼游浅溪,时而朔风瑟瑟,时而日暖洋洋。

“人生本就知音难觅,抱负难成,公子何苦自扰?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大珠小珠落玉盘,大概说的就是这个声音,清脆干净。

闻言,琴音乍停,顾清明抬首,入眼一袭缥缈青衫,大喜过望,面上却不动声色。

“姑娘好耳力!在下顾清明。”他起身,朝着青衣姑娘微微欠身,桃花眼里春光烂漫。他的凌云壮志,有人懂。

“小女文念霜。公子的琴声,当真一绝,是我妄论了。”念霜也福了福身,回礼。

再抬首,穿堂风拂过,四目相对,眼波流转。一位白衣卿相,一个江南闺秀,就此一眼万年。

接下来的几日,二人相约踏春,游湖,兴致所至时,饮酒斗文,琴箫合奏。佳人在侧,心意相通,那段时光,成了顾清明一生中最快乐的日子。

04

“清明,我们明日去文府。”上官阳因处理公务,已有几日未见顾清明,径直推门而入,丢下这样一句话。

顾清明正在画莲花,却是笔一顿,一大滴墨水落下,毁了他一个时辰的心血。无奈苦笑,谁叫他是君呢,我只是臣。

文府是典型的江南园林,一条清溪贯穿而过,依水所造的亭台水榭,雅致得很。园里假山重叠,巧树奇花,别有一番风味。

顾清明和上官阳走在鹅卵石铺就的蜿蜒小路上,在管家的带领下七拐八拐,忽闻一句“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字字泠然。顺着假山的缝隙望去,又见那抹青色,油纸伞换成了团扇轻抬,半遮娥眉臻首的花颜。

“二位公子?”察觉到没人跟上,管家在前面轻声呼喊。

“那位姑娘是?”二人异口同声。

“我家大小姐,闺名念霜。”

“原来念霜是文府大小姐。”顾清明暗暗感叹,怪不得风姿出尘卓然。

“原来他是老夫子的女儿。念霜念霜,一念霜华,一念潇湘。”上官阳的双眸里星光闪烁。

两人各揣心事,抬步跟上。

文家为书香世家,文老爷曾两任太子太傅,是上官阳和天子的老师,德高望重。那时候顾清明还是将军府的纨绔小公子,在远离京城的雁门关外当小霸王,自然不知道这段往事。

05

转眼春去,夏日清荷,莲叶田田,顾清明与上官阳正泛舟西湖,突接京城急报:西夏来犯,边境战事乱,速归。

暴雨之后,十里长亭,碧柳依依,凉风习习,文念霜与顾清明依依惜别,临走一句:“盼君归来许我凤冠霞帔”,泪眼朦胧,一步三回首。

马车里的上官阳将一切尽收眼底,心绞在一起,苦涩地疼。

因为顾老将军赋闲在家多年,加上年老力衰,此次便由顾清明挂帅出征。虽说他是将门之后,也曾随父戍边,但那些年边疆太平无事,他并没有实战经验。文韬胜于武略,朝中大臣反对连连,人心不稳,局势不安。关键时候,太子站出来撑腰,言顾清明将门虎子,文武全才,深得其父真传,可当大任,一番慷慨陈词,压下朝中的不满之声。

顾清明走后,上官阳请求陛下赐婚,求娶文老之女念霜为太子正妃。帝大喜,当即允了。谁料圣旨传到文家,那大小姐竟然割腕自杀,以死明志,不入深宫。幸亏丫鬟发现及时,才捡回一条命,却从此落下体弱的病根。文父见女此状,心生不忍,亲自上书求情,言文家卑微,入不了皇家。陛下念在文老为当代大儒,又是太子与自己的恩师,便将这桩婚事作罢。

获知此事的上官阳,当夜喝得酩酊大醉,月凉如水,照出人心寒凉。他对着顾清明画的月荷图破口大骂,“顾清明,你是个什么东西?我救了你父亲,许你功名,你就这样报答我?连心上人都要跟我抢?”其实那日在琴坊,上官阳就在门外,他是来寻顾清明的,却被文念霜捷足先登。生平头一次,他堂堂一国太子,进也不是,退也不是,在那听墙根。

06

顾清明果然不负厚望,捷报频传,三月之后,西夏求和,深秋之季,大军班师回朝。

上官阳亲自出城相迎。去城外驿站的路上,梧桐落尽,枯枝嶙峋,几朵野菊零星地散落在枯草之中。他策马奔腾,秋风在耳边呼啸,其声轰轰,一颗心颠得七上八下,久久不能平复。

“微臣何德何能,劳太子亲自出城相迎?”一身戎装的顾清明单膝跪地,双手抱拳,恭敬而疏离。

边关的风沙终究无情,顾清明的脸只剩骨头支撑,皮肤黝黑,下巴还有些许胡茬乱横,原本清亮的眼如今有些浑浊,看不到底。本是如玉公子,现在看来却像饱经风霜的沙场老兵。

上官阳感受到了他的疏离,心想他应是知道了先前赐婚的事情,正恼自己趁人之危。可是那又怎样,男未娶,女未嫁,谁都有机会。

“清明此行辛苦,无需行此大礼。”心思百转,上官阳还是扯出了一个笑脸。

“太子折煞臣了。”顾清明看着上官阳的笑,想起当年那句“清明,跟我入宫,我保你父亲平安。”他也是笑意盈盈,一字一句落在顾清明耳里,有种莫名的安定感。纵然那时的太子并没有实权,可顾清明偏偏就相信了他,将父亲与理想悉数都托付给了他。摇了摇头,都是过去了,回不去了。

“清明,再陪我醉一回如何?”上官阳心里也明白,他们回不去了。

“好!”

那一夜,小二来来回回给他们送了十几次酒,灯油加了一回又一回。直到当窗举杯的两个影子倒下,夜风才吹灭一室灯火。许是屋内酒气太重,连风都醉了,死命地拍打着驿管入口处的木门,木门一开一合,“吱呀吱呀”响了一夜。

次日,日上三竿,二人才悠悠转醒。扶着因宿醉而疼痛欲裂的头,抬手感受到臂上盔甲的重量,顾清明笑了,是那种夙愿达成的满足的笑。

07

回城后,宫中设庆功宴,顾清明称病没有去,太子端着酒杯,招架不住各位大臣轮番敬酒,又是大醉。并趁机为顾清明求了圣旨,将文念霜赐他为妻。

十里红妆,烟花绽放,爆竹声声,喜乐洋洋。文念霜的花轿进城时,街边挤满了人,撒花相迎。圣上赐婚,太子主婚,骁勇将军与大家闺秀的结合,沸腾了整个京城。

大婚后一个月,顾清明辞官。离京的那一日清晨,上官阳与他一起在城门上,望着远方群山起伏,天际几朵孤云飘飘。路上行人寥寥,草上白霜层层,已然是深冬了。

“万里江山,你当真不要?”上官阳问,秀眉微蹙。

“从我决定去驿管找你,我就没打算要。江山如画,却比不上念霜。论文成武德,你都比我更适合掌控这江山,清明。为君者,当胸怀天下,我却困于儿女情长,心不在此。”说话的却是顾清明。

“那你给我好好活着,我让你看一个前所未有的太平盛世!”

“一言为定!”

上官阳在城门上站了许久,顾清明一行人的车马消失在视野里,呼啸的北风立即将车辙和马蹄印淌平,不留丝毫痕迹。

08

传说有种灵草,唤离魂草,一人独食会丢掉一魂,生不如死;二人同食会灵魂对调,从此同生同死。只是千百年来,世间极少有人一睹离魂草真容。好巧不巧,太子府刚好有一株,也不知是哪个不识货的官员进贡的。

那夜酒后,顾清明成了上官阳,上官阳成了顾清明。江山与美人,前者选了江山,后者选了美人。彼此都是你不要的,我视若珍宝。

那以后,上官阳奋发图强,不舍昼夜地处理政务,帝心甚慰。他还将东宫的老仆人提前放出宫去与家人团聚,只留下寥寥数人服侍。很多事情,他都亲力亲为,大臣们都认为太子殿下勤俭克已,纷纷效仿。

顾清明拼了命的忘掉过去,成日里一袭白衣,不眠不休地画清荷图,只为成为真的顾清明。

有好几次顾清明张口就要说“本宫”,“本”字一出口就立马意识到不对,满脸笑意接着对文念霜道,“本人……”。

念霜也疑心过,可他还是那样出口成章,画得一手好荷图,只是琴声里再没有那么多壮志难酬的低叹。罢了,战场上九死一生,功成名就后全身而退,他自然不再惆怅。念霜看不出更多的端倪,只有这般想。

顾清明带着文念霜走过了茫茫大漠,翻过了皑皑白雪的天山,渡过了奔涌的黄河……看遍了曾属于他的锦绣河山,最后携妻定居江南。开了画坊,垦了荷塘,泛舟而歌,日子久了,连他自己都觉得他就是顾清明。

高高宫墙,墙内的人想方设法出来,墙外的人挤破脑袋进去。一念之间,两种人生,往事成霜,冰封在记忆深处。

“夫君,我们有孩子了?”文念霜柔柔的声音响起,拉回神游的顾清明。

“嗯。霜儿,我们有孩子了。”他将瘦弱的念霜揽入怀里,轻抚着她的肚子。

武侠江湖

琅琊令之鱼目混珠

[无戒365  第21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