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50《纸言.片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连续几个通宵,高强度脑力劳动,《生命的礼赞》主题活动全部文案终于杀青。

眼前始终回影着那些残疾人开朗的笑容,让我一次次感动得不知疲倦。

耽误了一周读书笔记,就以两篇小文章,算做对自己的交代吧。

短片:《17岁的重生》。

2017年9月26日,河南省红十字会接受了中原油田文卫采油厂职工赵杰与王玉环夫妇对于儿子赵琦龙遗体的捐赠。这位17岁的少年,成为濮阳市自1983年建市以来有记录的第一位遗体捐赠者。

2000年8月,在濮阳市油田总医院,一对双胞胎男孩的降生,给夫妻两个家族都带来巨大的惊喜与欢乐。父亲赵杰兴奋地为两个宝贝儿子起了乳名,哥哥叫大宝,弟弟叫小宝。

大宝六个月的时候,身为母亲的王玉环明显感觉到孩子不对劲,送到医院检查。医生将一块纱布蒙到婴儿脸上,呼吸受阻的婴儿急得哭叫,却始终无力将脸上的纱布揭开。

“可以确诊,这个孩子患了脑瘫。”

一声晴天霹雳,然后就是漫长、黑暗而痛苦的17年时光。

17年,为了治疗大宝,赵杰夫妇已经记不清辗转了多少家医院,记不清寻找了多少种偏方,记不清采用了多少种疗法。一切努力,都只是为了尽可能延续孩子的生命。

17年间,夫妻俩都是厂里的技术骨干,高级工程师。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们给瘫痪在床的大宝穿上尿不湿,反锁在家里出门上班。孤单无助的大宝在屋里哭,爸爸赵杰在屋外哭。

大宝四肢不受大脑控制,经常发生抽筋和硬拗将自己弄伤,于是每次出门上班,赵杰夫妇都要用绳带将大宝五花大绑,牢牢捆住。大宝身上,也经常被绳带勒得青一道、紫一道。

但病魔的力量如此强悍,大宝的年龄一天天增长,身体也在一天天衰竭。死亡,成为这个家庭每时每刻不得不面对的残忍话题。

14岁的时候,在征得大宝同意后,夫妻俩决定,死后将他的遗体捐献。

2016年8月,夫妇俩代表赵琦龙正式向濮阳市红十字会提出了申请,履行了全部合法手续。

2017年9月26日,河南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与赵杰夫妇做好对接工作后,将赵琦龙的遗体运往郑州大学医学院人体馆。

据了解,目前赵琦龙的眼角膜已经被眼库的工作人员取走,遗体已经交付郑州大学医学院人体馆使用。

17岁的少年赵琦龙走了,但同时,他的生命在这一刻获得了重生。

短文:《写给天堂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大宝:

今天,是你离开爸爸妈妈的第887天。你在天堂还好吗?

你的降生,曾经给我们这个家带来了无限快乐,对于你,却是痛苦的折磨。人类至今无法治愈的脑瘫,像魔鬼一样缠绕着你,随着年龄的增长,你的四肢和脖颈严重扭曲变形,连每一次顺畅的呼吸,都成为一种奢望。每次看到你因病痛而扭曲的肢体和表情,爸爸的心都碎了。

每个人都注定要死去,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坚强而勇敢地活着。我们知道你终究要离开,去那个充满了阳光和快乐的天堂。但是,只要你活着一天,我和妈妈,就要给你创造一个幸福的天堂。

你喜欢看海,我和妈妈就背着你,从高山到大海,从天南到地北,我们希望你能在有限的生命里,多看看这美丽的世界。你喜欢听评书,爸爸先后给你买了三个收音机。你喜欢出去晒太阳,和小朋友玩,爸爸就每天从五楼把轮椅和你背下来。哪怕你只能呆呆地坐在轮椅上看着别人跑着跳着玩耍,但是从你的笑脸上,爸爸看到了天使般的快乐。

很多次,爸爸和你说起死亡,谈起遗体捐献。你知道吗?一个父亲和自己的亲生儿子谈起这个话题,该有多么的残忍。

你走的那天晚上,妈妈像往常一样为你擦拭身体。妈妈感觉到你睡不踏实,就问你:大宝,你怎么了,不舒服吗?你含糊不清地对妈妈说,“妈妈,抱抱我”。谁能想到,这一句“抱抱我”,竟然成了你对这个世界最后的诀别。

按照你的遗愿,在你走后,我和妈妈将把你的遗体捐献出去做科学研究。如果通过研究你能治好这种病,以后像你这样的孩子,就不必一辈子受这份苦,遭这份罪。

你的眼睛是多么明亮呀!一个薄薄的眼角膜,就让另外一个生命,也能看到这个世界的壮美山河,人间风情。

大宝,今天是你离开爸爸妈妈的第000天,清明节刚刚过去,请原谅爸爸妈妈,我们甚至没能给你建一座坟,立一块碑。你不要责怪爸爸,因为我们知道,你的生命在另外一个身体里,得到了重生。

大宝,如今你走了,我经常和你妈妈走在我们曾经一起走过的小路上。爸爸知道,死亡对于你是一种解脱,你终于自由了,再也不用爸爸用绳带绑着你,捆着你。

爸爸希望,在天堂里,你能做一个在风中自由奔跑的少年。

永远爱你的爸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普通话,英语,粤语,日语,法语。 。吉他,网球,篮球。 。摄影。
    xhhbj阅读 132评论 0 0
  • 完整的产权包括:使用权,收益分配权和转让权。 产权的使用权:对某种资源拥有产权,也就是说你拥有使用权。所有权和使用...
    小小故事大智慧阅读 465评论 0 0
  • chapter 1 田星上中学的时候是可一个标准的文青。 旅行,画画,写小说,动不动就扛着大炮满世界乱窜。 她去过...
    腿儿哥晚上不吃肉阅读 255评论 0 0
  • January 1, 2019 1、蓄势2019 2018年的最后一个月,我花掉了自己储蓄的三分之一,但我却很开心...
    达芬奇的忠实信徒阅读 216评论 0 2
  • **作为自己记录备用,同时供给大家参考大多数内容应当同样适用于Ubuntu、Mint,其他发行版本可用于参考。不定...
    raaay0608阅读 2,944评论 0 1